潘金莲媚眼如丝叫了三十九声“叔叔”

按:此文是朋友们聊天谈论《水浒传》,整理而成。在《水浒传》中,潘金莲曾叫了武松“三十九声叔叔”,叫的那个嗲那个媚,无法言说,撩汉技能,我只服小潘。本文便从武松打虎回来遇上武大郎来说起。


原文:原来武大与武松是一母所生两个。武松身长八尺,一貌堂堂?浑身上下有千百斤气力——不恁地,如何打得那个猛虎?这武大郎身不满五尺,面目丑陋,头脑可笑;清河县人见他生得短矮,起他一个诨名,叫做三寸丁谷树皮。

评:金圣叹对写武松的这两句的评价是,笔头如有舌头。而你看施耐奄写武大,注意相貌描写,非常简单,四个字,就写活了。

先说这两个人设,我觉得作者的设计好奇怪,为毛武松为何身长八尺、相貌堂堂?武大武二父母是什么妖魔鬼怪啊?创造出这一对兄弟来,偏偏个子小的是哥哥,个子大的是弟弟。

水浒传非常爱用这种方法,比如李逵明明不是老大,他偏偏对人都说自己是“李大”。而武松总对人说自己是“武二”,一辈子都说自己是武二,心中始终有哥哥。性格很分明!

原文:那清河县里,有一个大户人家,有个使女。

评:这是写潘金莲的出身的,以古人的角度看,便见此女来历不正。因为古代的情况是这样,使女基本就是小老婆,男子结婚前先跟丫鬟睡了是非常正常的。还有一个特点,似乎古代的那些三妻四妾的人不太爱正妻,反倒是比较爱那些使女啊丫鬟啊。她们别称作“如夫人”。不能“转正”,但是最得宠爱。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她们“不要脸”。中国礼法设计非常奇怪,基本上正妻的作用似乎就是管家,要跟夫君“相敬如宾”,要贤惠要端庄,忌隐晦放荡,这就很好理解了,比如在床上,正妻太过开放,她心理上首先过不去,觉得这样损害形象啊,会被人认为“淫荡”。但是男人明显不喜欢这样的,反倒是那些“如夫人”放得开,能撒娇,能放得开,所以男人喜欢。

那么,这就是个揭秘,为什么你们看的宫斗剧里面,皇上大都不喜欢皇后,那些妃子反倒得到宠幸。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原文:娘家姓潘。小名唤做金莲。

评:先说这十个字,要注意的就是《水浒》的铺排,所以此处姓潘的妙,因为后文便又有姓潘的人作对。大家知道的,叫潘巧云。这是施耐奄的一种方法,叫“正犯”。比如他写了武松打虎,后面还有李逵打虎,还有二解争虎。他写了一个淫妇,后面还有好几个淫妇要写,而且写的不一样。一般的作家,同一本作品里面,不太重复自己,也不敢,但是施耐奄敢。

再说“金莲”,实际上,金莲二字,早在第二回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中,就已经若有意若无意的安插进来了,直到二十八回武松传中忽然合拢,而武松一生全靠金莲这女人才闹出翻江倒海的人生来,所以金莲是武松一大篇文字十多回文章的锁钥。有一本书叫《楔经》,施耐庵这本事,是从这本书学来的。

原文:年方二十馀岁,颇有些颜色。因为那个大户要缠他,这女使只是去告主人婆,意下不肯依从。那个大户以此记恨於心。

这几句中,施耐奄并没有写主母吃醋捻酸,便等于是金莲从天而降白给了武大,因为这个理由,金莲的来历便合情合理。反正很良苦用心,这就是文字的简便用法,因为主角是武松,他不浪费太多的文字。素材调用非常用心。

原文:却倒陪些房奁,不要武大一文钱,白白地嫁与他

这一句似乎没什么用,但是如果没有这一句,就是个坑,施耐奄填坑很厉害。如果不写这一句,武大一个卖馒头的哪来的那么多钱娶得起如此如花似玉的女子?

原文:自从武大娶得那妇人之後,清河县里有几个奸诈的浮浪子弟们,却来他家里薅恼。原来这妇人见武大身材短矮,人物猥獕,不会风流;他倒无般不好,为头的爱偷汉子。那武大是个懦弱本分人,被这一班人不时间在门前叫道:“好一块羊肉,倒落在狗口里!”因此,武大在清河县住不牢,搬来这阳谷县紫石街赁房居住,每日仍旧挑卖炊饼。

这一段,大家一般都爱注意潘金莲偷汉子的事情,实际上那都是叙述,无非是说,潘金莲已经跟很多人上过床了。实际上,这一段写的最好的是两个字,“仍旧”,有了这两个字,就好像前文已经讲过武大的职业一般,实际上,没有讲过。但你读到“仍旧”二字,便觉得好像他前面讲过了。这就是大作家的手笔。

原文:此日,正在县前做买卖。当下见了武松,武大道:“兄弟,我前日在街上听得人沸沸地说道:‘景阳冈上一个打虎的壮士,姓武,县里知县参他做个都头。’我也八分猜道是你,原来今日才得撞见。我且不做买卖,一同和你家去。”武松道:“哥哥,家在那里?”武大用手指道:“只在前面紫石街便是。”

