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大鱼》观后感

《大鱼》海报

谈起《大鱼》,可能很少人知道,如果说导演是蒂姆波顿,电影迷们可能会了解一些,但如果谈到《剪刀手爱德华》《爱丽丝漫游仙境》,那么大概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了吧?

《大鱼》就是蒂姆波顿的另一力作,虽远不如《剪刀手爱德华》为人所知,但电影中浓厚的个人色彩和塑造的新奇光怪陆离的世界与之相比仍然毫不逊色。


《大鱼》海报

许多人看了,会认为这是一部描述父子情深的电影,不少影评也是从这个角度入手的。可在我看来,电影不仅仅是讲述亲情这么一个简单的主题,它里面蕴涵的人生哲理和生活态度更耐人寻味。

就好像里面的主角,父亲爱德华。

主角爱德华

在儿子眼中,他是一个爱吹牛的爸爸;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个为爱执着的男人;在朋友眼中,他是一个热情善良值得深交的好人。

他是一个纯粹的人,我喜欢的,就是他身上的那一份赤子之心。

我曾经无数次希望,自己可以活成一个有趣的人,这个有趣,可以是诙谐幽默,也可以是对生活的乐观向上,还可以是别人一个简单的评价。我相信每个人都渴望和有趣的人结交朋友,而在爱德华的身上,我看到了有趣的人的样子。

他在年幼的时候,就和伙伴们去森林里探险,在那里他们遇到一个可以预见死亡的女巫,在她的眼中,每个人都看到了自己的结局。爱德华也不例外。这本该是一件令人恐惧的事情,可却给了他莫大的生活的勇气:当他每一次遇到困难挫折以为自己就要命绝于此的时候,他就会想起女巫的眼睛,他知道这并不是自己最后的死亡,所以才获得了生存的希望。

独眼女巫

他会为了追寻未知的真相而离开其乐融融的小镇孤身前往;他会为了了解心爱的姑娘给别人做三年免费劳动力;他会从战争中解救美丽的双头舞女;他还有一个了不起的巨人朋友……

双头舞女
巨人朋友
美丽的桑德拉
美丽的童话小镇

他似乎有一个传奇的人生,从他像鱼一样滑出他母亲的身体之时,就预示了他生命的不凡。他看到人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人和事,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奇幻场景,他似乎是一个英雄,如果没有他那个一直在怀疑他的儿子的话。

是的,他有一个儿子,可这个儿子从来不相信他说的每一个故事。在儿子小的时候,他一遍又一遍地给儿子讲这些故事,儿子也像无数其他孩子一样认为他的父亲是一个英雄。可是当儿子逐渐长大,意识到这些故事不过是一个爱吹牛自大的老父亲的谎言,他就再也不相信他说的每一句话了。

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切都是他作为一个父亲编造给儿子的童话。没有楼一样高的巨人朋友,也没有童话一样的幽灵镇,更遑论可怖的独眼女巫。

在电影的结尾,导演告诉了所有观众爱德华这么做的真相:在儿子出生的那一天,他因为在外地而不能到产房亲自看儿子而留下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父亲为儿子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中,他要送给刚出生的儿子一个礼物,于是去河边用结婚戒指钓那条传说中的大鱼,结果戒指被大鱼吃了,父亲和大鱼搏斗,从大鱼口中夺回了戒指,并把戒指送给儿子当做礼物。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种?


儿子厌恶父亲一直以来的吹嘘,却忘记了,他的故事是对生活的美化,每一个看似奇幻的故事背后,都是一个父亲的爱和生活态度。

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平淡的,但却也是独一无二的。在父亲爱德华认真工作努力生活的日子里,他遇到一群和他一样普通的平淡的人,可是在爱德华的世界中,这些人和事却并非都是平淡无奇的,邻居给你讲古老童话的老婆婆可能就是那个独眼巫婆,旅途中顺手帮你拿行李的路人或许就是巨人朋友,而他第一份工作的老板或许就是那个奸诈小气的狼人。


你希望你过怎样的生活,生活就会给你怎样的回馈。

在爱德华的脑海中,生活就该是这个样子。而自己是一条大鱼,每一次的经历都新奇无比。


他的故事,不仅仅是讲给儿子听,也是讲给自己,讲给周围的所有人。

所以他的妻子他的朋友甚至他的医生都能够理解他,并且微笑地看着他,听他的传奇。

他的有趣就在于,他将生活中每一件难过的事,都编成一个童话来讲给别人听。毕竟这个世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诉说那些不幸,把这些事换一种方式或许更让人能够会心一笑。

就像片尾说的,“一个人不停的讲述自己的故事,而他自己也成了故事本身。”

而他的儿子显然就不如他的父亲智慧,他活得过于安分守己以至于循规蹈矩,忘记了生活的真相在于有趣,他甚至还讨厌鄙视父亲的吹嘘。

过于追求故事的真假,丢失了最初讲故事的快乐。

对于这种情况,电影中是这么说的:“有些笑话你是否因为听过太多次,而忘了它为何好笑了?后来你又听到它,突然间它就像一个全新的笑话,你想起为何一开始你喜欢它了。”

幸运的是,最后,儿子终于在父亲的病床前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他给父亲的故事描述了一个最美好的结局,在这个结局中,父亲变回了那条大鱼,而儿子,也终于成为了一个有趣的人。


在这部电影中,吸引我的,不仅是那些绚烂奇特的画风,更是电影中无时无刻不在传达的一种自由的态度。生活不本该如此严肃,何不脑洞大开地活一回呢?

我想,有趣的人大概就是这样。

他来人间一趟,只为看一看太阳。

他说的每一个谎,都能给人生活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