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张睡觉爱打呼噜,大学四年,风雨无阻,不曾间断。我等舍友早已心力憔悴,耳生老茧。但这货从未在其他人面前承认过,毕竟这等有损形象之事,对于老张这种面子薄,又特别要脸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奇耻大辱。好在这货为了安抚众怒,经常用兼职赚来的钱买些零食贿赂我等,我们也就对其网开一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错,我们就是这么有原则。

可好景不长,自打老张参加完社团联谊会之后,晚上除了打呼噜,还开始说起了梦话。咿咿呀呀,谁也听不清楚到底在说什么,只是隐隐约约听到一个女生的名字。我们忍无可忍,半夜把老张从床上拉起来召开批斗大会,老张才老实交代喜欢上了一个名字叫顾红的女生。

大学社团联谊会。ktv包厢里,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男生们喝酒,摇骰子,讲黄段子。女生们则独处一角,飚高音,唱情歌,与男生的酒色世界分隔开来。老张则是第三种人,既不喝酒,也不唱歌。论喝酒,老张半瓶酒量,没人愿意带他一起喝,因为谁也不愿意冒着被吐一身的风险。老张也识相,不主动去拼,有人找来也是装逼认怂,以水代酒,意思意思。论唱歌,老张自认为有一把好嗓子,在变声期之前老张确实有如海豚音般的嗓音,也被音乐老师所赏识。但如此这般嗓音在一帮初中生眼里只剩下娘娘腔,常被耻笑。老张因此耿耿于怀,在变声期间整天扯着嗓子嚷嚷,一副海豚音被硬生生地折腾为公鸭嗓。至此老张虽然面子上硬气了,可心里却有淡淡的忧伤,他发现自己失去的不仅仅是一副好嗓子,而是赢得女生喜欢的必杀技。

“夏天的风我永远记得,清清楚楚地说你爱我,我看见你酷酷的笑容,也有腼腆的时候...”

在一片喧闹的吵杂声中,老张听到了让他为之一颤的声音。忧伤婉转的歌声像一阵清风吹乱了老张的心房,在心头荡漾。老张循声望去,眼睛落到一个身材娇小的姑娘身上。一袭素白长裙,披肩短发,隔着一层氤氲的烟雾,宛若瑶池仙女。

只一眼,老张便对这个人美歌甜的女生欲罢不能。迅速展开强烈攻势,号称要一举拿下。图书馆占位置,下雨天送伞,情人节送花,周末又送甜品,哪里需要去哪里。以前一个臭要面子的人,活脱脱变成一个御前贴身带刀小保姆。惹得宿舍一群舍友瞠目结舌,自叹不如。

校园十佳歌手的比赛上。顾红代表学院参赛,参赛曲目《我怀恋的》。

顾红擅长此类忧伤柔情的歌曲,台下观众很快被她的歌声感染,沉醉其中。评委老师也是频频点头,对其唱功称赞不已。老张觉得此刻时机正好,手捧玫瑰从人群中站了起来。台下观众见此情形,立马鼓起掌来。原本胆大的老张突然腿脚一软怂了起来,毕竟第一次被这么多人盯着,况且台下还坐着班主任。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老张关键时候掉链子,宿舍老大韬哥急了,连忙吼到,老张去呀,你个怂逼。

老张一咬牙,整了整发型,径直朝舞台走去。就在这时惊险的一幕出现了。紧张的老张在跨过最后一节台阶的时不小心被拌了一下,一个踉跄朝舞台中央飞奔而去。台下突然安静下来,所有人都瞪大眼睛,心提到嗓子眼。眼看着就要撞到顾红,只听嘭的一声,老张急中生智,顺势一个单膝跪地,动作潇洒流利,在聚光灯下,更是风度翩翩,星光闪闪。老张手捧鲜花,深情地望着顾红吼道,我喜欢你。台下观众一听,立马沸腾了。舞台上的顾红哪见过这仗势,呆呆地愣在原地。等回过神来,歌词已经错过了一句,赶紧接过鲜花,继续比赛。台下又是一片叫好。老张邪恶一笑,自觉表白成功,向台下挥挥手兴奋地走了下来。

比赛被老张这么一搅,顾红完全失去状态,剩下的时间全程游离,几度出现走音。比赛结束,自然没有拿到满意的名次。但是顾红并没有因此生气,反而很欣赏老张的勇气。不过也当面拒绝了老张,理由是她已经有男朋友了。

老张当然不信,根据他这么长时间的观察,顾红从来没有和男生约会过,哪来的男朋友,显然这是婉言拒绝自己的托词。老张重振旗鼓,信誓旦旦地说不追到不罢手,绝不半路认怂。

老张为了追顾红,倒是“无所不用其极。”顾红出演话剧,他就去打杂,大热天的自掏腰包给每个人买矿泉水。顾红参加演讲比赛,老张就拼命准备杀进了决赛,做了反方辩手。到决赛的时候故意放水让对方胜出。虽然在强敌面前胜出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但能为她做点事,老张还是暗自窃喜。

