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哭!

他再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昏暗的灯光映着他一身素衣,晚风中看不清他的脸。他说:“我给你讲一个温暖的故事,你别哭啊!”



『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就因为工作去了很远的地方,很多年才能回家一趟。所以,我对于父母,熟悉他们的声音甚于熟悉他们的样子,而我,是被奶奶带大的孩子。

那时候,每次放学回家,奶奶都会给我做一顿不算丰盛却最好吃的晚饭,然后,搬过一个板凳坐在门口,对着快要落下去的夕阳,说:“来,乖孩子,靠着奶奶坐,我给你讲故事。”年幼的我在听过一次又一次的故事以后,这样的相处方式已经丧失了新鲜感,于是,每次吃完饭我就会趁奶奶不注意偷偷溜出去,去那田埂上追飞过的红蜻蜓,去那山坡上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捉人游戏。太阳落土以后才回家,奶奶就坐在门口,靠着门,打着盹儿,猫咪蜷缩在她的脚下。

奶奶的睡眠一直都是挺好的,但是每次我回来的时候,总会惊醒奶奶,她慈爱的看我,说:“伢子,快去洗澡咯。天都黑了,我老婆子还要洗衣服嘞。”猫咪好像是伸了一个懒腰,踱步到厨房里火堆边上继续睡觉。奶奶见势总会骂一声“懒猫”。不过,也多亏了这一只猫,我们家虽然条件差了一点,却从来没有被老鼠夜晚活动的声音吵醒过。

爷爷去世得比较早,所以家里就我和奶奶两个人,听奶奶说,我小时候睡觉很不安稳,总是会踢被子,她就干脆抱着我在她怀里睡觉,自己坐在床上靠着墙睡。

哦,对了,我告诉你,我小时候特别顽皮。听隔壁的大婶说,我小时候总是喜欢用石头砸她们家窗户,为此,也没少和我急眼过,奶奶总是在这些时刻出现在我身边:“害不害臊,大人欺负小孩子。小孩子不懂事你也跟着起哄。”大婶也只能委屈的向奶奶诉苦,结果奶奶仍旧骂她:“我家的孩子我教训,你不行!再有下次,我也一起砸!”说完,还不忘瞪了大婶一眼,弄得大婶哭笑不得。我不知道自那以后我还有没有扔过石头砸大婶家窗户,只是大婶后来告诉我奶奶一辈子都没有那么蛮横不讲理。兄弟,我记得你以前说过一句话,说是总会有人为了爱你而放弃她的尊严。听见这句话的时候,当时我就想到了我的奶奶,我那唯一为我对别人蛮横的奶奶。

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我也就一点一点的长高,腿长长了,开始迈出脚步,我离开了奶奶,走上了求学的道路。那时候,看中学生作文大全,里面有很多写自己到了学校觉得奶奶丢脸最后又因为某件事而追悔莫及的文章,我得承认,当奶奶出现在我的教室门口的时候,我是有点恶心的。我觉得我在学校里面的形象一下子全毁了,她站在教室门口,喊:“伢子,来,奶奶来看你了。”当我一脸嫌弃的走出教室的时候,陪着奶奶走到教室的老师用很犀利的眼神狠狠地剜了我一眼,让我突然羞愧难当。奶奶走后,老师把我喊到了办公室,狠狠地扇了我一个耳光,骂我不孝子。他哽咽着告诉我奶奶走了十几里路才走到镇上,街边的老板看她可怜给了他一大碗热水暖手,还给了早餐。她不敢要,她说她要把钱留给在学校读书的孙子。恰好在那里买早餐的老师询问了情况以后,这便将她带到了学校,同着老板送给奶奶的热腾腾的包子。到了办公室,奶奶说:“老师,我想去找我孙子,你看这包子,趁热吃才好吃嘞。”老师苦口婆心的劝了好久也拗不过奶奶,便找到了我的班级,带奶奶去见我。我低着头,强忍住泪花,老师说男子汉,把头抬起来。抬起头以后,我才发现,办公里面所有人都安安静静的,没有做事,眼睛里面噙满了泪水。“你奶奶刚走,快去追。把这些钱带上,吃点好吃的,让她坐车回家。至于你,可以明天再回来。”等我看见奶奶的时候,她正坐在街边,揉着脚。我在很远的地方,眼泪终于控制不住,就在大街上抽泣了起来。我走近以后,奶奶看见了我,说:“伢子,咋啦?那个混球欺负你了?走,奶奶帮你报仇去。”我一句话没说,紧紧的抱住了奶奶,她就向洞察了一切一样,拍着我的头,说:“伢子,坚强点,不哭。我老太婆不苦。苦的是你啊,还不会走路就离开了爸爸妈妈。可怜的娃啊。”

当晚,我把奶奶送上了车,回到学校。老师没有问我为什么回家,只是默默地收下了我还给他的剩下的钱。我跪在地上,说:“师恩无以为报,我一定好好学习!”老师沉默了良久,叹了一口气,说了两个字,去吧。当我擦干泪水走进教室的时候,同学们都在自习。同桌递来一张纸条:“去了这么久,没什么事儿吧?有什么事儿,就跟我说,大家伙儿都会帮你的。”那张纸条,我一直保存着,现在,那张纸条已经泛黄,岁月的痕迹是无法掩饰的,上面的字也已经看不清了。我总感觉,总有一天,那些温暖的回忆就会一点一点消失在我的生命里,和奶奶一样。』



我抬头看着他的脸,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是满脸的泪痕。今天,他刚从老家回来,坐了很久的火车。回去的时候,是我们哥几个儿加上家里给出的能够买一张火车票的钱给他凑了一张机票,让他回去,尽快的回去,希望他能见到奶奶的最后一面。是的,他回去的时候,他奶奶已经危在旦夕。



『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奶奶会离开我。那么强硬、那么蛮横、那个走了十几里路的奶奶,就这样倒下了。小豪,你说人的生命就真的这么脆弱吗?哦,我不该问你这个问题。谢谢你们为我凑够了一张机票,虽然最后我也没能见上奶奶的最后一面。大哥告诉我,奶奶临终前一直念叨着一句话:“来,乖孩子,靠着奶奶坐,我给你讲故事。”』

讲到这里,他已经泣不成声,我也只能任凭他拼命的想要控制住已经快要崩溃的情绪,他从来不会歇斯底里,因为他说,曾经有一个人告诉他,伢子,坚强点,不哭。

晚风依旧在吹,不问伊人是否已经泪眼朦胧,不问伊人是否能承受这秋夜的寒意。

『让我靠一会儿,就一会儿,一会儿就好。』

我有点抽泣的说,随便你。

他猛的抬头,说:“不许哭!”

好,我不哭。你们的故事很温暖,泪水会让它蒙尘,我不哭,就让它温暖这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