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和我们的孩子到底有哪点不一样?

作者:兰宁 逆袭的大叔

有目标 自制力强 学习时专注度高,是学霸和普通孩子最大的区别呀

带学生带久了,总会发现每一届学生中总有那么几个让我们当老师的都特别佩服的孩子,当然大多数的都是普通的学生,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个什么学科都不想学,什么体育呀美术呀音乐呀特长也没有,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孩子。那些被称之为学霸的孩子到底和普通孩子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1...

遇到过这样一个学生,男生,酷爱打篮球,一米七的身高在打篮球的学生中属于比较矮小的,但他篮球技术非常出色,尤其是控球能力,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这个学生在球场上的胜负心很强,专注度极高,练习赛不管是先打到五个球还是七个球算赢,在赢下来比赛之前,几乎是一句废话都没有,全身心都在篮球上。就算被别人撞倒,只要裁判哨子没响,爬起来继续投入比赛。如果没有裁判,关键的犯规争论起来态度也很强硬,不让人。在觉得打篮球只是玩玩的同学眼里,这一点颇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却不是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而是每次体育课下课后他们会接着玩一会,别的孩子是听不到上课铃响是不会离开操场的,而他每次都是离上课还有2-3分钟的时候,无论他们的小比赛打的有多激烈,他都会选择离开,如果老师在的话,会有礼貌地和老师再见。留心观察了他几次课间的表现,他有时也会和很多爱打篮球的孩子一样,下课后从教学楼上跑到操场上玩会篮球,但同样的,总是会在上课铃声响前提前返回教室。听他同学说,他是个“变态”,篮球也打,游戏也玩,学习成绩还好,考好了年级前十名,考砸了20-30名的样子。说他放学后也和班里那些游戏达人们一起去网吧玩,但是七点二十必然会离开网吧,因为七点半有他家人给报的补习班。这个学生最后考上了上海一所著名的大学。

                                                                       ...2...

15年毕业的那届的一位学生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是我的体育委员,非常负责任,每次带大家练习,他自己也是一丝不苟地完成。一到初三,有目标的孩子学习非常拼命,我在班里做过小调查,好学生几乎都是要学到十一点才睡觉。而听他爸爸妈妈说,他每天回家都是几乎没有什么作业的,在家写作业的时候很少,就是有,也是很快会完成。而且到中招考试前最紧张的时候,也是要玩半个小时的游戏才睡觉。他爸爸在外地开矿,他妈妈带着他,为游戏有时候也会和妈妈顶几句嘴,男孩子到十五六这个年龄,很多事妈妈是管不了的,所以妈妈很多时候也就是默默地叹口气,默认了。孩子也说话算数,到了半个小时,就关机睡觉,从来如此。我非常好奇,初三的时候,作业是非常多的,难道他从来不写作业么?但没有一个老师说他漏交过作业啊。于是我就问他什么时候写的作业?他说,提前写呀,但是有些学科的作业是快到放学才布置的,不回家写,那怎么能写完呢?他告诉我说,有些作业老师还没布置,他就猜老师会布置什么作业,在课上讲那些他懂的部分的时候,他把作业已经写完了一大半了。课间再写一部分,作业也就不觉得多了。这个孩子家境算很好的,但孩子内敛,一点都不张扬,没有一些家里经济条件好就有些飘飘然的孩子的样子。

                                                                   ...3...

