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有终点(完结篇)

1

又是一个周五,夏末秋初,下午五点半微风不燥,适合约会的好天气。

卓小叶走出承载着无数人梦想却冰冷的办公大楼,习惯性的左右张望了下,像是在寻找熟悉的影子,突然意识到自己在犯傻,不禁自嘲地笑了笑。笑自己忙晕了,还在等着他来接,要知道和他分手已经34天了。

被人甩,失恋33天的人都能彻底走出阴影,何况是她甩的别人。分手那天她说的那么决绝,好像再见就要有不共戴天之仇似的,估计那人早已经把她丢到九霄云外了,她还没出息地留着被人周末接下班的习惯,不自嘲一下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贱。

卓小叶沿着街心小公园的小路向地铁站点走,找到僻静之处从包里拿出平底鞋换下那双七厘米高的高跟鞋。这是她多年大都市生活的习惯,公司里高贵端庄一副女神形象,走出那片牢笼一定要做舒服的自己。

她弯着腰整理有些松了的运动鞋带,一双修长好看的脚站在她眼前,卓小叶忙碌的手指停顿了三分之秒,继续不紧不慢地系鞋带。

那双鞋她很熟悉,花了一个星期的工资,和自己脚上的是一对,一共花掉她半个月的钱。花了钱还生了一肚子气,因为她一个女人穿上同款的鞋不如一个男人穿上好看,她的脚骨太宽,而他的修长有型。

她缓缓起身,抬眼,不带任何情绪的看着他,这个被她甩了34天的男人史杰:“找我,还是恰巧路过?”

“恰巧,找你。”幽默还在,只是脸上少了没心没肺的笑。

“那好,我请你吃饭,我们还没吃散伙饭呢。”

“好。不过,明天吧。”

卓小叶有点疑惑:“那你今天找我有事吗?”

“没事儿,就是约你明天,只是......明天想你陪我去几个地方,怕你不同意,特意来找你一趟。”

“几个地方?你想干嘛?”其实卓小叶隐隐能感觉到要发生什么。

“不干嘛。我们在一起五年,最好的年华,最真诚的情感,如果结束,应该有仪式感,也算圆满。好吗?”史杰看似轻松地说着这些话,卓小叶能感觉到他的沉重。

“好。”她波澜不惊地微微一笑。

两人没有再多余的话,互道再见。随着渐多的下班人流,向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卓小叶无意识地跟着人流,脑海里想的都是史杰最后说的明天相约的地点——南锣鼓巷地铁口。

南锣鼓巷,他们中学毕业多年后再次偶遇重逢的地方。

2

北京的初秋很美,尤其是黄绿相间的银杏树叶,透着一种清爽的温暖。卓小叶不是个爱运动的人,但每到秋天,她就特别爱走路,每天坐地铁到高碑店下车,步行穿过兴隆公园,是她一天最快乐的时光。

今天周末赴前任的约,不敢时间。卓小叶下楼买了三个小小的素包子和一杯咖啡,老板说:“不来杯豆浆吗,光吃包子多干啊?”

“去你‘邻居’家买咖啡去。”

隔壁是麦当劳。

老板稍一愣神,紧接着竖起他肉肉的大拇指,笑笑。卓小叶知道他的意思,不外乎就是夸她有个性,不管是不是真的,她就当是夸她呢。咖啡为什么一定要配面包、汉堡?就爱这么吃,自己舒服就行。生活不是约定俗成,是开创自己适合的天地,演奏自己喜欢的节奏。

周末的公园,人多了不少,卓小叶慢悠悠边走边啜着咖啡,不知道是欣赏这里的各色人群还是想拖延约会的脚步。

至少她不想早到,她觉得早到好像在暗示史杰什么。

当她走出地铁口时,史杰已经在等他了。问了一句是否吃过早饭,就带着卓小叶向南锣鼓巷的一家小店走去。

卓小叶和史杰并肩而行,淡定的面容下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慌张。五年未曾踏足过这里,或许是因为在这里偶遇之前来这里太多了,多到看到胡同就想吐。

