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北冥有鱼(45)嘲弄

《主要人物介绍》
《我心目中的演员表》

第四十五章 嘲 弄

一听到夺取最厉害的法器,有鱼想起她在摇光殿看法器时,鸱鸮曾跟她提过那把泣珠剑,摇摇手道:“打死我也不会去摇光殿夺宝贝。”

“谁说泣珠剑在摇光殿?有鱼,这几天我四处打探,终于得到了泣珠剑的线索,改天我带你去取泣珠剑好不好?等拿到了泣珠剑,就把玄初还有欺负过你的那些人杀个片甲不留!”鸱鸮挥起翅膀做了一个杀的手势。

有鱼看见鸱鸮滑稽的动作噗嗤笑出声,捡起地上的鸡腿,边啃边问鸱鸮:“小鸟,你为何对我这么好?你是不是有什么目的?”

鸱鸮怕有鱼起疑它利用有鱼,连忙解释道:“在蓬莱岛上,我只有你一个认识的朋友,我不对你好对谁好?”

有鱼听了大受感动,放下鸡腿抱住鸱鸮,鸱鸮被有鱼抱得透不过气来,又有点害羞道:“快松手了,人鸟授受不亲。”

“我偏不放,你是我在蓬莱岛上唯一的亲人,小鸟,你要是变成人那该多好。”有鱼道。

“原来你介意我不是人。”鸱鸮撇嘴道。

“没有没有,无论你变成什么样,你都是我最喜欢的小鸟。”有鱼亲昵鸱鸮道。

“你最喜欢的不是天竺寺那个和尚吗?”鸱鸮一提增秀就不高兴。

“你跟增秀不一样,你呢,就像我妹妹有幸,增秀只能藏在心里偷偷想,而妹妹能天天伴我在身边,形影不离。”有鱼笑嘻嘻向鸱鸮打比方。

鸱鸮开始觉得有鱼说得有理,不过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对劲,它不是母的,有鱼怎么可以把它当做亲妹妹?

鸱鸮想开口与有鱼解释,看到有鱼啃完鸡腿趴在柴木睡去,就不去打扰有鱼休息了。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天空里结着一丝淡淡情愫,在皎皎月光里弥漫、晕开,就像寂静月夜下悄然绽放的昙花,那转瞬即逝的心动成了无人知晓的秘密。

“有鱼,等我恢复,我一定不会让其他人再欺负你!”鸱鸮望着熟睡的有鱼暗自发誓。

第二天,有鱼还未睡醒,琴言就气势汹汹地来到柴房,将有鱼从柴木堆里拉起。

有鱼睡眼惺忪,揉着眼睛问琴言:“琴言,天还没亮呢,这么早过来叫我做什么事?”

琴言本就不想与有鱼多言,语速飞速道:“岛主有令,今日众下仙去玄机堂听夫子讲经说法。年有鱼,你还不快去梳妆一下?”

“我也去?师父她同意我学习修炼了?”有鱼窃喜问,她这一个月在天玑殿里,不是挑水砍柴就是烧饭做菜,玄思还未教她真正有用的东西。

“所有下仙都必须去,自然也少不了你,不想挨骂的话赶紧跟我去。”琴言催促有鱼。

有鱼起身,去打个水洗脸,再梳个头。琴言在一旁等得不耐烦,有鱼头发还没梳完,就拉着有鱼去玄机堂。

琴言与有鱼来到玄机堂,堂内基本坐满了人。下面的仙人看到有鱼乱糟糟的头发,都在底下偷笑。有鱼羞愧难当,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独自走到最角落的位子坐下。

“你就是年有鱼?”授课的夫子走到有鱼身旁问道。

“学生年有鱼,见过夫子。”有鱼向夫子恭恭敬敬作揖。

“听说你昨天身体不适才没来听课?”夫子问有鱼。

有鱼对昨天上课一事蒙在鼓里,就跟夫子解释:“夫子,昨天我——”

有鱼还没说完,琴言从位子上站起来替有鱼回答:“夫子,有鱼大病初愈,有些地方还未康复,你切莫与她多言。”