他的邻班,有个女生,是那年我带的毽球队的主力,听她班主任韩老师说,她在初二的时候,也就是年纪二三百名的样子,但是后来上了初三,成绩一次比一次好,最好的一次考了年级第十一名。她英语好我是知道的,因为她曾经给我说过,她的理想是要到美国留学,等大学毕业了,好好奋斗,要有自己一片大大的农场。孩子的梦想,有很多时候是当不了真的,但是她一直在很努力很用心地学英语,就算假期刷美剧,也是要弄懂字幕上英文的意思。记得考年级第十一名的那次,她是这样告诉我原因的,考前她给妈妈说这次要努力考进年级前三十名,但是她妈妈用特鄙夷的口气回了一句:前三十名?考进前五十名你要啥我给你买啥!她的妈妈我见过几次,是个特别注意培养孩子能力又给孩子充分信任的家长。当时带她们去参加省里的晨光体育夏令营,这个孩子是唯一一个我相信丢在郑州的街头能自己找回来的孩子,自理能力非常强。她妈妈这样说,按我的理解,应该是用上了激将法。孩子暗暗努力,考了第十一名后,得意地说,我得想想给我妈妈要个啥东西。后来,这个学生也是顺利地考上了外国语高中。前一段打电话给我,说数学有些吃力,但是英语依然是年级前十名。而我觉得她只要是找到吃力的原因,赶上应该是没问题。因为她有一次回实验找我玩,踢了会毽球后,又自己主动拿个篮球去练习投篮了——因为她入选了外国语高中的篮球队。这么样知道自己该怎么努力的孩子,有什么困难时克服不了的呢?

                                                                         ...4...

同队的另一个女生,一直是学霸级别的学生。就是觉得有些话多,并且总感觉神经绷的有点紧,一扎就跳的感觉。直到参加市里比赛的时候我才知道原因。她小学的教练告诉我,她在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因为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就是一个人在峡市生活了,甚至小学时在运动中手臂骨折的那段时间,大部分时间也是自己照顾自己。在假期的一次训练里,队友的手机丢在操场上了,队员们都走了,我知道手机是她好朋友的,而且她们住的也近,我就联系她,手机送过去的时候,她背着书包在路边等我,说反正要跑这一趟了,与其空跑一趟,还不如到好朋友家一起学习。参加市里比赛的时候,她每天是不完成文化课作业不睡觉的,第二天比赛她状态看上去有些累,追问之下,是自己补课补到夜里1点多才睡的。由于风大,毽球比赛挪到了地下室举行,我们平时是露天练习的,受天花板的影响很大,当天比赛结束后,加练了一会发球,她达不到自己要的目标就不离开,我怎么催都不行。一直很优秀的孩子,也许是压力有些大吧,中招没有平时考的理想,但是考上外高还是没有一点问题。后来一次在外高见到她的时候,感觉上整个人柔和了很多,不是弦绷的很紧的那种感觉了,人总是在成长和进步,那一刻,我感觉非常欣慰。

                                                                       ...5...

记得是今年上半年,文章《清华学霸告诉你:暑假不是用来休息的,而是用来反超的!》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说的是双胞胎姐妹花焦宇晨、焦宇晓,在2014年高考中取得实考分理科704分和699分的好成绩,双双考进清华。看看她们的暑假是怎么过的吧:

下面是我们一个假期的生活:早晨起床后,吃过早饭就开始了一天的学习。除了吃饭、上厕所以及饭后简短的休息,我们从早到晚都不会离开我们的学习桌。从数学到物理,从化学到生物,开学前,看着反复琢磨过的课本,我们感到的是假期过得充实的踏实与骄傲。当然,假期中不仅是做题,也有我们自己安排的单元测试,每一个测试成绩不过85的单元都需要重新来过。这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开学以后,我们没有接受新知识的迷茫与痛苦,一切都已那么自然。

这看似很恐怖,但对大部分清华学子,却是那么真实。看看那些连作业都没完成或最后抄完的同学,你就明白一个假期会造成多么大的差距。很多时候一个人的领先不是因为他比别人多长了个脑子,而是因为他与别人早已不在一条起跑线上。

                                                                       ...6...