六年前的一个难忘的夜晚,卓小叶舌战群家长,鄙视啃老,信誓旦旦表示虽是女儿身却志在四方,最后以三年为限签订低声下去条约,这才逃出对她呵护备至的父母的怀抱,坐车北上。哪里是志在四方,只不过是心属北京罢了。

到了北京,联系了几个相熟的同学,听他们的工作经验,其实他们也就比她早到三两个月,也没什么经验,都是泥菩萨过江。卓小叶先找了一个容易就职的工作,前台文员,无论如何先得吃饱睡暖,慢慢做职业规划。

前台的工作很轻松,一到周末就拽着同学陪她逛胡同,同学好奇,问她,你怎么这么热爱祖国的胡同文化啊?她笑而不语。

有一个周末,天阴的没有一丝明亮,卓小叶也无趣得脸上没有一丝笑容,踩着锣鼓巷的石砖,沿着帽儿胡同一路向西,打算奔鼓楼大街坐车回家闷头睡觉。

路过一家名叫“明儿见”的印染小店,卓小叶觉得名字很好玩,充满胡同的生活气息,就走了进去。当他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不敢确定的时候,那人已经说话了。

“卓小叶!这也太巧了吧,你也在北京?”史杰的五官因为偶遇的兴奋像盛开的向阳花,也照亮了卓小叶心里的阴暗。

人还是一样的朗净,只是手里的板报书和粉笔换成了佳能相机。

“是啊, 怎么这么巧?”卓小叶故作淡定,内心已经翻江倒海,暗自说自古成书不是因为巧合,多是人为。

那天,在卓小叶眼里,世界像是黑暗的舞台,只有他们两人所在的地方才有被追光灯打亮的明朗。分别时,互留了联系方式,之后,是时间推动着两人越来越亲密。

今天,再次踏进印染小店,“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当卓小叶沉浸在自己情绪里的时候,史杰在跟老板说着什么,看似很熟络的样子。不一会,老板从后面小屋里拿出一副摄影作品给他,史杰说了感谢的话向卓小叶走过来。

“送给你。”看着卓小叶疑惑的眼神,解释道:“我们偶遇那天,我在帮老板拍东西,这张是我偷拍的,但老板觉得很好,就留下用了。”

卓小叶仔细看,是一个女孩在认真看一副印染作品的照片,印染作品占据大幅尺寸,才发现那个背对镜头的女孩是五年前的自己。

“难得老板还留着。”除了这句,卓小叶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只有这句,才与她和他都无关。

“走吧,陪我去下一站。”史杰似乎明白她的决绝。

3

北京xx大学的匾额依然醒目,秋日透过薄云的阳光撒下来,庄严的校门更显辉煌。

第一次来这里,是卓小叶刚到北京的第二天,她就迫不及待地倒了三次公交车到这个学校。卓小叶不知道他读哪个系哪个专业,于是走过每一栋教学楼,再沿着曲曲弯弯的小路走遍食堂,操场,每一个他可能到过的地方。

她曾经停留在操场边缘的人群里,远望着足球场上挥汗如雨的青年们,恍惚间似乎能看到他奔跑的身影,而加油呐喊青春洋溢的人群中某一双温柔如水的眼神恰似当年的自己。

后来,在等待的日子里,卓小叶偶尔也会再来这座既陌生又散发着熟悉气息的校园,这里应该有三分之二的小路上都布满了他的足迹,是的,就是史杰,从高中二年级就开始暗恋的男生。

都说高中生活如同炼狱,但她很怀念,因为有史杰,虽不是一个班,但课间的校园里时常能撞见。大学四年,史杰只能在她的心里成长。

开始流行洗剪吹的那年,她会脑补他留刘海儿飘逸的样子;直筒牛仔成为时尚时,她想象着他那双修长的美腿穿上会多么养眼;看到情侣手挽手一起去吃饭一起压马路,也禁不住想象有那么一天他牵着她的手即使就那么傻傻地站着也是那么美好。

是的,那一天她终于等来了,确切的说,是她用真心和执着挣来的。

那次“偶遇”后两人渐渐熟络,见面越来越频繁,卓小叶能感觉到史杰对自己的喜欢,两人牵手只差一个契机。

她诺无其事地让史杰带她去他曾经就读的大学。那天,他像一个导游,介绍每一个地方,讲他和同学在校园有趣的事。卓小叶认真地听着,仔细地对比着是否与她的假设相同,不免失神。

史杰发现卓小叶好像心不在焉,以为他让她太无聊了。卓小叶赶紧否认,羞涩地低着头,声若蚊虫:“这里我很熟悉。”

史杰没有听清楚:“你说什么?”

