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给宕昌县小朋友们的一封信》

文/贝龙

在最该晒太阳的年纪,孤独却像荒草一样生长。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会经常这么想,就像曾经的我一样。我小时候,爸妈经常换地方工作,每换一次,我就要跟着去到新的学校。和旧的小伙伴说永别,去一个没有任何朋友的地方。等又交了一堆朋友了,又要说再见去下一个地方。所以经常一个人,觉得自己很孤单。一个人沿着路的边缘走,躺在草地上胡思乱想。

你们一定也有孤单并且恐慌的时候吧,特别是父母不在身旁的小伙伴。觉得自己命苦,觉得看到别人就很羡慕。这很正常,但不够勇敢。如果往更大的世界看一看,你就会知道,全世界有一半的人是吃不饱的,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干净的水喝,还有数不清的人活在污染的空气里。有人从小没有父母,有人从小就要照顾卧病在床的父母;有人生下来就带着致命的绝症,有人出了事故没了下半身;有人看不到,听不到;有人动不了,每天痛到睡不着。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在某些值得欢乐的时刻,还是会止不住的笑。

生活有太多的苦难,我们就有太多的不满。但这并不是放弃寻找欢乐的理由。

这是我第一个要跟你们说的,尽一切可能去寻找力所能及的快乐。哪怕明天世界末日就要来了,也不妨碍今天吃一顿好的。要知道,作为一个小朋友,你们肩上最重要的使命不是报效祖国,不是对抗命运,而是使自己感到快乐,如果连你们都不快乐,人类这个族群就彻底完了。

第二,你们要学会表达自己。在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就已经有了很强的隐藏癖。什么都不说,就在心里闷着。也不知道是因为这样显得帅还是觉得说了也没人懂。总之就闷着,难过了也闷着,怕听到敷衍的同情;开心了也闷着,怕别人听了嫉妒。于是就很没有存在感,好像这世界上没我这个人一样。当时想不通啊,我这么好的人,不偷不抢不打架,文明礼貌也不吵。很久以后才知道,是我藏得太好,别人就会觉得我自己一个人就很好。

人类是个很笨的生物,你如果故意躲起来,别人肯定找不到的。你满脸爱意地看着他,他可能会觉得你是不是便秘,还是昨天晚上没睡好。你一定要说出来。

对你的小伙伴说,你有我这个朋友,真是你三生修来的福分;父母回家了,就拉着他们去零食店,说这个这个还有这个不要,其他的全包了;对你的老师说,老师您辛苦了,为了减轻您的负担,以后作业都布置少一点好不好;对你的仇人说,我们用期末考来决斗,谁赢了班花就是谁老婆。

可以不像我这么坏,但一定要说出来。说得越多可能错得越多,但一定得到的宠爱也会越多。我长大了以后,回去探望老师,老师就跟我说,每次带完一届学生,最深刻的反而不是像我这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而是那些整天调皮捣蛋的坏孩子。他们整天被老师罚站罚抄罚大扫除,然后就整天说老师坏话,可到教师节,到老师生日,最精心准备礼物的是他们,最勇敢说老师辛苦了的也是他们。那时候就觉得他们真狡猾,也真勇敢。敢去犯错,也敢去表达。

所以你们不要怕,就试一下,跟大人们也说说心里话。他们可能比较笨,都不懂,还嫌你烦。但只要你说了,就有可能被记得,被了解,然后被体贴。

既然说到表达,那我就希望你们掌握方法。我认识许多人都这样,他们整天喋喋不休的像机关枪一样,可是说的话都很无聊,让人恨不得塞个棒棒糖堵住他。如果你们想要自己说的话被人听,想要自己被人喜欢,就要学会正确的表达方法。

什么是最好的方法呢?不是说话很礼貌,也不是简洁,或者正确,而是有趣。有趣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却也是最难做到的事情。而变有趣就两个途径,读万卷书,或者行万里路。

