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问答】打造舒适生活空间 生活整理第十辑

【问题91】房间有点乱,想收拾,心有余力不足,宝宝心好累

【春楠说】

1、大浴巾不知道盖着什么神秘物体,需要把角落的物品整理出来

2、小花盆放在洗手台很容易被碰掉地上

3、清洁用品放在两层木质储物架上,这个方法很好,考虑到洗手池右手边是镜子,按照使用习惯来说,是不是储物架摆成和洗手台平行会更好一些。现在看起来每次拿东西,身体都要拧着

4、最下方的架子上看似有个香皂盒,这个东东可以考虑也放在储物架上。

总之,同类项物品要进行归类。花盆在一起,洗漱用品在一起。


【问题92】这个画面的风中凌乱感,根源在于日常生活习惯。

【春楠说】

1、平时喜欢喝饮料,角落堆积了一些瓶子,可以扔掉或者废品回收,加一起就2毛,所以不需要太心疼

2、家中各角落有一些塑料袋、瓶子、纸盒等,和瓶子一样要进行清理

3、木质杂物架更适合摆放一些可以用来欣赏的植物、装饰物,书籍要归位到书架上去,目前来看空间肯定是有的

4、第二格看似是放了桌布或者门帘,可以洗干净后和床品集中收纳到一起

5、改变随手放东西的习惯,至少不把食品等东西放在地上


【问题93】16格书柜好难整

来自:小一 

【春楠说】

1、组合书柜最上方的杂物都拿下来,杂物不适合放置在柜橱顶部,很不美观,也就是5号区域

2、标注1、2、3、4的4个格子里看似放了杂物。等于这个书柜还是住了书和各类杂货。实在无法精简物品,就把杂物统一放在上下4格作一列排序。其他12格还是放书。可以尝试把同类书籍放在一个格子,分成几大类别,贴标签。 

3、二号里面的酒类可以在厨房给他们找个家。


【问题94】我不知道该怎么整理,好虐心呀

来自:深圳-毛冉

老师,我的问题是每次回家有新的东西或者用过的东西就会随手放,我也知道应该放到一个固定的位置,但是当时就是非常的不愿意收拾,想集中收拾,然后就发现什么都找不到,很想改变!但是很难!这是心里问题吗?还有我的东西很多,其实找不到的也就不用了,但是每次整理又不舍得扔!如此循环!

【春楠说】

对于为自己服务的物品如果充满感谢,也用心设计了家庭各处的功能区,往往就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了,如果回到家的时候特别疲劳,可以先休息,等精力饱满的时候再做物品归位。整理是需要消耗判断力的,状态好的时候做整理效率最高。


【问题95】整理,应该从哪儿开始?

春楠老师早,很久以前就在知乎和公众号关注您呢,最近感觉居家和个人生活都比较糟糕,想寻求改变,可又不知道从哪儿先着手了。

【春楠说】

建议先从自己的房间整理开始入手,你的房间就是你当下状态的体现,通过整理物品逐渐开始梳理思路,到能具备能力规划自己的人生怎么样?我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推荐课程《和春楠一起学生活整理》


【问题96】做好了整理,家里宠物老给我捣乱。

来自:🍭snow wu

老师,我家有只小猫咪特别调皮,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东西都被搞乱掉。

【春楠说】

哈哈,宠物的天性是无法控制的,相信家里也有很多猫毛要打理,这就是取舍的问题了。我看到一家客户把猫的位置固定在阳台,平时不能进家里。亲可以参考这种方法。


【问题97】父母和我之间,物品毫无界限

来自:夏先

老师您好!我和父母住一起,老人家有储物的爱好,很多东西都舍不得丢,他们负责做饭,厨房都是他们说了算,此外,他们的东西还侵占了客厅,饭厅,储物间(基本上除我卧室外),我经常整理,但是不到一周又恢复原状,老师我该怎么办。

【春楠说】

可以尝试带着家人一起看整理收纳类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等等。用第三方的观点给予长辈教育氛围吧。当然,也可能他们看得时候觉得电视剧很有趣,不一定能立马跟现实联系起来,会出现知识与理论脱节。如果实在没有改变就不要尝试劝说了,家长有家长的生活习惯,顺其自然就好。