武松替武大挑了担儿,表现武松的文字都是很轻描淡写的,武松见了武大,便替武大挑担子。他是真的很爱哥哥的,并不因为自己是英雄而瞧不起猥琐的哥哥。

原文:武大引着武松,转湾抹角,一迳望紫石街来。

转过两个湾,来到一个茶坊间壁,这是倒插写法,就是提前把场景插进来,反正没人会注意,还以为他是写景。但你如果有心,会知道,后面这茶坊间壁有王婆,西门大官人常常出没。就是写景,没有白写的,都有用。

比如第六回写鲁达初到相国寺菜园子,便早早写出“岳庙间壁菜园”,别人以为那时候写没用,谁知道后来林冲娘子烧香,去了岳庙,而鲁达却在那里管菜园子,林冲便遇上了鲁达。而作者在林冲还没出现时,在鲁达那里已经安放好了岳庙,方便后面的文字用,不然便似为了硬让林冲鲁达相遇,而鲁达在菜园子好多日子了,不提起有岳庙,等林冲出来的时候,再写岳庙,太过突兀,不合情理。

此处也是一样文法,因为后面文字有许多是要着落在茶馆里面,此处从武松眼中看出来,后面的茶馆生事便顺理成章,是有一个茶馆本来在此,所以生是非,而不是为了生是非临时加一个茶馆。

下面就到对话啦,请注意!敲黑板!

原文:武大叫一声“大嫂开门”。只见帘子开处,

从这里开始写“帘子”,这个帘子呢,相当于面子,潘金莲出出进进,直到最后跟武松撕开了面子,帘子就不再写了。

原文:一个妇人出到帘子下,(注意帘子)应道:“大哥,怎地半早便归?”武大道:“你的叔叔正是在这里,且来厮见。”

这里来看对话,武大给潘金莲介绍武松,说“你的叔叔”,这四个字非常不雅,因为正规的来说,古人不会这样说话,但是,乡下人常这样说,用在此处,恰好对应武大的身份。

原文:武大郎接了担儿入去,便出来道:“二哥,入屋里来和你嫂嫂相见。”

评:注意看他填坑,没有忘了担子,任何一个道具,都要有着落,这就是细腻。再看对话,武松是弟弟,武大也叫他“哥”,还是二哥,古人对人多敬,可见一斑,自大宋朝以来,什么人都叫“官”,客官、看官、大官人等等,谁都是官,那么,谁都是哥,也不例外,即便是亲哥哥,也称弟弟一声“哥”。

原文:武松揭起帘子,入进里面,与那妇人相见。武大说道:“大嫂,原来景阳冈上打死大虫新充做都头的正是我这兄弟。”

评:这句对话,说明五大和潘金莲天天念叨武松,也说明武松威名远扬。

原文:那妇人叉手向前道:“叔叔万福。”武松道:“嫂嫂请坐。”

评:注意,高能的地方来啦。从这句开始,潘金莲一直叫武松叔叔,一共叫了三十九遍“叔叔”,到第四十遍,她勾引武松的时候,突然不叫“叔叔”,直接叫“你”,哈哈哈。这个非常好玩。

原文:武松当下推金山,倒玉柱,纳头便拜。

评:这是表现武松的文字,拜嫂嫂如此诚恳,就知道他敬兄长如父。古人长兄如父长嫂如母。武松很懂得。

原文:那妇人向前扶住武松,道:“叔叔,(第二声叔叔)折杀奴家!”武松道:“嫂嫂受礼。”那妇人道:“奴家听得间壁王乾娘(倒插法,与上文“茶馆”一样的。)说,‘有个打虎的好汉迎到县前来,’要奴家同去看一看。不想去得迟了,(可见金莲经常出去浪,并非不出闺门。)赶不上,不曾看见。原来却是叔叔。(第三声叔叔)且请叔叔到楼上去坐。(第四声叔叔)”

原文:三个人同到楼上坐了。那妇人看着武大,道:“我陪侍着叔叔坐地。你去安排些酒食来管待叔叔。”

评:这句对话是神对话,哈哈哈,两句话总共二十个字,但是真的非常有意思,嫂嫂陪着叔叔聊天,哥哥反倒成了仆人,看来嫂嫂是真的爱叔叔啊。哈哈哈!

也同时表现出,武大根本没地位,潘金莲是老大,武大很听话,是个好丈夫,你看,她可以陪别的男人聊天,她男人去给她们叫外卖。

这是第五声、第六声“叔叔”。

原文:武大应道:“最好。二哥,你且坐一坐,我便来也。”武大下楼去了。

评:武大这怂货,你看他的回答,笑死人了,是怕老婆呢?还是爱弟弟呢?反正就是怂。你看他的回答是“最好”。😂也就是说,他觉得应该是美女老婆陪弟弟,自己去做饭。

原文:那妇人在楼上看了武松这表人物,自心里寻思道:“武松与他是嫡亲一母兄弟,他又生得这般长大。我嫁得这等一个,也不枉了为人一世!你看我那三寸丁谷树皮,三分像人,七分似鬼,我直恁地晦气!据着武松,大虫也吃他打倒了,他必然好气力。

评:这段里面最好的字是“好气力”,金莲见到武松,便想到武松“好气力”,哈哈哈,是的,叔叔好气力,老虎都能打死,想来腰子也不错。

原文:说他又未曾婚娶,何不叫他搬来我家里住?不想这段姻缘却在这里!”

