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节 醒醉草(三) 开元天宝遗事文白对照附加评论版

     二.与兴庆池相关的传说

  1.帝王之气

  据《资治通鉴》记载,在兴庆池那片区域,曾弥漫着浓厚的帝王之气,原文如下:

  相王子五王列第于其北,望气者言,“常郁郁有帝王气,比日尤盛。”乙未,上幸隆庆池,结彩为楼,宴侍臣,泛舟戏象以厌之。

  将这段文字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相王李旦的五个儿子在垂拱年间都取得了亲王的封号,他们把宅第建在隆庆池的北边,排成一行。有些擅长望气的人说:“这里有浓厚的帝王之气,近来这种气息特别旺盛。”乙未(十四日),唐中宗驾临隆庆池,派人在此地临时搭建出一座用彩纸装饰的高楼,和侍奉他的廷臣们在此地举办宴会,并在池面上泛舟、在池边戏耍大象,他希望用这些举措镇住此地的帝王之气。

  在《唐会要卷三十》中,也有与兴庆池相关的记载:

  望气者云,有天子气。中宗数行其地,命泛舟,以驼象踏气以厌之,至是为宫焉。

  通过《唐会要卷三十》的补充,我们可以得知,唐中宗不止一次的来到兴庆池边,他戏耍的不仅有大象,还有骆驼——希望通过大象和骆驼的踩踏,将这股浓厚的天子气镇住。但是,他的所有努力全都归于失败——几年后,兴庆池的岸边建起了兴庆宫,唐中宗的皇位也被唐睿宗一脉夺取了。

  2.神龙赐雨

  在《唐会要卷二十二龙池坛》一节中,有如下记载:

  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有龙见于兴庆池,因祀而见也,敕太常卿韦縚草祭仪。

  元和十二年四月,上以自春以来,时雨未降,正阳之月可雩祀,遂幸兴庆宫堂祈雨。忽有一白鸬鹚,浮沉水际,群类翼从,左右咸异之,俄而不见,方悟龙神之变化,遂相率蹈舞称庆。後大雨果下。

  将这段文字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有龙在兴庆池中出现,因为受到祭祀,所以再次出现。唐玄宗李隆基下诏,让太常卿韦縚起草了祭文。

  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四月,唐宪宗李纯到兴庆宫内的祠堂中求雨,这是因为以下原因:1.自立春以来,还未降下一场及时雨。2.四月是正阳之月,可以进行祈雨的祭祀。在皇帝求雨时,忽然有一只白色的鸬鹚(水鸟)在池水中忽上忽下,其它的鸬鹚紧紧的跟随在它身边。唐宪宗身边的侍从们都对眼前的景象感到奇怪,片刻后,就看不见这群鸬鹚了。这才明白——白色的鸬鹚是龙神变成的,于是,侍从们一个接一个的舞蹈,以此向皇帝表示庆贺。后来,果然降下了大雨。

  和上述记载相比,以下两则与求雨相关的故事要离奇的多。这两则故事是从《明皇杂录》中摘抄的。

  第一则:

  唐天后尝召诸皇孙,坐于殿上,观其嬉戏,取竺西国所贡玉环钏杯盘列于前后,纵令争取,以观其志。莫不奔竞,厚有所获,独玄宗端坐,略不为动。后大奇之,抚其背曰:“此儿当为太平天子。”遂命取玉龙子以赐。玉龙子,太宗于晋阳宫得之,文德皇后常置之衣箱中,及大帝载诞之三日后,以朱络衣褓并玉龙子赐焉。其后常藏之内府,虽其广不数寸,而温润精巧,非人间所有。及玄宗即位,每京师愆雨,必虔诚祈祷,将有霖注,逼而视之,若奋鳞鬣。开元中,三辅大旱,玄宗复祈祷,而涉旬无雨,帝密投南内之龙池,俄而云物暴起,风雨随作。及幸西蜀,车驾次渭水,将渡,驻跸于水滨,左右侍御或有临流濯弄者,于沙中得之。上闻惊喜,视之泫然流泣,曰:“此吾昔时所宝玉龙子也。”自此每夜中,光彩辉烛一室。上既还京,为小黄门攘窃以遗李辅国,李辅国常置于柜中。辅国将败,夜闻柜中有声,开视之,已亡其所。

