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布布在跃迁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1天#

1.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系统化,并且需要不断迭代,这样才会有进化的可能性

2.有一个固定的系统去处理事情,只需要关心着输入和输出,与一件件做事的效率是有N倍量级!

3.认知持续升级,自己可以看到的东西更多,更能清楚地看到哪个是重点、哪里有更简单但却更高效的路径,形成少做多得

4.形成自我的价值导向,这样事情就会持续做下去,前期及时要花费很多时间,也要建立自我的模板和概念库,边际成本会降低、做事形成复利、诱发正向黑天鹅产生。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

之前没有参与过任何的学习活动,在今天推文中第一次看到跃迁这个词。

1.跃迁是非连续性的。结果说明不能倒推的,只有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才有机会跃迁。不断地在高价值区域内做正确的事情

2.亲身体验——获得感受——提炼认知——关联原有认知——提炼形成理论——推演到其他领域进行验证。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讲,必须从体验开始才行

3.如果你想要看到更远的的话,就需要去往更高的楼层。要去更高的楼层,就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楼梯,那怎么去找到自己的楼梯呢?楼里每层的楼梯都不在同一个位置。你在某个楼层玩够了,想要去往下个楼层,但不见得能够找到楼梯!即便你在之前的楼层都很容易找到楼梯,不代表现在就能立刻找到楼梯,甚至,越是用以前找楼梯的套路,越是找不到(这就是路径依赖的隐喻,依赖了低层次的努力模式,在更高层次上,很难匹配适用,就会陷入低水平勤奋。)升维思考,提高自我的认识,可能是最有效也最迅速能找到楼梯的方法

4.要想获得巨额收益,要提高定价,也就是自己的价值,这样短期的知识、经验分享只能收获短期利益,必须要形成产品,把时间投入到暗局中,收获长期收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

低水平的经历是对于文章的排版,一直使用一个套路去套用所有的类型的文章,完全不考虑场景和边界,没有做到点儿上,看着很勤奋,但实际上是在做些不太重要的事情。

•  我当下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同一套排版迁移至所有的文章

•  这个问题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对设计的原则没有理解

•  是什么造成了这个问题?没有进行思考,形成系统套路

•  如果要想实现这个目的,更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参考大号的排版,重新构建系统

•  新的方法是否可以解决当下棘手的问题?形成了一套系统,只关注输入输出,完成做少得到

目前没有体会过明显跃迁感受,我决定先把做事的节奏慢下来,找到关键节点,刻意练习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

2017年初,我在目标规划中制定了日更素材库的任务,这个过程至少持续了一个月,初期是非常热情洋溢的。我没有排出任何的行为准则,只不过就是自己加减地做这件事,再下一个月的执行中,连连出现了拖延、突发情况显现、身体状况支撑不住的现象,此时却把做不到的责任归咎于计划的设计机制上,情绪上出现了逆反和崩溃,我已经确认了却不能按照自己内心原定的标准去做,就是因为秩序感不够好。

跃迁只能来自于两块非连续板块的边缘,如果你无法走到边缘,就不能实现跃迁。

秩序感:帮助个人高效走到目前你归属板块的边缘,跃迁至下一非连续性板块上发展。如果没有秩序感,就会在一个板块上乱动,做无规则的布朗运动,而拥有秩序感,就会给自己指出一个方向,持续走向那个方向。

实现跃迁需要一段时间的定向积累和不确定性,就必须有秩序感支撑,真正的快速发展,来自于跃迁带来的直线拉升,平时的积累只不过带来了提升的感觉而已。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

刚跨入互联网行业,对新媒体、电商等充分了猎奇心理,拼命买课程、听分享、阅读书籍,但学习的过程中时常觉得身体疲劳,精神恍惚,为什么别人能迅速掌握概念并运用,而我付出同样的努力,贪多求快,火急火燎地随大流,却无明显成效,本质上并没有差异,看到永澄大大说要慢下来,通过添加必要的条件,筛选出掺杂进来的没必要条件,深入思考,在关键节点上慢下来,进行刻意练习,会得到做少得多的价值。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6天#

越是看上去容易的,越要输出;越是看上去难的,越要输入

在转行做互联网时候,做得就是新媒体运营工作,一个简单的排版动作,只是文字对对齐、加粗标出关键词还是配上生动的图片增加其阅读感,但我就不知道该怎么理解其背后的逻辑涵义,是需要符合设计的原则,是一两个小时没办法叙述清楚的。

反观越难、越复杂的知识,看上去就非常难理解的,安心输入,不再考虑周期的长短,对于文章标题的策划和编辑,我就整整刻意练习了一个月之久,对我的帮助之大让我惊叹,我对文章思路整体的把控,对文章的阅读数和转发率都有了初步的感知,无疑是让我的思维层级上了一个高度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7天#