当别人说那辆车好酷,你知道那是什么牌子,几几年造的,用了哪几种核心技术,售价多少;当别人说这风景好漂亮,你说的却是江山如此多娇,千红万紫,杨柳飘;当同学崴了脚,别人说疼么疼么,没事吧,而你说的却是,脚踝肿了,是毛细血管破裂,要先用冷水冻住止血,第二天再用热水敷化淤血。别人就会惊叹,会喜欢你,会崇敬你,这就是有趣。而这些,从哪来呢?看书而已。

要看很多很多的书,天文地理各式各样的书。要每天每天地看书,看值得看的书。看名人传记,看小说故事,看科普短文,看绘画作品。看的时候不要急着去下定义,这书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哪个字错了,哪一句没有道理。不要这样看。书也是人写的,人会犯错误,书当然也有错误,但挑错不是我们看书得目的,学习才是。你不要去解读它,你去阅读它。觉得好的就夸它几句,觉得不好的,就扔一边去换一本就好了。现在很多大人读书,动不动就品头论足,指手画脚,这很不好。对写东西的人不好,对看的人学习知识也不好。希望你们能从小就培养正确的,好的阅读习惯。想办法让自己去喜欢,喜欢了,就会一本一本地看,一辈子都停不下来了。

我前面还说了,除了看书,有可能的话,要尽可能地自己去四处走走。从井里看,天空就井盖那么大;在平原上看,感觉像没有边际的蓝白色棉毯;到外太空去看,只是地球表面一层白白的外衣。多走走,你就能站在不同的地方,找到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和自己。

最后,还有一个绕不开的恋爱问题——我们这个年纪到底该不该谈恋爱。我记得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就有心仪的对象了。现在已经模糊成了一个磨砂的印象,但想来既然是我喜欢的,一定很漂亮。之后上了小学,初中,高中,每换或者不换一个地方,都会换一个喜欢的人。怎么看怎么乖巧,怎么看怎么喜欢。不用伪装,我相信你们也是这样。很遗憾,这个世界目前来说,是不允许小朋友谈恋爱的。觉得我们不够成熟,是瞎胡闹。既然不允许,那我们最好不要做,不然被抓到了,就是大刑伺候。但我们可以先做朋友,对不对。没有哪条法律规定,男生女生不能做朋友。做朋友也能聊天玩耍呀,其实除了不应该做的事情,和做男女朋友也没有什么差。不要问我不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你们这么大了,应该知道了。不知道,就去问老师,或者爸妈。

至于结婚,对你们来说就真的是太早的事情了。特别是我听说你们之中很多女孩子初中毕业就嫁人了,真的是太早了些。结婚了,要照顾一个家庭,要承担生儿育女,赡养老人的一系列事情。会有无数的鸡毛蒜皮涌向你。无论你再想读书还是出行,都会变成一项很难的事情。甚至来说,组建一个家庭本身就是很难的事情。如果你没准备好,就很容易产生矛盾,会有很多的离婚,改嫁和无辜受伤的下一代。如果你们不幸经历了这样的父母,就该想想课本上写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再等会,等再长大一些。

最后,我希望大家一起来做一个事情,找个空箱子,大家都写一封给十年以后的自己的信放进去,然后埋起来,我们十年之后再一起挖出来看看。看看我们是不是活成了当初想象中的样子,看看我们在这个时候的希望和梦想。

如果不知道怎么写,我可以写一封示范一下:


写给十年后的我:

我是个懒虫,成为知名作家是我的梦,但现在的我并没有足够的冲动。因为我没那么努力,所以如果将来你也没那么出色请不要责怪我。我希望那时候,你依然喜欢读书,并且走遍了世上大多数角落。我希望那时候就算你不够幸福,也要足够满足。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最后一句是曾经一位朋友送给我的,来自海子的诗。现在,我把它送给十年后的我,也希望送给所有的你们。


9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