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中的我们,怎样才能有高级审美?

文 | 行之

人类的审美分两种,一种是精神上的,一种是生活上的。这两种,在《世说新语》里都有。

东晋,王子猷居住在山阴。夜降大雪,他醒来,打开窗户,茫茫中忽然想起戴逵。戴逵远在剡县,哪是说见就能见,他披上衣服,连夜乘小船去找他。

小船在风雪江面漂了一夜,天亮时,王子猷终于赶到了戴逵的家门前。准备敲门,笑了笑,却又转身走了。

跟着他的仆人问:好不容易来了,为什么要走呢?

王子猷说:我本是乘兴而来,现在兴致已尽,何必一定要见戴逵呢?

这是精神上的审美,是形而上的审美。千万别跟我讲道理,千金难买我乐意。

西晋,张季鹰被齐王派到洛阳当官。洛阳起秋风,张季鹰忽然好想吃苏州老家的鲈鱼脍,说:我连家乡菜都吃不着,还在这千里之外当什么破官呢!

于是脱掉官服,驾起车子回老家吃鲈鱼了。

这是生活上的审美,是烟火气的审美。千万别给我灌心灵鸡汤,我只管喝到嘴的鱼汤。

社会中,有两种人。一种人,凡得不到的东西是最好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另一种人,凡得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弱水三千,取回家的那一瓢才是真谛。

第一种人,更在乎的是精神上的审美。第二种人,更在乎的是生活上的审美。

究竟谁的更好?说不清,于是就冒出个词来:中庸。

中国人喜欢的中庸,就是在这两种审美间游刃,寻找一种平衡。精神与物质间的平衡,欲望与克制间的平衡。

只是中庸这东西,像端一碗盛满的水,谁都有端洒的时候。后来有的人聪明,为了不洒,干脆喝掉一小半。

事实证明,那些活得比较滋润的人,都是喝了小半碗水的人。而不是那些绷着的人。

今年上半年,我和一个朋友吃饭。他问我一些道路选择上的问题,我当时心里充满不确定性。我说:我不想我的一生,就如何如何过了。

他笑了笑,突然像是哲人附体,说了句:你以为,一生很长吗?

这句话,卡住我好一阵子。我总在想,这是哪种审美?

精神上的?生活上的?

好像都不是,又都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隐约从那句话里听出弦外之音:

很多事,漫长的彷徨中,抉择中,迟早会得到一个答案。但是呢,那又怎么样,等到答案来了,时间却走了。

答案,是个消耗性极强的东西。有时你为了求一个正确答案,消磨许多时间。最后可能一算,这答案还抵不上赔掉的时间。

站在一生的维度上,谁的时间都是捉襟见肘。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一个人韶华能有几年呢。那被喝掉小半碗的中庸,就是不要答案。

你为什么喜欢这件事,你为什么喜欢这个人,你为什么要这么干。不要探讨,不要分析,只需要表达出来就好了。或许有一天,你会明白,也或许你永远都不明白。但重要的是,你喜欢的事,做没做。

我毕业后不久,自觉很多事情在心里盘成结,无法纾解。只好走一趟漫长的旅行。别人说没钱是假的,我说没钱是真的,我只揣着两千块钱就走了。去哪里?不知道,到了车站再说。

等到了车站,看了看闪烁的车次,看着苏州这地名顺眼,就去买苏州的票。等到了苏州,再想下一站去哪。就这么漫无头绪的走,看未知的风景,见从未见过的朋友。

回来后,很多事还是不明白,只是已经不想明白了。人有时候仅仅是需要一个寻找答案的架势,其实答案到底是什么,没那么重要。

答案或许是荒诞的,但寻找答案的过程不是。

大抵浮生若梦,姑且此处销魂。这是中庸的倒影,它时而悬在空中,如同梦境。时而贴地飞行,如同太极推手。

知乎上讲过一个故事:「我的嫂子在家做好了饭,等我哥哥回家。哥哥给嫂子打了个电话。嫂子接完电话,解开围裙要出门。我问去干嘛。

嫂子说,你哥哥给我打电话说,他回来的路上看夕阳,那夕阳好看,叫我也去看看。」

我喜欢这个故事,它融合了精神和生活的双重审美。有烟火气,也有诗意。

电影《苏州河》是精神审美到极致的例子,美美对他的男友,纠缠于三个递增的问题:「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

会一直找吗?

会一直找到死吗?」

她的男友一直说,会。但她明明知道这是哄人的,于是说,你撒谎。只是她沉迷于「马达」这个意象里。后来,她消失了。她希望找到像马达这样有极致审美的男人。电影由此结束,没有答案。

我喜欢这部电影,它的没有答案是一种极致的无限延伸。娄烨也不纠结于答案,这也是他的魅力。

在《古诗十九首》里,冲淡而原始的审美,凝练了浪漫化和世俗化,完美合一,成为了最像诗的诗。于是才有了「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这样的句子。

后来的一两千年里,无数文人为这份完美续命。一不小心,到了《欢乐英雄》里,又依稀出现了这样的样子:

「郭大路望着院子里的白雪梅花,喃喃道:这梅花若是辣椒多好。

王动道:有什么好?

郭大路道:你看,这满地的雪岂非正像是面粉,配上几根红辣椒,岂非正好做一碗辣乎乎的热汤面。」

没有强凹的使命感,覆盖悲观和乐观的边界,在追求精神的极度自由中,又和热气腾腾的俗世生活握手言和。

艺术来源生活,不必非要高于生活。

世上凡有趣的事,是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样子,老人有老人的样子。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因为被喜欢的男生摸了一下手,而怦然心动了一晚上。七八十岁的老人,叉着腰说:活到这把年纪,什么才是我的?吃到肚子里的是我的,穿在我身上的是我的。

想想就有意思。

《欢乐英雄》轻描淡写了一段:「城里又恢复寂静,风还是那么吹,雪还是那么落。世上有些东西本就不是其他任何事所能改变的。有些人也一样。」

无论哪个时代,其实都这样。力量可以改变体制,革命可以改变政治。但谁也没办法把李白改变成杜甫,把青铜改变成瓷器。

于是道家来插话了,顺其自然咯。其实也对,难道还有更好的辙。

这世上严格来说,每个人都是病人。有些人可爱,就可爱在明知道自己有哪些臭毛病,但就是死活不肯改。

文艺是病,俗气是病,嗜吃是病,贪财是病,痴爱是病,好色是病,寡淡是病,二逼是病,装逼是病,小气是病,刻薄是病,放浪形骸是病,碌碌无为还是病。

只是,如果不变态,不犯法,这些病为什么要治。带病上阵,鬼神不侵。等你治好,时间就没有了。你以为你的一生很长吗?

说什么金刀立马,心鹜八极,我们本是俗世中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