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知识跃迁之间的距离,只差“联机学习”

跃迁--古典

点与点之间的距离,最短是直线;

路径很多,最短距离只有一个;

你与知识跃迁的最短距离,就是联机学习。

“呀,联机学习?我读书少,见识短,玩游戏多,只知道联机游戏呢!”

简单来说,联机学习就是要成为知识路由器,链接外界--学习--整合思考--分享--链接外界,不断形成正循环。

读完《跃迁》,我想和你们分享:面对知识焦虑,如何通过联机学习,达到知识跃迁。

在这是爆炸的时代、终身学习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认知受益与时间精力之比)。

想要提高认知效率,就得联机学习;要想联机学习,就必须学会知识IPO。(IPO:Input a question, Problem solving and Ouput.)

I:输入问题(Input a question)

提问也是一种艺术,也需要语言技巧,提出的好问题更有启发性。往往你觉得自己提问题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不用学也会,事实上,其实你一点儿也不懂。

问题少年提问术

问题少年是让人无法拒绝的学习姿态。如何提出好问题,好问题又是怎么样的?

(1)不做伸手党,准备充分,目标清晰。

你的生活中,有没有这类人,有事情向你请教,比如:“我很想更好个人成长,我该读什么书?”,你很无奈,因为这类问题在各大搜索引擎都可以找到答案;或者这些问题很空洞,“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问题不具体,让人很抓狂;又或者问题很不现实,“如何在一周内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提不能解决的问题,你很无语。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不懂提问的问题少年,不妨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他;倘若你是那个不懂提问术的人,趁现在,善用古典老师的提问术:“百知谷”原则--没看完百度、知乎、谷歌的前三页,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提问。这样,你才能逐步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做一个真正“不懂就问别人”的问题少年。

(2)好问题都是组合拳。

层层递进,深入思考,关联问题。譬如:你觉得一个人真正入门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情况下就知道一个人差不多入门了?

(3)输出答案。

当你的问题已经得到别人的建议或者点拨,随后你可以根据这些意见,输出行动规划作为答案反馈给答题者。

好的问题除了是有关联性,具体性,真实性,可解决性,还应该多采用选择题式提问,对初始的困惑,通过思考不同选择的结果,最终给答题者呈现的是分析过的选择题,不是让人感到头痛的问答题。

如果你是学生或者干部,这样的提问题方式与辅导员或者部门指导老师沟通,是不是会更高效呢?如果你已经在工作了,学会提问依旧重要。

P: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

解决问题需要运用知识,然而,我们身边的知识大多都是“嚼过的口香糖”信息--微信、QQ空间、微博等社群转发的内容,还有其他二三四手信息不计其数。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提升对信息的鉴别能力,找到知识源头才有可能。

配置知识源头探测仪

一手信息:研究论文,行业学术期刊,行业大牛的最新思考与沟通。
二手信息:含金量最高,忠实转述,有清晰的论据与出处。各校教科书,MOOC里面推荐的一手材料,行业大牛推荐书单、豆列。
三手信息:畅销书,已经改成公众可以理解、方便传播的文字。
四手信息:基于个人体验的心灵鸡汤。

在这些一二三四手信息当中,你接触得最多是哪种?这些不断下传的“口香糖信息”,为了让你不乏味,不断添加“香精”、“麻辣”、“美女图片”,当你吃惯这些,你就无法享受优质知识的味道了。因为你没法找到知识源头了。所以,当你迷失了方向,不妨看看上面各手信息分类,重新找回最朴实而最新的知识源头,降低知识折扣率。

当你知道了怎么找信息源头的时候,往往又会遇到问题:如何有效获取信息?

