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之友》10期专栏:秋赋

秋赋/鲁先圣

      春天是希望的季节,夏天是生长的季节,冬天是收藏的季节,而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的美是成熟的,它不像春天那么羞涩浪漫,也不像夏天那么坦露奔放,更不像冬天那么内向含蓄,秋天是理智的。

      立秋了,就有了秋意了,秋意就在一个多雾的黎明溜来,到了炎热的下午便不见踪影。广袤的北方,一到了秋天,最明显的是颜色的变化。似乎是一夜之间,漫山遍野的绿色都变成了满眼金黄。金黄色的叶子和金黄色的果实,在金黄色的土地上,演奏起金黄色的乐章。

      这一切都是从一枚落叶开始的。在某一天的清晨,像平日一样起来晨练,突然发现踩着了一枚叶子,或许是梧桐的叶子,或许是槐树的叶子,也许是白杨的叶子。叶子是金黄色的,静静地躺在地上。下意识里就想起了“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的意味,你蓦然醒悟,秋天来了。

      你会闻到弥漫在天空中的轻微的茴香气息,还有金菊的芬芳气味。在郊外的山坡上,秋天的到来几乎是令人惊愕的。一场连绵的细雨之后,气温突然降低了十度,头一天还满山遍野的花朵都枯萎凋谢了,在山顶上盘旋鸣叫的鸟儿没有了踪影,树丛灌木里的野生动物也都藏到了洞穴深处。这般不加掩饰的萧杀和凄凉提醒你,秋天来了。

      旷野的憔悴和忧郁会让一个文人感怀万千。当浅黄色的阳光照耀在墙上,当楼下的琴房里响起低沉而哀怨的旋律,当衰败的树叶飘落在白杨树下的人行道上,冷峻的目光会把这一切储藏在记忆之中。唯有大雁是不肯就范的,她们洞察了季节的无情之后,不惜万里远行,也要去寻找春天。

      秋天并不是一下子就占据了统治地位的,就在气温下降了十几度,你赶快加了衣服,以为冬天快来的时候,温度又慢慢回升起来。阳光看上去温存愉快,大地一片祥和。但是,这样的天气大多是靠不住的,温暖的日子没有几天,灰色的日子又来了,风起劲地刮起来。接着,又是一夜散乱的犹如游丝一般的细雨,粗硬的灌木也开始变黄,山坡上和旷野里稀疏的草绿色彻底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当一个个伤感的文人正感叹着季节的无情之时,正在旷野里里收获着庄家的农人,却唱着一年中最欢乐的歌。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艰苦的付出得到了加倍的回报,一年的希望变成了沉甸甸的现实,幸福的脸上怎能不挂满开心的欢心和喜悦!

      最不同的还是秋天的雨。它与夏天的雨就完全不同,一阵凉风吹来,一场雨就纷纷地落下来了,没有漫天乌云,也没有雷电交加,在不知不觉之间,雨就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了。而且一下就下个不停,有时是一天,有时是两天,甚至有时候一个周都没有停。雨是那种细细的雨丝,缠缠绵绵。这个时候,多情的才子是不会呆在家里的。一个人走在山坡的小路上,走在青石板的小巷深处,任凭蒙蒙细雨淋湿了衣衫,一首诗或者一篇美文就这样出世了。

      在秋天的村庄里,炊烟与其他的季节也是不同的。袅袅的炊烟,在房屋的脊梁上盘旋,在树梢的鸟巢旁飘荡,在胡同的拐角里踱步,最后都凝聚成片片朦胧的烟云。

      秋天的田野里到处都是农人的身影,一车一车的成熟的庄稼行进在弯弯的乡间小路上。间或会有几声欢快的歌声传来,那是农人发自内心的喜悦。天空中有飞翔的天鹅,有排成人字型南飞的鸿雁,湖里是成群的野鸭。它们就像一片阴深的云朵,使秋天显得更加苍郁了。

      成熟的庄稼在几天之间就消失在了村落里,粮食都装进了农民的粮仓里,有金灿灿的豆子,有金黄色的玉米,还有各种各样的杂粮。农民把小麦种上,然后就等着度过一个漫长而悠闲的冬季了。

      告别了热闹的喧嚣,告别了疲惫的忙碌,告别了艰难的重负,无垠的黄土地轻松地裸露在人们的视野里。它要进行几个月的休整,然后以全新的面孔迎接崭新的春季。这个时候,只有人生失意的人才会发出“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喟叹,听到秋风瑟瑟,望见枝枯叶落,生出万般的凄凉;一个健康的心灵自然会去感觉到喧嚣夏日后的清新宁静,漫漫寒冬前的果实芳香,更多的体会到“秋风之性劲且刚”豪迈与刚健,看到的是金风送爽,是硕果累累,是静思收获的喜悦。

      湛蓝高远的天空下一朵朵洁白的云,蛮荒的山坡上那被秋霜洗黄的野草,俨然像一位饰着金色丽纱的少妇,在萧瑟的秋风中婆娑起舞,展现着迷人的身影。伫立在山顶之上的秋阳,宛如一尊威武的战神,从辽远的过去走向茫茫的未来。

    我最喜欢王勃的那句状写秋天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从天而下,孤鹜由下而上,高下齐飞。秋水碧而连天,长空蓝而映水,水天形成一色。王勃把一个辽阔秋天的意境写到了极致了。杜甫的“长风吹白茅,野火烧枯桑”,写的是深秋原野的景象,大风吹卷着原野上的茅草,野火烧着枯萎的桑树。但是,他的意境太过苍凉了,远没有李白“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豪迈。

    北方的秋天很有些人生的况味,有凄凉的秋风,有萧杀的落叶,有暗淡的烟霞,有枯萎的衰草,但它更多的是丰收的喜悦,是成功的欢乐,是苍茫古朴、丰硕厚重的磅礴气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