评:这两句真的绝了,主要是连着的。先想到武松未曾婚娶,跟这边想到自己的姻缘在这里。施耐奄真他么是个大坏人,是个神。

原文:那妇人脸上堆下笑来问武松道:“叔叔,(第七声叔叔)来这里几日了?”

评:这句对话,需要注意,姑娘们要学会,跟喜欢的人聊天,第一次见面,不知道说什么,就学潘金莲,看她多聪明,先从闲话说起,就似拉家常,以增进亲切之感。

原文:武松答道:“到此间十数日了。”妇人道:“叔叔,(第八声叔叔)在那里安歇?”

评:这句对话也很有意思,你看她不是一味地拉家常,一句闲话之后就马上往正题上切。

原文:武松道:“胡乱权在县衙里安歇。”那妇人道:“叔叔,(第九声叔叔)恁地时却不便当。”

评:潘金莲真的是个超级演说家,你看她的逻辑,太令人佩服了。到现在为止,三句话,却都有深沉的心机。先拉家常,紧接着问一个看似必须问的问题,慢慢切入自己的心思。这本来都是很正常的说话,但是潘大姐却是步步技巧。

原文:武松道:“独自一身,容易料理。早晚自有土兵服侍。”妇人道:“那等人服侍叔叔,(第十声叔叔。)怎地顾管得到。何不搬来一家里住?早晚要些汤水吃时,奴家亲自安排与叔叔吃,(第十一声叔叔)不强似这夥腌臜人?叔叔便吃口清汤也放心得下。

评:看潘大师的逻辑,你在外面住,那些姑娘不会伺候你,我才能伺候好你,比外面的姑娘强多了。你也吃的舒服有理有据啊。

原文:武松道:“深谢嫂嫂。”那妇人道:“莫不别处有婶婶。可取来厮会也好。”……看,套路来了,潘大师的套路太深。

评:从这句开始,接着上文“叔叔搬来”四个字,急插入一句:“若有婶婶,亦可取来。”其实潘金莲并不在乎有没有婶婶,她的目的是以“婶婶”二字,挑逗武二思想起男女之事,为自己而心动

原文:武松道:“武二并不曾婚娶。”妇人又问道:“叔叔,青春多少?”

评:第十三声叔叔啦,真是叫的我都快受不了了。波多野结衣演嫂子,弟弟真心受不了啊。你看金莲说话,非常有章法,承上文“不曾婚娶”,便立马接过去说“青春多少”,潜意思就是说为何这个年龄了却不近女色?这太也没道理了,即便你是英雄好汉,难道到了晚上便倒头大睡?这两句话看似没啥关系,但必然是一件一件问来,先问结婚了吗?再问多大年纪,如此相问,就使武二之心悠然而动。傻瓜都是一口气写下来,而施耐奄的妙笔,哎,只能佩服。

原文:武松道:“武二二十五岁。”那妇人道:“长奴三岁。

评:武松第一答并未婚娶,第二答二十五岁了。金莲料定武二两番话答出口时,必然心动,于是立即应声拦到自己身上来,开口便道“比我大三岁”,你看她把自己和武松拉上关系,费了多少闲话,到头来就为了“长奴三岁”四个字,将叔嫂二人,并作四字,显得两人难分难解。撩汉技能,我只服小潘。而施耐奄灵心妙笔,一至于此。叹服。说到这四字,在当时的礼法看来,依然是促膝深谈了。却偏偏在此一顿顿住,下面荡漾开去再说闲话,妙绝!

原文:叔叔,今番从那里来?”武松道:“在沧州住了一年有馀,只想哥哥在清河县住,不想却搬在这里。”

评:潘金莲沉得住气,你看又闲闲拉起家常。补坑,第十四声叔叔啦。

原文:那妇人道:“一言难尽!自从嫁得你哥哥,吃他忒善了,被人欺负;清河县里住不得,搬来这里。若得叔叔这般雄壮,谁敢道个‘不’字!”

评:忽然一笔斜穿出去,表出心中相爱来。金莲只爱雄壮,此处用武大和武松对比,只说武松帅气,在当时的背景下,这已经算是赤裸裸的表白了,便是当今女子,有时候也不会如此表达爱慕。

这个是一个典故,施耐奄用的是新妇得配参军的故事。第十五声叔叔啦!

