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父母身上学到的三项认知

小学的作文题,《我的爸爸》,《我的妈妈》之类,写过好多遍,时隔多少年后,你可曾记得里面写了什么吗?我就忘了,如同写《我的理想》一般,丝毫记不起来。我们都经历过一个时刻,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见到一个陌生的人,会有很亲切的感觉,似曾相识,是在梦中见到过的,人潜意识里的幻像总在一刻被点醒,就像那些我们曾经忘掉的爸爸妈妈说过的话,仍在不察觉间指导我们的行动,更新我们的认知。

一、不同的思维基准线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导向。

我高二的时候文理分班,班级里的同学数学都是硬伤,满分150,能考到80分以上的都会投以羡慕的眼神,好崇拜的。一般来讲,每次模拟上80分的也就那么六七个人,我们这些上不了的每次争取语、英、政、史的分数就好了,心安理得地不在数学成绩上抱希望。有一次模考,干脆上90的也就一个人,家长会完,爸爸找我聊了一个问题。“你为啥只有52分,不觉得太低了吗?”“爸爸,你看班级里也就一个上80的,题又难,我基础又差,又不是没补习,怎么也上不去啦……”一堆理由陈述完,只见爸爸掐断烟,说:“班里50人,以阵营来看,49个人的A营和1个人的B营对阵,从兵法上讲应该是以多胜少,但明显,一个及格的人存在的意义,就比你们都强一些。鱼子,你有没有想到过,你为什么认为你天然属于A,而不可能属于B呢?那个1为什么不能是你。”

这段话从逻辑的角度出发,告诉了我之前没听过的划分问题,这个就是看问题的基准线。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心和脑成像客观的世界,但结果有两种:一种可以真实反映世界的原貌;另一种,是自己加工过的世界,带有明显的主观色彩,形成观点和认知。你从不觉得长到十几岁,自己的认知会有什么问题,理所当然地躺在无奈的挫败中,给所有人讲学不好数学就是没办法啊。如果没人告诉你这种自己的以为是有问题的、可以改变的,那你会一直这么自以为然下去。

有时候,我们没办法选择进步的另一个相面,是因为我们被自己的这种固化思维模式所笼罩,相信我们看到的、不去改变,更可悲的是,我们根本不认为自己已经被固化,已经被僵化的思维模式所控制。

我真的尽了全力了吗?我以为是,但真的没有。数学定义背不全,公式不会用,补习只是假装在很认真的听。数学吕老师在每次宣布成绩的时候,都知道自己根本过不了及格线,那种期待过线更像是买彩票的投机,而侥幸从来都没来过。

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从来不相信我会学好数学,从来也没相信过自己有过这种相信。

思维的基准线不同,看问题的视角也就不同,我开始去思考,我怎么能背弃B,奔走到A;怎么不去找借口,而去找方法。重新背定义和公式、换一种更用心的方式看解题的方法,像数学成绩好的同学请教,从此,觉得学好数学是和我相关的一件事。高考后,虽然成绩不理想,但觉得自己再不会无限放大自己的弱项和短板,觉得那个是无比可怕的黑洞,有把你能吞噬的恐惧。

二、人生的出口得自己争取,学会为之负责。

大学是在外地,毕业的时候,妈妈总说,回家工作吧,留在外地太远,够不着难过。爸爸当时已经帮我联系好了当地的一个学院教书,知道我想考研,有一些犹豫。独生子女的身上总是带着父母无限的挂念,爸爸600公里车程学校来看我,吃了顿饭,戏笑着说:“考不上可就要回来哈。”我想送他去火车站,自己坐公交走了,“快回,抓紧时间复习去!”

每天2点睡,7点起的日子,结果很讨喜,考取工费,学校每月还给生活费,但我知道,这背后是认真对待每个知识点的踏实态度。妈妈后来回忆说;“接到考上的那个电话那天,是她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天。”在关键的人生路口,父母总是会留给我守望的家园,至于你要去怎么选,他们从没有强迫。但选什么路,路上怎么走,要通往什么地方,就都该我自己承担,也就是说,要为自己的人生担责任。

每一种选择都有相应的所得和所失,遗憾和美好,但如何最大化过程的价值,懂得投入全部努力去挣扎,那段过程,才有自己的印记,那段人生才是你自己的人生。

三、善良不是只懂换位思考,而是对不同经验本身的尊重。

孩子的人生,有时候会受到家长认知的局限,比如在两者观点不合的时候,家长做派就出来了,“你就要听老子的话,老子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他们很少倾听孩子的心声,更不会以为学习之外的爱好也值得去鼓励。家长有时候更多把孩子的成绩作为自己社会颜面的担当,所以他们总在说邻居家的孩子有多么的争气。个体的差异化、狭隘的对成功的界定概念、平等对孩子沟通,往往被忽视。美育和德育,总是沉淀在学习成绩之下的,它们才是一个孩子精神气质的来源。

功利主义的教育观把孩子当成一个零件加工程序一样,材料堆积,复刻,等到大四出厂,要求成为一个能找到工作的人,满足社会职业化标准,容不得这个零件有一丝的不合规矩。大学毕业后,待社会检验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寻不见自己的个性和爱好,找不到人生的出口,抗打击能力异常脆弱。

一味要求听话的父母,如同老化的电脑一样,时代变了,社会需求变了,他们的操作系统永远不升级,也从没有意识要去升级。当然,新的系统也和他们产生不了交集。《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里》讲:“人的本质是四维的——身体、头脑、心灵、精神。”只有不被思维定式所左右,多方面提升自己与新生事物的能力,才能更加拓宽自己接纳和改变世界的路径。

人和人的沟通,在观念层面,会产生很多的分歧,这些分歧不是单凭换位思考的方式就可以解决,我们不同的经验反应,才是根源。你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生活习俗、文化传承等,都会产生不同的已有大脑经验,当和自己的认知经验相悖的观念和信息出现时,大脑中的脑缘,会自然规避,抗拒。所以尊重对方不同的经验,特别是最亲爱的孩子,很难做到平等的沟通和宽容。

我的父母也是会恪守最基本的原则和品德教育,但得知你有真善美的动机,只是选择和他们不相同的路径来解决的时候,他们不会来干涉,只提出你这样做有可能的后果,做出合理建议,不会简单粗暴替你完成一切。光这一点,就值得我去感恩,那是源于家人最深厚的爱,当然也更明白,你得去为你的坚持承担后果并付代价。

思维基准线的分辨、寻找人生的出口、尊重不同人的经验、学会担责任不抱怨,是从我父母身上学到的可贵认知。三十多年的人生中,也曾遭到困厄,也曾失魂落魄,沮丧到极点。曾经坚强的爸爸妈妈,也正在经历疾病和挫折,但我永远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在所谓的困境中仍然有选择的权力,而这份选择和乐观的态度,会使看起来糟透了的现状,变换为一个过程一个节点,它总会过去,美好的未来还在前方。有了这份相信,才会有人生的意义,这份相信,也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一直告诉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