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节 醒醉草(二) 开元天宝遗事文白对照附加评论版

  一.兴庆池的来源(2)

  在上一节的篇末,我们说到了蔡孚的诗歌《龙池篇》,这篇诗歌的第二句为:“神马龙龟涌圣泉”。根据《长安志》和《类编长安志》的记载,兴庆池是因雨水浸润形成的,为何蔡孚把雨水写成了泉水?难道这是蔡孚的笔误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再次查阅了与兴庆池相关的资料,最后在《关中胜迹图志》一书中找到了答案。《关中胜迹图志》是清朝状元毕沅在陕西工作期间编写的一本书,2004年,当代学者张沛以毕沅的家刻本为底本,以文渊阁四库本为校本,对此书进行了整理和点校。本书引用的资料全都来自张沛的点校版。

  《关中胜迹图志》在介绍兴庆池的起源时,引用了《景龙文馆记》(在当代,此书的全本已经佚失,只有四库全书中的残篇,在残篇中,并没有与兴庆池相关的记载)中的文献——这些文献和《类编长安志》中的记载一字不差:

  兴庆池,在隆庆坊。本是平地,垂拱后因雨水流潦成小池,近五王宅,号为“五王子池”……

  除此之外,《关中胜迹图志》还引用了一些其它古籍中的文献作为补充。

  首先是《唐六典》中的文献,据笔者查证,《关中胜迹图志》所引用的部分和原著有不少差异。所以,笔者直接引用了《唐六典卷七》中的原文(有大小字之分):

  兴庆宫在皇城之东南,东距外郭城东垣。即今上龙潜旧宅也。开元初,以为离宫。至十四年,又取永嘉、胜业坊之半以置朝堂(此处的“堂”字在影印版中不存在,是《唐六典全译》的编者根据《长安志》校补的),自大明宫东,夹罗城复道经通化门磴道潜通焉。宫之西曰兴庆门,其内曰兴庆殿。即正衙殿,有龙池殿……瀛洲之左曰仙云门,北曰新射殿。初,上居此第,其里名协圣讳,所居宅之东有旧井,忽涌为小池,周袤才数尺、常有云气,或见黄龙出其中。至景龙中,潜复出水,其沼浸广,时即连合为一,未半岁而里中人悉移居,遂鸿洞为龙池焉。盖符命之先也。

  将这段文字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兴庆宫位于皇城的东南,东至外城东墙。是当今皇帝未登基时居住的旧宅。开元初年,唐玄宗将此宅作为离宫。到了开元十四年,又把永嘉坊和胜业坊的一半并入兴庆宫——将这些地方作为君臣议政的场所。从大明宫的东边,沿着城池间架空的通道,经过通化门的石阶,可以抵达兴庆宫——这是一条秘密通道。兴庆宫西边的门是兴庆门,门内是兴庆殿。兴庆殿是皇上朝会、听政时所处的正殿。此外,还有一个宫殿名为龙池殿……瀛洲门的左边是仙云门,北边是新射殿。当初,唐玄宗居住在这个宅第中,为了回避唐玄宗名讳中的“隆”字,兴庆宫所处的隆庆坊改名为兴庆坊,在皇上所居宅第的东边,有一口古井,忽然在某一天涌出了大量的水,将附近的区域变成了一个小池塘,周围不过几尺,但水上常有云气,有人看见了在池中显现的黄龙。在景龙年间的中期,地下水又再次从井中悄然涌出,被井水渗透的区域很广阔,到了此时就连成了一片,不到半年,兴庆坊内的居民全都移居到别处,于是,井水不断弥漫,形成了龙池。这大概是唐玄宗即将承接符命的先兆。

  在清朝学者顾祖禹编写的《读史方舆纪要卷五十三芙蓉园》(中华书局于2005年3月出版,贺次君、施和金点校)中,也有一段与兴庆宫相关的文献,与上面的文字略有不同,摘录如下:

  开元二十年,(此处的标点是根据上下文意增补的)筑夹城通芙蓉园,自大明宫夹东罗城复道,(此处的标点和贺次君、施和金点校版不同,是根据上下文意推断的)由通化门、安兴门入兴庆宫,次经春明门、延喜门则至芙蓉园。