比赛结束,老张摆了个庆功宴,邀请顾红参加,准备再次表白。就在大伙商量着该如何表白才能打动顾红时,顾红来了,她挽着一个身高一八几的男生走了进来。瞬间,像有人按了暂停键,所有人都愣在那里。这是我男朋友小白,顾红介绍说。老张的脸变得有些僵硬,席间,一言不发,只是一个劲的往肚子里灌酒。一轮完了又一轮,完全劝不住。

回去的路上,老张神志不清,嘴里一直嘟哝着,怎么可能呢,哥们你说这怎么可能呢。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刚想着劝他放手算了,就被他噗地吐了一身。

第二天,本以为老张会经受打击,就此收手。可这货像个没事人一样,竟然又跑去给姑娘送甜品去了。只是从此以后,老张再未提及表白二字。随着两个人在公共场合出现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关系自然也较之以前更加亲近。未成恋人,却做了好朋友,又从朋友发展到男闺蜜,关系似乎更加亲近,但也止于朋友,没有人去僭越这条友谊线。

我们都替老张感到惋惜,心想这货注定孤独一生。和那个一米八几,要颜有颜,要身材有身材的小白比起来,自然相差十万八千里。老张唯一拿得出手的竞争力就是坚持和傻等。

一日,宿舍老大韬哥过生日,一群人跑到东门烧烤摊喝酒撸串。酒鼾,个个东倒西歪,站不住脚,相互扶着准备打道回府。刚出了烧烤店,老张停住了脚,眼睛直直地盯着角落里的一个摊位,我们寻思着老张是不是看到了哪个美眉,都顺着老张的目光望过去,果然有个大胸美眉。

“老张你就别想了,没看到人家旁边坐了个男的。”韬哥打趣道。

我说:“走吧。”

“你们仔细看看那男的。”老张有点激动。

我说那男的有啥好看的。一边说一边晃了晃脑袋让自己定了下神。

“这不是顾红的男朋友小白吗?”我惊叫道。

老张闻声操起桌上的酒瓶就冲了过去,一群人迷迷糊糊,还没回过神来,老张手上的酒瓶已经摔在了小白的右肩上。可老张哪是小白对手,小白反应过来,一记重拳,醉醺醺的老张一下子被撂倒在地,随后脸上又挨了几拳。我们赶紧上前拉开两人,老张鼻青脸肿,两眼充血,仍然没有要停手的架势。后来有人说要报警,我们一群人才五花大绑的把这货弄到宿舍。

打架的事传到了顾红那里。当天晚上,顾红就带着止疼片和跌打酒来看老张。老张心里偷得瑟,拿着药愣是舍不得吃。顾红一边帮老张擦药,一边解释说她和小白早就分手了。小白劈腿的事她也早就知道,两个人算是和平分手。还告诫老张以后不要再那么冲动了,特别是明知道只有挨打的份还冲上去。

老张认为顾红是在心疼他,兴奋地哼了一星期的《夏天的风》,听的我们心烦意乱,纷纷躲得离他远远的。

大家都以为,经此一役,老张和顾红的关系应该突飞猛进,毕竟一个失恋需要安慰,一个单身急需解救,干柴烈火,不点自燃。可老张却在这个时候没有任何行动。按他的话说,在一个女生最脆弱的时候需要的属于自己的空间,尤其是像顾红这么倔强的女生。

眼看着快毕业,大家各自忙着论文,找工作。顾红的心思全放在了出国留学。老张自主创业,开了家甜品店,干着与专业毫不相关的工作,理由是顾红喜欢吃甜品。而两个人的关系依旧没能再向前迈进一步。

毕业如期而至,顾红如愿去了国外。老张把心思集中在了甜品店上,生意越来越好。两年后,甜品店有了第二家分店。关于顾红,我们没问,他也没说,大抵上只是浅浅淡淡的联系,两地相隔,阻碍了最后一点情感。

按理说她俩各奔前程,再无可能。只是世事难料,两年后,顾红回国,两人成婚。这个爆炸性新闻在朋友圈炸开锅,谁也没料到会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这一天。没人知道顾红为什么会突然回国,是无法适应国外的生活,还是被老张每天晚上都坚持编辑一条类似于“累了就回来,这里有你的家”这样的短信所打动。

许多事看似偶然,其中却充满了必然。婚礼上,顾红甜蜜地望着老张(眼神与老张当年在KTV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如出一辙)说:“这些年,我倔强的想要成长,想要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有一个人从不计较付出,一直傻傻地站在这里等我。现在,我发现这里才是我的家,因为这里有我无论身在何处都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的人。”老张搂着顾红,哭成泪人。

后来我问老张,如果顾红没回来你还会继续等吗?

老张想都没想,脱口而出,会啊,干嘛不等,这么久已经习惯了。就算不为了她,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

爱情里,一个倔强一个顽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是所有付出都能有所回报,不是所有的等待都会有所收获。但每个人都会拼尽全力,耗尽心思,只为一个不可能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