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归属感、安全感、存在感,从来不关别人什么事

不断地听到有人跟我讲,她在寻找一种归属感,她尝试换不同的工作、换不同的城市,甚至换着身边的朋友。

她说她感觉没有归属,感觉偌大的城市没有自己的一丝栖息之处。她只有把自己每天泡在工作中,试图通过每天的忙碌、疲惫去让自己安心睡个好觉。

这样的感觉我也有,大三暑假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去实习。每天下班之后,我自己一个人坐车回到住的地方,因为刚去,不是很熟,所以很多时候我连自己住哪都要找上半天,在边上的小路上转悠上半天才能摸着回去。

很多时候,其实是不愿意去回到那个住的地方,不说条件好坏,只是我感觉不愿意回到一个空荡荡的封闭空间,每当夜晚,那种入骨的孤独感从四面八方侵袭而来,我害怕。

我感觉那个地方不属于我,或者说这座城市不属于我,因为在这份工作中、在这个公司里,我从来没有存在感。我每天看着忙碌的同事、看着慌忙的路人、看着这座城市,我羡慕他么的忙碌,但我也对他们的忙碌抱有疑问,会不会很多人,其实跟我一样,只是在假装忙碌,只是在让自己疲惫到可以睡个好觉。

回到学校,跟一位老师讲我的实习经历,她感觉我实习完之后变了,变得不自信了,那个之前总是笑眯眯的、自信的小姑娘,变得不是那么爱笑了。之后我跟她讲我对于归属感、对于我自己的存在感的想法。

老师听了之后说,归属感和存在感什么的从来就不是去寻找的,我们常常误以为归属感就是习惯,就是我习惯下班回家妈妈做好饭等着我,或者下班三两好友聚聚这样的感觉。

其实归属感源于你的内心深处,源于你自己,只有你自己可以肯定你的存在感,也只有你自己可以给予你归属感。这来源于你的自信、你的乐观、你的积极向上,源于你对于这个社会、这座城市、这份工作所抱有的希望。

02

她讲到之前有个各方面条件都很一般的姑娘,大家对她都没有很在意,觉得就是很普通的一个姑娘,估计也就是读到毕业,找个安定的工作或者考个公务员,就这样一辈子了。

但是在大三的时候,人们突然注意到她,发现她虽然没有一科很出色,但总的加权分居然那么高,在整个学院也是佼佼者。然后再下去,大家发现她早已经考过了雅思和托福,而且成绩也是非常棒,她联系了国外的学校,在人家准备考研的时候,她拿到了国外老板的offer。

她的这个一系列的举动,惊得我们合不拢嘴。我们一边评价这个姑娘的同时,一边反思着自己。在我们看来,这个姑娘的存在感弱弱的,但是从来没发现她有这么厉害。

后来学院开一个经验交流会,我们请了这位同学,我们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就讲其实她也没有很在意自己的一些事情,就是自己想要出国,就去努力刷自己成绩,自己也知道自己可能优势很弱,所以也就很忙努力的去学习英文。她按着自己给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的走,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结果,她只是觉得她要把每天的任务完成、她要出国。就这样,三年的坚持,让她有这样的成绩。

我后来问:“这三年,可能大家都没有注意到你,你的同学、你的老师,你就不感到孤单吗?”

她的回答是:“我完全没有感觉孤单,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去处理,我要努力自习,我要学好英文,我还要了解国外的一些文化,时间充裕了我还会计划一场出行。”

“你不需要有存在感的吗?”

“我觉得我存在感很强啊,我为了我的目标一直努力着,这过程中,我记录了我的点点滴滴,我见证我自己的慢慢的成长和进步,我去过我喜欢的地方,读了我喜欢的书,这一切都是我的存在感。包括现在,我拿到offer,这是我存在感的最好证明。”

我佩服这个姑娘,佩服她的三年的坚持,更佩服她的心态,她明白自己要什么,她会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她用她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去刷自己的存在感和归属感,她不需要别人的认可,她自己就是她自己最好的赞美者。不需要依赖别人的肯定,她自己完全有能力、有权利去承认自己,去肯定自己。

我们总在寻找,寻找归属感、寻找存在感,希望别人给我们更多的肯定、更多的赞赏,甚至连决定也替我们做好就更完美了。我不知道这样的归属感、这样的存在感有什么用。

03

现在我自己工作,还是在陌生的城市,但我不需要别人的认可,因为我会努力去做好我自己,去完成工作,去发表自己的看法,会质疑、会反驳,不在等着别人交给我做什么,不在等着别人肯定我的某件事做得好。

我会有我自己的标准,我自己的判断,我自己的目标。我越来越不去寻找归属感,恰是这样的生活,让我感觉到了充实,让我觉得我似乎抛开了归属感和存在感这些奇怪的东西,我就很自然的做着我的工作,计划着我的生活,按照我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的走着。

不需要别人的肯定来换取快乐,更不需要把自己折磨的很累去换来一个安眠。

《沉思录》里讲,不要去注意别人心里在想什么,一个人就很少会被看成是不幸福的,而那些不注意他们自己内心的活动的人却必然是不幸的。我们总是太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我们一直以来在别人那里寻找着存在感和归属感,却忽略了谁是主体。

每个人都爱自己超过爱所有其他人,但他重视别人关于他自己的意见,却更甚于重视自己关于自己的意见。我们都活的太浮躁,都在别人眼中活着,却没有为自己的心而活。

所有的你所谓的归属感、存在感、安全感,从来没有别人什么事,都是你自己的事,如果你打算一直活在别人的眼光中,那么你将一辈子都会是个漂泊的孤魂野鬼,找不到归属。

抛开那些怀疑的、肯定的、嘲讽的眼光,跟着你的心,努力做着你自己的事,没有任何人会再去无视你的存在,没有任何人再去质疑你的一切。那个时候,你不会再需要去寻找那些感觉,因为你的生活将会满满的。

作者:査建树    微博@哎呀呀2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在泮坑散步,沿途野花开得正旺,天色已晚,手机抓拍。
    江夏月阅读 211评论 0 0
  • 改变伴随着脱去沉重的外壳 外壳在脱去的过程中会有些不适和疼痛 但会带来轻盈 你完全可以继续的选择躲在里面 看似安全...
    幸福的李慧阅读 239评论 0 2
  • 一、情绪管理的三个错误认识 1.情绪通过发泄可以减轻,这是个错误的认识。罗伯特萨博尔吉:愤怒可以导致血压升高、心脏...
    一起妈妈阅读 635评论 0 0
  • 为何你总是闯入我的梦里 带着你如初的模样 依旧是那么深情 依旧那么令人难忘 南国的红豆 北国的佳人
    彝人心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