原文:武松道:“家兄从来本分,不似武二撒泼。”那妇人笑道:“怎地这般颠倒说!常言道:‘人无刚骨,安身不牢。’奴家平生快性,看不得这般‘三答不回头,四答和身转’的人。”

评:这段对话,含义太深,她忽然说出自己与武松相似之处,就像现在妹子说,啊,你爱书法啊,我也超级爱哦。他么的,实际上她根本不懂书法,都是勾搭。潘金莲就这样,武松性格潇洒,她便说自己“平生快性”,就像现在的男女说:啊,咱俩性格真像,我也喜欢这个。

原文:武松道:“家兄却不到得惹事,要嫂嫂忧心。”正在楼上说话未了,武大买了些酒肉果品归来,放在厨下,走上楼来,叫道:“大嫂,你下来安排。”那妇人应道:“你看那不晓事的!叔叔在这里坐地,却教我撇了下来!”

评:这几句对话是这里最好玩的。只想笑。她好像很理直气壮的样子,骂自己的丈夫说,你个蠢猪,我跟叔叔在这里单独聊天,你却让我停下来。我总是觉得武大真是个蠢猪,他为什么不反问一句:“你看那不晓事的嫂嫂,叔叔在这里坐地,却不肯撇了下来。”

奈何金莲确实撇不下武松,口香糖似的便要粘着武松。一路写下来,叫“叔叔”的声音比武松叫“嫂嫂”的多多了,武松竟然害羞,为什么不一口一个嫂嫂,嫂嫂反倒不害羞,一路只管叫叔叔。笑得肚疼。

嗯,第十六声叔叔啦。

原文:武松道:“嫂嫂请自便。”那妇人道:“何不去叫间壁王乾娘安排便了,只是这般不见便!”(又倒插出一个王干娘来,为下文铺垫。)武大自去央了间壁王婆安排端正了,都搬上楼来,摆在桌上,无非(“无非”二字,可见并不是表吃喝,吃喝是宾,金莲同武松说话是主。)是些鱼肉果菜之类,随即烫酒上来。

原文:武大叫妇人坐了主位,武松对席,武大打横。

评:仔细看坐法,只一个坐法,写得让人绝倒。写出武大混沌,武二直性,妇人心邪,三个人都写到了,这就是高手。古人吃饭喝茶礼数很多,按那时的道理,该当武大坐主位,妇人坐对席,武松打横。此时却全然颠倒,金莲坐主位,武松对席,宛如CP,武大倒是个闲人。我为武大哭三声。

武大真的是爱弟弟啊,你看他,是他自己提议这么坐的。

原文:三个人坐下,武大筛酒在各人面前。那妇人拿起酒来,道:“叔叔休怪,没甚管待,请酒一杯。”武松道:“感谢嫂嫂。休这般说。”

评:第十七声叔叔。

我不知道你们的《水浒传》是什么版本,有些版本断句,在叔叔后面加了一个逗号,却把“休怪”二字放在下面,这都是文盲的断句方法,非常可笑。这里必须是“叔叔休怪”,不要逗号。

原文:武大直顾上下筛酒烫酒,那里来管别事。

评:武大天生傻蛋,所以死到临头了,还如在梦里,却又写的心中光风霁月。

武大就是给这俩人筛酒烫酒的,施耐奄怎么写的像是鬼故事呢。

原文:那妇人笑容可掬,满口儿道:“叔叔,怎地鱼和肉也不吃一块儿?”

第十八声叔叔了。注意“鱼和肉”三字,暗含无数风语。金庸《天龙八部》里马夫人和白世镜通奸,马夫人问白世镜:你爱吃甜的月饼,还是咸的。白世镜说:你身上有些东西比那月饼还好吃。“鱼和肉”在此金莲口中,难免没有所指,金庸读水浒还是有一套的。

原文:拣好的递将过来。武松是个直性的汉子,只把做亲嫂嫂相待。谁知那妇人是个使女出身,惯会小意儿。

评:这几句是总结金莲的,特点就是会伺候人。

原文:武大又是个善弱的人,那里会管待人。

这两句总结武大,善良懦弱,不会伺候人。施耐奄的笔法,真的独步天下。

原文:那妇人吃了几杯酒,一双眼只看着武松的身上。武松吃他看不过,只低了头不恁麽理会。

评:这段看似写金莲的,实际上是写武松,读书要知道是在写谁。“不恁么理会”五字,写出武松心中光风霁月的圣贤心,便觉“禅心已作沾泥絮,不逐东风上下狂”二语之未能具足手持不淫戒也。

第十九声叔叔啦。注意看对话,武松要走了,金莲开始急了,说话只捡重点。第一句先说一定要搬到家里来啊。

原文:若是叔叔不搬来时,教我两口儿也吃别人笑话。

第二十声叔叔。有理有据,这是武松出门时她说的第二句。你如果不搬来,人家笑话我们呀!

原文:亲兄弟难比别人。

评:这是第三句话,继续讲道理,逼武松。亲兄弟难比别人,关键是这嫂嫂也难比别人啊,这样的嫂嫂,真是波多野结衣演嫂子,弟弟真心受不了。嫂嫂,你也知武二是亲兄弟?!