琴言说有鱼有病的时候特地指了指脑袋,暗示有鱼脑子不正常,底下不明真相的人都哄堂大笑起来。

“琴言,我跟你无冤无仇,你为何嘲弄我?”有鱼从位子上站起来质问琴言。

琴言自然地从桌子上翻开书本,眯着眼不去理会有鱼。

“原来玄思师伯不教这个徒弟是因为徒弟脑子有病。”

“看来是与玄初师叔那次事情落下病根了,可惜了。”

底下议论纷纷,各种流言蜚语充斥课堂,有鱼百口莫辩。

滟滟挺身而出帮有鱼解围:“有鱼与我共处过一段时间,她冰雪聪明,天资过人,又心地善良,与世无争,绝非有些人口中之人。”

“滟滟你有所不知,有鱼因为玄初师叔那事,心有郁结,医药罔效,发病起来,疯疯癫癫,六亲不认,所以师父才不让她修炼让她好生休养。”琴言继续造谣中伤有鱼。

有鱼越听越气,站起来反驳琴言:“你胡说,我根本没病,师父不让我修炼另有原因,绝非你说的那样。”

“你年有鱼忤逆师父,颠三倒四,神志不清,整个天玑殿谁人不知,谁人不晓?”琴言咄咄逼人。

“琴言,你少说两句,夫子授课,时间宝贵,课上不是让你来闲言碎语的。”坐在后面的严晟也看不惯琴言,数落了琴言几句。

“哟,我天玑殿的事还轮不到你天璇殿来插手。严晟,你这么爱帮有鱼,也被有鱼迷得神魂颠倒了吗?你不要你的白芷师妹了吗?”琴言有意挑拨有鱼与天璇殿关系,让严晟不好帮有鱼。

“琴言,你过分了,同门如手足,你却这样说有鱼。”白芷指责琴言。

“同门?她是摇光殿不要的弟子,才被我师父好心收留的,师父也仅仅是收留,没说收她为徒啊。我可不认一个浑身上下都不正常的师妹。”琴言存心拿有鱼解气,不把她说死不罢休。

在窗外观战的鸱鸮听到琴言的毒言恶语,恨不得飞过去啄烂琴言的嘴,它叼起一块石子,一口吐向琴言。

琴言的下巴啪的一声被石子打中,脸上被石子砸出了一个血窟窿。

琴言用手去擦脸,一看手上都是血,怒视底下的人,骂道:“是谁在背后打我?”

严晟指了指窗子对琴言道:“石子从那儿飞进来的,你应该去外面看看是谁收拾你。”

“看来恶人自有天收。”滟滟也跟着起哄,与严晟联手对付琴言。

琴言气呼呼走到窗子前,东张西望也没看见一个人影,她怀疑是有人施法掩盖了自己身份,向众人发下重誓:“今日之仇,我必眦睚必报!”

“好了好了,人既然到齐就上课吧。不要将时间浪费在口舌上,夫子在等你们消停呢。”天枢殿弟子铃兰竖起书本道。

见形势失控,夫子手执教鞭重整威严,众人才停歇下来。

很快,闹哄哄的课堂上鸦雀无声,静得只听到翻书声。夫子坐在讲台上,口沫横飞地讲解《道德经》、《南华经》、《冲虚经》。

夫子授课

此三书为耳熟能详的道教经典,不少弟子在岛外修行时就已阅过不下百遍。但在道教修行界,往往免不了重术轻学的风气,因此大多数修行者只重实践修炼,对理论经典只是囫囵吞枣,没有用心去解读。

夫子见底下学生,有的神游物外,有的偷翻其他法术秘籍,有的索性趴在桌上呼呼大睡,藐视课堂,毫无纪律可言。

夫子走到学生中间,向学生提问:“谁能回答何谓贵大患若身?”

