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问答】我家孩子的东西怎么整?生活整理第十一辑

作者:Shirley 春楠

【问题101】孩子的书

来自:(*∩_∩*)彦艳  

老师,孩子的书很多如何整理?

【春楠说】

孩子的书特别多是很正常的,现在很多的孩子到七八岁的时候已经要拥有300到500本书了。最好的办法是为孩子制作一个专属的小图书馆。主要是营造一个专放图书的区域,放孩子自己的书柜。

这个书柜专门放孩子的图书,由他自己去安排,现在专门在看的可以放在离视线最近的地方,有些书已经不是经常看了,还要保留下来,可以放在书柜最上方或者最下方。如果有些书是已经不再是孩子当下年龄应该看的,可以选择把书批量送给其他小朋友,比如可以送到当地图书馆,或者是一些公益组织。另外像北京啊,上海的这种链家房地产公司。

每个爱读书的孩子总是有许多书需要整理,因此只保留适合孩子年龄的书籍是最好的办法,比如100本左右是一个合适的数量,大约放满书架的一层,过多的书籍不仅增加了整理难度,也让孩子选择困难、分散注意力。更多书籍可以通过去图书馆借阅、跟伙伴交换的方式来阅读,既省钱又不会占用过多家中的空间,还可以顺便培养孩子一些公共场合、人际交往的常识。


【问题102】孩子的作品

来自:(*∩_∩*)彦艳  

老师,孩子画得画特别多,每周一到两张,有近10年了如何整理,谢谢。

【春楠说】

我建议保留绘画作品,因为曾经每一副作品都是珍贵和唯一的,等孩子长大后再也画不出来。

1、可以选择画的水平最高的,装饰在孩子房间一面墙上,为孩子留一个平台或墙面,定期更换最新的作品,孩子会很开心

2、作品集体电子化,拍成图片,或者用全能扫描王扫成电子档,放在电脑当中备案

3、其他纸质作品,可以集中留在1、2个整理箱中。

4、每周2张,每年会留下100张左右,可以按照作画的时间排列好顺序,然后使用文件夹来收纳,便于后期翻阅,比如这款

【问题103】孩子的玩具

来自:Jasmine

您好,我家有个九岁的女孩子,从小到大的玩具特别特别多,尤其是玩具娃娃,堆满了整个柜子,摆的到处都是,还不让送人,请问该如何收拾这些玩具。

来自:yy

孩子的玩具怎么整理?不上学的孩子东西永远是乱的

来自:CC蘑菇CC

整理完,转身做其他家务,回头就要见沙发桌子满身是孩子的玩具和书,孩子的玩具区,她总是不自己整理,就是说请妈妈整理,每次要发脾气说丢玩具,娃娃才自己捎带整理下,有没有好的方法引导孩子自己整理呢自己的玩具区呢??

来自:紫寒

请问老师,怎样收纳小朋友的玩具呢?

来自:深圳 满歆悦

老师好 家里有2个小孩,一个2岁半 一个半岁 客厅的地上铺了爬行毯 花花绿绿的  玩具也很多 扔的各处房间也是  这个时间段怎么协调孩子玩耍和简洁的问题

来自:海燕

请问春楠老师,我家孩子还小,总是把她玩的东西放的到处都是,家里刚整好就满屋狼藉惨不忍睹了。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呢?谢谢您!

【春楠说】

首先,已有教育专家指出,孩子的玩具绝不是越多越好。过多的玩具容易让孩子选择困难,喜新厌旧,不利于注意力的集中。

其次,规划好家中孩子固定的娱乐区域是关键,整个家庭都由孩子的东西统治,家长的地位几乎为零。指定家中的一个完整而单独的区域,如取用方便的玩具架、置物架,旁边放他玩耍的地垫、桌椅,跟孩子协商好,他所有的玩具都放在这个区域,玩也在这个区域玩,偶尔越界没关系,但如果睡觉前妈妈发现其他房间有玩具,就会扔到垃圾桶,且妈妈说到要做到,前几次可以提醒孩子。

给孩子准备便于收纳玩具的布艺开口整理箱,可以邀请孩子画上标签,比如一个整理箱放积木,一个放毛绒玩具,一个放水彩笔彩纸橡皮泥,一个放其他玩具等。整理好后可以拍摄一张照片,打印出来给孩子参考,以后每次都沿用这种摆放方式。并且带着他多整理几次,妈妈和孩子一起动手,习惯成自然,孩子知道哪里应该放什么。

告诉孩子,每次只拿一个玩具,玩过之后收起来再拿下一个,这种习惯养成对培养孩子注意力也很有裨益。

孩子2、3岁占有欲比较强,过了这个阶段后,可以慢慢告诉孩子,玩具需要定期清理一部分。当然最好不要告诉他是直接丢掉,可以告诉他是送给其他的小朋友、捐给贫困山区等。

如果家中玩具已经买多了,且哪一个也不舍得丢掉,那么可以把孩子所有玩具分成2部分,先玩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收起来,过一段时间,两者调换一下,这样反而有点新鲜感。


【问题104】孩子的书桌

来自:叶子~东涵妈 孩子的书桌总是乱乱的,有什么办法不?