原文:大哥,你便打点一间房请叔叔来家里过活,休教邻舍街坊道个不是。”

评:第二十一声叔叔。潘金莲送武松出门,说道:大哥,你便打点一间房请叔叔来家里过活,不要让人家说咱们闲话,哈哈,我就怕叔叔住的时间长了别人说闲话。

原文:武大道:“大嫂说得是。二哥,你便搬来,也教我争口气。”武松道:“既是哥哥嫂嫂恁地说时,今晚有些行李便取了来。”

评:这句话是武大跟武松的对话,但是开句是对潘金莲说的,奇怪的是,武大竟然叫潘金莲大嫂,为什么不叫娘子?再看武松说话,那些什么搬过来之类的言语,明明是潘嫂嫂讲出来的,潘嫂嫂在等待艳遇,但你看武松的回答,却口口声声将“哥哥”放在前面,武松心中有是有兄长的!

原文:那妇人道:“叔叔,是必记心,奴这里专望。”

评:第二十二声叔叔!武松是对武大说话的,接话的是潘金莲,话筒一直在潘金莲手里,很会抢戏,说明她心机。再看她的回答,叔叔或许不记得,嫂嫂必定记在心里。奇了,弟弟要来,哥哥不专望,嫂嫂却专望!

原文:武松别了哥嫂,离了紫石街,迳投县里来,正值知县在厅上坐衙。武松上厅来禀道:“武松有个亲兄搬在紫石街居住;武松欲就家里宿歇,早晚衙门中听候使唤,不敢擅去,请恩相钧旨。”知县道:“这是孝悌的勾当,我如何阻你;你可每日来县里伺候。”武松谢了,收拾行李铺盖。有那新制的衣服,并前者赏赐的物件,叫个土兵挑了,武松引到哥哥家里。

评:这一段,主要在写法上,知县开口说的是“孝悌”二字,知县不亏进士出身,但是你看知县后面的行为,进士也不过如此。施耐奄厉害的是,字里行间从不忘了全文映照,写“武松谢了,收拾行李铺盖。有那新制的衣服,”,就会让人想起,宋江、柴进,武松在柴进庄上,宋江为了收他心,给他做了新衣服。见第二十二回。

写“并前者赏赐的物件”,这是映照打虎事件的。这都是大手笔!

原文:那妇人见了,却比半夜里拾金宝的一般欢喜,堆下笑来。

评:这句写的很有意思,潘金莲的欢喜,用“半夜里”的句子来比喻,可见金莲喜欢晚上,奈何武松一生光明,半夜从不龌龊,至于杀人放火,另当别论。

原文:武大叫个木匠,就楼下整了一间房,铺下一张床,里面放一条桌子,(伏笔,将要用到。)安两个杌子,(伏笔。)一个火炉。

评:这么一句话,对于写场景很有借鉴,全是伏笔,难道武大家中仅仅这些物件而已?若只是应用之物,则该总写一句:“一应物件整齐”,再不用细述。而施耐奄偏偏注意叙述,就是要读者认得武二房里这些铺设,后来文中他的一切行立起坐边合情合理。

原文:武松先把行李安顿了,分付土兵自回去,当晚就哥嫂家里歇卧。次日早起,那妇人慌忙起来烧洗面汤,舀漱口水,叫武松洗漱了口面,裹了巾帻,出门去县里画卯。

评:这个就有意思了,你看收拾房间什么的,都是武大的事情,献殷勤,搞床上事情的,伺候刷牙洗脸的事,都是嫂嫂干,因为离武松近。

原文:那妇人道:“叔叔,画了卯,早些个归来吃饭,休去别处吃。”

评:第二十三声叔叔!哈哈,不要去别处,只快回嫂嫂这里来,嫂嫂想你!

原文:武松道:“便来也。”迳去县里画了卯,伺候了一早晨,回到家里。那妇人洗手剔甲,齐齐整整,安排下饭食。

评:一句话,女为悦己者容!施耐奄就用四个字,写了一件小事,就表现出来了,——“洗手剔甲”。

原文:三口儿共桌儿吃,武松吃了饭,那妇人双手捧一盏茶递与武松吃。武松道:“教嫂嫂生受,武松寝食不安。县里拨一个土兵来使唤。”那妇人连声叫道:“叔叔,却怎地这般见外?自家的骨肉,又不服侍了别人。

评:第二十四声叔叔。如果来个士兵,那真是老大不方便,所以用“连声”二字。施耐奄可真急死金莲妹子了。

原文:便拨一个土兵使用,这厮上锅上灶也不乾净,奴眼里也看不得这等人。”武松道:“恁地时,却生受嫂嫂。”

评:哈哈哈,这句也很有意思。这相当于一句荤话,实际上连武大郎也骂了。

原文:话休絮烦。自从武松搬将家里来,取些银子与武大,教买饼馓茶果,请邻舍吃茶。众邻舍斗分子来与武松人情,武大又安排了回席,都不在话下。

评:这句呢,是个倒插的叙述手法,倒插下邻舍,不仅是因为后面有用,而且武松杀金莲时还要大用。让人慨叹的是,他日灵山相会,众邻舍俨然未散,唯独少了武大。可见远亲虽然不如近邻,但是近邻也未必就是可以与你同生共死的。人生在世,事事如此,看开些吧。