整理的逻辑中有起点、终点、路线、同样也有限制,在亲的家庭中,老人的东西不要碰就是限制。优先把自己的区域整理好,自己做到了,经过长时间的熏陶,会对身边人产生影响的。


【问题98】遗物整理

来自:轰烈妈

请问老师,若是家人的遗物是怎么看待留还是弃?爷爷辈的遗物,几乎所有的东西,妈妈辈不许丢弃,但在我看来,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都应丢弃,但是妈妈辈连老人曾用过的扇子都不许丢弃。有什么办法可以沟通吗?断舍离中最困难的是做他人的断。

【春楠说】

1、首先不知道这些物品数量、种类是否惊人的多,而且还放在爷爷的房间里展示着?观察下,你妈妈是否有经常进爷爷房间睹物思人的习惯?和她交流下,是否需要这个过程。

2、全家人集合在一起,爷爷的遗物也集合在一起,举行一场仪式。在房间正中间,放一把椅子,假装呼唤爷爷坐在椅子上,“问”爷爷的意见,您还需要我们保留这件衣服吗?还需要我们保留这把扇子吗?当全家人都从内心放下,突破了心灵关卡,很多外在的物品都能真心放下了。通常对于逝去的故人,留一件物品作为纪念就好。


【问题99】整理完过段时间被打回原状的人

来自:李敏怡

老师,你好。不知道为什么我是有整理的习惯,明明每次都认为整理好了,可是过几天我又重新整理了,然后再过段日子我又整理了。一开始以为自己是找新鲜感,后来我觉得应该是自己整理不当...是这样的吗

来自:茜茜

整理完之后过段时间还是一样的乱

来自:sunshine

平时爱乱放东西,周末一起收拾,收拾完再乱,总是这样改不了 妈妈也不擅于收纳,所以没有头绪。

来自:颖子

好不容易整理的干干净净,可是过两天又恢复原样,怎么办?

来自:长风吹

整理以后怎么保持?整完一天就乱了。

来自:冲

大家都关注整理的结果(收益),但不太关注投入的时间。请问投入产出比如何评估?

来自:文静猫

按照什么频率整理?怎么养成整理的习惯了?

来自:爱安家花铺

您好,请问收纳结束后,如何保持?因为通常是收拾好过阵子又会变乱。谢谢!

【春楠说】

以上同学其实问的是一个大类的类似问题:如何少花力气,完成整理,以后不再乱?

1、整理不是做了之后就万事大吉,不用再考虑了,整理,是陪伴我们人一生的习惯,是个性化系统,是新陈代谢。

2、整理前期,你大约需要花费80%的精力为功能区,当把所有功能区都划分清晰,做了规划,把物品固定位置之后,能让后续的物品归位用最短时间,比如每天5分钟来完成。

3、总之:前期投入80%以上精力,后期投入20%以下精力,是理想的投入产出比。如果你没有感觉到,说明前期没有做好简化(给物品做减法),收纳(让物品各就其位),升级(适时提高生活品质,更新换代)


【问题100】如何让老公老婆养成整理房间的习惯?

来自:匿名

我先生说一上午收拾好的屋子,让我30分钟就能拉回原样,也不懒呀,咋就这么乱呢?

来自:福建秋雨

怎样纠正老公随手放东西的习惯?

【春楠说】

如果你依然单身,寻找伴侣时,记得找个爱干净、爱整洁,已经有一定整理意识和生活经验的人。尤其,如果你已经30+,不要想结婚之后再改造对方,找个现成的吧。

如果你已经结婚,那么你遇到的是中国普遍问题,也是难题,因为要改变的不仅仅的是对方的行为,而是背后的思维模式。你可以这样做。

1、由你起头,做到让家里东西都有固定位置

2、对方记不住,贴标签 

3、带着一起听课、看整理收纳类电视剧

4、思维上劝说,告诉对方,学习整理房间养成好习惯,也是在修身养性,让人生更具条理,做事简洁不拖沓

5、实在不听,做好自己的部分,婚姻里,有时候要学会闭嘴和忍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