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事是老师

(一)我们的诗人

我的办公桌与诗人邻座。

诗人是我老同学的堂哥,我曾是诗人儿子的老师,加上我俩都有点舞文弄墨的赖习惯,大家关系还可以。

叫他诗人,调侃的意味也有,但他真的在孜孜不倦地写诗,所以也算名副其实。对这个称呼,他并不反感。

1、诗人买书

诗人的口头禅是:人无癖,不可交。

他最大的癖好是购书,每个月都要网购两三次,挑选了书籍,随时关注各大售书平台的打折信息,然后下单。中意的书会选上两三个版本,所以他的书是全校个人藏书最多的,摆满了书房的四个书架,又在客厅摆了四个大书架,还有一些堆码起来。

而课本教材之类的在他眼里是不算书的。

有同事质疑他买这么多书也不看。他反驳:女同志都好买衣服,买回来都穿吗?也不尽然!我这书就是留给后代子孙的财富,有些版本成了绝版,到时候会升值的!

诗人的书很少外借,有一次我拿他两本书,儿子恰好回来给顺走了一本。我怕诗人想起来就唠叨,给他说:薛老师,我把你的书看丢了一本,你下次买书时再买一本,我付钱!从微信上转给他书款,这样比较安心了!

他说:我不好把书借出去就是怕丢!我汗颜,也没有多解释。

2、诗人买彩票

从我认识诗人,他就坚持买彩票,至少有一二十年的历史。他的一沓子彩票装在一只小皮夹中,按顺序摆放得整整齐齐。类似早些年做读书札记积累的卡片。

我说:买这么多年,也没见你中个大奖。

他不厌其烦地讲这个故事:有个人跪在上帝面前请求,让我中一回奖吧!上帝说:你倒是买啊!

所以他不停地买买买。相当于身体力行一句话:人啊,你当自助!

3、诗人写诗与他的版权意识:

前几天,诗人的儿子给他寄回一台打印机,他说要整理自己的作品。他第一喜欢的是写诗,第二喜欢的是寓言。

我有一次偷偷问诗人的一位同学:王老师,你能读懂薛老师的诗吗?

王老师回答:他的诗他自己也读不懂!

我只好代表大家询问:薛老师,大家都说看不懂你的诗,你能给解释一下吗?

他说:我的诗主要是讲究意象、语言与节奏,学习的是世界大诗人的写作手法。读不懂也正常。你们尊崇的那些都叫“无难度写作”!

我不高兴了:可是世界著名大诗人的诗作大家也能读懂点啊!难道写诗的主要任务就是让人看不懂?

他说:能读懂的是少数,大多数都读不懂!

我不知道怎样反驳。然后又问:要不把你的作品拿出来一部分让大家讨论品评一下?

他说:现在抄袭现象严重,不能轻易拿出来!你看好多诗刊上发的作品,都是胡拼乱凑,我不能拿出来。

我头脑中出现一幅画面:诗人看着自己的作品,犹如抱着自家的胖娃娃,就算抱不住,可哪个也舍不得松手。

下面这首诗他发在朋友圈,征得了诗人的允许,录下以飨众友:

春到铜山湖

时光

从最隐蔽的地方开始

而山间的花朵

总在黄鹂触到铜山之巅的云朵时

悄悄开放

蝴蝶的激情

在馥郁的香气里飞翔

泉水淙淙,护林人

随手插下的柳枝

童话般

丛生于湖岸

红狐狸闪过

红坡风

像迎风展开的船帆

催动着云霞

清脆的铃声

自天而降

破壳的种子

光芒万丈

它们渴望颤抖

渴望春天的力量

旋覆花旋转

泼辣的眼神

庇护着大地

温柔的笑声

白鹭尖利的喙

啄破来自远古的黑色慵懒

猫头鹰蹲在树洞里

让它们的爱情发酵

星星在它们的背上

孕育出新的星星

路与泥土一起

雾与光芒融合

斑鸠热切的呼唤

在白杨树梢

制造紫色河流

蜂巢的布局

让天空

朝向神秘

醉酒的神踏上湖心岛

巨石被阳光点燃,劈啪作响

并未援例,故事第一章开始

马踏苍穹,酒杯倾倒

芳香弥满豹的峡谷

初始的故事

纯洁了所有的天地

从青藤里逸出的梦

撞响了雨后的风铃

脱掉睡袍,松杉起舞

湖水,湖水——春之明镜

公主或者王子

迈步向前

啊!赤裸的梦

融入

温柔的铜山湖中

啊!绿树和翠鸟

啊!蓝镜和彩虹

时光

从最隐蔽的地方开始

而花朵

总是在你不能把握的时刻

照亮眼睛

4、诗人的后花园

诗人以前喜欢登铜山,几乎每个星期都去的那种。把铜山当做他的“后花园”。上文附的《春到铜山湖》就是诗人的游兴之作。

以前没车,他就坐公交。现在有车了就开车。铜山虽然不高,但台阶修得太陡,我们从北坡上一次,膝盖要疼好几天。南坡较缓,但走路时间长。各有利弊!

诗人喜欢走北坡。我们认为,诗人爱爬山不只是喜欢山色,而是半山腰有个“凉粉西施”。“凉粉西施”三十出头,细皮嫩肉,说话温声细语,无论冬夏都在半山腰的铁皮房里,摆摊卖调凉粉或炒凉粉。她说自己做的是正宗的豌豆凉粉。凉粉白亮细腻,与她的人一样全无乡野的粗糙。

大家都打趣说:薛老师,你是被“凉粉西施”迷上了吗?每次去铜山都少不了吃碗凉粉,还买人家的土特产,绵枣啦,土酱啦……

他不屑地说:她总比不上你嫂子吧!

嫂子是薛老师心仪的,据说当年看对眼是因为两人都喜欢读《红楼梦》。有一次薛老师讲教研课,选的《林黛玉进贾府》一课,嫂子带闺蜜前来听讲助阵,薛老师尽情发挥,口吐莲花,盛况空前!

即便嫂子一直没有工作,薛老师仍然把嫂子当做一块宝,捧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妥妥的神仙眷侣!

嫂子不会做饭,坐等薛老师回家做了再吃,我们都戏称嫂子为“你家吃现成饭的”。大家一起出游,诗人连个塑料袋都不舍得让嫂子拿。嫂子娇滴滴地说:你咋对我这么好?诗人回答说:这是你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啊!

有一年嫂子去省城打工了,放国庆节假期,诗人去看嫂子,端着一盒熟透的杮子,一路上没有撒手。

我发现的秘诀是,诗人很享受嫂子崇拜的眼神与彻骨的温柔!说嫂子从没有因为各种大事小情吵过他。

5、诗人的苦恼

诗人儿子已经从海南大学毕业五年了。有一天专门打电话问我:你见过你儿子的女朋友了吗?我:见过了!

俺这谈了五六年了不让见咋办?

我问:为什么啊?

不为什么,俩孩子说不让家长插手!可是都谈这么多年了,总得有个说法啊!

我也表示不理解:你当家长的,积极表现啊!别到时候让女方家长不满,说你,孩子不懂事,大人也不懂事吗?

他说,那行,赶紧催催。

第二天,我询问事情的进程,诗人无奈地说:还是不让见!我开玩笑说:你诗人家,这回是要玩个神龙见首不见尾呢!

(二)大诸葛和小诸葛

有一段时间,组里的男教师流行互相戏称复姓,比如X徳营,被换为耶律德营;X彦德,被冠以尉迟彦德;X相斌,被称为司马相斌;X永鑫,被改称诸葛永鑫;X培成,年龄小点,人也精明,也被叫做诸葛培成……

这一大一小两个诸葛,为方便指称,同事们干脆就一个“大诸葛”,一个“小诸葛”。

大诸葛人生阅历丰富。教过耕读学校,做过生产队的记分员,后来成了民办教师。很励志的是,他在有了孩子后去开封师院进修,毕业后来到了我们县的最高学府,也算是达到了人生巅峰。

他喜欢聊乡间趣闻,俚言俗语张口就来。那些年,他一张口说典故,我们几个年轻点的就说:快点快点,搬个小板凳,准备好笔记本!俨然今天的迷弟迷妹小粉丝!

他讲《陌上桑》时,说到侧面描写手法,说没有什么稀奇的,老百姓最擅长这些,写乡下一位美妇人,什么样?“那号头,那号脸,那号小脚一点点儿,那号手,擀面片儿,不喝不喝两三碗儿!”用方言念出来,味道十足!

说乡下人形容人一脸麻子,当然不会直称,而是说“雨点打到泥坑里,冷子(小冰雹)砸到雪窝里”。形象又夸张!