卓小叶想想自己这么多年心之所向,此时不行动更待何时?于是指着不远处的教学楼说:“那个楼是文学院,再往东是美院,你们新闻系在……”卓小叶回转身找到那个方向,指到,“那里,还有宿舍楼在……”小叶转头得意地去接受史杰惊讶眼神,没想到迎来的是史杰对她高举起的手的温暖相握。

六年的等待,卓小叶终于如愿以偿。闺密苒苒总是为她不值,问她,这么多年等一个并不知道结果的人值得吗?

小叶没想过值不值得,她只知道自己在再次见到史杰之前对其他男生提不起任何兴趣,尽管有不少人追求她,即使她将来等到是一场春梦,她也要自己亲自去寻找这个答案。

然而,即使她做好了所有心理建设,却没有想见到再次见到是等待这个故事的美好结束但也是爱情故事的开始,不得不被岁月撕扯着去迎接另一个结局。

人生就是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永远没有结束,直到消亡。

今天,天气格外好,却唤不起卓小叶一丝欢愉,她没有去观察史杰的表情,但她猜想他也是。因为两个人都是对感情认真的人,何况五年的真诚相待,一句“分手”就摧毁了两个人一千八百多天,四万多小时的真心,任谁都会不舍。

此时的两人倒是很默契,谁都不主动打破这份寂静,倒也不尴尬,或许史杰跟自己一样在回忆这些年的温情或争吵。卓小叶踩踏着地上一片片落叶,从现在的结局往前倒,回忆压垮五年爱情的最后一根稻草。

4

一个多月前,也是一个星期五,夏末的北京天气还有些干热。不过,那天卓小叶心情好,因为一个杂志要跟她签约,杂志社出选题,她来写,每个月两篇稿子,够她一个月伙食费了。

最开心的是,这件事给了她希望,或许真的有一天她可以以写作为生,自由自在。

卓小叶这一整天把自己忙成陀螺,心情好,工作效率也挺高,早早地完成工作。平时工作都是拖到实在不能再托了才去做,经常加班。今天她想提前下班去接史杰一起吃大餐,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整个人生是一条时起时伏的曲线,每天的生活原来也时这样,当你有好心情的时候千万别得一忘形,否则上帝会嫉妒,那个石头砸你一下子,滚到地上成个坑,还得让你掉进去。

卓小叶跟主管说了声,提前半小时下班了。

地铁直达史杰办公楼下,她找了个阴凉,坐在写字楼前的长椅上,等待史杰出来后“尾随”他,给他个惊喜。

差两分六点,史杰发来一条微信“我今天和同事聚餐,我晚点回去,你先自己回家”。

卓小叶保持一天的热情被这条短息迅速降温好几度。但她又不是粘人的小女孩,不想招人烦。

除了好心情没人分享的不开心,还有隐隐的担忧让她心慌,她觉得这才是心情骤然不快的根本原因。

曾经有一次,她好奇心重想看看他的朋友圈,是不是给他点赞的都是哪些人,毕竟他上学时又很好的女人缘,工作后更增加了稳重的气质,恐怕更招人了。果然,几乎每条微信有一个女孩要么给她点赞要么留言留的很亲密。

女人是不是真的天生敏感,那么多点赞和留言的人,就这个看上去很漂亮的女孩与别人不同,一眼就被卓小叶“相中”。

那次之后,卓小叶时不时的偷偷看史杰的朋友圈,似乎要从那些留言里找到什么蛛丝马迹。聊天记录可以删除,点赞和留言删不了,除非这条朋友圈信息删掉。有时候,卓小叶很讨厌这样的自己,觉得很卑鄙,可以双手不听使唤,总是拿起尚有爱人余温的手机,点开,快速翻看。唯一让小叶心安的是史杰从来不回复这个女孩的留言。他朋友圈的留言回复从来都是挑三拣四,一般回复写的好玩的,更像新闻评论的留言,写评论者靠自己语言魅力获得“读者”留言。