知乎上有个更特别的例子,学习的环境特别恶劣,是在搓麻将声声声入耳的情况下,考上理想大学的:(以下为作者:黄白小猫的自述)由于小时候的一项特殊经历,导致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上对于效率的追求,达到了近乎偏执的程度。简而言之,我是在赌场的环境中完成重点小学、重点初高中的学业,考上了一所上海985的。

当时我家里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赌场。每到晚上和周末,父母都会在客厅里摆上两桌麻将。吆喝声,麻将牌稀里哗啦声,笑骂声,争吵声,不绝于耳。而当时我们的老式房屋里,我是没有单独卧室的,只能在阳台上学习,完全没有隔音设施。于是我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不论是要背诵语文英语历史,还是钻研数学物理化学,我都只能在这样历史级别的噪音中竭尽所能的集中精力,以图不受其滋扰。

那时候麻将桌上都铺着一块布。我无数次想过,以至于无数次在梦中梦到,把这块布猛的扯下来,让他们无牌可搓。如果换了别人,可能已经自暴自弃。但由于从小有着极强好胜心,加上重点学校的压力,我只能奋然前行。

最后,我练成了以下技能:1. 在每局麻将进行过程中(噪声相对较小时期)以最快速度解出数理化题目,或者背出一段课文。这样在之后的换局喧闹声中,便可以完成相对机械的作业。这其实就是优选统筹法。

2. 排除一切其他因素的干扰。由于麻将的存在已经是极大的障碍,我的体系里不能容忍再追加任何其他干扰。所以就养成了在复习功课时候不做一切小动作、不开一切小差的习惯。其实我那个年代没有手机还好。在现在有手机的时代,我真难想象学生们是如何在做功课的时候能够完全屏蔽手机的诱惑的。

3.长时间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习惯。这种能力练到第九层以后,我终于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叫声骂声麻将声,声声不入耳。这种逆天能力带来的副作用,是我之后进入大学开始在图书馆看书的时候,由于实在忍受不了图书馆的静寂无声,以至于我大学七年里除了期末复习在图书馆看书的时间屈指可数(一般在寝室里,室友们打牌声玩游戏声的喧闹中看书)。以上技能,自然会给学习和考试带来莫大好处,此处按下不表。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技能居然也对我的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助力。上周和客户开完会,吃饭的时候客户连连赞叹:“我从来没有见过能像你这样高效工作的!” “谢谢。”对此我已经麻木,毕竟这样的话听得太多了。

我一天的工作节奏一般是这样。如果事情比较多,那么我会从早上进办公室坐下一刻开始,一直到下班离去,当中全过程高度集中注意力。只有午饭时候机械化的出去吃半小时饭。只有这样我才可以避免长时间的加班,回到家还能带带孩子追追番弹弹琴。

而如果是同样的工作量,换了一个低效的人一般会怎样呢?早上来到办公室,坐下,泡杯咖啡,打开网页,浏览一下新闻。然后慢慢悠悠的处理邮件,等邮件差不多处理完上午也结束了。然后出去吃饭,吃完饭街上逛逛。下午回到办公室,开始处理较难的事务,当中顺便玩玩手机,聊聊微信,接个电话,打个电话,泡杯咖啡,泡杯下午茶,吃个甜点。然后发现事情处理不完,出去吃个晚饭,再逛逛。最后披星戴月的半夜回家,对人号称:“我们单位很忙的,每天加班到半夜。“

所谓高效,除了使用必要的优选统筹方法之外,更多的只是很简单的高度集中注意力,避免一切干扰而已。

其实除了从这里学霸的例子里我们能总结出来的有目标,很自律之外,知乎上的黄白小猫用自己匪夷所思的学习经历,说出来了这些学霸另外一个特质,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我在对一些学习成绩一塌糊涂的学生做的小测试也发现,他们缺乏面对书本和在课堂上集中注意的能力。

上面说的都是别人家孩子的故事,也有时候我们总觉得成绩好的孩子,必然智商也高吧?暑假我校开学前全体教师校本培训的时候,郑州中学吴红霞老师举的她班里考上陕交大的七八个孩子的例子,他们学校会对这些孩子进行智商测试,他们的智商没有一个是高于平常的,换句话说,这些考上天才班的孩子也和我们的孩子一样,也是普通人。聪明的孩子学东西肯定要快些,但是我们孩子差了的也应该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和家长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