讲农村妇女勤劳能干,擅长统筹方法:一个人“脚打锣,手擀面,胳膊肘子去捣蒜,眼睛还瞅着那鸡嬎蛋。”活灵活现啊!

他说不要相信空头支票,钱财在自己手里才把握,“隔山的黄金不如到手的烂铜”,这句话让我感慨良深。

他批评我们没有志向,困在学校这个小圈子里,人生为什么黯淡无光,都因为年轻的时候缺少高人的指点。“一个人想要过上100年后的生活,请到纽约;想要过上50年后的生活,请到北京;想过上20年以后的生活,请到省城。”

他儒雅的时候,就变身老夫子形象了。批评有些胡作非为的领导,“庆父不死,鲁难未已”,然后安慰大家,民心重要,人在做,天在看,没听说过“千夫所指,不咒自死”吗?

大诸葛出生的时代民风淳朴,他的母亲因看到自己的妯娌无子凄凉,就把他过继给嫂嫂家,想着再生一个,哪知两家只这一个儿子。

父辈先后下世,两位母亲年纪大了,他把老人都接来养老,有一段时间他家里4个孩子,两位老人,加上夫妻两人蜗居在小小的3室1厅里,热闹得戏班子一样。

大诸葛总共抚养长大了4个孩子,可只有三个是亲生的,为什么呢?有一次妻子抱着刚生下的二女儿去姐姐家串亲,两姐妹商量商量就把两家的孩子互换了,姐姐家想要闺女,诸葛夫人想要儿子!

可是多年以后女儿想回城上学,而养大了的儿子又不想回到老家,所以她现在两个儿子两个女儿。

现在老夫子的4个孩子都在郑州生活,其中二女儿嫁了位海员,蹊跷的是有一天晚上海员在船上失踪了,至今音信杳无。他和老伴儿就去了郑州陪女儿,这些年很少见到他。

大诸葛是大家心目中会做人的典范,但有一件事情为同事诟病,就是他两位母亲去世,4个孩子婚嫁都回单位举行宴会,但宴会之后却跟他老同事们联系甚少,有什么事打不通电话了。

小诸葛最主要的特点是年轻,精明,善于发现商机,曾经志得意满,经常嘲笑大家没有眼光。可是后来生意越做越大,摊子大了,欠的债也就多了,最终资不抵债,房子被拍卖,流落他乡去了。

那些给他担保贷款的同事,现在还在替他还着银行贷款。

(三)钢哥

钢哥当然不姓钢,也不叫钢。

叫他钢哥,跟铁公鸡的典故有关。民间传说当中有一位吝啬的老财主,他的家人许诺别人说“下辈子请客”,他就非常生气,觉得许人日子,自己已经吃了亏。

钢哥跟老财主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家就给他提升了一个档次,不叫他“铁哥”而是“钢哥”。

比如同事之间经常嚷嚷着说:“你啥时候请客?也不请个客,得请客啊!”这话本来就是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不必太当真。但刚哥从来不敢说句“我请客”的话。

去年教师节,大家在组群里发红包,抢红包,不亦乐乎!钢哥好几次都是“手气最佳”。大家就起哄说“该钢哥发一个了,钢哥手气王!手气王发!”

刚哥被逼无奈,发了个红包,先抢的几个人一看:0.01元!原来一块钱发了100个包!大家说钢哥这还不叫绝,应该一块钱发二百个包,看你系统怎么处理?

组里大佬发话了:钢哥,你就不要给自己的吝啬多一份铁证了!给你机会补发一个!

钢哥这次更绝!群里二十六名成员,他四块钱发了四十个包,即使大家都抢完,剩余的那十四个二十四小时后自动回归手机钱包呢了,好几个同事都说“不抢了”。

前年他晋升中级职称,大家帮忙填表格,整理资料。事后他说自己要请客。具体情形是怎样的呢?钢哥一出校门就打电话给同学朋友,说自己今天有空,问对方在做什么?