罗列所有任务,思考它们的目的,尝试组合和精选,找到抓手项目、分包边缘任务,考虑清楚工作思路再推进。

对自己成为高效能人士的一个规划:从学习、积极主动、三八理论、猴子理论、等展开我的行为准则,用脑图配合todo list日计划这套组合拳来找到关键节点,充分刻意练习

整体思路也清晰流畅,用了杠杆的策略,让我做事效率大大提升了一个等级,情绪上也不再焦虑和烦躁。

下一次想要规划的事情就是个人财富自由操作的行为准则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

我最重要想要的、最有用的知识为复利

每天坚持记录行为

连续性的行为加上复盘,目标感也逐渐清晰并被不断强化。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

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 : 将整个人生发展划分成若干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可以再划分成:探索、建立、发展、维持期。

处于探索期阶段,需要积极主动,不断试错,以始为终,搞清楚自己真的得需求是什么,知识、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积累。

知识积累: 流程、模型和概念, 和自己的工作实际相联系

能力积累: 专业技能、通用能力、关键基础能力

建立阶段:高效策略,一定要考虑多元网络策略

以问题为导向,多去高手出没地点,比如知乎,完成高效积累,提高范式维度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

一、思考是什么?

1、个人成长的三个关键特征:学习、思考和实践

2、思考要与时间做朋友,并且越早收益越大

3、思考需要理解、分析、表达。要有顺序

4、在理解、分析的基础上才会衍生提问能力

二、如何训练“思考能力”?

1、理解

先用原话复述

形成自己的理解,构成系统

2、分析

1.结构分析:搭建框架

2.要点分析:澄清、判断

3.其他:视场景而定

3、表达

说清楚——呈现技巧

1.思考上最大的问题是:遇到事情直接拿过来分析、输出,从来没有经历过理解这一环节,没有打通这一环节,导致分析和表达出现了障碍

2、从目标管理入手,与新媒体运营做一个相关性的联系,输出一个以目标管理、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运营课程。刻意练习思考能力,根据高手的反馈,形成自我的资源包

3、用目标管理的复杂系统构建出运营的知识晶体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

1.高手们都在说范式,“范式”这个概念究竟是什么意思,我读完这篇日更理解了其概念,但未构成其心理表征

2.每个时代、每种文化、每种思想、每个地域、每个学科都在遵循着共同的理念、方法、工具等,你就可以将其理解为范式。范式,是将人群划分的一种方法,如果你想进入某一个群体,那么,你就要学习他们的范式。

我建立了杭州运营者联盟社群:群内大家遵循的范式就有:学习小组、分享经历、彼此交流、产出成果、产品输出等;这应该属于在有价值的范式里聪明的勤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2天#

傲慢和蠢

1. 学习的目的:价值封装形成可调用标准化产品

问题:

输入端:无效管理   阅读大量的公众号和新闻

消化端:没有进行持续积累,一直在做边际成本高的事件

输出端:盲目自信  输出很少,没有反思和复盘

原因:

原有问题的延续   没有系统的问题一直在延续

盲目自信和骄傲   态度上不可一世,听不见不同声音

缺乏敌人和挑战    存在一个视野里,狭窄看不到同领域的竞争

全新思维尚未固化   不接受增量,没有思维迭代

解决方案:

确定研究锚点   分配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限定兴趣边界   兴趣点输入,每天3条

强化入库要求    精选知识类目

多种消化并行    分析、主题阅读,联机学习

特别强调输出    形成作品,结构化输出

重整知识管理系统   最小化产品原则辅助黄金思维圈进行整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3天#

必要难度:特许金融分析师二级的学习经历

二级的学习认识度和强度远远超过上一级,对于我来说,专业英文的认识程度,财务、金融专业知识的量级提升,那时对我来说都是必要难度的学习。

存储力:每晚对讲义重新梳理,加强了对概念的理解,反复地使用,增强链接,增加财务工具的使用频率,对整体的认知度加深了一个维度,

提取力:在解决复杂的财务或金融问题,能及时调用脑中元认知能力,完成体系化输出。

之前听完课,看完讲义之后非常有启发感,同时也越发容易遗憾,越是容易掌握的东西,越是掌握不住,没有大气力的投入,就不能掌握好。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4天#

【今日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个人财富管理系统,这个词在我工作了一段时间,学习了目标管理、知识管理、时间管理、自我管理,至今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其中的底层规律。管理是个通用的词,系统是一直有的一个概念,个人财富是每个人都该去做积累的

调用最关键的问题:“你为什么要进行个人财富管理呢?”

