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漫谈(二)——从“三要素”到三颗“骄阳”

Android 篇

(Apple 篇请戳👉《智能手机漫谈(一)——从乔布斯时代到库克时代》

1.外观、系统与配置——从三要素看Android 阵营的发展


Android

对我来说,iPhone 是一维的,因为它在我眼中的投影只有“外观”;而 Android 手机则是三维的,它的投影不止于外观,还有“系统”与“配置”(再说“情怀”老子打死你)。对于此三者,我曾在《小米Note第六次发布——谈谈外观》中有论述,其文尚可,故贴于此以飨各位:

对于智能手机的认识可以分为三大块——外观、系统、配置。没错,对于我来说这三项的重要程度依次如此。

在我看来,一部在外观设计上有品位的手机是可以凸显使用者品味的,如果我用着一部小米Note或是 Smartisan T1,便很乐意拿出来向大家展示,所谓独乐(yue)乐不如众乐(yue)乐,让你和周围的人都能因美好的事物而有赏心悦目的感觉。

但是如果我现在用的是一部前两年的小米机子,虽不会感觉丢脸难堪,但绝对不会有那一丝淡淡的骄傲。因此,从小米上也可以看到,中国的手机产业在这几年经过了如何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外观上来说,从第一代小米的“傻大笨粗”,到今天的小米Note的玲珑剔透,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换个角度来看,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从普遍意义上说,一个手机厂商只有在对系统和配置的钻研上到达一定高度后,才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外观上,因为决定最终是否能留住用户的还是用户体验。

如果你对智能手机有那么一丝的了解,就会知道从单核时代到八核时代,这些手机厂商们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洗礼和蜕变。他们从无拼到了有,从慢拼到了快,从低级拼到了高级,从实用拼到了品味。

目前就 Android 智能手机而言,不俗的硬件配置已经很难再成为加分项,但落后于时代则必定不得超生。其系统亦然,不管是 MIUI、Flyme亦或是 Touchwiz,流畅并不意味着“瞩目”,但是如果在这个有“棒棒糖”加持并且八核助阵的年代,你依然做不好这些,则必定成为众矢之的。

故对此二者而言,其成败非为一朝一夕之间,而在长期经营之功,拼的乃是底蕴,博的则是未来。既如此,各家此时便更欲找寻可判得失于方寸之处,于是其下一段发力方向也就呼之欲出——功能与外观。

以上“外观”有论,此处略谈“功能”。

也许你不喜欢三星,确实它又贵又丑,正面听筒旁的千疮百孔与背面廉价的低端塑料在众多文青眼中与其说其是高帅富,不如说是暴发户,即便进入 S6时代,这样的形象在人们心中亦非一时三刻便可消弭。

但你或鲜少留意,三星手机在功能上的创新倾注却始终不遗余力——这大概也是Galaxy 和 Galaxy Note系列始终高定价的骄傲和信心所在。

初代 Galaxy Note 在诞生之初便赞誉不绝,有人称其之所以称为 Galaxy Note,就是因为有了 S-Pen,少了如此点睛之笔,那它不过是一部普通的大屏手机;在 Galaxy S3及其之后的时代里,Smart Stay、Direct Call、Smart Alert、Air Gesture、Smart Scroll等一系列功能一次又一次地触碰着年轻人的探索情怀与好奇精神;及至 Galaxy S6发布,更是以曲面屏“让未来现在就来”,使我们深深迷失于时光的暗流中,即使于实际体验中,曲面屏利弊两分,但其中所体现这家企业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却是着实让人敬佩!

Galaxy S6


另一方面,在中国手机厂商面临的“10倍速变化”中,“中华酷联”成了“华米魅神”,在酷派大神静默后,华为、小米、魅族鼎立之势既成,其旁却还少不了一众虎视眈眈。

对大陆战局之瞬息,不知三星可有“瞻之在前,忽焉在后”之感,虽依旧抱残守缺,但却居于一隅不可轻撼,非惟底蕴之力,亦有其创新之功。

早时,因系统之缺憾,对华为也多有成见,但这种成见随着近些年华为厚积薄发优势的逐渐凸显,便逐渐淡而又淡——近几次发布会上,华为无论是“高铁模式”,还是“智灵键”,亦或是“天际通”……简直玩的不亦乐乎,从其实用性来看,着实让人眼前大亮。

不过反观魅族 MX5,于整场发布会而言,除了一些参数的雪泥鸿爪外便很难让人有更多印象了。因此,MX5比 Honor7便宜200块钱是有道理的。现在也许你还会花钱去买一部优劣不明显但却中规中矩而又相对稳定的产品,但在一年之后,当华为凭借强大的通信和研发技术进一步展现出其底蕴之深厚,当小米在联盟势力的不断扩张下进一步展现出生态布局之威势,当锤子以惯有高品位格调引爆早已备好的《天生骄傲》这颗重磅炸弹后,我实在想不到魅族还有什么牌可以打,而这时愿意为其“平庸”埋单的消费者不知还剩多少。

2.雷军、周鸿祎、罗永浩

雷军、周鸿祎和罗永浩是中国科技圈中你永远无法避开的三颗骄阳。具有颠覆性的人物。

如果没有雷军,大部分 Android 手机依然卖到 iPhone 价;

如果没有周鸿祎,大部分电脑依旧在裸奔;