结果,钢哥挂在嘴上的“请客”,实际上由他的同学或朋友代劳了。

刚哥的形容词里“排场”一词,使用频率特别高。形容一件事做得令他满意,可以说“排场”;形容一个人形象好,无可挑剔,用“排场”;形容风景优美,赏心悦目,用“排场”。“排场”就是钢哥这只皮箱上的“万向轮”,无所不通,无所不达。

刚哥在教学上很有一套,他不靠学识渊博赢人,也不靠口吐莲花吸引学生注意力。每天上课,拿着手机给学生读新闻热点,再就是喜欢提问,每个学生上课之前都特别紧张,做好了背诵默写,回答刁钻问题的各种准备,所以学生的成绩并不差。

有一件事大家都觉得受不了,钢哥遇到了某一个问题,先请教甲同事,甲推心置腹;一会儿去请教乙,乙也坦诚相待;又去请教丙,丙倾囊相授。可刚哥仍不满意啊。别人都下班以后,钢哥去翻看别人抽屉里的教案。

起初大家并不在意,但是桌兜里放好的东西,第二天来了以后杂乱无章,久而久之,有人知道是钢哥在别人都离开了办公室以后,再把同事的抽屉打开,看别人的教案里究竟写了什么。这点挺让人反感。

你把不满冲着钢哥表达,但钢哥最大的优点是不好生气。

人们经常说:“上天有好生之德”,我相信,社会上,单位里,什么样的人都会给你一个生存本领。

(四)邵姐姐和她的拉布拉多

邵姐姐本来已经退休了又延迟五年,快六十岁的人了走起路来步履轻快,大家说一块散步但没人能跟得上她,她前些年一直做班主任,绝对算得上“风一样的女子”。

邵姐姐口齿伶俐。有一年跟主管领导争取福利,说我们的课补多少年都没有涨过了,实在影响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领导给打官腔,嬉笑着说:“咱发的不少了,好几百块呢,买萝卜白菜够买一大车。想改善生活,多买点豆腐也足够了。”邵姐姐回他:“那是,几百块钱看买啥了,买老鼠药够全县人民吃的了。”

领导落荒而逃。

有一个同事重理轻文思想严重,经常对我们学科指手画脚,跟学生宣扬“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邵姐姐怼他:“学好数理化,不学好语文,做人都很差。你看哪个单位招聘,让坐下演几道题的,不都是先看简历,面试了看自我介绍吗?”

邵姐姐大脑内存级别高,如果我的大脑内存相当于32G,邵姐姐的至少256G。多少年的事了,回忆起来清晰完整,如在目前。尤其说到宝贝儿子的趣事,若滔滔江水,奔流不息,如儿子小时候吐字不清,饿了说我要喝“尿水”,真正表达的是我要喝“奶粉儿”。

邵姐姐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京城上班,养了一条黑色拉布拉多。因为下班时间都陪拉布拉多,严重影响了谈恋爱,理由是“谈女朋友还不如跟狗玩呢,狗还不好生气!师哥们都三十五六了还不结婚,我着什么急啊?”

可邵姐姐着急啊,千里迢迢把拉布拉多从京城长途运回。这条拉布拉多是有毕业证的,花1万多块钱上过三个月的专业培训,大小便遵循固定的时间点,能听懂普通话发出的指令。我们都打趣说,你家这京城名媛会不会有江湖落魄之感?

邵姐姐肯定地说:“不会!京城哪有咱这儿天地宽广?儿子一上班就把它锁在阳台上的笼子里,那笼子只有一个电视盒子大小。”

诗人说:“如果你家的贝乐会作诗,是不是就要感叹‘住近盆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了?”

邵姐姐说:它可没有诗人的酸腐气!

拉布拉多确实享着乡下的福气了,在这有专属房间,专属狗粮,专属洗澡池、吹风机,隔一段时间还要给他换新玩具,只一条狗绳四五百块呢。

这条拉布拉多很挑食,每天狗粮之外,还要食用水果沙拉。而普通苹果根本不入狗的法眼,邵姐姐经常专门为他买高档水果,加入香蕉胡萝卜拌沙拉。还会专门为它蒸玉米面馒头。

有一次狗腿受了伤,出来遛狗怕累到它,邵姐姐不久买了辆电动三轮车专门载狗遛弯。

前天在大门口见到邵姐姐拉着拉布拉多出去,这狗哪里还有一条狗的风范?毛色锃亮,好像打了皮鞋油;腹部庞大,马上要拖到地上。一条狗,这么肥头大耳,是狗生的幸福吗?如同一只老虎,倘若胖成一头猪,还能算得上老虎吗?