  将这段文字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大唐天后武则天曾召见众位皇孙,她坐在宫殿上方,观看皇孙们嬉戏,武则天取来由竺西国进贡的玉环、玉钏、玉杯、玉盘,将这些宝物摆放在孩子们的身边,让他们尽情争夺、拿取,用这件事观察皇孙们的志向。皇孙们基本上都在奔跑、争抢,然后取得了丰厚的收获,唯独李隆基安稳的坐在一边,一点也不心动。武则天对唐玄宗的表现感到非常惊奇,拍着李隆基的背说:“这孩子应当成为太平天子。”于是,命人取来玉龙子,将它赐给李隆基。玉龙子,是唐太宗李世民从隋炀帝的行宫——晋阳宫中获得的宝物。平时,文德皇后长孙氏将它放在衣箱中,在天皇大帝李治出生后的第四天,文德皇后用红格子衣服包裹着他,并赐给他玉龙子。此后,玉龙子长期被储藏在王室的仓库中,这件宝物虽然只有数寸大小,但是质地温润、做工精巧,不是人间的工匠所能制造的。在唐玄宗即位后,每当京师地区得不到及时的雨水时,唐玄宗一定用虔诚的心态向玉龙子祈祷,在即将得到甘霖浇灌的时候,如果靠近玉龙子、仔细观察的话,可以看到,玉龙的鳞片和颈毛仿佛都在振动。在开元年间的中期,三辅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旱情,唐玄宗再次向玉龙子祈祷,然而,经过十天的等待后,依然没有下雨,皇帝将玉龙子秘密的投进兴庆宫内的龙池中,片刻后,在三辅地区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了浓厚的乌云,狂风和暴雨随之而来。在唐玄宗到西边巡幸蜀地时,天子的车驾停留在渭河边,即将渡河,唐玄宗临时停留在河边。在皇帝身边的侍卫中,有一些人靠近河水,清洗衣物,从河沙中得到了玉龙子。皇上听到这个消息后,心中充满了惊喜,他看着玉龙子,潸然泪下,说:“这是我以前的珍宝玉龙子啊!”从此以后,每到夜间,玉龙子所散发出的光彩可以照亮一间屋子。皇上返回京师长安之后,玉龙子被几个小宦官偷走了,他们将这件宝物送给当时的权臣李辅国,平时,李辅国将玉龙子放在柜子里。在李辅国即将败亡的时候,他在夜间听到了从柜子里传出的声响,打开柜子一看,玉龙子已经不知所踪。

  第二则:

  唐开元中,关辅大旱,京师阙雨尤甚,亟命大臣遍祷于山泽间,而无感应。上于龙池新创一殿,因召少府监冯绍正,令于四壁各画一龙。绍正乃先于西壁画素龙,奇状蜿蜒,如欲振跃。绘事未半,若风云(此处的“云”字取自守山阁丛书的影印本,与中华书局于1994年9月出版的《唐宋史料笔记丛刊》中的“雨”字不同)随笔而生。上及从官于壁下观之,鳞甲皆湿,设色未终,有白气若帘庑间出,入于池中,波涌涛汹(此处的“波涌涛汹”一词取自守山阁丛书的影印本,与中华书局于1994年9月出版的《唐宋史料笔记丛刊》中的“波涛汹涌”不同),雷电随起,侍御数百人皆见(此处无逗号,与中华书局于1994年9月出版的《唐宋史料笔记丛刊》中的断句不同)白龙自波际乘云气而上,俄顷阴雨四布,风雨暴作,不终日而甘霖遍于畿(jī,指国都附近的地区)内。

