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陈奕迅演的这部电影后,我发现了亲密关系里的7个雷区

最近看了一部陈奕迅和张柏芝主演的老电影,叫做《12夜》,情节并不复杂,讲述了一位空姐和工程师阴差阳错下在一起,分手复合最后又分手的爱情故事。

从热恋时的如胶似漆,到感情转淡后的怠慢敷衍,以及分手时的争吵和爆发,12夜像是一个轮回,周而复始,如宿命般制约着感情中的男女。

在今天重温一遍之后,我发现了其中蕴含的7个亲密关系中应该避开、同时也很容易碰触的雷区。

01 试图把对方塑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亲密关系》一书里有这样一句话——“期望就是通往地狱之路,因为期望会把接受和让人自由等充满爱意的感觉挡在门外。

许多情侣在刚开始谈恋爱时都是愉快的,但在磨合的过程中却喜欢去改造对方,企图让对方拥有自己所期望的那些特质。

你应该幽默健谈,不应该沉默寡言;

你应该积极上进,不应该当咸鱼;

放假应该出去玩,不应该宅在家里……

有人选择明说——“如果你真的爱我,你就会怎么怎么样”,有的人则喜欢用暗示的方式来表达,比如买书给他看或者带她去健身,抑或是用肢体语言来表达不满。

但这些言行无疑会让对方感到不舒服,甚至让两人的关系产生裂缝。更何况每个人都有自己固有的性格特质和思维方式,改造起来并非易事。

与其把对方塑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如接纳他本身的样子。

02 反复确认对方对自己的爱

女生在感情中往往容易患得患失,经常喜欢问另一半你到底爱不爱我,尤其是那些缺乏安全感的女孩。

但往往越是确认和询问,男生越会感觉窒息和不耐烦。

影片里女主在地铁上打电话的那段戏中,一直问男方“你爱不爱我?”“你想不想我?有多想?”“是不是厌了?”,结果男生不仅语气中难掩疲惫,还假装在公司加班躲避见面。

有时,你越是痴缠,只会越让对方生厌。

03 逞口舌之快,说出伤人的话

亲密关系中我们很容易在不经意间说出伤人的话语,尽管心里可能并不是这样想的。

片中男主带女主去参加公司的宴会,出发前因为裙子的选择发生了争论。

男主其实不希望女朋友穿得暴露,担心别人觊觎她的美,但说出来的话却是“你穿短裙不好看,你小腿很粗。”

这句话无疑被女主解读成是对她的嫌弃,因此闹得不愉快。

爱从来不是逞口舌之快,有时候对爱意的表达要比爱本身更重要。

04 强调自我牺牲感

有些人喜欢标榜自己在感情中的付出,但有些事可能对方并不在乎。

比如女主自作主张地给男主买内裤、替他去取修好的电脑,但在男主眼里,这些事明明可以自己去做。

即使对方珍视你的付出,你对于自我牺牲的强调也可能给对方带来心理负担。

奇葩说第六季有个辩题,叫做“伴侣在大城市找到很好的工作,我要不要放下一切跟他去?”

反方黄执中认为,自我牺牲感在亲密关系中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付出的那方会希望对方感到内疚,从而兑现自己的委屈感或进行情感绑架。

 但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双方都不舒服,还不如别委屈自己,先把自己弄舒服,从而让幸福感感染身边人。

05 分手时不好好说话

有些情侣在分手的时候不把话说明白,事后无法挽回时又来后悔。

女主和前男友分开的缘由,仅仅是朋友给自己算塔罗牌,说她和伴侣会互相欺骗,没有好下场,加上另一个朋友的误会。

女主甚至没有去求证,就认为对方已经变心,并提出分手。

现实中不少情侣在闹分手时喜欢吵架或冷暴力,或者故意提分手来刺激对方,等错过之后又追悔莫及。

不如好好说话,如果感情真的走到尽头,那也好聚好散。

06 分手后否定自我价值

有的人在分手时很容易对自我进行否定,认为自己不会再得到幸福和爱,尤其是被分手的那方。

女主失恋时,走到哪都哭,像是丢了魂似的,还期盼对方回心转意,并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成熟导致两人分开。

但正如女主闺蜜所说:“怎么人家不喜欢你,你就觉得自己全没用?

为什么我们要因为分手就陷入自我否定呢?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你的价值从来不应该由别人来决定。

07 分手后轻易决定复合

有些情侣在分手一段时间后可能会选择复合,但如果导致你们分开的根本矛盾没有得到解决,那复合的结果可能是重蹈覆辙。

女主把男主约在餐厅,想知道两人能不能重新来过,她说了一堆感人的话,把自己感动落泪,但回头却发现男主睡着了。

有的时候你丰富的内心戏也许别人并不care,所以别太给自己加戏,尽早翻篇为妙。

总之这是一部不管对于热恋、刚分手、在寻觅下一个,乃至单身的人来说,看完都会有所启发的电影。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找来看看。

另外,Eason 年轻的时候还蛮帅的。

最后想说的是,以上啰嗦了这么多,其实本人是一个空窗了近六年的单身狗哈哈哈,并不太懂亲密关系,很多分析只是停留在浅层,不贴切之处欢迎大家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