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话之四、王子复仇记之二

大战之前我们先来聊点八卦


荷鲁斯的身份之迷

在继续讲述塞特Set与荷鲁斯Horus这叔侄两夺权Sibi大战的故事之前,先来插一点八卦,讨论一下荷鲁斯的身世问题吧。

看过上一节的朋友可能还记得,塞特在决定法老人选的众神会议上曾经质疑过荷鲁斯身为奥西里斯Osiris遗腹子的身份,进而暗示这个孩子可能只是伊西斯Isis用来掌控埃及的工具而已。

现在看来这样的质疑其实并非完全没道理,至少所谓“复活”回来的荷鲁斯的身份还是很可疑的。

荷鲁斯的形象一共经历过三次变化,首先是婴儿期的人类形态,然后就是我们最熟知的鹰头人身的形态。但是等等,你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吗?

还记得上一章中智慧神透特Toth的预言的吗?他预言了中蝎毒而死的荷鲁斯将来会以贝努鸟Bennu bird的形态复活。但事实上我们后来能看到的,复活之后荷鲁斯的形象却是一只隼,或者是隼头人身的鸟人。说好的贝努鸟呢亲?这完全不是一个品种啊亲。



成年荷鲁斯的模样,隼头神

当复活后的荷鲁斯和他的另一个叔叔,朝阳之神哈马西斯Harmachis站在一起的话,大概你也会和我一样心里面犯点小嘀咕。


为什么这叔侄俩那么像呢……


哈马希斯大概长这样(找不到图片)

同样是天空女神努特Nut超生出来的孩子,哈马希斯的知名度明显不如自己的其它几位兄弟姐妹,一直以来他也都乐于做个闲散的人,无心于之前的任何一场权力斗争,但是这次他却一反常态地积极加入到了帮助荷鲁斯对抗塞特的斗争中,成为了荷鲁斯最强的助力。这不得不说……很可疑……

在我看来,这很有可能是这么回事:

塞特在众神面前指控伊西斯的话并没有说错。

伊西斯的情况跟我国唐代的武媚娘很像,这个聪明能干的女神有着极大的权力欲望,但当时还没有让她成为女法老的条件,她必须要有一个能控制得了的男人在台前做傀儡才能够安全地垂帘听政。文艺青年奥西里斯不明不白地死后,她只能靠扶持自己的儿子上位才能获得权力。

但很不幸,婴儿荷鲁斯被塞特变成的毒蝎刺死了。她的野望似乎就要就此终结了。

但她得到了老师智慧神透特的帮助,这个大忽悠硬生生地说了一个“这孩子很快将要复活”的大谎,然后硬生生地把这已经断掉的的希望给捡回来了。

已死去的当然不可能复活,呃~至少,不可能原样复活回来。否则,身为冥神的奥西里斯自己复活过来重当法老不是更直截了当,何苦还要让儿子复活之后再为自己报仇,再来继承王位那么啰嗦麻烦?更重要的是在透特的这个预言中,能复活回来的荷鲁斯也不再是原来的样子,而应该是一只鸟,虽然能够从死灰中复生,但贝努鸟还是一只鸟啊!鸟和鸟人还是不一样的,而且鸟的品种根本不一样啊!

身为文艺偶像的青年法老奥西里斯人人都认得,所以不可能再造假。但一个“还未复活”的孩子则有可能成为任何人。只要众神蠢到会相信有这么一个能复活的荷鲁斯,伊西斯重掌大权就还有希望。

真相只有一个!我们后来所看到的隼头人身的那位所谓“复活的荷鲁斯”根本就是另一个人。他的真正的身份其实是伊西斯与哈马希斯的孩子。这也是为什么两人长那么像,为什么原本不问世事的哈马希斯会那么热心帮助自己的这个“侄儿”的原因。

什么?你说我想太多?八卦不就是这样吗?


伊西斯怀抱还是婴儿的何鲁斯这据说也是后世圣母形象的起源

顺便一起来看另一段关于亲子身份的公案吧:塞特和奈芙蒂斯Nephthys有一个很有名的儿子——胡狼神阿努比斯Anubies。伊西斯在苦苦搜寻奥西里斯的尸体碎片时,阿努比斯给她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但一直有一种说法,说阿努比斯实际上是奥西里斯和奈芙蒂斯的儿子,否则干嘛那么热心。

(好人做不得啊,阿努比斯虽然长了一张很凶恶的脸,但是明明就很善良的好吧,否则怎么能当冥府的审判者?)

根据某些说法,奈芙蒂斯也爱上了风流俊朗的奥西里斯,一天夜里趁着伊西斯不在,她把自己的篮子形发饰换成了伊西斯的宝座形发饰,变装成了伊西斯(这两姐妹的换装就是换个头饰就可以了)变装后的奈芙蒂斯终于如愿地和糊涂的奥西里斯春风一度,之后就生下了阿努比斯。

这个故事简直就是伊西斯变装欺骗众神议会的另一个翻版。但这个故事在我看来是不合理的,理由如下:

第一、奈芙蒂斯和伊西斯的关系很好,如果奈芙蒂斯真很爱奥西里斯,情故关系的姐妹俩不至于还能如此亲密。

第二、如果阿努比斯是奥西里斯之子,那么他才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奥西里斯的长子,无论他自己有没有兴趣要埃及的皇位,身为母亲的奈芙蒂斯又怎会此热心地帮助情敌之子来登上皇位呢?这心胸也太宽广了吧?