•为了用管理的方式让自己资产增值,并且是更高效地增值

•为了能够产生自己想要的结果,让自己有价值有意义

•为了能够做成自己想要做的事,让自己拥有成就感

用全新的角度观察自己要做的事 ,换用目的来代替手段方式,来重新做这件事情,改用资产管理不是更加贴切,也能更高效的成长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5天#

勇气就是直面现实的能力。来自于内心一直求得“安全感”的自我不断感受恐惧的过程,也就是:不断走出舒适区的过程。

选择证券分析师这个职业是我认为对的而且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我希望在行业能不断精进,做到一个有认知型的金融自媒体大咖,在业界已经非常多优秀的人才走在我的前面,不仅有很强的分析能力的人,还拥有写作能力很强的选手。期间经历过迷茫,不解,被质疑,至今还未走出怪圈。

总结:

1.对自我的认知能力还不足以达到那样的层级,需要升维,构建个人复杂系统

2.能力圈内耗严重,常常质疑自己的能力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6天#

第一个在线上彻底改变我观念,提升我思维能力的贵人是永澄大大。

1.通过做目标管理看到他乐观、积极主动的一面,乐观的的人容易更为他人的贵人

2.目标管理术帮助我进步,帮助他人进步的才是真正的贵人

3.永澄老师正在做目标管理,这是正确的事情,更容易获得高手的帮助

能够遇到贵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偶然也是必然,是生活的一面镜子,我希望能努力成为自己的贵人,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7天#

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会选择去解决,遇到感情问题会选择逃避,但通常工作问题会去寻求解决方案

问题的定义

澄清问题

描绘流程图

放入复杂系统分析

运用黄金思维圈进行假设分析

知识众筹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8天#

目标很重要,目标是动机的基础、帮助进行情绪控制、帮助实现认知过程,目标是这些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

重点:找寻目标背后的实体究竟是什么

自组织理论:整体性、非线性、动态性和复杂性

如果系统在获得结构(时间、空间、功能结构)过程中,没有外界的特定干预(外界和系统随机互动的结果),那么这个系统便是自组织的,该系统被称为自组织系统。

我的回答:

近一年来,的确在不断的设立目标,澄清目的,完成目标,进行反思。但毕竟有了前进的方向和盼头,行动起来会更加有效。我是将目标作为推动执行力的一个工具来用的。按照今天文章的内容,目标对情绪,动机的影响,应该说大略还算是符合的。

我接下来希望能够用目标来继续驱动个人成长,实现跃迁。非连续性的理论和重要性经过老师的讲解已经明了,那么接下来如何将其落实到自己的实践中,我想必须要用到目标的序参量这个作用了。但是具体如何去做,脑子里没有一个清晰的框架,仍需要继续跟着老师学习。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9天#

构建内心的秩序感,找到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做下去,可以增强意志力,加强自制能力,甚至自我效能感都会全面提升!

我找到了这样一件事每天2小时的分析阅读

有意义:分析阅读可以调用我的元认知能力

有点难:2小时刻意阅读会非常耗费我的精力

可达成:每天5点起床,有相当充裕的时间

【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

用高标准来设置,增加其必要难度。

【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还未在一个领域构建起复杂系统,想要融入各个领域,成为跨界大咖,还未在一个领域构建起复杂系统,仍然出于简单系统思考模式,今后的学习会采用高标准策略调整成提升质量,这是一种既难又会有巨大产出的方式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0天#

卡片写作背后的认知科学原理是什么?我们主要从写作的基本流程来梳理: 阅读、写作与修改。

首先,用卡片来组织阅读心得,能帮助你更好地记忆。

这里,需要介绍认知科学的原理:必要难度。以前,人们的常识以为,记得越快学习效果越好(存储越容易,提取就会越快)。但是近些年,最新实验发现了与常识相反的结论:存储与提取呈负相关。

也就是说,存入记忆容易,提取出来会不容易;反之,如果你有些吃力地存入,那么,提取会更牢。比如,我们的常识是要在课堂上记笔记。但是,必要难度原理建议,别在课堂上记笔记,老师边讲边记笔记,你会听得太明白,写入太容易,但是大脑那块硬盘未来会不易提取出来。反之,如果我们略微增加一下写入难度,比如晚上回到宿舍或者第二天再写笔记,这样未来提取会更容易。也就是,你有些困难地存入,会记得更好并真正学会。

钱钟书、纳博科夫这类超一流作家,无不是通过自我修炼,无意中掌握了必要难度原理,所以,他们往往不会当时写笔记,而是隔几个小时,再回去默写读书笔记或者写日记。

其次,用卡片来写作能够帮助你改善创意密度。

这是善用大脑特点。一般作家是摊开一个长长的Word文档,纳博科夫眼前则是小卡片。同样的心力,前者会将其分散到三千字上,后者聚集在更少内容上,创意密度更大,所以纳博科夫的文章常常妙语连珠。

