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kuang-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一个充满争议的词:斜杠青年

一:什么叫做斜杠青年

二:为什么斜杠青年这么受欢迎

三:重点  如何开启属于你自己的多重身份

作者简介:

susankuang:目前是独立创业者、自媒体人、独立的公众号、第一本书、北京爵士舞蹈老师。

特点是和专业没有任何关系。本科学习计算机,研究生在美国学习主攻金融方向。

开场先和大家讲几个关键词,为什么用关键词,因为这个都是作者过去投入过很多时间、精力的领域。

关键词:绘画

想象力丰富,无法表达,只能画画。

初中的时候,作为专业生,主攻画画方向。

高中就没有画画了,学习成绩还不错,就走正常的学术方向,放弃了画画。

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同时辅修平面设计的专科。后来再次拿起画笔,是美国。毕业之后在政府工作一段时间,比较悠闲,想重新开始的冲动。继续开始画画。临走的时候在美国办了一个画展,卖出几幅画,获得了收入。

关键词:英文

特别喜欢,花了大量时间去读英文。没有学英文,觉得这个只是爱好。大学的时候晨读。

校外参加同声传译的工作。曾经帮过女子十二乐坊做过翻译。

英文带来了很多优势,成为了英语培训师,给很多企业的高管培训。

很幸运拿到了美国的全额奖学金

回国,到新东方做口语老师

关键词:创建组织

1.在美国创建的组织--center group

中国人在美国的生活是中国和中国交流,

但是创建了组织之后,是中国人带着美国人玩

回国之后创建了自己的团队,停止了,因为创建了一个新的组织。这个新的组织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就把旧的组织放弃了

新的组织是关于旅游社区,叫兰新沙龙,做的小有名气。一周年的时候,做了一个350人的周年庆典。

因为一些内部的原因选择了退出。

全部利用工作外的时间去做的,虽然不怎么赚钱,但是在组织里面非常能够锻炼人。是一个全方位的能力的训练。

正式因为做这些事情,能够积累很多经验和人脉基础。再有就是自己能力的全方面的训练。当中有很多失败,但是这些失败能够让自己未来避免走一些弯路。

过去的五年内,一直都是在工作之外做其他的事情。基本上出去都是以自己的另外一个身份去做的。

分享完自己的经历之后,回想起来,更多的是一种遗憾,这些关键词都是自己投入了很多的精力的东西,但是最后都放弃了。

为什么放弃?因为我们的头脑中,人生是一道单选题,这个单选题,你要懂得选择未来创造,你只能选择一个专场,这个专场就是你未来得到财富的工具。

所以做了那么多的事情,直到去年自己都是迷茫的状态,不知道自己要选择的方向是什么,不知道那个唯一是什么。

但是如果那个时候,有人告诉我人生可以有多重选择,我就不会放弃。

未来有互联网的趋势所在,那么我们的生活必然会有很多的变化,如何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去把握好自己的趋势,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认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纽约是多元化的一个地方,包容性非常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一个城市的包容性和他的文化多元性有关。

一个人的包容性和他的见识有关

纽约是在世界上最优秀的一群人。必须要靠实力。大家不看你的背景,只看你的实力。

采访了中国舞者,他是一个编导。是非常有自信的。实力非常好,但是去了纽约,他发现自己的实力,得到了同伴的尊重。觉得特别自豪。

大家觉得纽约人特别自我,他不为别人而活,所以他有勇气去选择,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自我不是一个贬义词。

你可以从纽约艺术家身上学习到这种为自我而活的人。

白天去打工,晚上为了上大师的课。这就是生活的状态。

越优秀的人越努力

到了纽约,都不想结婚了,因为身边的人都很优秀,你根本不会想结婚这个事情,只会想着让自己变得更好。

国内的一线城市,也在往这个方向去靠。年轻人也是为了自己去活,也在不断地进行自我投资。

回到《斜杠青年》这本书,将斜杠青年的组合模式分为了五种经典的组合模式,可以从这个方向入手

1.稳定收入+兴趣爱好的组合

2.左脑+右脑的组合

3.大脑+身体的组合

4.写作、教学、演讲、顾问组合

5.一项工作多项职能型。

第一种:自己的工作,还有其他的爱好,但是爱好不足以支撑自己的生活

第二种:白天程序员,下班是戏剧编导

第三种:白天上班,晚上就是普拉提的教练

最好的是 第四种,黄金组合,因为这个组合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循环,互补提升,特别适合知识型的人才。

第五种,类似于ceo,虽然是一个职业,但是接触到的东西是非常多的,什么职能都要接触,要跨很多领域去做职能的工作。未来的企业中,这样的职能一定越来越多。

斜杠青年是和年纪没有关系的,更加是年纪到了一定阶段之后比较合适,因为你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以及你的知识积累

为什么有了斜杠青年的概念和做法?因为我们的时代已经不同了。

新时代和旧时代的不同。

1.旧时代以“效率”为中心→新时代以“创造力”为中心

2.旧时代以“组织”为中心→新时代以“个人”为中心。

针对于第一点,一个人做最重复的事。但是现代追求创新,新的东西出现→效率是无用的→技能越多→越有优势→了解越多→创造力越强。

如果你手里只有锤子,你看所有的东西都是钉子。

强调个人幸福的概念

越来越自我,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还有什么可能,追求多元化的生活。

所以斜杠青年更多的是人生观、思维方式的转变。从过去的效率为中心、以组织为中心的转变到以个人、以创造力为中心的改变

如何开启属于你的多重身份?

