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遗余力的经营自己,就趁现在,你还不老!

很多人还沉静在节后综合症中,尚未调节进入状态;

还有人尚在回来工作的路上,尚未到岗;

还有一部分人,已经提前几天进入了工作状态。

节日值班,在执行上难度系数上似乎略大一点。原因可能多半源自:需要和原本想要预约你时间的各位亲友解释:“对不起,我要工作……” 而每当这个时候,无论你自己如何认为,他们都会马上替你打抱不平,或是满腹关心的劝你:做人要学会生活,不要只受迫于工作。倘若碰巧是单身,还会连带着被吐槽几句:“你看看,就是因为这样,才耽误了结婚生子的大事。”

其实旁人怎么想的,未必和嘴上说的一致,这样的对话像是倒背如流的应激反应。

重要的是,在这样的时候,往往会容易踩到很多职场人的的终极的问题:“努力工作究竟为什么?又能得到什么?”


                                         01.  零件 VS 企业

也许,你是一名新人,刚刚进入职场,正在最劳累的第一线岗位积累经验,对未来的可能性,踌躇满志;

也许,你经过几年打拼,立志要扎根这座大城市,梦想在你的计划中开始变成一个个分解的目标当上高管,买房,成家,立业;

也许,你是一名管理者,坐在环境优越的5A级写字楼,年薪可观,每天朝九晚八,带着一身疲惫回家。虽然积蓄不多,却也在一直慢慢增长,计划一步步在实现,欲望也在一点点变大。

也许,你已经是一个创业者,工作对你来说既是事业亦是求存,同时不可避免的侵占了生活,你努力平衡着,经常觉得离成功或是失败都仅是一步之遥。

你现在是谁?

在职场中,60%的解释是你的职位。剩下的40%,是你如何定义自己的工作。你对自己的定位,决定了你看到工作和职位本身的态度,也决定了你可能的空间和边界。

多年的管理经验,让我在观察员工的工作状态时,会惯性的把他们分为两类:

把自己当“零件”

把自己当“企业”

前者,强调环境的重要性,默认为自己的工作范围和能力边界都应该有明确的界限和相应的支持;

后者,强调个体的综合能力的重要性,他们的思维模式多半是创造性的,同时对“限制”的理解更为淡化。

简言之,你定位的是做好一个环节的“零件”和定位做好整个链条的“企业”,观察的半径和思考的问题,肯定是不一样的。

“零件”立志于完成任务,“企业”立志于品牌增值。


                                        02. 未来 VS 现实

不晓得大家读完《未来简史》的感觉如何。

当时看罢,感触很多,尤其是针对“未来工作”所做的幻想,作者赫拉利甚至预测在未来大部分人都会变成“无用之人”。

对未来所有的预测,也许终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赫拉利也在书中说:放弃所有的虚构的故事后,你终会发现,现实才是最美好的。

从市场需求来说,我身边认识的所有行业的经营管理者都在抱怨“人难找”,而年复一年涌入人力市场的应届生在激增,问题并不能解决。

企业需要的不是简单的“人力”而是适合的“人才”。

近几年来,高质量的创意和专业人才,愈发国内企业的青睐。

之前许多企业,引入“外脑”外聘该行业的专家,组成智囊团,参与企业决策。而现在,除了行业专家外,很多具备一定能力的专业人才,创意人才,设计人才也在以“个体”合作的模式同时参与到企业的专项需求工作中,已经非常常见。

我身边的很多设计师朋友,以个人名义为企业操刀文案、网站设计等等不胜枚举。很多还从事着品牌、活动、培训等各方面的独立咨询工作。

但这样精细的分工合作的前提就是,每个人,都需要把自己当作是一家公司来经营。

举个例子:

如果一家国外的企业需要找设计师,他们会怎么做呢?

也许他们不会再发布招聘,而是会去Dribble或Behance上面,网罗合适的人选,把任务外包给他。

同样,如果企业想招聘一位开发工程师,要如何验证他的简历和能力?

很多公司是这样做的:上一下Github,搜索他的账号,看他做过的项目。

这个时代,个人不需要再依附于某个集体。你做过的项目、作品、经验,完全可以打包带走,成为你自己的品牌资产。


                                     03. 关于自我经营的方向

如果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当成是在兢兢业业的经营自己这家公司,那么面对很多曾经会让你动摇和质疑的情境时,变得坚定而清晰。

当你被问到“为什么要这么辛苦?”;

当你听到“何必这样呢。。。”这样的“规劝”;

当你遇到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矛盾;

定位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思维,思维指导行为。

初入职场的你,就像是一家创业公司,需要一步步的积累成绩,形成规模。也许很多人认为个人发展也好,创业也罢,关键看机会。机会是很重要,但是速度和韧性更为关键。

很多人在工作上期待“不增不减,不上不下”的平稳状态,期待一个稳定的平台让自己能够固定好位置。事实上,职场上所谓的平台期就是瓶颈,不能突破向上,一定会持续下降。只是这样下降贬值的速度平稳缓慢。不要低估每一份工作机会,就像创业公司需要抓住每个机会一样,每一次都重要。

所有的成长和发展都有它的逻辑,想要经营自己,你需要锻炼自己具备以下四种能力:

产品能力:把自己的能力封装成产品,打造品牌的能力

战略能力:对目标的取舍,对终局的判断力

营销能力:成为行走的广告牌,把自己的能力卖出去

运营能力:自我管理,持续学习,保持创造力的能力

需要提升的那么多,哪有时间让你闲庭信步,哪有人有义务懂你所有的情绪细节。不遗余力的,尽快让自己更强大。

那些细枝末节的疑问和情绪,一切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你的内心尚不够强大,目标尚不够坚定。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