底下一片死寂,无人举手回答这个问题。

过了好一会,有鱼从位子站起来,不紧不慢答道:“大患,荣宠之属也。生之厚,必入死之地,故谓之大患也。《道德真经》言: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由有其身也。 及吾无身, 归之自然也,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 无以易其身,故曰贵也。”

夫子听了,满意地点点头。他向有鱼望去,见她桌上并无课本,但她口若悬河,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不像琴言所言是个脑子有问题的人。

“那何谓宠辱不惊?”夫子继续考有鱼。

“天地不仁,大道无情,宠辱本是情欲加身所致。若以虚静恬淡自适,清静无尘,忘乎贵贱,以自适其天,必能超脱于世,宠辱不惊。”有鱼答道。

“好,说得好!”滟滟鼓掌为有鱼助威。

“这有什么好稀奇的,有鱼偷看邻桌翻开的书,正巧被她看到说中罢了。”琴言不以为然道。

“可是有鱼坐在角落,邻桌翻开的是《南华经》,有鱼所答的有些话出自《道德真经》,有些在书中甚至都找不到,哪来的偷看之说?”严晟一起帮有鱼说话。

“有鱼有鬼眼,你们桌上的书她都看得到。”琴言辩道。

“那有鱼的鬼眼真是厉害了,还能看穿夫子的心思,答得正合夫子心意。”严晟道。

“你——师父命我看住有鱼,我是不想让她疯病发作,胡言乱语,扰乱课堂。”琴言转移话题。

“到底谁有病谁扰乱课堂,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严晟讽刺琴言道。

课堂上又爆发一阵哄笑,琴言气急,但又找不出回击严晟的话,只能暂时忍下这口气,待来日报仇。

“大家安静安静,”夫子走到中间,示意让大家莫要再争吵,接着又肯定有鱼道,“有鱼博学多才,虚极静笃,宠辱不惊,乃尔辈典范,你们还须向她多加学习。”

本想让有鱼出丑的一堂课变成了她大出风头,琴言一回到天玑殿,就向师父玄思告状她如何被人砸了脸又如何被众人嘲讽。

琴言嘲弄有鱼,原是玄思授意。自从玄初对有鱼产生双修念头,玄思就有意无意将有鱼视作情敌,她怎么会让这个“勾引”又陷害玄初的小妖精在天玑殿好过?

“好了好了,你也别哭哭啼啼了,你要年有鱼怎样才能让你解气?”玄思安慰琴言问她意见。

琴言仔细想了想,对玄思道:“我想让年有鱼众叛亲离!今天好几个人都帮她说话,他们联起手来对付徒弟,徒弟都受尽了委屈。”

“帮有鱼说话的有哪些人?”玄思问。

“天璇殿有两个,就是上次帮有鱼作证陷害玄初师叔的严晟跟白芷,还有一个是玉衡殿的滟滟。师父,您可要替我做主啊。”琴言抱住玄思大腿恳求道。

玄思听完心生一计,抚摸琴言头道:“为师定如你所愿,让那些多管闲事的人付出代价。”

说完,玄思脸上浮现一丝冷笑,心里念道:“有鱼啊,不要怪师父心狠手辣,谁让你曾与玄初有染?这辈子,你注定要做个水性杨花的狐狸精了。”


【未完待续】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要人物介绍》 《我心目中的演员表》 第三十六章 贝 叶 第二天,几大修真门派都聚集到蓬莱岛千沧涯,千沧涯乃蓬莱...
    明月怀阅读 1,087评论 21 26
  • 《主要人物介绍》 《我心目中的演员表》 第三十七章 过 关 竹风不分青红皂白,挥剑打向严晟,严晟站在树上,稳稳当当...
    明月怀阅读 1,169评论 23 23
  • 《主要人物介绍》 《我心目中的演员表》 第三十八章 内 讧 神仙居虽然只有竹风、有鱼二人顺利过了第一关,但这是五十...
    明月怀阅读 794评论 17 25
  • 《主要人物介绍》 《我心目中的演员表》 第四十四章 对 证 有鱼光顾着喊救命,全然没发觉玄初想置她于死地,等那一掌...
    明月怀阅读 1,309评论 16 26
  • 获取当前页面滚动条纵坐标的位置:document.body.scrollTop与document.document...
    vzii阅读 7,3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