原文:过了数日,武松取出一匹彩色段子与嫂嫂做衣裳。

评:嫂嫂给武松做衣裳,武松便给嫂嫂做衣裳。秒的是,无送给嫂嫂做衣裳,应该是孝敬,但是如此写,未免让金莲自以为得计,两耀相妙,这就是高手笔法。

原文:那妇人笑嘻嘻道:“叔叔,如何使得?既然叔叔把与奴家,不敢推辞,只得接了。”

评:第二十五声叔叔!我就想问金莲一句话:为毛使不得?!

第二十六声叔叔。读到此,估计大家都烦了,金莲叫“叔叔”,跟现在人叫“宝贝”一样泛滥,不知武松烦不烦?但是你看施耐奄叙事零星拉杂,却含义深远,唯有司马迁可比。

这都是很有笔力的略叙。武松过意不去,写出金莲殷勤。

原文:那妇人常把些言语来撩拨他,武松是个硬心直汉,却不见怪。

评:不见好,是丈夫;不见怪,是圣贤。武松真是个神!说他后知后觉呢还是?

原文:有话即长,无话即短。不觉过了一月有馀,看看是十二月天气。连日朔风紧起,四下里彤云密布,又早纷纷扬扬飞下一天大雪来。当日那雪直下到一更天气不止。次日武松清早出去县里画卯,直到日中未归。武大被这妇人赶出去做买卖

评:哈哈哈,“赶出武大”,潘嫂嫂真是好本事,你见过电视剧里官员行路清除道路的作法么?潘金莲笑死人!

原文:央及间壁王婆(倒插出王婆。)买下些酒肉之类,去武松房里簇了一盆炭火,

评:注意啦,火盆出现了,《水浒传》凡是写火都特别出色,前面林冲传中便写火盆写大火写林冲心中怒火,此时写金莲欲火、武松怒火。

原文:心里自想道:“我今日着实撩斗他一撩斗,不信他不动情。” 那妇人独自一个冷冷清清立在帘儿下等着,(注意,第三次出现帘子了。)只见武松踏着那乱琼碎玉归来。

从这里开始,都是潘金莲撩汉子的正文,女孩子们注意学,撩汉技能,只服小潘。

原文:那妇人揭起帘子,(第四次帘子出现)陪着笑脸迎接道:“叔叔寒冷?”

评:第二十七声叔叔。俗本中“叔叔寒冷”这四字中间用逗号隔开,这里是不能加逗号的,留个作业,你们自己想为什么不加逗号。

原文:武松道:“感谢嫂嫂忧念。”入得门来,便把毡笠儿除将下来。那妇人双手去接。

评:每次读到这里,我就想起日本妇女伺候男人的画面,潘嫂嫂是大日本国基因,鉴定完毕。

原文:武松道:“不劳嫂嫂生受。”自把雪来拂了,挂在壁上;解了腰里缠带,脱了身上鹦哥绿纻(念zhu)丝衲袄,入房里搭了。

评:看施耐奄写动作,很有画面感。问题是,你发现了没,武松没脱鞋子。为何不一起脱了?要将脱靴子留在后面呢。再细细阅读,便知道不是武松脱衣脱靴子中间有停歇。武松肯定是一边忙忙脱换,这些动作是连贯的,但是金莲却跟屁虫似的跟在旁边忙忙赶着和武松说话,于是施耐奄写出出下面三行文来。实际上武松搭了棉袄便脱油靴,并没有停手。这是一种非常高超的叙述手法,注意学习!

原文:那妇人便道:(注意这里,可以看出她是看着武松不断说话。)“奴等一早起。叔叔,怎地不归来吃早饭?”武松道:“便是县里一个相识,请吃早饭。却才又有一个作杯,我不奈烦,一直走到家里来。”那妇人道:“恁地叔叔向火。”

评:第二十八声叔叔、第二十九声叔叔。买书的时候注意一下,一些版本中,“恁地叔叔向火”这六个字全是两个字一个标点符号断开,这都是不会写文章的人的断句。这六个字必须是连在一起的。

原文:武松道:“好。”便脱了油靴,换了一双袜子,穿了暖鞋;掇个杌子,(一个杌子出现。)自近火边坐地。

评:注意一下,人说《红楼梦》写穿戴很细,可以看出,《水浒传》也很细,下雪穿什么,屋子里穿什么。都很清楚。

原文:那妇人把前门上了拴,后门也关了,却搬些按酒果品菜蔬入武松房里来,摆在桌子上。

评:洒家已笑死,哈哈哈。我敢说,换成群里任何人写这段,肯定直接写拿酒来了,施耐奄偏在搬酒之前,用两句写关门,活生生写出淫妇一腔心事。不但要关前门,又写出关后门,妙绝!难道金莲是个老手?你看她很缜密嘛,好像常常偷情一样。

原文:武松问道:“哥哥那里去未归?”妇人道:“你哥哥每日自出去做买卖,我和叔叔自饮三杯。”

注意啊,注意对话,唔哈,看她说话,硬生生把自己和武松绑在一起,叔、嫂之间用一个“和”字,这就是标题党常干的事情,比如标题——“大雪天,嫂嫂和我竟然——”

原文:武松道:“一发等哥哥家来吃。”妇人道:“那里等得他来!(注意,这是一句)等他不得!”

