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程昊扬是在新老生交流会上认识的。那年九月,夏天的高温仍在持续,带着金榜题名的喜悦,带着欢快愉悦的心情,更带着小鸟飞出铁笼的自由,来到省城的211高校读大学。昊扬作为国家奖学金、成绩优等生的代表发言,相比学生会主席、拥有一技之长在省、市等大赛获奖的其他“老”生代表,他显得更加的拘谨、腼腆和羞涩。可是,我喜欢!我喜欢他1米8的身高,我喜欢他白皙的皮肤,我喜欢他面带羞涩、稍显紧张的模样,我更喜欢他学霸的本色和踏实稳重的内涵。在提问环节,相比别人一本正经的提问关于怎样“好好学习”之类的问题,我直接大胆的抛出:“请问学长是如何处理学习和恋爱的平衡?PS:请学长一定要结合自身经历加以说明哦。”问题一出,全场轰动,他的脸瞬间全红,紧张的手都在抖。他稍微思考了片刻,大家也在安静的等待他的答案,还是他那招牌式的腼腆的笑,真实的回答:我到大三了,我也想知道如何处理,但是在这样理工类学校,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还没有让我遇到处理的机会,所以只有专心学习了。末了,他竟然来了个逆袭,反问我一句:“那个提问的这位女同学,要不你给个机会,让我们一起探讨这个课题?”这样一个及时的反杀,杀的我措手不及,让全场起哄一片,也不知道他是故意报仇,还是趁机占我便宜,我想反正都豁出去了,输什么也不能输了士气!直接站起来回一句:好啊!没想到本来平淡无奇的交流会,竟然明目张胆的来了这一出。后来会议结束,我留下来了,他也留下来了。偌大一个教室,就我们两个相视而笑,他有点尴尬的意思过来道歉和解释:刚才。。。实在是。。。那个。。。这个时候我知道他要不说是冲动玩笑,要么直接表白。支支吾吾的半天,我直接把话接过来:“那个什么?想反悔啊?这么多人证呢,我才大一,清白就要这么不清不白的给你毁了?”他的眼睛一亮,或许一直埋头苦读而忘了观察身边的风景,更没有碰到过像我这样开朗大方的女生,于是他莞尔一笑,顺水推舟的说道:“我是说那个,以后主动地事就由我来做好了!”哈哈哈哈哈哈,就这样,猝不及防,当我们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出教室时,没有任何前奏和预兆性,我们就是情侣了。正如周董的歌中所唱的那样: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这场没有天气预报的大风把我们彼此卷进互相的生命中,一卷就是漫长的七年。

他大三,我大一。他是学霸,我是学渣。他内向,我外向。他冷的像冰,我热的像火。他经常沉默寡言,我经常叽叽喳喳。他总是能沉得下心,专心研究他的课题,上很长时间的自习,我活泼开朗,喜欢动,游走在各社团中,一开始我报了编辑部、文艺部、广播台,参加校学生会、院学生会以及他们组织的主持人大赛、辩论赛、歌唱比赛等,外加班里的团支书一职,忙的不亦乐乎,后来发现实在是难以兼顾,疲惫不堪。他很反对我的不务正业,总觉得我应该好好地把自己的专业课学好,不要这么无止尽的把宝贵的大学时光浪费在这些乱七八糟的事上。我嘲笑他就知道学习,死读书,来大学三年还没有我半年认识的人一半多。我们常常为到底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还是用在各种社团活动中而争吵。后来我们渐渐的在一次次争吵中学会妥协,谦让和理解。我除了保留一个编辑部,写写文字和每周二的电台节目,其他活动基本退出。慢慢让自己沉下心,跟着他一起上自习,可是我仍然忍不住的玩手机,开小差。我特别喜欢饭点的时间,每到吃饭的点,他就骑着他买的二手自行车,我坐在他后面,搂着他的腰,把头靠在他的后背上,听风吹过耳边的声音,感受风拂过脸的温柔,享受校园一切的美好。每次和他吃饭,他总是喜欢把菜里面夹杂着少许的肉夹到我碗里。还有每周五晚上,我们会一起去看校园电影,真的好便宜啊,一块钱两场,我们买五毛钱的瓜子,坐在平时用来都是做学术的报告厅,享受着电影带来的乐趣。那时候的周末,如果刚好是春光明媚或者是秋高气爽,他会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植物园看百花齐放的盛景,又或者是枫叶满山的秋色。夏天会因为尝到一口圣代冰淇淋而快乐,冬天会因为一同堆起一个可爱的小雪人而欢乐,总之那时候真的好穷,可是变着花样的快乐总是源源不断的供应过来。他说,他以后要努力工作,挣很多很多的钱,办一场童话般的婚礼,带我去欧洲度蜜月,在这个城市有一个房子,拥有我们自己的温暖的小家,然后开着小车哼着小曲拖着孩子去自驾游,然后一起相伴到老。后来,他为了我选择了保研,我为了他不顾父母的反对留在了这个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们无忧无虑,争争吵吵,你侬我侬的度过了美好的四年校园生活。