  将这段文献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在开元二十年,修筑了通往芙蓉园的夹城,从大明宫向东出发,沿着城池间架空的通道,可以从通化门、安兴门进入兴庆宫,再经过春明门、延喜门,就能到达芙蓉园。

  在这段文献之前,顾祖禹注明了出处——来自南宋学者程大昌编写的《雍录》。不过,笔者查阅了《雍录》(中华书局于2002年6月出版,黄永年点校)后,发现《雍录》中的记载和上述文献有着不小的区别,《雍录》中的原文如下:

  开元二十年,筑夹城(根据上下文意,此处删去了黄永年点校版的逗号)通芙蓉园,自大明宫夹东罗城复道,由通化、安兴门次经春明门、延喜门又可以达曲江芙蓉园,而外人不知也。

  将这段文献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在开元二十年,修筑了通往芙蓉园的夹城,从大明宫向东出发,沿着城池间架空的通道,选择路过通化门、安兴门的这条路线,再经过春明门、延喜门,又可以到达曲江池南岸的芙蓉园,这是个外人不知道的秘密通道。

  为了弄清楚真相,笔者查阅了影印版的《雍录》(出自《增订古今逸史》,明万历时期吴中珩重订刊本),发现影印本中的记载和黄永年点校版一字不差。不过,根据上下文意,笔者依然认为《读史方舆纪要》中的文献并非讹误,估计是顾祖禹阅读的《雍录》和上述的两个版本不同导致的。

  其次,是《资治通鉴》中的文献:

  初,则天之世,长安城东隅民王纯家井溢,浸成大池数十顷,号隆庆池。相王子五王列第于其北……

  《关中胜迹图志》引用这段文献时,将出处错误的标为《旧唐书玄宗本纪》,在此处,笔者加以校正。将这段文献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当初,在武则天的统治时期,有位名叫王纯的居民住在长安城的东部,他家的井水不断外溢,周围的区域被井水日夜浸润,逐渐形成了一个占地数十顷的大池塘,这个池塘被人们称为隆庆池(此时唐玄宗尚未登基,所以还未改名为“兴庆池”)。相王李旦的五个儿子在垂拱年间都取得了亲王的封号,他们把宅第建在隆庆池的北边,排成一行……

  通过上述文献,我们可以得知:在唐玄宗和他的四位兄弟建造宅第之前,兴庆池已经形成,而且有了不小的规模。这也和《旧唐书》中的记载不谋而合——据《旧唐书》记载,唐玄宗和他的四位兄弟搬到长安时,正值大足元年(公元701年)十月(月份是根据武则天抵达长安时的月份推出的)。根据《类编长安志》中的记载,兴庆池是在垂拱年间(公元685年正月——公元688年十二月)的后期形成的,距离五王宅的建成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了。

  第三,是《雍胜略》里面的文献,由于笔者手中并没有《雍胜略》这本书,所以只好照搬毕沅在《关中胜迹图志》中引用的部分:

  景龙池,本为隆庆池,以讳玄宗名改兴庆池。立宫后谓之龙池。

  将这段文献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景龙池,最初叫“隆庆池”,为了回避唐玄宗名讳中的“隆”字,改名为“兴庆池”。在兴庆宫被建成后,“兴庆池”被人们称为“龙池”。

  除了以上的古籍外,在《唐会要卷三十》中,也有与龙池相关的记载,原文如下:

  开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以兴庆里旧邸为兴庆宫。初,上在藩邸,与宋王等同居于兴庆里,时人号曰“五王子宅”。至景龙末,宅内有龙池涌出,日以浸广……

  将这段文献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开元二年(公元714年)七月二十九日,唐玄宗将位于兴庆里内的旧藩邸改建为兴庆宫。当初,皇上在未登基前,和宋王等四位兄弟一同居住在兴庆里,他们的住所被当时的世人称为“五王子宅”。到了景龙(公元707年九月——公元710年六月)末年,住宅里有泉水涌出,形成了龙池,所浸润的区域一天比一天广阔……

  综上所述,兴庆池之所以产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地下水的不断涌出,雨水只起到次要的作用。在兴庆池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后,有人把龙首渠中的水分流到这个池塘中,所以,兴庆池的规模才会越来越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