如果没有罗永浩,大部分人对智能手机的认识依旧停留在“二维”层面。


雷军

我对雷总的感情一直都很复杂——微博上的重点谩骂对象,但确实又有发自心底的敬佩。

经常有人问,为什么小米手机卖的这么便宜(当然,现在性价比优势已经不是那么明显),知乎上有一段特别精彩的回答,原文找不到了,但大意是这样的:

雷军给小米的定义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非一家手机公司,手机只不过是争夺互联网入口的工具,真正卖的是服务而非硬件,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手机卖的越多、用户基数越大,手机就越便宜,甚至会降低到硬件成本以下,但这需要十分庞大的用户数量,至少要以亿计。所以,当某一天小米(手机或系统)的用户已经达到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量级,依靠服务获得的利润已经远远超过手机本身,此时也就到了雷军祭出杀手锏的时候——免费发手机——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异于一场屠杀。因此,小米一开始以非常接近成本的价格销售手机,一方面追求薄利多销,另一方面就是吸引用户群。目前,小米正在一步步向雷布斯的野心迈进着。

此外,在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也表达了他对手机的看法和自己的战略目标,这个原文可以找到:

智能手机现在很普及,大家都在享受智能手机所带来的好处。几年前我们就在思考下一步怎么做,我们认为它会成为人亲密的伙伴,会成为你与世界衔接的工具。

很多人觉得手机屏幕很小,我的观念是,也许未来这个世界到处都是屏幕,而手机是你随身的电脑,你所有想看的东西会自动映射到离你最近的屏幕上。我基于这个理由做的电视,我认为电视是手机的显示器,手机是电视的摇控器。

接着我又做了智能路由器,我为什么做路由器这个传统和古老的东西呢?是因为路由器是家里唯一的24小时开机的联网设备。接着我们把路由器里装上硬盘,装上技术,其实我看它是家用的服务器,是我们家里7×24小时永不停歇在工作的设备。

随着这种连接的开始,我认为未来手机可以连接我们办公室、家庭、个人的各种各样的设备以及传感器。手机会成为人的一部分,成为你的亲密伴侣。

即便我因为雷军的营销方式而对他乃至整个企业都有一些不好的看法,但其雄才大略与远见卓识却实在让我敬佩并赞叹,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强者永远都会受到尊重。

周鸿祎

周鸿祎是个精力很充沛的人,不仅因为他经常和人各种撕、到处撕,还因为他从软件折腾到了系统,从系统又要折腾到手机。

前些日子在他拿到酷派大神后,新仇旧恨,大概是要跟雷总死杠到底了。我还是很喜欢看这种热闹的!

周鸿祎前些年曾涉足过手机行业,机名“超级战舰”,没错,就是这么霸气的名字,是其与海尔、高通合作推出的三防机,那是一个能与三星 Galaxy S3一争锋芒的年代,想想就让人神往!只不过超级战舰最后和泰坦尼克号的命运一样,淹没在历史的浪潮中了。

由于一些原因,360在电脑与手机上的表现一直是亦正亦邪,让人又爱又恨,以致留下了许多不好的印象。不知道这次周鸿祎投注了大量心血的360 OS又会怎样,如果在给人的印象上延续了前者,那么酷派大神面临的大概会是灭顶之灾。到时候不知道周鸿祎是否还“倔强”的起来。

不过我还是很期待他7月13日的发布会,希望周鸿祎还是曾经那个具有颠覆性的周鸿祎,同时,也深深地祝福他。

罗永浩

在中国的科技圈中,我敬佩雷军,欣赏周鸿祎,而对于这个胖子则真是发自心底的喜欢——喜欢他的才气,喜欢他的思想,喜欢他的品味……

我感谢这个世界,因为她让我遇到了罗永浩;这个世界应该感谢罗永浩,因为他让她变得美好了一点——他至少让我变得美好了一点,也就让世界至少美好了那么一点。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去年5月20日的发布会上,如今已经一年多,早已忘了是因为 Smartisan T1才开始喜欢他,还是因为他才开始喜欢 Smartisan T1,也许兼而有之,二者相得益彰。

如果去年你觉得 Smartisan T1简直丑到不忍直视——我十分理解——因为即便是苹果的 ios7 也需要时间让市场与审美去适应、去消化。但是如果现在你依然看不顺眼,那么请务必轻喷,毕竟你若有一日成熟,大概会羞于为当初的青涩埋单。

虽然已经过去14个月,但 Smartisan T1的工业设计依旧处于智能手机行业“高处不胜寒”的水平,看看后来在颜值上表现不俗的 Honor6和小米 Note就知道,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大厂商对于 Smartisan T1都曾有过非常严肃的考量与借鉴,但它们却依旧没有战胜这个早已停滞的对手。

作为一个消费者,在Smartisan T1之前,我对安卓手机的认识是——“配置”和“系统”;在 Smartisan T1之后,则变成了——“配置”、“系统”和“外观”。若说罗永浩的搅局重构了我对 Android 阵营的世界观也丝毫不为过,同时我相信这样的人不止我一个,并且总有一天——也许就在 Smartisan T2发布之后,这股力量最终会变成一场横扫整个行业的风暴,摧毁旧秩序,推动重组与变革。

对于罗永浩和 Smartisan T1,我曾经写过一篇《Smartisan T1的启示——科技中的人文取向》,如今也没有更多想说的了,剩下的就等小锤子或 Smartisan T2发布后再开单章评述。

另外,我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篇Smartisan T1的评论文章——《我也爱这个世界》,写得极其精彩,作者为才女尚洁怡,便不说“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但依然称得上字字珠玑,很值得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