同事吴姐姐也有一条拉布拉多,叫多多,专吃残羹冷炙,粗茶淡饭。学校食堂值班的时候,吴姐姐把学生的剩饭剩菜提一袋子回家放冰箱里,每顿给他热一碗,拉布拉多吃得喜滋滋的。

吴姐姐家的拉布拉多是女犬,邵姐姐的是男犬。两犬一见面,贝乐就前闻后嗅,跑前跑后,围着打转转,多多偏不搭理它。

你说狗生怎不似人生?

附:拉布拉多犬     

食肉目犬科动物

拉布拉多又称寻回犬,是一种中大型犬类,是非常适合被选作经常出入公共场合的导盲犬或地铁警犬及搜救犬和其他工作犬的狗品种,因原产地在加拿大的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而得名。跟西伯利亚雪撬犬和金毛寻回犬并列三大无攻击性犬类。拉布拉多智商位列世界犬类第六位。个性忠诚、大气、憨厚、温和、阳光、开朗、活泼,智商极高,也对人很友善,拉布拉多猎犬有四种颜色,分别为:黑色、黄色、巧克力、米白色。最常见的是黑色,黄色。在美国犬业俱乐部中拉布拉多是登记数量最多的品种,对小孩尤其的友善,对犬主人略粘人。

(五)潇洒哥

前面的一篇小文《钢哥》有点刺激到朋友们了,说如此奇葩的人真是少见。今天将功补过,带大家见识一位欢乐的潇洒哥。

潇洒哥年轻的时候玉树临风。我们老家夸人形象好,有一句话叫“明鼻子大眼”,这话抓住了一个人长相的核心部位:隆准,鼻子高而突出;眼睛,大且双眼皮。整个人精精神神,利利落落。

不过这两年有点退化了,头秃牙豁,肚子前倾,迷人的风采水流花落,不知何处去了。

潇洒哥潇洒在风骨上。

有一次监考,这次的领导要求提前三十分钟到场点名,一般情况都提前二十分钟,大家不满也只能遵照指示。潇洒哥当天中午家里有客,来的时候已经点过名。他带着试卷出考务办公室,领导想撵上来批评两句,潇洒哥边走边说:我迟到了,按学校规定,你该扣钱扣钱,不能还想扣我钱,还撵着批评我!

头也不回地走了,留下那领导被噎得脸红脖子粗。

跟钢哥不同,潇洒哥也把“请客”二字挂在嘴边,动不动就说:走,老校门口糊辣汤,锅盔馍!大家都回击说:光听糊辣汤就听吐了,也没见喝一回。

说得多了,潇洒哥也时不时地提一袋好吃的到办公室,堵上大家的嘴,然后好继续吹下去。哪天没赢钱,你只需看到潇洒哥脸上讪讪的,目光呆呆的,话语又不多的时候,就是了!

我们都佩服潇洒哥这输钱了绝口不提,云淡风轻的表现,据说有时候一下子就万把块呢!

潇洒哥提零食到办公室的时候,通常是他打牌有所收益的时候。他爱打牌,打麻将。为了凑上场,他周六周日专门坐长途车回老家。他家小儿子刚五岁,羡慕老爸的生活,跟自己妈妈说:我长大了也要打牌!

老婆嫌弃他打牌上瘾,一次愤怒中拿起刀劈在吃饭的小木桌上,他则垮垮两刀把桌子劈个两半,扬长而去。然后办公室里炫耀说:“家庭就是战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潇洒哥的亲戚在附近村子里有点权势,帮潇洒哥买了几亩地,乘着时代的东风,在房地产成为时代宠儿的那几年,盖了一系列的别墅,是我们这群以“寒酸”著称的队伍里提前致富的典型。他经常难以掩饰内心的得意说:“小钱靠挣,大钱靠碰!人,得有那个命啊___!”拖长的声调别有滋味。

潇洒哥有了底气,看同事们每天被工作所困,不停地写教案,改作业,自己悠哉游哉,经常传授他的书写秘籍,教育我们说:“写教案是有窍门的!别一笔一画写个不停!字大行稀,稠字不写,错字不改,一页拉灯!”然后拿起他每页几个龙飞凤舞大字的教案逐个展示给我们看。

又语带嘲讽地笑话大家:“为何团团转,只因绳未断。名缰利锁啊!早日摆脱吧!”

潇洒哥几番努力,终于脱离了教育第一线的苦海,现在调到后勤处了。

据说他现在的业务范围更广,前几天还在组群里询问:夏天到了,有想安装空调的吗?质优价廉好空调,包兄弟姐妹们满意!