评:虽然这两句合起来是一句话,但是施耐奄颠倒写成两句,写尽金莲口忙心乱。武松恁地糊涂,女神如此发话,竟然无动于衷!!怎等得哥哥啊?等不得也!不敢等啊,好兄弟,你不知道,哥哥来了碍事。

原文:说犹未了,早暖了一注子酒来。武松道:“嫂嫂坐地,等武二去烫酒正当。”妇人道:“叔叔,你自便。”那妇人也掇个杌子近火边坐了。

评:第三十一声叔叔!!!第二个杌子出现。这文笔,不紧不慢,你们可以想象,此时的金莲,肯定是媚眼如丝。

原文:火头边桌儿上摆着杯盘。那妇人拿盏酒,擎在手里,看着武松道:“叔叔,满饮此杯。”

评:第三十二声叔叔。你看潘金莲撩汉子,都是从闲话说起。现在相亲,都太心急,上来就问有房有车有存款吗。

原文:武松接过手来,一饮而尽。(好武松,佩服!)那妇人又筛一杯酒来,说道:“天色寒冷,叔叔,饮个成双杯儿。”

评:金莲的话,真的很牛的,绝妙辞令。她要的是成双成对,这种话,据说理科男或者程序员是不懂得。如果我是武松,我就问:敢问嫂嫂,要饮交杯酒否?

原文:武松道:“嫂嫂自便。”接来又一饮而尽。武松却筛一杯酒递与那妇人吃。妇人接过酒来吃了,却拿注子再斟酒来,放在武松面前。

评:注意照应,金莲给武松做衣裳,武松也给嫂嫂做衣裳。金莲给叔叔敬酒,叔叔也给嫂嫂回敬。

原文:那妇人将酥胸微露,云鬟半亸(念duo)脸上堆着笑容,说道:“我听得一个闲人说道:叔叔在县前东街上养着一个唱的。敢端的有这话麽?”

评:第三十四声叔叔!!闲人者,何人也?叔叔养娼妓,嫂嫂却知道?又是闲人说来,笑死洒家。敢问嫂嫂:你若不闲,干么打听叔叔床上之事?

原文:武松道:“嫂嫂休听外人胡说。武二从来不是这等人。”

评:看武二答话,神威凛凛,就一句话,老子不是这样的人,再也不多解释。女孩子看到这种,就死心吧,人家对你不感兴趣,懒得解释,并非他是霸道总裁。

原文:妇人道:“我不信。只怕叔叔口头不似心头。”

评:哈哈哈,“我不信”三个字真好,你本来就只是嫂嫂,不是媳妇,不信如何?信又如何?“只怕”二字,更是好笑,何劳嫂嫂害怕?武二若是有女朋友,应该是女朋友害怕呀,嫂嫂倒不必操心害怕。

第三十五声叔叔。

原文:武松道:“嫂嫂不信时,只问哥哥。”

评:傻武松呀!今日之叙话,谁都可以去问,就是不可使哥哥知道哎!武二时时提起哥哥,让金莲在意,写尽武松神威。武松也是很会说话的,旁敲侧击,告诉嫂嫂,嫂嫂哎,你是我哥哥的老婆哎。

原文:那妇人道:“他晓得甚麽。晓得这等事时,不卖炊饼了。叔叔,且请一杯。”

笑喷!这真的是职业的出轨者,字字飞鸾走凤。武大只晓得卖炊饼,那比嫂嫂晓得多?我且问:不卖炊饼干什么?难不成整日价在家颠鸾倒凤?不过也是实话,西门庆晓得风月,便不卖炊饼,而是做大生意。人生在世,岂可不博知博学上进啊!千万不能去卖烧饼,一定要做大生意。金莲说这等事,什么事啊?奇怪的是,“这等事”,她不去跟老公说,竟然叔嫂私下讨论。

第三十六声叔叔!

原文 :连筛了三四杯酒饮了,那妇人也有三杯酒落肚,哄动春心,那里按纳得住,只管把闲话来说。武松也知了四五分,自家只把头来低了。

评:知了四五分,只把头低了。可知前面武松已有二三分不自在了。

原文:那妇人起身去烫酒。武松自在房里拿起火箸簇火。

评:注意,火来了。写出武松不快,渐渐有火。

原文:那妇人暖了一注子酒,来到房里,一只手拿着注子,一只手便去武松肩胛上只一捏,我靠,施耐奄真是牛逼,这种神情动作他怎么写出来的?

原文:说道:“叔叔,只穿这些衣裳,不冷?”