作家拖稿,举世公认。如果作家启动写作的思路有“我要写一本书”与“我要写好一张卡片”。两者的认知负荷大不一样,后者更容易打破行为瘫痪,避免写作拖延。

最后,基于卡片修改文章,能够改善你远距联想能力。

当你将作家理解为建筑师,你就明白:为何每次盖房子,比起从水泥等粗活干起,直接用预制材料来搭房子会更快更稳。

我们的大脑,一方面先天具备贪婪的模式处理能力,当看到一幅未完成的、缺了一条边的正方形,我们会试图补上;然而另一方面,创作性却常在于远距联想能力。好作家应当创作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所以大脑的模式处理能力与创意需要的远距联想能力,构成了写作的基本矛盾。

当纳博科夫修改稿件时,他会打乱不同卡片的顺序,来玩一个以卡片为基础的拼图游戏,而常人修改稿件时,还是在一个词汇、一个句子地修改。相对一般写作者来说,纳博科夫们从词汇到卡片,再一次,激发了远距联想能力的可能性。

所有上述认知科学原理:必要难度、创意密度与远距联想能力,都反映了认知科学的一个基本原理:组块。什么是组块?在认知科学中,为了方便记忆,我们把一些需要记忆的东西加以分类或加工使之成为一个小的整体,就称之为组块。

卡片就是相对传统写作的“词汇”、“段落”来说,更大、更便于记忆、更有意义的一个组块 。对它来进行记忆、创作与修改,而非对最原始的词汇进行记忆、创作与修改,是超一流作家普遍掌握的写作秘笈。

相对纳博科夫和钱钟书的时代,如今变化的是写作的外在条件。我们今天较少使用纸笔书写,但是卡片背后的认知科学原理没有变化。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1天#

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

有过做第一的想法,但没有形成具体的思考,当时只是一直对标前段班的人物,模仿复制成功路径,进而以更高标准的水准去做事

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领域中最顶级的人通常都在做高概率高价值的事情,与高手进行联机,扩展你的能级圈层,加大你跃迁的可能性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2天#

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

个人组建的杭州运营者联盟社群中,有一个运营共读的活动,在进行到第三期的时候,我决定暂时把活动停止做调整,在完成最后一期的分享会后,会彻底停止活动进程

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有以下的因素存在

个人能力不足以hold住群内的需求

•  结构化思维非常重要,需要保持刻意练习

•  思考的过程是为了帮你想清楚,关键在实践;

•  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一定记得提问;

•  输出必须积极主动,不要有拖延

•  思维方式需要不断的练习才能融入到实战中

现实:1.经历两三天的反馈后,就停止进度,也有一直没有反馈的现象

根据反思的基本原理,既然出现了不足,那就要分析原因,就要考虑改进。我分析的原因就是能级还不足以hold住各行各业的人,基于上述的因素:

1.  提供干货与即时答疑主要帮助你思考清楚未来要干什么。即时答疑,分享结束后配合答疑环节,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2. 收取一定的费用

在社群产品初期,保证小部分群体活跃

1.群内拥有相同认知的群体

2.关键节点刻意练习,做少得多

3.能量互助,增加个人量级

因上努力,希望裂变出高价值的小社群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3天#

接到工作任务时,维持第一反应就是立马去做,如没有遇到问题,一切进展顺利。如遇到问题,则会出现畏难心理。没有经过黄金思维圈的考量,想到哪打哪,效率是十分低下,且会遇到重复性事件

1.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不经过思考直接执行,急躁情绪在作怪,急于表现自我

2.一定要有自己内心的标准。标准就是Why - How - What的Why,对于事情考虑一定要想到最深层级

3.已经做到了自己当下的最好。经过推演后的行为,不在意是否有问题,遇到畏难停下来反馈优化即可

4.只有笨蛋才成天看自己的过去:活在未来,思考未来的关键点在哪里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4天#

所谓投资人,指的是投入一定的资本(金钱、时间、精力、关注等)来获得未来超出预期的增长。严格意义上目前真正投资我的人还没有出现(或者我还没发现)。

•  被投资者是否有一个模式  找到自己的复杂系统,构成模式

•  这个模式是否是高概率可以增长的:思考这套模式是否能产生复利行为,边际成本降低

•  这个模式是不是可以复制的  我形成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

我要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完成自我的中长期目标,在3年内完成模式的构建。提升跃迁能力,完成自增长积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5天#

【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

从证券销售部转入管理层的经历,是我唯一一次感受到跃迁带给我的能量升级,管理层的精英人士,能够彼此赋能,形成大规模的陌生人协作网络,帮助我去完成高概率高价值事件,找到楼梯,跃迁至下一个层级

【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跃迁的关键点:

