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骨骼触诊指引--扳机点:概述

一、触诊的涵义

起源于拉丁文,原意是触摸。用触觉和知觉去感受机体组织,不仅仅包括手和手指,还包括心灵,是大脑和手共同合作的结果。

二、触诊的目标:位置和评估

位置是指目标结构,包括边界(上下左右、深浅等等)

评估是指评估目标结构,有无问题,根据感觉判断大小、形状、质感等等。

三、如何触诊

1、缓慢移动。便于手和大脑的合作,有足够的时间让大脑来阐释和理解手所触摸到的感觉刺激信息。

2、使用适当的压力。压力范围5g-4000g,相差800倍。浅层:手指腹按压眼皮感觉舒适的力量。深层:以触诊手指指甲不变色。

3、触摸的品质。患者感觉舒适。

四、如何学习触诊

1、锻炼指腹触觉敏感度,一个头发放在书里,1页、2页、3页。。。,闭上眼睛去感受方向、形状。

五、触诊的20个原则

1.了解目标肌肉的附著点及手置放的位置。

2.了解目标肌肉所负责执行的动作,患者可能会被要求执行一个目标肌肉所產生的动作,让目标肌肉和周围的肌肉组织区分开来(确定受试者没有持续收缩过久,否则目标肌肉会疲乏且让病患感到不舒服)。

3.审慎的选择一个最适合的关节动作让目标肌肉能单独收缩。

4.必要时 ,对於目标肌肉的收缩给予阻力。(当施予阻力时,切忌跨过多餘的关节,确认动作是我们所希望目标肌肉產生的)。

5.仔细观察后再将手置放在患者身上(浅层肌肉尤其重要)。

6.从最容易找到和触诊目标肌肉的位置开始。

7.在目标肌肉的肌腹和肌腱上做垂直的拨动

8.定位目标肌肉后,以婴儿步的触诊方式沿著肌肉的走向触诊。婴儿步的触诊方式是指每一次触摸后就紧接着下一次的触摸。

9.在每次以婴儿步触诊的过程中,要求受试者交替收缩和放鬆目标肌肉并且感受肌肉的质感变化,肌肉放鬆时变软,收缩时变硬,接著放鬆时再次变软。

10.以协同动作的知识去触诊肩胛旋转肌群。比如胸小肌、菱形肌

11.需要时使用交互抑制反射方式去触诊目标肌肉。(当使用交互抑制反射时,不要让患者太过用力收缩目标肌肉,否则被抑制的肌肉可能再次启动)。

12.使用不会太重也不会太轻的适当压力

13.当进行深度的触诊时,让患者呼吸保持平稳且缓慢,再慢慢深入触诊患者的组织。

14.某条肌肉被触诊过后,即可作為定位其他肌肉的标记。

15.当触诊目标肌肉的骨头附著处时,要放松及被动松弛目标肌肉。

16.触诊时应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触诊手的手指上。(增加指腹下的感觉灵敏度)。

17.触诊时,构想患者皮肤下的解剖构造图。

18.如果患者怕痒,可利用较重的压力触诊,并且让患者将手放在治疗师触诊的手上。

19.指甲必须剪短且圆滑。

20.让患者处於触诊该目标肌肉最理想的姿势下。

六、肌肉筋膜扳机点

什麽是扳机点?

扳机点是一个过度敏感的局部区域,该区域对压力敏感,并且会转移症状(通常是疼痛)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人体几乎所有的软组织都存在扳机点,包括肌肉、肌筋膜、骨膜、韧带以及皮肤。在人体上最容易发现的肌肉筋膜扳机点,肌筋膜扳机点是存在于骨骼肌组织及骨骼肌筋膜(通常是肌腱或者肌腱膜)上的扳机点。

骨骼肌的扳机点就是纠结、紧绷及疼痛的肌肉组织。更具体地说,骨骼肌的扳机点是在骨骼肌组织上紧张带中张力高且过度敏感的区域。此外,全部的扳机点都是对压迫敏感的局部区域,并且有可能会转移疼痛或症状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扳机点可以分成两大类:活动性扳机点以及潜在性扳机点。潜在的扳机点如果没有受到压迫就不会产生局部疼痛或者转移痛,但是活动性的扳机点无论有没有压迫都会产生局部疼痛或者转移痛。活动性扳机点的严重度比潜在性的扳机点高,但是如果不接受治疗,潜在性的扳机点常常会转变为活动性的扳机点。此外肌筋膜扳机点常可分为中央板机点以及附著处扳机点。顾名思义中央扳机点位于肌肉的中央。

关键扳机点造成卫星扳机点

一旦关键扳机点形成,容易在同一条肌肉上或者身体的其他肌肉產生卫星扳机点。

中央和附著处扳机点:关键的中央扳机点常造成同一条肌肉组织中的紧带產生卫星的附著处扳机点。附著处扳机点是因為中央扳机点所產生的紧带拉扯而造成的肌健病变(发炎)所產生。

功能性动作肌群:有相同功能性的动作肌群中,若某条肌肉出现关键扳机点,通常其它肌肉也会出现卫星扳机点。由於扳机点常造成其所处的肌肉疼痛、紧绷和无力,人体会倾向使用其他共同执行同关节动作的肌肉来作用。因此这些肌肉可能会过度疲劳而变得疼痛及缩短,进而促进卫星扳机点的形成。

拮抗肌:肌肉中的关键扳机点常会在拮抗肌群的肌肉中產生卫星扳机点。由於有扳机点的肌肉会紧绷,其结抗肌群常常需要做更多的收缩以平衡它对关节的拉力,来避免有扳机点的紧绷肌肉对关节施予不平衡的拉力,造成关节上的骨骼(同时身体部位)移动后出现不平衡的姿势。

转移痛的区域:关键扳机点常在转移痛区域的肌肉组织產生卫星扳机点。虽然由关键扳机点所產生的区域转移痛并不是来自该区域组织的创伤或伤害,但神经系统仍认為该区域的疼痛是来自创伤或者伤害。因此出现了疼痛一痉挛一疼痛循环,造成转移区域的肌肉组织紧绷而让扳机点容易在此区域形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