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吴军命运之谈的些许解读

近期读了吴军关于命运的话题,心中一直存在的疑虑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答案,释怀后的轻松油然而生,在一些瞬间我确定找到了一些方向。

我相信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从小被教育人定胜天,通过努力改变命运,而不是认命,给灌的鸡汤直接喝晕掉了。其实只要认真想想,那些给我们灌鸡汤的人们,主要长辈还有老师,他们绝大部分混得很一般,倘若真管用,在他们身上就应该应验,但是却没有。

吴军老师今年六月份多瑙河之旅,白天的佩斯


对于命运的思考,吴军博士的看法可以概括为这样三点:

1.大富靠命,小富靠运。要想命好,首先要认识命的重要性,要信命、认命。信命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能,认命则是不超越命运给自己划的线,孔子讲“不逾矩”就是这个道理。那什么是命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吴军认为,命是环境因素和我们自己对未来一辈子走向划定的两条线——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走不出这两条线。个人的努力、运气等不过是让人在这两条线之间作微调而已。

听完后停下来认真想想看,有没有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有不少人定义过什么是命,可吴军的这个定义让我真正明白,这当中是有方法论的。环境的因素不能忽视,生逢改革开放的人,就比生在一百年前的人幸福,但是从人的角度看,命就是一个人看问题的方法和做事的方法,如此而已。它们决定了人的一生。一个人小富小贵,可以靠一时的好运气,如文中提到的一个吴军邻居家的师姐,高考超水平发挥,本来可能连北京科技大学也上不了,但是后来上了清华。后来有人问老师们她十年后情况是什么样,没有老师说得出。吴军倒是在一次美国校友会上见过她,她说起过去那次运气时讲,其实她后来的生活轨迹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并没有因为一次好运气而改变。其实这就是命。

2.人对一个巴掌的反应,决定了一生的命运。人一辈子的经历,说得难听点,其实就是不断被“人”扇巴掌的过程,当然我把“人”打上了引号,它可能代表一种客观的事实。对待生活中给我们扇的巴掌,无外乎三种:第一种,一巴掌扇回去;第二种,认怂了,捂着脸走开;第三种,先冷静分析一下,也许是我们真的该被扇,那就接受教训。在学习阶段,考试考砸了,要怎么办?是要把卷子撕了,还是从此不学了,亦或是分析下原因,该努力让自己加把劲。夫妻和家庭关系中,其实也是彼此经常挨“巴掌”的过程,这个巴掌可能来自对方,来自婆婆或者丈母娘,甚至来自于孩子。怎么对待这一巴掌,就决定了生活的质量。

美国的大学不能公平地对待亚裔子女,分数的要求比其他族裔高很多,大部分家长就是认怂心态,让孩子多考几分。家长没本事,实际上是挨了社会或者周围人几巴掌。梦想着孩子将来成绩好就能翻身,等到孩子大学毕业,发现还是没有机会,就等于是认怂的行为既没有打动对方,结果又挨了对方一巴掌。一个人的命运在挨巴掌时,就已经决定了。

3.如果做事总是很业余,那么命就好不了。莱特兄弟成功的案例,我尤其深刻。莱特兄弟二人虽然是自学成才,但是系统地学习了空气动力学,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做事情非常严谨,不做足实验是绝对不肯试飞的。兄弟二人进行的风洞试验,就是区别专业和业余的试金石,业余的水平再高也是业余。正如我经常思考,怎样才能做好投资,其实关键就是要专业。运气好的人或是业余的人会有几次成功的投资,但是不能系统地保证稳定的回报。

最后我想说,随着一个人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固化,一个人的命运也就变成一条差不多确定的线,甚至偶尔偏离都可能会再度回归——你很难拥有自己配不上的东西。改命,就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因为这是决定我们做事方式以及选择方向的最根本的因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参考文章 1、《你需要的不是重来一次的人生》 2、吴军 硅谷来信 第312封:大富靠命,小富靠运 第313封:...
    成都304不锈钢阅读 1,381评论 0 2
  • 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人说,这人命真好,某某的命真不好。那,到底什么是命?是什么决定着一个人的命?又,如何才能突破命的枷...
    王加星阅读 1,093评论 0 1
  • 去大姨家里玩,边逗弄着她的小孙女边聊到现在的生活,说着说着讲到,生了两个女儿,养了三个孙女,这就是命。 无论了日常...
    花生栗子阅读 861评论 1 2
  • 今天嘻嘻爸休息,在家一天,一半是在睡觉。囧(o)!而我,继续整理,直到晚上才给嘻嘻讲故事,说是给嘻嘻讲故事,其实更...
    橙子花儿开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