跃迁的本质是将你的系统换成非线性系统

必须积累足够能量

这一切都依赖于赋能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6天#

执行者:如何将战术更好的执行、落地

管理者:重要的任务是根据目的,来设定相关的战略。思考目标是什么、走什么样的路径,用什么样的思路整合资源,将目标实现。

战略和战术的事情要一个人干,更难的事情是:在战略思维和战术思维中不断切换,来将任务完成

还未对不同的事情形成同一套战略方案,只有想到用抓手思维,找到关键节点来刻意练习自己的思考能力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7天#

《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最低标准】

①不遗漏每次的分享共读活动,及时查看每天的更新文章

②完成每个分享的作业和感受提交

【普通标准】

①在跃迁观察群内保持与群友互动的活跃度,观察不同维度的思考,并提炼关键要素

②完成个人的跃迁方案,并通过验证

【神级标准】

①理解调用概念能力,站在系统角度看问题

②怎么样通过做少得多贯穿运营思维,构建出运营的复杂系统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8天#

1、可以做一套个人跃迁的方案,大多数的场景都有其应用。

2、如果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会考虑目的澄清、目标设定、战略分析,其余不会考虑。

3、目标导向型的人,只会思考关于目标相关联的问题,不思考的原因是对于剩余的问题完全没有概念。

4、未来要准备收集个人的概念库。形成自组织的复杂系统,并通过刻意练习,找到爬楼的楼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9天#

运营部启动动漫IP项目的三个月,各种状况渐渐显现,项目数据未达到老板预期,同时与老板缺乏沟通,在一个月后的项目报告会议上,老板要求暂时停止项目,人员需要重新配备至各个部门中,对于此事我非常不解,仍坚持保留意见,并一度发生争执。当时在项目没有产生盈利,公司仍处于初创期急需现金的状况下,这是一个低维度的思维模式吗?

经过破局思维后,立马进行升维思考

对于我负责的项目组而言,我们可以做自己热爱而且擅长的事情,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投资和广告支持,毋庸置疑这是极好的一个发展路径,团队氛围也是融洽的。

但对于公司偏重下一阶段的业务发展会偏重电商业务,老板希望将其余部门的资源重新调配,聚焦放大其电商业务的优势,在当时运用低维度思考的我,没有想到的事,现在对于我的思考层级已有了新的解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0天#

1.生物支付,刷脸按手进行认证支付,减少支付琐碎的流程

2.生物门禁:刷脸、按手,方便通行

3.无人驾驶:降低成本以及环境的影响

4.无人机:最小化时间和风险、提高能效以及降低成本支出

5.学习:机器会自动匹配你当下需要的书籍、课程、和分享,为你链接世界上的所有信息,完成联机学习

6.管家:白天在父母外出工作时,可以照看小孩、完成孩子的教育

7.诊断:对一些病症可以提前诊断,降低就医的成本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1天#

细节:标签组合素材库

以图片类为例:

封面类、背景类、插图类、图标类,以及其他类。

封面类大多用于PPT、新媒体的封面选择;

背景类和图标类就主要提供PPT、信息图使用;

插图类的话,写文章做内容,都会用的到。

其他类,会根据我实际工作的领域不同,去做觉得挺好看但不知道怎么用和何时用到的图片的归类

标签组合命名:图片大多数是下载的,下载下来的图片的命名比较乱,所以,可以在命名上,根据场景化来命名。

用这种命名方法:

封面_美元_钱箱_财富_银行_1280.jpg

带给我的惊喜:后续只要在需要使用图片的场景下,通过联想法,就可以去搜索到想要用的图片。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2天#

计划运营公众号,用户对象为本地互联网运营从业者,写了好几份初稿,对素材的,以及对事物认知程度不足,迟迟完不成mvp产品,三个月一直没有完整的产出,产生了拖延。

拖延的原因是希望得到好结果的预期,未进行精准的RSQC分析,比如说:保持日常的更新频率,一周输出一篇系统性。持续拖延中,积极主动的系统也面临崩溃

显然处于悖论层,在这个层次里,问题确实不可解;

公众号有效层的元素:素材来源、排版、标题等

关系:文章的整体结构

多次试错后,验证没有问题

要解决悖论,必须增加全新的见识或者维度,此时我需要升维,但我认知还不足以应对目前的层级,此时需要向外界借力,通过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练就”破局”能力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3天#

原理:

• 卡尼曼:启发效应

• 元认知:知晓感、长时工作记忆

• 比约克:能力错觉实验

时代最重要的特点:让你在毫不费力的情况下,抢占你的注意力!