评:第三十七声叔叔。我就想问,大雪天的你问这话啥意思,这么冷的天,他怎么才能热?

原文:武松已自有六七分不快意,也不应他。

评:六七分不快,只不应她。施耐奄写武松心内怒气,一分一分的写来。

原文:那妇人见他不应,劈手便来夺火箸,口里道:“叔叔不会簇火,我与叔叔拨火;只要似火盆常热便好。”武松有八九分焦躁,只不做声。

评:第三十八声叔叔!第三十九声叔叔!这两声相当于两声“come on baby”!八九分焦躁,却还是只不做声。可知下面便有十分震怒。

原文:那妇人欲心似火,不看武松焦躁,便放了火箸,却筛一盏酒来,自呷了一口,剩了大半盏,看着武松道:“你若有心,吃我这半盏儿残酒。”

评:第三十九声叔叔。!!施耐奄真才子,你看他写淫妇,真的是活淫妇。注意啊,注意啊!敲黑板!以上一共叫了三十九个叔叔,到这里忽然换作一“你”字,直接把辈分伦理抹杀,妙心妙笔,真正才子。

原文:武松劈手夺来,泼在地下,说道:“嫂嫂!

武松神威凛凛,但是是个傻逼。金莲已失嫂嫂之道,为何武松还叫嫂嫂?尊重也!因为尊重,所以自己心里愧疚。尊重之所以愧疚怎么办?金莲自愿亲昵,武松自愿尊重,时时以嫂嫂身份提醒嫂嫂,嫂嫂或会因武松尊重便悚然惊醒,不再亲昵。武松男子汉,如此写出来。君子修《春秋》,莫先于正名分,就是为此。

原文:休要恁地不识羞耻!”

评:武松骂人,也是如此。就这么简单,只此一句,骂杀千古。不知羞耻者,不止潘金莲,贪官污吏恶棍皆是。

原文:把手只一推,争些儿把那妇人推一交。武松睁起眼来道:“武二是个顶天立地噙齿戴发男子汉,

字字如雷响,金莲耳边,当真是响起一连串的惊雷!你怎么这么凶?你为什么这样子,人家只不过是想和你睡觉啊!?你,你,你……

原文:不是那等败坏风俗没人伦的猪狗!

评:越来越凶啦,哼。

原文:嫂嫂!休要这般不识廉耻!

评:这二货,再叫一声嫂嫂。那也罢了,还要再申明一句。

原文:倘有些风吹草动,

评:武松真是个算命先生,直接算到后来之事,写尽武二神威。

这句话,很牛逼啦,自从世界上有”嫂嫂“二字以来,从未用作如此句法,嫂嫂要哭啦。你好粗暴呀!

原文:休要恁地!”

评:几句话,武松神威尽显。大才子写对话,就是这么牛呀就是这么牛

原文:那妇人通红了脸,便掇开了杌子,口里说道:“我自作乐耍子,不直得便当真起来!好不识人敬重!”搬了盏碟自向厨下去了。武松自在房里气忿忿地。

评:哈哈哈,我还真想天天和你“作乐耍子”。玩笑开大了。玩笑开在了牛身上。我总想起,郭靖有时候也会涨红了脸,大声道:蓉儿,你说什么?一丘之貉。

原文:天色却早,未牌时分。武大挑了担儿,归来推门,那妇人慌忙开门。武大进来歇了担儿,随到厨下,见老婆双眼哭得红红打的。武大道:“你和谁闹来?”那妇人道:“都是你不争气,教外人来欺负我!”

评:武大归来,另作一篇小文读。我想问潘嫂嫂的是:既然是外人,为何叫他三十九遍叔叔?

原文:武大道:“谁人敢来欺负你!”妇人道:“情知是有谁!争奈武二那厮,我见他大雪里归来,连忙安排酒,请他吃;他见前後没人,便把言语来调戏我!”武大道:“我的兄弟不是这等人,从来老实。

评:还记得吗,刚才武松还说“只问哥哥”,果然,他哥说,我兄弟是好人!

三十九声叔叔叫完啦!一场空欢喜!

好了,到此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爱我的夫,可我却为他意乱情迷,只叹,恨不相逢未嫁时。 ——宋朝寂寞闺阁里的女子,一个在迷惘中挣扎,在挣扎中沦陷的...
    文泉杰阅读 35,046评论 29 43
  • 01十月间的阳谷县,夜凉如水,当空的月色也如水,而那月下临窗而坐的妇人的心更是如水。 她的心里正漾着一汪春水。 她...
    幻小凡阅读 1,341评论 49 22
  • 好男子——武松 2010北枝花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金圣叹评曰:“一百八人中,定考武松上上。”写武松章节,不住出...
    2010北枝花阅读 799评论 0 0
  • 献给我的女儿,如果你在择偶的时候,你千万记得妈妈说的这几点。 女儿啊,当你长大,也许你已经有自己的思想也不需要我的...
    美丽文静2阅读 364评论 0 0
  •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心情不美丽的时候,读李太白的诗是否能觉得路可...
    落花浅浅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