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十章 习惯七 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提升原则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R

习惯七就是个人产能。它保护并优化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资产——你自己。他从四个层面更新你的天性,包括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

身体层面:健康饮食,充足休息,定期锻炼。锻炼最大的好处是养成了“积极主动”的肌肉

精神层面:指引人生方向,与习惯二密切相关。

精神层面是人的本质、核心和对价值体系的坚持,是生活中非常私人而又至关重要的领域。能够调动人体内具有激励和鼓舞作用的资源,把你同所有人类的永恒真理紧紧联系在一起。

精神层面的更新需要时间,这是第二类事物,不可忽视。

智力层面:养成定期阅读习惯是拓展思维的最佳方式,这是第二类事物。

磨砺心智的另一种有效方式是写作。

组织和规划是另外两种与习惯二习惯三相关的磨砺心智的方式。

社会/情感层面:

身体、精神和智力层面与习惯一、二、三密切相关,围绕着个人愿景、自我领导和自我管理的原则。而社会/情感层面的重点则是习惯四、五、六,围绕着人际领导、移情交流和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习惯四五六的成功关键不是智力问题,而是情感问题,与我们个人的安全感密切相关。

改变他人:发掘别人的潜力,发挥的是想象力,而不是记忆力。

平衡更新:平衡四个层面的更新进度

更新中的统合综效

身体层面的自我更新等同于强化个人愿景(习惯一)

精神层面的更新等同于强化自我领导(习惯二)

智力层面的更新等同于强化自我管理(习惯三)

每天至少用一个小时实现身体,精神和智力层面的更新。

螺旋式上升:学习,实践,坚持

I

第七个习惯不断更新其实是在四个不同的维度对前六个习惯进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让这种更新也成为习惯,螺旋上升。

A1

四个层面的更新需要平衡,缺一不可。目前,身体层面有所重视,但还没形成锻炼的习惯。

精神层面,偶尔想起来,觉得必要时也会去做更新,寻找自己内心的价值观。习惯谈不上。

智力层面,所幸阅读和写作是正在习惯的事。

这三个层面有关习惯一二三,难怪个人发展领域,我的分数低。

社会/情感层面,有关习惯四五六,感觉上是做得好的。但是当个人领域做得不够好,公众领域的成绩其实并不能发挥好的作用。就好像你有一个好的团队,但你个人能力还不够强,也就不能让这个团队发挥好的效能。

A2

身体层面,让锻炼成为习惯——每周三次运动

精神层面,让自省成为习惯——每天花半小时和自己相处

智力层面,继续阅读和写作

社会/情感层面,让有效沟通成为习惯,倾听,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