启发感套路:

• EAT:先体验、再激发认知、最后总结理论;

• ADEPT:类比、可视化、实例、大白话讲解、定义及描述;

• 成人学习五步法:激发旧知/引入新知、讲解新知、示范新知、应用新知、总结新知;

• 文章基本套路:故事/段子、金句、故事/段子、金句、故事/段子、金句、谈三点。

对于自己优秀的程度接近与不理智的理解中,近来的工作任务中,我会要求自己按照我的高要求去完成很多现阶段实施不了的工作,工作结束才能休息,并要求当天及时反馈、反思。当天进行项目管理,出现各种纰漏和问题,在进行复盘后,还是感觉自己的行为是正确且可行的,一直陷入不可自拨的恐惧心理之中。

对问题的认识:对自我的认知不足,适当放宽对自身能力的要求,降低情绪带来的负面效果,但仍需要用高标准的要求去做事,刻意练习。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4天#

1.先用1小时制定下一周学习计划

2..优先级排序:个人新媒体账号内容建设和维护    跃迁共读     运营拆解课     电商文案训练课

3.无资源支持

4.重点:完善个人新媒体账号

5.防止做多得少状况出现

现状:运营拆解课和电商文案训练有其使用价值,但效果并不显著。从上一周的学习状况来看,并没有增加必要难度,非常低效,整体对现状的改变很有限。

整体视角规划:以电商文案训练课为例,对业内大咖的系统训练课、公众号的资料以及各大电商网站的文案实例进行对比整合分析,找到关键要素:用户思维角度,就可以打通整个系统,持续带来非线性的收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5天#

准备开始烧脑的一天,打开公众号看到了熟悉的一面:大话西游,我只看了一遍,而且是作为单纯的喜剧在观赏的,对这个电影的理解与永澄大大和伙伴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途径:公众号:开号至今一直在关注着

参与了一次钻石计划、两次共读、目标达成术以及大大线下的分享

第一感觉就是永澄大大是个严肃的老师范,但经过半年的接触以来,觉得老师理性、对事物有追求、执着,非常有责任心。从今天公号的输出来看,又流露出柔情的一面。

另外有一点要说明,永澄大大经常说自己是老妈子性格,在我眼中看来恰恰相反,愿意与你耐心说道理,传授你打通底层规律的概念、模型、系统.。这在目前内容付费市场中,赚一票注意力走人的知识服务提供商相比,带给我的价值的安全感是远远不是大相径庭的.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6天#

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里程碑事件:知识管理是手段,能力管理才是最终的的目的

能力 = 知识 + 技能 + 才干,那用能力管理来取代知识管理是可以说得通的。

我的回答:

刚开始使用思维导图时,我一直以为它是用来记笔记的,目前来看这真是天大的误解,虽然思维导图也可以用于记笔记,但真是大材小用。思维导图最大的作用,不是记录,是思考,是创造

1.从目标开始

用思维导图来思考,来创造时,首先要想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可能是下一周时间怎么分配,3个月内怎么提升业绩,读书怎么读?等等

找个足够大的区域,把目标写在正中间

2.不被层次限制,任何想法,立刻写在纸上,

不被形式限制。图片、颜色、线条都不重要,不追求美观,记住重点

不被逻辑限制。有个想法表达不准确,或者挂错层次了,不重要。擦掉重写或重新关联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7天#

这个意义实在且俗套:就是通过我的事业来获取成就感,也就是受人尊敬,不再被人为了才符合地位被人看不起并且能财富自由

观察跃迁的实验:

1.发现了很多强大又同频的留言,能帮助我不再孤独地思考目标、秩序感、意义感等一切新奇、刷新认知的概念和系统

2.已初步构建起个人跃迁方案

跃迁:

重新建立起对事物的目标感:理清楚了做事的目的,不再想以前一样拿到一个任务立马执行,对任务思考的焦虑感也在渐渐降低

做事之前考虑清楚这件事对我的意义:是帮助我完成短期收益,还是在完成长半衰期的任务,不在过程中考虑裨益,怀疑意义。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8天#

【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

在相应的平台,根据其平台的特性、粉丝的基数、平台规则及调性,通过联机学习打磨个人产品,作为知识的路由器,可以链接有影响力的人为我背书

【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

以今日头条平台为例

1.微信用户新增速度开始停滞不前,这也导致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发展从高速发展期进入平稳期,在这些平台上做内容写作的朋友,不得不面临流量进一步被头部作者瓜分的困境,你写得更努力,但观众越来越少,当写作者发现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力难以获得回报时,自然愿意考虑新的平台。

2.微信的竞争对手们也注意到这一趋势,加上短视频这个新内容形式兴起,同行发现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对短视频分享支持并不是足够友好,于是借助大数据信息分发推荐的技术平台,纷纷用“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推荐信息流”拦截微信的流量,然后推出针对优质作者的平台扶持计划,邀请作者转移平台,一手是流量,一手是回报。

网络人群开始呈碎片化分布,不同的人群开始去玩不同的平台,玩二次元的人其实不关心头条上又推送了啥,头条上指点江山的一群人也不是微信公众号忧国忧民的那群人,所谓内容消费升级,还不如说每个人都得找到自己能影响和覆盖的那群人。