怎么选择方向.

与其去寻找兴趣,还不如培养兴趣。你的兴趣并不代表你的优势。

任何优势的获得,需要大量的训练。也就是你去执行。

依靠意志力,先代替你的兴趣,成为动力,然后培养出来你的兴趣,获得正向的激励。

当获得成就感之后,会真正成为兴趣。

培养兴趣的关键在于意志力去推动,将大量的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用游戏化的方式去培养你的兴趣

,用游戏化的思维去理解。

比如健身:keep,完成一些动作,就成为一种点数,连续三天会给你一个徽章。

如果想建一个运动的小组,那么你要达到一定的等级。

巧用人的心理机制去强化你的行为

游戏化中关注的几个要素

动机:分为内在和外在,兴趣是内在动机。没有内在动机的情况下,运用外在动机。

外在的可以运用奖励和惩罚。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将外在兴趣变成内在兴趣。

行动:要注意的是避免停留在舒适区。一定不要让自己停在舒适区。

保护自己在学习区,不能太容易,也不能太难。

反馈:我们需要反馈。去复盘,你的重复,是不是有效推动了你的成长。自己去判断是不是真的有用。

或者别人去帮你看。

用产品化的思维去看你写的东西。

就是你的文章要给别人看,不要只停留在自己的圈子里。

做任何事情,多迈出一步,有一个产出,变成一个对别人有帮助的内容。

比如写作,作者也是不擅长的,为什么3年可以让自己擅长,这个就是和产品化的思维有关系

3年前,读积极心理学的东西,很多想法,写下来。

做了一个公众号,发出去,很多朋友关注。然后转发,这个就给了作者成就感。

之后就逼着作者去推动自己继续写作。

但是现在写作,已经变成了去梳理自己的思路的一个过程,不是为了点赞。

斜杠与匠心精神冲突吗?

一个是专精,一个是什么都做。

匠心精神是一直用不急功近利的状态。

很多人问,怎么样快速去学一种东西,这个状态就已经远离了匠心精神。

所以,第一,我们要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这样我们才能去做那个匠心的匠。

第二,抵得住诱惑,社会浮躁,机会太多,选择太多。沉不下心来做事情。

为什么作者将自己定义为独立创业者,因为想和别人创业者区分开来。

别的创业者的idea是只做投资人喜欢的,而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

所以创业者,拿到资金之后,有苦说不出,做的不是自己想做的。

匠心精神是细水长流,像罗马人的那种缓慢的精神一样。

匠心精神,对于我们去发展斜杠青年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一线城市想要脱颖而出,就要有真本事。

真本事,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磨练出来的。

任何可以快速可以获得的,可以用钱买来的,都不能称为核心竞争力。

只有你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够获得。

核心竞争力一旦获得,别人没有办法通过短期的金钱、精力的投入去得到。

其他人妖达到你的水准,别人必须投入大量时间。

怎么获得实力?必须抛去急功近利,要沉下心去做事情。

特别相信,是金子一定会发光。实力是靠时间投入去获得的。

很多了解的朋友,我是非常非常低调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的实力还不够。

你会发现自己了解越多,就越渺小。

当你一旦开始宣传,你会遇到很多诱惑,这样非常不利于人的沉下心。

因为我看中的是长远的目标,当你一旦投入到了这样的宣传和环境之中,你失去的是最宝贵的时间。

失去的是可以和别人拉开差距的时间。

人生是一场长跑,我要跑到最后。

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就是你的实力!

没有时间怎么办?

当你的实力没有办法撑起你的梦想的时候,你必须沉下心去学习。

不要问别人没有时间怎么办?这个问题去问自己,要自己去想办法。

你可以换工作,你可以早起。

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用匠心的精神去打造你现在的工作,将自己当成世界的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去打造自己。

去沉下心磨炼自己,三年五年之后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不要认为没有时间,没有时间,要你自己想办法去解决。用趁早的说法就是时间看得见。

家庭和职业的矛盾,一定存在的,但是你还是可以挤出时间。怎么样充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挤出时间去做好事情这个是你要去做好的事情。

比如:奴隶社会

个人的自控力、自我管理能力

还有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做减法的能力,要摒弃掉你生活中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推荐书籍《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一本相对对于自己来讲比较全面的书。

当你清零的时候,你就要知道你自己真的要什么

对你未来有收益的两件事情

1.读书

2.写作

不要为了写东西而写东西,而是去写真正好的东西。

写文章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susankuang现在写作的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求知欲。---不要因为需要别人点赞而写文章,那样你写不出好的文章。

写一篇文章就是理清一个问题,分享只是觉得这个文章很好,所以分享给大家去读。

每天努力积极去管理好自己,当我在努力生活的时候,身边的人会受到你的影响,别人也想要去变得更好。身边的人是无法改变的,只能被影响。做好自己,希望身边的人变成什么样,那你自己就变成什么样。

学习背后就强大的力量是求知欲。你自己去追寻答案

曾经为了量子力学,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去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