功利读书法

我们不是要学习,而是要解决问题。持续问自己:这个知识对于解决问题有用吗?如果一个知识不能用来解决问题,就不值得学习。要求自己:学习能解决当下,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比方说,我当初报秋叶PPT课程的时候,会问自己:学PPT对未来工作有什么用?工作上需要PPT达到的技能要求是多高?工作上哪些地方需要PPT?分析一番写出你的答案,你的脑海会清晰多了。

什么?功利地读书?应付考试是可以,可是平时阅读课外书也要这样吗?我们这里说的是有选择性的读书,因为真正提升你的东西,并不会让你舒服。简单把书分为三类,认知性阅读:心理类、哲学类;知识性阅读:行业调查报告、行业论坛;娱乐性阅读:小说、电影等用来放松与陶冶的内容。请区分好三种阅读,设定目标,按需求读书。

功利读书或学习法,并不是说不让你看小说、看电视这些娱乐性内容,是让你有目的地做一件事情,当你看累了专业书时候,这些内容就如舒缓带的作用,量还是自己要把控好。你觉得读很多武侠小说感到很痛快与读一些提高阅读速度等技能书感到很痛苦,暂时的快乐能否换来以后的成长?细心想想,到底哪种会更有益于未来?

拥有知识源头探测仪、掌握功利读书法,虽然这些已经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了,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因为自己学了太多知识,久而久之,只要知识没有处理好,脑子就像浆糊一样,糊涂、模糊、混乱,那么接下来的萃取知识晶体则会让你思维跃迁,脑子思路清晰,简直欲罢不能。

O:输出产品(Output)

输出能够倒逼输入,不断的输出同时需要一直的输入,才能维持思想源头的新鲜。

输出当中,比较给力的方法就是萃取知识结晶,构建知识树。知识晶体,可以说是知识量与知识点之间牢固的构架的基础上,再灌注知识。它有一种让你关上书本,依然可以叙述的能力。

常见结构框架:树状结构--思维导图;关联结构--金字塔结构、SWTO原则、四象限法则;序列关系--流程图,数据结构--数据比较表。

知识晶体工具百宝盒:大量看知识晶体,接着模仿,后创造。

输出过程中,我们常常在以下两个地方卡位,你是否就在其中?

希望憋大招

读了一本书,有所感悟,但未曾落笔分享,总怕别人笑话自己思想的简单,文笔的稚嫩,总觉得要读很多书,积累足够多,才有资格写感想。要知道,没有哪个人,一开始就把文章写得十分完美与出色,从你第一句话,到第一篇文章,甚至到第一本书,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一定要憋大招,慢慢地,你会生成属于自己的茂盛知识树。

产出不一定大,但一定要有。如果写不出一本书,就写一篇文章;如果写不出一篇文章,就做一张思维导图;如果没法做思维导图,那就总结一句话,然后分享出去。

害怕分享

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分享自己所学知识,看似是他人“白白获益”,但是自己也重新打磨了思想,修正了很多错误,收获也很大。以这篇文章来说,你看了,掌握了跃迁学习,成功进行知识跃迁,看似让你白白收获,于此同时,也锻炼了我的写作思维能力,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在学校,老师经常安排优生辅导后进生也是这个道理。

也许你需要学习做笔记、整理脑图、视觉引导;但千万要记得让知识成为产品,不要成为自嗨的收藏品。

知识IPO,连点成线,功不唐捐。

从你提出问题就在链接外界,到解决问题就是学习,最后输出就在整合知识与分享的过程。掌握知识IPO,上线联机学习。

请记得打磨自己的知识晶体,然后和他人交换知识,联机获取他人脑子里最新知识。不知不觉你的知识跃迁了,你打开了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你的一切突然变得清楚、顿悟。

古典的新书《跃迁》当中,我看到了自己很少接触的新名词:自我跃迁、知识晶体、知识路由器、思想夜宴、底层逻辑、联机独立思考、认知效率,当它们进入自己的脑子的时候,我会感到新鲜与好奇,如果你和我一样,有着一份对新事物的探索之心,也不妨阅读这本书,看看这些词在古典老师的书里面,有着怎么样的诠释。

愿你看了这本书,成为联机独立思考者。

通过联机学习,向知识跃迁靠拢。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或者它对你有所启发,请轻轻点赞;如果发现不足之处,我很欢迎你的见解。点赞,是写作的肯定,批判,是进步的阶梯。

最后附上本篇文章的知识晶体:

联机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