本来酒量很小的他,这些年不懈努力,也能每顿小酌三两白酒了。有一天看到他略微摇晃着从操场经过,大家都说:潇洒哥今天中午又潇洒了!

(六)胡姐姐,讲究人

办公室里说到买西瓜,哪的西瓜好吃?我们乡下遍地种西瓜的,可想买个好吃的西瓜这么难。

高速引线沿途,以前的瓜果蔬菜口碑很好,大家开车出去,一路上买草莓蓝莓,买桃子,买菜瓜,甜瓜,西瓜,吃得个肚儿圆,又满载而归,觉得小地方与大城市比不上繁华,这吃个新鲜地道的水果蔬菜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补偿。

可是这两年,沿途瓜果蔬菜的品质变得不敢恭维,往往掏了高价又买得很难吃。前一段坊间流传着说,甜瓜里打的有甜蜜素,吃多了有损身体,吓得我一个不敢买。

可消暑佳品西瓜,吃货们怎么能抵得住它的诱惑?如果下课后,能在办公室里吃一块凉凉的西瓜,岂不是赏心乐事?

邻座胡姐姐朗声说她每年都能吃到好瓜,是一个亲戚给送的。昨天晚上给送了六个,特别甜,早读时拿来大家尝尝。她经常吃人家的免费瓜,过意不去。大家尝尝,如果满意了去买他一车,权当帮忙了。

早读下课,姐姐已经切好了瓜,等着大家品尝。

粉红色的瓜瓤,品相并不出众。不是有口皆碑的面沙瓤,但比家里先生买的鲜红瓜瓤透着一种朴实。咬一口瓜尖,果然甜味纯正,不腻也不寡,符合我们对好西瓜的认可与想象。

大家都说好吃,我一口气吃了两块,连早饭也省去了。

胡姐姐说大家满意就好,然后又在学校群里询问有人想买好西瓜吗,保证甜,好吃。

同事们一呼百应,很快,有要六个的,有要五个的,二三十人报名,我要四个,家里还有。

胡姐姐一统计,百十个了,够一车!

第二节下课,雨还在下,她和另一位同事就驱车去瓜农家,说先带一部分回来。

我们等到十一点,瓜运到了,雨丝打在没带雨具穿着薄纱裙的胡姐姐身上,一会儿就湿透了,她却忙着冒雨给大家分瓜。又说上午时间紧促,剩下的晚上再送!

晚上来校,胡姐姐抱歉地说:西瓜你们都吃了吗?卖家刚给我说了,给大家的瓜虽然是下雨前摘的,可不是他自己的,是他邻居家的。太对不起同志们了!

大家有说还没有品尝的,有说已经切开吃了的,还行吧!办公室里集体买的有一袋,切一个尝尝!

我们吵嚷着吃瓜,果然,那瓜寡淡的甜里还夹带着一股酸味,这算什么好西瓜?

正好课代表下课一批批来交作业,这些生活乏味的孩子们一看红灿灿的,询问可以尝尝吗?当然可以!一刹时,风卷残云!

胡姐姐坐不住了,说对不起大家的信任,晚上不再送瓜。本来领着孙女的她,当即回家把自己剩的两个大瓜又带到办公室,说补偿一下大家的味蕾。

然后微信上把大家的瓜钱都退还了。这怎么好?责任又不在她,是对方太不诚信了!可能自觉理亏,只能告诉胡姐姐实情。我们纷纷表示,这样不妥,只当吃亏上当了,我们不能收!

今早醒来,发现手机上支付宝里有一笔转账,胡姐姐发来的!这怎么好!果断转回去。

这人!对自己要求太高,是极度爱惜羽毛的人,唯恐私德有亏!

同事们朝夕相处,难道几个瓜还能影响彼此关系?可胡姐姐听不进去,今天下午又每人给送了两个瓜。她说家里情况特殊,要帮带孙女,下学期可能去处室,这件事处理不好,离开大集体后心里不安。

我理解了姐姐的心态,说为了姐姐心安,那就收下姐姐的一片心意吧。两个瓜带回家!

想起今天在简书上看到一句话:贤不荐医,智不荐药。意思是帮人推荐医生和药品都可能出力不讨好,我本来以为有夸大之嫌。但胡姐姐本想把好东西分享给大家,不料却被亲戚坑这么一出,也是教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