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实现知识变现?

今天共读《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第三章:联机学习: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今天的内容主要分析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已经如何实现知识变现?

1

寻找知识源头,提升阅读质量

昨天在写作训练营的微信群里,有小伙伴提问: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看着网络上人们一年阅读100本书,甚至300本书,自己的阅读量却只有区区十几本,心里焦虑地不行。

我提了两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快速阅读一本书?先想明白这两个问题,再来找解决方案。

我也曾经陷入追求阅读数量的陷阱。在2016年,阅读了100多本书。心里不禁洋洋得意:哇,我真的是太棒了。

一年阅读100本书的状态持续了两年,我突然意识到,读书的数量并不是关键,关键是阅读的质量。你读的是100本的畅销书,甚至是快餐书,别人读的是《国富论》、《穷查理宝典》、《第五项修炼》、《思考,快与慢》等的烧脑书。虽然人家一年也许只读5本书,但他的收获也许远远比你大。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你读多少书,而是你读书的质量。

如何提升读书的质量?

在《跃迁》的第三章,古典老师的建议是:寻找一手信息,寻找知识的源头。

平常我们阅读的畅销书其实已经是第三手的信息了,是为了传播而简化的陈述。比如说,《异类》这本书,是作者读了埃里克森1993年发表的论文,作者没有提“刻意练习”的概念,而是抓取了“一万小时定律”这个吸睛的理论。没有刻意练习,即使花了1万小时,也不一定能成为领域的专家。

我们平常花了很多时间阅读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各大平台自媒体的文章,其实是第四手的信息。

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输入质量,要去寻找知识的源头,花时间阅读第一手或者第二手的信息。

哪些属于第一手信息?

·一手研究论文,行业学术期刊,行业最新数据报告;

·行业大牛的最新沟通和思考,通过谈话获得。

二手知识是指忠实转述一手知识,含金量也很高。二手知识的范围就比较广了,古典老师在书中有详细介绍,我就不赘述了。

我们要跟随知识源头的人,比如说得到专栏的万维刚,他常常会转述国外最优质图书的内容,并且他以前是物理学家,本身就是知识的源头。

所以,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最好的方式是能够辨别一二三四手信息,走向知识的源头,并与那些人站在一起。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创造知识的人。

2

如何构建个人知识体系

在解决了阅读的质量之后,下一个问题是,“如何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相信很多人也很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如何搭建知识体系,古典老师用《跃迁》的第三章,整整一章的内容来回答。这一章内容总结起来,就是以下这个金字塔。

·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

·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接下来,我们从萃取知识晶体,联机学习,终身提问,以及知识IPO来讲讲搭建个人知识体系的方法。

3

萃取知识晶体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读书的重要性,确实每天抽出时间来阅读,效果却不太好,因此他们更加焦虑。为什么我花了那么多时间来阅读,能力并没有提升,人生并没有变好呢?

在阅读之前,要用黄金思维圈来思考。我们要思考“为什么要学(Why)”,“学什么(What)”,以及“如何学(how)”。而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一本书就开始阅读。

相对思考来说,阅读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此很多人,宁愿花很多时间去阅读,而不愿意先停下来思考这三个问题。

古典老师总结了功利读书法。阅读要带着极强的目的性,这样才能提高阅读的效率。

另外,很多人只是读书,却很少输出。因此在需要调用知识时,却什么也想不起来。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古典老师总结“输出知识晶体”这个方法。

什么是知识晶体?

知识晶体的概念来自于《超越智商》作者斯坦诺维奇的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知识的结构和知识的元素一样重要,知识点之间如果能够像晶体一样形成稳定的架构,知识就形成一种“知识晶体” 。知识从散沙变成晶体,就变得不容易磨损,强度很大,也容易整体提取。

通过“知识晶体”的方式,将零散的知识根据某种结构,构成一个稳定的架构。当你需要调取用到知识时,可以直接调取知识晶体。

知识经济萃取工具箱

·大量看知识晶体

·尝试模仿知识晶体

·自己创造知识晶体

4

联机学习:成为知识的路由器

有三种不同的学习思路。

·自学:自己找答案;

·联机学习:和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跨界联机学习:跨行学习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如何判断自己是属于哪一种学习思路?可以看看自己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

