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我们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

图片源自网络

快下班的时候,电话响了,静雯低头一看,是丈夫的名字,不由的心里一紧,赶紧接了起来。本以为有什么重要的事,没料到只是些日常的问候。

手头正好有些不打紧的工作,静雯一边忙乎着,一边哼哼哈哈的应付着。电话那头的丈夫估计也听出了静雯的心不在焉,便在一句“中午了,去吃饭吧!”中挂了电话。

这头的静雯听到听筒里传来的“嘟嘟”声才反应过来丈夫已经挂了电话,拿起手机看了一眼,三十七秒,静雯这才想起来,丈夫出差已经半月有余,最近的一次电话也是三天前打的,说的也是些琐碎的问候,在静雯有一搭没一搭的哼哈中草草结束。

办公室的同事都去吃饭了,没有任何人打扰,静雯盯着案头的工作和悄无声音的手机,忽然就不明白,刚才的自己,为什么宁愿利用午休去加无用的班,也不愿意同分开许久的丈夫好好说几句话。

想当初刚恋爱的时候,两人有说不完的话,大学生活精彩纷呈,但对于沉迷于爱情里的他们来说,仿佛世界只有彼此。那年她大二,他大三,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他们,机缘巧合,因为同修了一门心理实践课而认识。

后来因为课程的需要,经常组队完成一些心理研究课题而相互留了联系方式,等一学期课程结束了,她欣赏他的幽默机智,他喜欢她的沉静温柔,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起初,因为分属两个校区,一周除了周末,平时忙于学业的他们见不了几面。联系便是手机和宿舍电话,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两人联系就是通电话和发短信。

他们一个文科,一个工科,想象中应该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可每次通电话,静雯的手机都会被打没电,然后一头接着充电器,一边接着说。有时候碰巧两人都在宿舍,静雯就会用固定电话拨过去,一张电话卡两个半小时,感觉没说多久就用完了,话筒也被静雯握的发烫。

那时候两人都聊什么呢?静雯努力的回忆着,好看的电影、学校论坛上的趣事、哪位教授不同寻常的授课方式、附近好吃的小馆子、周围哪里有好玩的地儿……,任何一个话题都够他们聊两三个小时。

而那些说不出口的甜言蜜语,则是每次挂完电话后用手机一字一句敲上去,通过小小的屏幕发送给他,每晚躺在床上看他或温暖、或热情的回复,让静雯感到温馨又甜蜜。

第二年的时候,静雯也搬到了老校区,两人的见面机会多了起来,一起去食堂、一起去上自习、相互陪伴去上对方的专业课,没课的时候两人就一起去探寻曾经在电话里谈论的美食、美景,可即使这样整天腻在一起,每次送她到宿舍门口,也总是依依不舍,晚上睡前还要通电话、发短信。

下半年的时候,他忙着做毕业设计、忙着投简历找工作,两人经常连着几个白天也见不上面,因为不想让他分心,静雯也尽量减少给他打电话、发短信的频率。

知道他经常晚上熬夜做设计,静雯也就有了晚上挂QQ的习惯,他在那头画图的时候,静雯就静静地在这头看视频或电子书,他累了,发个抖动,静雯便陪着他聊天,听他说论文又被老师批了,还得改,简历投出去回应的没有几个,仅有的几次面试也没有了下文……每次说到最后,都是他心疼静雯,一遍遍催促她早点上床睡觉而结束。


图片来源网络

等到得知他工作终于落定的消息,静雯的大三时光也即将接近尾声。虽然学校允许毕业生可以待到六月下旬,可他签约的公司却要求他五月就去上海集中培训。

静雯心里虽然有万般不舍和失落难过,但看到他踌躇满志的样子,也只能强颜欢笑给他整理衣物、打包行李。那是第一次,两人隔了那么远的距离。

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获取大学课本以外知识的紧张学习中,而她却拒绝了好友一起出去游玩的邀请,独自一人留在学校等待培训结束回来的他。只可惜,等来的却是他因表现优异被上海总公司留用,让静雯帮他处理毕业后续事宜的电话。

那是他们之间的第一次争吵,一直被他认为善解人意的静雯忽然就发了脾气,在电话里又哭又闹,最后更是挂了电话关机不理他。后来,还是他联系了同宿舍的同学,在得知静雯没大碍后连夜找领导请了假回来,当哭肿了眼睛的静雯看到风尘仆仆的他出现在自己面前,所有的委屈和不满都化在了他拥她入怀的那一刻。

争吵过后的两人感情似乎比以前更好了,但只有静雯自己知道,有些话一说出口,就会有伤害,有些情绪一发泄,彼此都是负担,亲密无间不代表无话不谈,全力以赴的感情也无法要求日夜相伴。

进入大四的静雯开始忙碌起来,一遍遍的修改毕业论文,一次次的参加各种招考,以及接受一次次努力后可能失败的结果。多少次,在静雯或伤心、或难过、或沮丧、或孤单的时刻,静雯都想拨通电话告诉他自己的那点少女心事,可是每次不是占线,就是没说两句他又得忙。

刚开始,静雯还在QQ留言,时间久了,她自己都厌烦这种自说自话式的倾诉。即便有时候都有空,再聊起来,两人却都有了当初心事无人听,过后已然无心境的尴尬和无趣。

当初的两人都以为是距离让彼此生疏,于是毕业后的静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去他的城市。

同住一个屋檐下共同打拼的两人又找回了当初恋爱时的感觉,每天早晨挥手告别各自上路,晚上回来一起洗菜做饭,偶尔不加班的时候,两人饭后还能手牵手到楼下附近的街边走走。日子久了,结婚仿佛自然而然的事。就这样走入了婚姻,组建了家庭,有了可爱的宝贝。

从什么时候又开始不一样了呢?静雯问自己,是稳定的关系?琐碎的生活?还是鸡毛蒜皮的争吵?剪不断理还乱的婆媳关系?

静雯自己也说不上来具体从什么时候两人不再有促膝长谈的时刻?不再有他的娓娓道来和自己的凝神倾听,也不再有她的絮絮叨叨和他的温言相劝。

两人更多的是她弄孩子他拖地,她在厨房独自做饭他在卫生间一人洗衣,有时候难得孩子睡了她还清醒,可依然是他玩他的电脑,她看她的手机。如今,更是到了十几天未见也无话可说的地步。

想到刚刚结束的那通电话,静雯心里有些难过,他们曾经那样相爱,无话不谈过,难道依然也无法逃脱无话可说的命运?到底是谁之错呢?

静雯想不明白,也不想明白,此刻的她只想立即拿起手机,拨通丈夫的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告诉他,她想他,而且她有那么多的话想告诉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