另外也可以请各位对比一下塞特和阿努比斯的形象,虽说看起确实不是一个物种,但那精神头,那气质还是很有两父子的感觉不是吗?


塞特长这样形象,虽然看起来像是食蚁兽,但据说是豺头。


不管你信或不信,至少综上所述我是相信塞特和阿努比斯这俩父子的关系绝对要比荷鲁斯和奥西里斯(其动物形象为羊头)要更可靠一些吧。


透特爱下棋


再来说一说透特。智慧神透特很会下棋,当初就是他跟月神打赌下棋才为以后的每一年多赢得了五天的时光。奥希里斯塞特等一众大神都是在那多出的五天里偷偷地生出来的。

透特的角色其实也是蛮特殊的,他是拉神的长子,如果按照他在众神会议上自己主张的“长子继位”的说法,那么在拉神之后继任法老的本应是他,顶不济也应该由他那一辈的其他神灵来继位,怎么也轮不到奥西里斯这个孙子登场。那为什么奥西里斯能当法老的呢?这或许也是透特下的一盘大棋。

当初拉神虽然老迈但又不肯退位,这情形颇有点像今天的伊利莎白二世女王。难为透特这个长子,等老爸退位等到脖子都长了(他的形象是长脖子的鹭鸟)。他当年所发的预言恐怕实际上也是对拉神的一种变相的抗议吧。

和塞特这样的猛将不同,文化人多少还是顾虑些名声的。透特没有自己当国王,也没有在自己那辈中挑选一个继位,而是在自己的晚辈中挑选了一位。他这样做既可以避免手足相残,又可以长辈的身份控制时局,更别说他所挑选的奥西里斯在群众中有着极好的声誉,又天性热爱文艺不爱政治,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称职的政治傀儡,透特虽不是法老,他也可以借着“王师”“王叔"的身份成为无冕之王。

但是透特还是棋差一着,虽然奥西里斯只是个空架子,但奥西里斯的妻子伊西斯可绝对是个女中豪杰,他的这个女弟子的精明程度绝对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登基之后的国家的大权被她牢牢地掌握在手中,透特根本无从下手。

塞特发动宫廷政变之后,特别是荷鲁斯遇袭后,透特认定机会到了。

暴虐专制的塞特连他的妻子都不敢留在他身边,透特觉得自己在他那里肯定拿不到好处。伊西斯虽然看似弱势,却有血统这一张王牌可打,所以这次透特还是把宝押在她的身上。所以他才预言了荷鲁斯将以伯努鸟的形态重生。

事实上从以后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透特是拥有起死回生的法术的,而且精通于天下所有鸟兽的语言,所以或许他并不是在“预言”荷鲁斯的重生,而是能“操纵”荷鲁斯的重生。如果照他的计划,一位鸟法老和它的翻译主政的时代就要到来了。

可是……重生成一只鸟有个鸟用啊?透特的这个预言到底是几个意思啊?伊西斯听到这个预言时估计也是怒了。但是有儿子总好过没儿子。聪明的伊西斯总是有办法的。婴儿荷鲁斯变成伯努鸟复活了,但对外他人来说他只是荷鲁斯灵魂的形态而已。

伊西斯找到了鸟头的小叔子哈马希斯,两人生下了另一个强大的鸟人孩子,而这个孩子就是我们今天所知的继位为王的“荷鲁斯”,通过控制这个孩子,伊西斯从此摆脱了透特,将权利又收回了自己的手中。

但伊西斯的权术游戏最后还是玩砸了,她和她苦心扶持起来的“荷鲁斯二号”之间的亲子关系并不太好,甚至后来“荷鲁斯二号”还将她的头砍掉了,而荷鲁斯的生父黎明之神哈马希斯也被选择性遗忘了。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以后我们再说。

最后用这张荷鲁斯本尊和荷鲁斯二号的合影为我的八卦做个证据吧。


从右到左:荷鲁斯1号、荷鲁斯2号、路人甲乙丙丁戊

今天确实得保证早睡了,就先说这些八卦吧,明天再继续说干货的故事原文。

感谢阅读。

=

今天的八卦给我们的教训是这样D:

一、八卦的事情跟神话一样是不必太认真的

二、政治比下棋难多了,宫斗神马的女人其实玩得比男人更好

三、小看女人和小看孩子都不对的,那句话应该改成“唯小人与女子难糊弄也”

三、八卦比正经的文写起来还是快得多的


P.S.顺便一说的是埃及的历史实在太过悠久了,其神话系统其实非常非常地错综复杂。日本号称是八百万大神之国,而埃及虽然没那么多,五千多总有是有的。而且改朝换代之后,法老们也会很任性地跟我国的史官一样修改他们的神话,造神神毁旧神。融合,改写乐此不疲。所以你也许看过很多不同版本的埃及神话,其实都未必是不对的哦。

我所本的这个版本Roger Lancelyn Green的Tales of Anicent Egypt中的埃及神话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简单而且联贯的体系,如果不是特别在意想研究神话学的朋友,看这个就可以了,就把这个推荐给大家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