·遇到问题,苦思:“这可怎么办?”想一晚上不得;

·遇到问题,找书:“哪里有答案?”开始通过网络、书来找资料;

·遇到问题,找人:“谁最有可能知道这个答案?在这之前我要准备些什么?”然后准备沟通,提出高质量的问题。

这样一对照,我发现自己是第三种思路,也就是“跨界联机学习”。遇到问题,我总是能找到合适的人,从Ta那里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联机学习者需要具备一个底层的学习心态,那就是绿灯思维。拥有绿灯思维,才会减少习惯性的防卫,真正接纳对方的观点。如果是红灯思维,即使联机了高手,也不会接纳高手的观点,只是待在自己熟悉的认知领域里,不愿意接受新的认知。

古典老师举了联机学习高手,李小龙的快速崛起之道。李小龙只用了5年的时间,就从默默无闻成为了唐人街的一代高手。

当年的武术界是相对封闭的,一旦加入某个流派,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未经允许学习别家的功夫是欺师灭祖。我们在观看武侠剧时,对这种理念也是非常熟悉的。而李小龙却没有门派之见,他不仅教弟子功夫,也向弟子学习,吸收各个门派的精华:《精武门》里酷炫的双节棍,《龙门虎斗》里的高踢腿,都是从别的高手那里学来的。

李小龙的案例可以说明,联机学习的可以更快地带来自我跃迁。

单机学习


联机学习

联机学习的方式与过去要自己学自己悟才是真本事的方式不同,在信息爆炸时代,“调用”和“整合”他人的答案更加重要。

英国教育家、牛津主教约翰∙纽曼在一次讲演中讲道:“当许多聪明、求知欲强、富有同情心且目光敏锐的年轻人聚到一起时,即使没有人教,他们也能互相学习。他们互相交流,了解到新的思想和看法,看到新鲜事物并且掌握独到的行为判断力。”

加入优秀的圈子,与优秀的人联机学习,这样的学习效率会比你一个人闭门造车要高效地多。而且,每一次联机学习,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收获。

如果你想要联机学习,可以尝试下联机写作和思想夜宴这两个方法,具体操作,《跃迁》的书中有详细介绍。

5

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我们之所以焦虑,是因为学习的速度,跟不上遇到问题的速度。

我们不能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或者是“假装很努力地学习”,我们要去思考“为什么要学习”。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古典老师提出了“问题树”这个概念。我们不需要懂得所有的知识之后,才开始动手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先知道问题是什么,才根据问题去寻找能够回答问题的知识。你需要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知识。

如何创建自己的问题树?你可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会遇到哪些挑战和障碍?

·我们有什么可能的解决方案?

这四个问题会产生很多关键词,指向各个领域,每个领域又会产生新的关键词,然后生长成一棵关于这个问题的“问题树”。

因此,比终身学习者更有效的,是终身提问者。

古典老师还在书里列出了终身提问者的工具箱。具体的方法可阅读《跃迁》第三章,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别列书单,列问题单

·假装写本书

·问题少年提问术

6

知识IPO:把知识变现成价值

之前,我只听说过公司的IPO,古典老师将IPO的概念运用到了知识领域。IPO除了代表知识变现成价值,也是知识变现秘密的缩写。

I:输入问题(Input a question),以持续解决问题为目标;

P: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以整合多学科知识为手段;

O:输出产品(Output),通过咨询研发、授课整合和写作,让思想产品化。

古典老师把这套系统叫作知识IPO。这是一套高效地把知识整合产品化的个人商业模式。

如何设计自己的知识IPO?

第一步,你必须有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I)

第二步,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P)

第三步,输出倒逼输入(O)

每看一本书,都可以进行一轮IPO。比如说,我们今天的文章,其实是围绕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个问题展开的。

解决方案:

·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

·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最终的输出,古典老师写了《跃迁》第三章,我根据古典老师的内容以及结合自己的思考,写成了这篇文章。

每写一篇文章都是一次知识IPO。提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最后输出一篇文章。

不要嫌输出太少,先做出一个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交付产品)。

写一本书是一种知识IPO的方式,开发一个课程是一种知识IPO,组织一个训练营也是一种知识IPO。

当你搭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有自己的原创内容,实现知识变现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我是弘丹,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