  将这段文献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在唐朝开元年间的中期,关中及三辅地区大旱,西京长安缺乏雨水的情况尤其严重,唐玄宗多次下令,让大臣们到各个山川湖泊之间祈祷,然而,得不到任何回应。唐玄宗派人在龙池的岸边新建了一个宫殿,为了装饰这个宫殿,唐玄宗从少府监召来画师冯绍正,命令他在大殿的四壁上各画一条龙。于是,冯绍正先在西面的墙壁上画出了龙的线条,形状奇特,蜿蜒曲折,就像要振鬣高飞一样。还未画完一半,仿佛有风云随着画笔的挥动而产生。皇上和他的随从们站在墙壁下观看,龙的鳞甲全湿了,涂色还未结束,就有白气从堂前檐下的垂帘处穿出,进入龙池之中,接着,池中波涛汹涌,随之而来的是电闪雷鸣,数百位服侍唐玄宗的随从们都看到了如下情形:一条白龙从波浪中乘云而上,飞到天空中。片刻后,天空中布满了黑色的云彩,突然刮起了狂风,下起了大雨,不到一天时间,京城及其周围千里以内的地区都得到甘霖的浇灌。

  3.洞庭鱼脍

  在《类编长安志》中,有这么一句文献:“取洞庭湖鲫鱼养于池,以为脍,日以游宴。”作者骆天骧在这段文献前注明——引用自《明皇杂录》。

  将这段文献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将从洞庭湖中捕捉的鲫鱼养在龙池内,进餐时,把一些鱼捕捞上来,做成鱼片,连续好几天都在这里游玩、举办宴会。

  不过,据笔者查证,在当代的《明皇杂录》中,并无上述文献,这也符合历代学者的观点:流传至今的《明皇杂录》既非原本,也非完帙。在中华书局于1994年9月出版的《唐宋史料笔记丛刊明皇杂录》中,已经从历代书籍所引用的文献中收集了大量的佚文,但遗漏了上述这一条。

  4.神龙再现

  在唐代官员张读编著的传奇小说集《宣室志》中,有一篇名为《兴庆池龙》的故事,这个故事也被宋代小说总集《太平广记》引用,全文如下:

  唐玄宗尝潜龙于兴庆宫,及即位,其兴庆池尝有一小龙出游宫外御沟水中,奇状蜿蜒,负腾逸之状。宫嫔内竖,靡不具瞻。后玄宗幸蜀,銮舆将发,前一夕,其龙自池中御素云,跃然亘空,望西南而去。环列之士,率共观之。及上行至嘉陵江,乘舟将渡,见小龙翼舟而进。侍臣咸睹之。上泫然泣下,顾谓左右曰:“此吾兴庆池中龙也。”命以酒沃酹(lèi,含义是:把酒浇在地上,表示祭奠。),上亲自祝之。龙乃自水中振鬣而去。

  将这篇故事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唐玄宗李隆基未当上皇帝前,曾住在兴庆坊(后改建为兴庆宫),在他登上皇位后,一条小龙出现在兴庆宫内的兴庆池里,这只小龙曾游到皇宫外面的河道中,它的形状非常奇特:在水中蜿蜒的游动,就像飞腾时的姿态。皇宫内的嫔妃们和宦官们全都看的清清楚楚。后来,唐玄宗因为安禄山的反叛,不得不巡幸蜀地,天子的车驾即将出发。在出发的前一晚,兴庆池中的那条龙驾着白云飞到连绵无际的天空中,朝西南飞去,皇宫内的卫兵们同时看到了这一幕。在天子的车驾抵达嘉陵江后,唐玄宗登上船,将要渡江,只见一条小龙在船的侧翼游动,唐玄宗身边的侍卫们和大臣们都看到了这一景象。唐玄宗潸然泪下,回头看着左右侍从说:“这条龙曾出现在我家附近,是兴庆池中的那条龙啊。”他下令,让身边的侍从将酒浇在甲板上,皇上亲自祷告。这条龙才在水中振动了颈上的长毛,游走了。

  综上所述,兴庆池在唐代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地方,能到兴庆池游玩的人,大多是李唐帝国的王侯将相,所以,这里长出醒醉草这样的神奇植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