大部分写微信公众号的人,把自己的写作能力用于服务三四线城市的人,也许回报更好,这也算一种降维攻击

【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目前只想到通过幕布打磨自己的产品:包括概念库、系统库形成知识晶体,包装形成传播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9天#

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

在做互联网运营的时候,遇到的困扰是需要学习的技能太过复杂(文案撰写、活动策划、H5、监测统计、流程图),思维的运用都是跨界的(迭代思维、跨界思维、平台思维),并未形成系统性框架、进行跨界的思维转换。平庸的策略只能得到平庸的收益,所有的技能都想短时间内学会,越做越多,短期收益跟长期收益是相悖的,进入死亡回路。

专注和开放:对标高手策略,将自己已经整理好的知识晶体公开分享给行业内从业人员。(最好是非熟人)当系统开放之后,各种不确定性就会增加,不确定性中可能有更高维的自洽,引发非线性板块的出现,带来超出预期的收益。然后,再通过“去存量”的方式,把非核心的知识体系全部剥离,花自己80%精力在主要的赛道上,为自己带来加速度奔跑。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0天#

跟踪《跃迁》共读的活动也快进入尾声了,公众号留言也跟到了第40天。没有体验过思维升级的人是感受不到个人提升的好处。自己也产生了巨大的突破:能做到连续留言40天,共读分享的分析阅读,产出幕布和文章的输出。对自己的公众号重新做了调整,阅读数和粉丝数都有相应的增加趋势,认知的层级得到了提升,也充分感受到万物互联带来的价值

想跟着他人进行跃迁式发展,虽然觉着自信满满,不妄自菲薄,维持着第二反应,觉得自己还不需要加入其中,会认为知识付费只是行业内大咖带着能带着我解决工作上的问题,让我升职加薪就足够了,这明显是小我得到满足的现象。会对标大咖:先抄后超,先把高手提供的方法抄回来,思想夜宴、联机写作分享、私董会、构建知识晶体等,实践、体验并不断改进,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更好的方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1天#

【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呢?】

我会用port考虑以下几个状况:

1.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什么,走过场?升级认识?链接大咖

确定了是高期待的事情,我会选择全力以赴坚持参加,做最有价值的事

2.活动的目标是什么?

还没考虑到是什么

3.成果是什么?

以终为始:链接大咖,获得更多的资源,提升思维认知,为日后能做产生复利,边际成本降低的行为打通路径

准备应急措施(退烧药、物理治疗)

在通勤的路程中,增加短期周期性睡眠时间(10~20分钟/次)补充能量

食物疗法(不知道是否能起效)

【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今天的话题对我触动很深,在我迷茫不知所措的2年内,我曾无数次想过这个问题。我曾有这样子的念头(目前还不确定是不是为了成就感这样的私欲),我要开一加公司,为社会贡献我的力量,也为了年迈时不后悔年轻时所做的行为,证明自我。我愿意付出所有的时间和注意力(包括家人的陪伴【因为已经不需要了】和无效社交)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2天#

【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刚毕业找工作时,家里的亲戚会给出充满"爱意”的建议:找个离家近一点的吧,可以常常见面,可以顾得到我的生活起居。找个轻松点的吧,你看你都念了4年大学课程了,这么辛苦,该好好放松放松,享受人生了。面对大家的建议,我是持有怀疑的态度看待这件事的,拿意义-目的-目标-资源来看这问题。

即便你觉得自己所追寻的意义再正确,那也不过是你自己范围内的正确,如果强加给别人,别人不见得重视,也不见得会领你的情

亲戚的意愿是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能带给家庭一种稳定感,外界对你的评价就是踏实、靠谱,认为的消除随机性所带来的稳定

我的想法状态稳定不是一种状态的呈现,是很脆弱的。而是吧风险曝露在外,承受必需的波动性,有助于改善我系统(会出现反脆弱)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3天#

【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我在做投资时,我的女朋友会时常告诉我一句话:凭你聪明的脑袋,一定可以赚到很多钱,实现财富自由。继而在赚到一定资本后,选择了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创业,她又会对我说:加油,你的智商可以做出一份你热爱的事业,还能赚到钱。

一开始为了这个目的,不停冲、不停拼,骨子里充满了正能量,做事非常高效,能量级数非常高。看到永澄大大的这篇文章:系统元素之间的关系/结构是在变化的。那些变化很快的通常都不是关键的。反思到自己一直都在非关键节点做事,只获取短期收益,短暂成功知识运气而言,快变成了结果,而且能量也降低了好几个层级,做事效率也趋于低水平勤奋,整个系统频繁崩溃。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这一两年,工作上压力时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能量缺失的状况频繁发生

今天的内容找到了事件产生的源头

•意义感缺失   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方向在行动   投资、人工智能、区块链,学得越多越迷茫