卓小叶胡思乱想着,不知不觉已经发呆了很久了。当她起身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大楼里走出来。她刚想走过去跟史杰打招呼,一个靓丽欢脱的女孩跳跃着追出来,亲昵地拍他一下,挎住史杰的右胳膊。史杰似乎是象征性地往外抽了一下,女孩又撒娇地拽住,史杰看女孩一眼,无奈却又很受用的笑笑,任她挎着,并肩往前走。

卓小叶一时发懵,双脚像是被大力胶粘在了地面,再也移动不了一毫米。但她的手还有直觉,脑回路也还正常,她拍了照片。拍照片是一种直觉唆使,并没有什么计划。

她突然把眼前的女孩联想到史杰微信朋友圈留言的女孩。

一个小时后,卓小叶回到两个人温馨的小窝;两个小时后,她收拾好行李已站在快捷酒店的门前;四十八小时的慎重思考后,她下了决定;之后的一周她开始找房子搬家,同时进行的是,她把几个月来所有的怀疑和不安都倾倒出来,让史杰知道。

电影里一个人被杀将死时,会跟对方说一句话:死也要让我死个明白。是的,她和史杰的爱情将死时,也要明明白白,是给对方的交代,也是给自己的。

卓小叶被史杰带着又去了两个地方,是两人相爱最初常去的地方,只是近两年没有再去过。卓小叶明白史杰的意思,他想找回两人最初的感觉,或者是想用曾经的美好来挽回爱情。

5

卓小叶觉得用回忆美好来给爱情这份爱情画上一个句号,挺好。

她搬走后,交流也好,争吵也好,都是通过电话,史杰请求她见面聊,卓小叶拒绝了。史杰也不会再纠缠,因为从上学到工作,都是天之骄子,一直都是骄傲的。

记得,中学那会第一次认识他就是因为跟他一起为学校画板报,一手好字一手好画,说话幽默,走路带风,那次以后,这个阳光男孩在卓小叶的脑海再也挥之不去。后来,竟然每次的模拟考年级前十都能看到史杰这个名字。

因为趋近完美,所以可以无限骄傲。

闺蜜曾经劝她,再给彼此一次机会,毕竟那么多年,毕竟曾经喜欢那么多年。

是的,是喜欢那么多年,是喜欢,可是是爱吗?那么多年,总有这样那样的观念矛盾,这些天,她在回忆在思考,是真的爱他,还是在舍不得自己那么多年的喜欢?

但是,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对她来说的暧昧,史杰却认为是正常交往。

或许她这个决定是错的吧。

但这种观念的矛盾会让她失去对他的信任,对爱情的信任,那么,与其一个人的痛苦蔓延成两个人的,面目狰狞的分手,不如现在安安静静地离开,还能又回忆可以美好。

爱情如果真的有终点,就给它一个完美的ending pose,千万不要蹒跚成丑陋的样子,连回忆都满目疮痍。

或许以后还有以后,但,现在,这样最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的初秋很美,尤其是黄绿相间的银杏树叶,透着一种清爽的温暖。卓小叶不是个爱运动的人,但每到秋天,她就特别爱走路,...
    慕风朔月阅读 238评论 0 0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78评论 0 0
  • 多年前的一个春天,我忙着上课赚钱,朱整天泡在图书馆,并成了市图读书最多的市民。我不知道他到底读了多少本,只看到他读...
    不说话的葫芦娃阅读 214评论 2 4
  • 大学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呐?没来的时候无限憧憬过来了才知道水深又无限惆怅,不过好在老天赐给我一个最好的她!! 从小没...
    小云朵喜欢糖阅读 307评论 2 2
  • 近期读了吴军关于命运的话题,心中一直存在的疑虑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答案,释怀后的轻松油然而生,在一些瞬间我确定找到了一...
    黄言阅读 88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