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你的死工资根本不可能让你实现财务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1

前天,在一个微信群里,一个92年的小姑娘说到:“现在每天上班,领着固定的工资,干着固定的工作,一成不变的日子,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大好青春都没怎么折腾过,就已经步入了中年,感觉好心塞啊,求安慰!”

“你还小,着什么急啊,反正你还有大把的美好青春可以挥霍!来啊,噪起来!”

“话说你一个92年的如花似玉的小姑娘,怎么就步入中年了呢?那像我这样的80后美少女,岂不是要成了老奶奶?!”

“联合国官微称:青年是15—24周岁,中年的界定从1985提到了1992年,这就意味着92年出生的人已经开始步入了中年。”

顿时,微信群里就炸裂了……

“什么?!92年出生的就成中年人了?本宝宝感觉受到了一万点暴击,我拒绝!!

“可不可以给我个一票否决权,我还是接受不了。此刻,我只想静静,别特么问我静静是谁!”

“明明还是无敌青春可爱花一样的少女,怎么突然就成了中年阿姨?我不管,我只承认自己18岁,forever !”

“我都还没开始安家、置业、娶妻、生子,还没对象、没存款,没房没车,没出任ceo,没迎娶白富美,连人生巅峰都没上,怎么就老了?”

“前两天,90年的我拒绝麻麻给我安排相亲的理由就是:我觉得自己还太小。今天,piapiapia......脸......竟有点疼!”

这些对话,或多或少有些调侃的意味,但是,细想之下,终有些无奈的情绪在里面。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北岛看的倒是透彻。

对啊,我们都还没怎么折腾过,青春就这样弃我们而去了。有一些梦想,还没有来得及认真去追,就已经没有了机会;有一些人,还没来得及好好去善待,就已经再也见不到了!别说自己的脚步太慢,实在是流光太容易把人抛啊!

图片来自网络

2

“每天上班,领着固定的死工资,干着固定的工作,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试问,这又是多少人目前的生活状态。过着过着,会不会终有一天,我们以为这就是生活原本该有的样子?如果是,我希望这个时刻永远都不要到来。

如果你身在一线城市,你会发现,仅仅依靠你的那一份死工资,一般都是买不起房子的,因为工资的涨幅远远跟不上房价的涨幅,财务自由什么的,就更别提了,因为那简直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工作了三四年,你的收入也许增长了,但是和现阶段的房价,物价以及不断增长的物质精神消费欲望比起来,我们反而越来越不满足了,也越来越焦虑了。

于是,就有人说:工资收入,这个大多数人传统的收入模式,在这一轮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中,正在变得越来越尴尬。

领固定工资的人,干一个月有一个月的收入,干一年有一年的收入。如果你某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生病了,起不了床,那这一天你就没有任何收入;如果你辞职或被炒鱿鱼了,那你就没法再依靠这份收入继续生活。

当我们需要出卖时间来获取收入,那么我们的生活也就变得不自由了;当我们的生活不自由了,那么我们也就没有太多自由选择的空间,甚至,我们还需要为了赚钱而从事自己原本不喜欢的工作。这就像是一个死循环。

那么,如此说来,财务自由就真的只是个伪命题吗?财务自由就真的只是平凡人的一个梦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财务自由

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作者罗伯特清崎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当你的非工资收入大于你的总支出,这时候你就实现了财务自由。

对我而言,财务自由最大的好处恐怕就是可以自主选择。当工作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且我们可以选择做或者不做某份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由。由于每个人的财务自由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所需的资金也都是不一样的。

有的人收入低,也一样可以实现财务自由,因为支出很低。

有的人收入很高,却没有实现财务自由。虽然你有1000万,但是你的支出可能就是1100万。所以当然没有实现财务自由啦。

所以,先问问你的自由需要多大的收入来支撑?

举个例子,比如我的生活比较朴素,对于物质也没有太强的欲望,我有一份工作足以支撑我日常的开销,此外,我还可以靠出版书籍来获取收入。那对我来说,财务自由就不是一个很难实现的事情。

可是,世界那么大,你就不想去看看么?美食那么多,你就不想去尝尝么?梦想那么美好,你就不想去搏一下么?商场里那么多的包包,衣服,鞋子,化妆品……你就不想去血拼么?

毫无疑问,我猜,你肯定是想的。

所以,单靠你的这点死工资肯定是不行的啊!你需要另辟蹊径,努力挣钱,从而实现财务自由。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实现了财务自由我们才有能力和机会去追求心灵自由。所以说,财务自由并不是一个伪命题,它是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实现它就相当于手握一张迈入心灵自由的门票。

图片来自网络

3

实现财务自由的道路大概有2条。一,要么开源节流,减少你的支出;二要么增加非工资收入,即被动收入。

开源节流减少你的支出

首先,你需要增加你的主动收入。如果你现在没有存款,那就努力提升自己赚钱的能力。想赚钱的话,总归还是有办法的,很多人不肯行动的原因就是还不够穷。有人会说,没门路,没技术,没人脉……可是摆个地摊总可以吧?快递公司兼个职总不会不要你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削减开支绝对是增加财富的最强方式。这是因为钱再多,要将其挥霍殆尽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要消除你贪图奢华享乐的欲望。举个例子,如果我一直渴求一辆宝马5系车,那么开着我的那辆两厢大众-polo,就会是一件令人心烦的事。但由于这辆小polo大大满足了我之所需,我反正通常是骑自行车和乘地铁的,从实际用途上考虑,我实际上根本就不需要换一辆更贵更豪华的车。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需要摒弃对昂贵奢侈品的追求。

二,增加你的被动收入

被动收入就像是一根管道。无论我们是否工作,水都一直源源不断的流入。我们吃饭时,水在流入;我们睡觉时,水在流入;我们出去旅游时,水在流入。水流的越多,流入我们口袋里的钱也就越多。

被动收入可能来自房租,来自投资理财收益,或其他兼职收入等等。

理财,这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如果你已经工作三五年,并且是在一线城市,存款10w应该总是有的,10w存最普通的理财一年收益也有1w。去温州贷理财,年化收益12%,一年的收益轻松1w+。而后随着你的本金增加,理财被动收入也会更多。前提是,你得有这个10w。

当你的本金积累到100w的时候,你每年理财被动收入就有10w+,并且真到那时候,即使只是投资理财,你也有更多高门槛高收益渠道可供选择了。所以,理财,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一份死工资不足以让我们实现财务自由,但不能因此就此说它没有实现的可能性,毕竟财务自由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追求的。


文 | 夏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