•价值感缺失   学习和认知提升这些反人性的事,常常没有激励

•内在冲突   内心的信念体系冲突了,因为行业环境变化太迅速,会涉及一些关联性不强的知识,产生畏难心理,消耗能量

没有能量的时候,常常会采取运动或观赏一些美式大片,刺激多巴胺生成,为自己强行注入鸡血,这种方式能形成短期收益,但自我系统常常会因为短期收益而崩溃

下一步需要去行业内找到一名为我赋能的导师,并且组建一个3人学习进化小组,为自己助力,减少个人内耗。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5天#

自我意义感继续缺失中,应对生活中的琐事,还有复杂的社会关系一直都很不如意

与女友的也一直处于不冷不热的状态,她对我近来的精神状态,充满负能量也是抱怨异常,我感觉这都不是我能控制的。

回到工作中,我又能找回熟悉的节奏感,激励着我不断的前行,从外界环境切换到工作状态,能使我找回意义感,重塑价值感,充满能量。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6天#

【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知识储备不足,认知能力还不足构建出一个知识专题,希望写一个关于运营行业目标管理工具专题

•  对用户思维模型的补充

•  这是降低边际成本的事,值得做

•  联机写作,思想夜宴,流程化

•  积累我的能量

•  找到同频,能相互协作的小伙伴


多元:筛选出4-5个不同行业优秀的运营从业人员,阐述价值及使用方案

高频:隔天进行研讨交流(每天的频次过高,群体容易出现畏难心理)

提问:每天早上抛出一个问题:用户思维的误会在哪里?怎么使用工具提升工作效率

结构: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分析成因、清晰定义概念、形成案例知识包

汇聚:各自将案例以及提炼的关键概念放入石墨文档或群文件内以便日后的检索及复盘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

情绪问题:短周期内为了拿产出成果而激发畏难情绪

信念动摇问题:对目前在做的升维思考完全没有认知,冲击个人观

能量缺失问题:没有遇见赋能型的导师。小团队的能级过低,无法协作我做高价值的事,使原来就能量不足的我深陷困境

深深陷入意义感危机中,搞不清楚做事的目的是什么?目的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做了计划也没有完全的执行。

目前的策略只是靠着学习和认知升维再调整自我的状态,让自己持续性成长,抑制畏难情绪的滋长

重新建立觉察人生观视角,生生不息的理解以及意义感的重塑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8天#

【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从最小入手,就从产生成果开始做起。用树状学习法来学习区块链,心中大概知道其重点,对区块链整体有一个概念,再细化学习分支,从而系统的学习区块链,系统的学习之后,能给别人以树状结构讲出来

K1:学习资源需要视频、书籍、网络视频学院,

         工具需要幕布、思维导图、process on

         社群:联机学习的区块链专业人士

K2:树状的知识概念库、流程图

K3:如何做一个标准化区块链的分享流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9天#

【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我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高效能人士进化系统

元素:以终为始、要事第一、三八理论、20小时快速学习、精要主义、私人董事会、人际关系处理、积极主动、猴子理论、精简选择、良好生活习惯、工具的力量、利用碎片时间

关系:以终为始、要事第一、积极主动(动力系统)

          20小时快速学习、工具的力量、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系统)

功能:构建自我思维模式,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梳理出概念库,流程库,反思、总结规律,输出MVP产品包,持续增值


#观察永澄50天-50天大结局#

今天是老师日更的第256天,(包含6天的图片展示,仅仅刚开始有两天没有更新,已经非常惊人了)观察实验个人留言数也已经到达第50天,此时并不代表跃迁的结束,只是人生转换跑道的另一起跑点。

【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四个价值点分别是:理解、判断、决策和改变

对于改变的价值点,还未完全理解吃透,但我认为如果能完全理解领悟,拥有复利、边际成本降低的效应,对我的价值应该是最大的。

目前判断是对我最有价值的点:站在系统的角度来看,输入进入系统之后,会成为系统的一部分(对于自组织系统而言),而系统在输出之后,对于输出的结果基本没有掌控,换句话说:系统输出后,输出会处于失控状态。

公司经常要针对新媒体运营展开方案研讨会,输入:已有方案、相关资料  系统:项目流程管理  输出:方案、报告及下一步行动。必须要针对已形成最小化方案,进行反复琢磨、沟通、反思、总结规律,形成多维度思考方式,升维思考,降维打击,对我个人思考问题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17日的傍晚,细雨微扬,散落在千年古寺~绵竹吉祥寺的上空。天降甘露,似乎是专为游学之旅来做个洒净。 18号天气...
    杨紫凡阅读 809评论 0 1
  •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一) 我是哀愁的,但愁的不明所以。 我为我而愁,但本来就...
    菩璃阅读 301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