【春楠说】

孩子书桌乱乱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物品种类及数量过多、没有足够收纳空间、还是孩子没有养成随手整理的好习惯?不知道您家的书桌是什么样式,现在孩子的书桌大部分由上部书柜、中间桌面、下部抽屉组成。常用的如笔筒、台灯等放在桌面上,桌面上要保持80%的留白,非常用的物品如水彩笔、卷笔刀等放入抽屉,其他书籍、摆饰放到书架上,书籍要立着摆放。同类的物品放在一起便于查找。不要把孩子玩具放在书桌区域,尤其是写作业时他面前的区域,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

如果是孩子整理习惯没有养成,那么需要注意每天睡前留出5-10分钟时间,用于提醒孩子整理书桌。整理好后可以拍摄一张照片,打印出来给孩子参考,以后每次都沿用这种摆放方式。


【问题105】孩子的书房

来自:Kitty

由于空间有限 目前女儿没有独立的书屋 完整作业是在客厅 那么如果协调这个矛盾?

【春楠说】

通常这是买房子之前没有考虑未来孩子独立空间,未来为了孩子最好能搬家,或者等孩子进入社会独立了自己买房、或者结婚后再搬走。

在日本,很多家庭没有专门供孩子学习、读书的书房,即便家里有书房,也是给大人们专用的,孩子平时读书学习都在客厅、餐厅等公开空间里进行。让孩子在公共空间学习,父母既可以监督孩子学习,同时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整个家庭的氛围,促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交流。也不会在吃完饭后,就直接进入自己的书房,而忽略参与收拾餐桌、洗碗等家庭事务中。有时候,就算孩子自己在房间里,也并没有全心全意用于学习,而父母也并不了解。

前提是,同在客厅中的其他家庭成员,需要做安静而有意义的事情,如读书、家务、完成尚未完成的工作等,不看电视、不玩手机、不高谈阔论影响到孩子。当然也不必过于小心翼翼,毕竟家庭的中心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夫妻俩,而非孩子。


【问题106】孩子的文体用品

来自:么

小孩喜欢美术和手工,美术的纸张,各种画笔颜料,刻刀,不织布,橡皮章砖不知如何收纳。 另外,小孩喜欢玩乐高玩具,有大量拼插积木,有无合适的柜子收纳?

【春楠说】

家里如果有一个大抽屉或者收纳箱,可以把这类物品放在一起,便于孩子自行取用、用完整理。最好把所有物品立着摆放。抽屉里做一下隔断把画笔、颜料、刻刀、不织布、橡皮章砖分类放置。

乐高积木套数不多的情况下,可按套用封口袋、波力海苔塑料罐等进行收纳。套数较多的情况下,可将零件按照颜色用抽屉柜,比如宜家的舒法特收纳柜,还有积木式元件盒,某宝有售。记得外面贴好分类标签。


【问题107】孩子的衣服

来自:妈妈侠

春夏秋冬的衣服怎么能分大人小孩分开,且不占用太多空间

【春楠说】

衣橱中大人和小孩的衣服需要分开放置,给孩子固定的衣橱隔断,并让他们日常参与挑选衣服、晾衣服、叠衣服并放入衣橱的工作。


【问题108】房间乱的孩子有创造力?如何规划孩子的收纳空间?

来自:jiabao327

没有太多的收纳空间,但是东西都还需要用,该如何整理?是再买柜子吗?家里有孩子,每天收拾整理无数遍还是很乱,有什么办法?

【春楠说】

经济学家蒂姆·哈福德在《混乱》中说到,如果一个人的桌面收拾整齐,书籍整齐陈列、水杯文具摆放得规规矩矩,这样的人一般缺乏创造力;而那些有大成就的人物,比如毕加索、爱因斯坦、扎克伯格、乔布斯等等,他们往往有着混乱的书桌,混乱更能激发创造力。

家庭如何权衡舒适的环境与孩子尽兴的玩耍?建议给孩子划定区域。即给孩子腾出玩具房或玩耍区,在这些空间里,孩子们能“胡作非为”,玩具该怎么放怎么玩由孩子做主。即使玩具偶尔“越界”也不会引致父母的负面情绪,孩子偶尔在非玩具区捣乱也能得到父母的宽容对待。


【问题109】孩子的作业本

来自:赵英

孩子的课本练习册试卷笔记本等,如何整理更有效?分年级,分科目保存以备总复习查阅方便......还是扔掉不太用的,有些送人?送人书籍时效有些过,丢掉似乎又不敬惜字纸。请老师指导,谢谢!

【春楠说】

比如孩子上初中,那么小学的大部分可以处理掉了,建议挑一部分用作留念,比如孩子喜欢的科目的课本(或者喜欢的老师给孩子留下美好印象的)、日记本、期中期末试卷,从中可以看到孩子那个年龄写的字体。保留哪些最好让孩子自己来决定。

处理掉时对这些书籍纸张诚恳说“感谢你的陪伴”。


【问题110】孩子的书包

来自:匿名

我特别想问下,我家四个人,我和先生都上班,晚上回家各带一电脑包,两个孩子放学各一书包,四个大包,好像没有地方放。请问老师怎么整理?

【春楠说】

全体家人的包包可以挂在玄关处,或收入玄关柜。孩子学习时候拿书包到书桌那,然后用完再放回玄关处,这样出门时候不容易落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