我毕业工作那年,刚好是他研三实习的时候,我们共同迈进了社会,开始正式同居,也进入不一样的相处模式。我到一家民营P2P企业做出纳,刚开始只是实习,后来我觉得这家公司的老板很有思想和眼光,感觉公司还是很有前景和发展的,所以决定留下来。昊扬经导师推荐,在本市最好的规划设计院做他自己的主专业给排水设计。他拼命地工作就是想留下来,这里有很多的关系户,也有很多985名牌毕业的高材生,不管是背景还是学校实在占不上什么优势,唯独用努力和实力说话。他经常加班到深夜,五加二,白加黑一点都不夸张。这么忙是因为所在城市刚好大建设,项目多,而他基本上来者不拒的接,所以造就他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有时候晚上他回来我都睡着了,早上没说几句话就上班了。周末再也没有欣赏风景和看电影的时间了,甚至在他的理念里已经没有了周末的概念。爸妈就我一个宝贝女儿,每次打电话问我在干嘛时,我都是用一种故作很好的状态来回答,但是他们能感觉得到我在这个城市的孤独和无助。一年后,我在公司由出纳做到了主办会计,他如愿的留在了他实习的设计院,我们都算在这个城市有了相对稳定的生活来源。只是他更忙了,忙的有时候我们一个礼拜都说不上话。爸妈还是希望我回去,回到他们身边,那个充满安逸的小镇。可是每一次的劝说都被我坚决地否定,为了回不回这个问题,我们甚至争吵过,反目过,冷战过,渐渐地,他们也开始接受了这个事实。又是一年后,爸妈来H市看我,其实更重要的是来看他们的准女婿,既然他们已经同意,我们也交往这么多年,希望我们能尽早定下来。他说好抽半天的时间来见我爸妈,带他们转转,然后给他们一个交代的,可是偏偏这个时候,之前设计的F市太湖路正在施工,出了一点问题,因为之前设计没有考虑电线杆,但是真正施工的时候那根电线杆是绕不开的所以水管路线必须重新设计,他作为主设计人必须到场观察解决,因为和施工等有关单位要进行协商所以上午去到晚上也没能回来。爸妈表示充分理解,愿意再多呆一天。可是恰巧第二天,F市书记、规划局局长到该路段进行视察,他又没能走掉。爸妈明显有点不高兴了,周一老爸还要上班,直接气呼呼的走了。就算我再解释,再怎么打圆场,始终他们心里还有个结。

又一年,我们买房了,正式迈入房奴的生活,本该更有动力去奋斗,可是,我却失业了。我原以为所在的P2P公司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万万没想到老板竟然卷款跑路了。拿不到钱的客户告公司,拉横幅,请媒体,搬东西,我甚至被砸到鸡蛋,被大骂:“你们这些骗子!还我钱!还我钱!还我钱!”我只是个打工的,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已经好几个月没领到工资了,我找谁要?我就这么失业了。昊扬看着我落魄的神情,安慰说:“没关系,有老公养你呢!”“那我们什么时候结婚?”当时的我多想听到他说两个字,马上。可惜,不是。他说,再等几年,等我30岁的时候,赚到我想要的数字,给你一场童话般的婚礼,然后去欧洲十国游。可是我不想要,我只想现在!!!我的情绪有点崩溃。在这个城市,我没有爸妈在身边,我没有工作在手边,我只想有个婚姻有个简单温暖的家都不行吗?说到这,我几乎走进崩溃的边缘,放肆的大哭。昊扬把我搂紧怀里,抚摸我的头发,轻声的说:乖,不哭,你看我不是一直在你身边吗?我们在一起就是家啊,何必在乎那行形式上的东西呢?我只想奋斗,把更好的给你,不想让你委屈,一定要风风光光的把你娶进门,不好吗?被他温柔的语气慢慢抚慰睡着了,起来都不知道几点了。这个城市,我丢失了寄予很大希望的工作,心里空落落得。但是我决定,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我要重新振作,重新找工作!由于E公司老板逃跑对P2P影响很大而且负面效应相当恶劣,所以每次求职HR看到我的简历,还看到我是从事财务方面的,更加摇摇头,那种眼神好像我和老板有什么牵连一样,说不定哪天就把他们家的钱给卷走了,几番求职,几番受挫。刚开始昊扬还安慰安慰我,后来他都习惯了。我以为他会不在乎,其实我错了。一天他到很晚才回家,喝得醉晕晕的,我以为他加班呢,原来是大学同学聚会。毕业五年,很多有背景有关系的同学混的相当不错,再加上他们赶上了设计的好机遇,赚的盘满钵满的,反而当年的学霸,房贷压力大,没车,还租个简陋的小单间,工资薪金一降再降,虽然每天累成狗也挣不了几个钱,因为经济下行很多设计费收不上来,直接对他们的绩效进行半折的减免,可是新的任务又不得不接,因为不接钱会更少。如今很多同学房子住着,小车开着,老婆有着,孩子带着,各各过上了人生赢家的感觉。相比而言,他连结婚的勇气都没有。他很少喝得这么酩酊大醉,我扶着他,准备给他洗洗,他一把推开我,朝我大吼道:别碰我!我烦着你呢,天天就知道在家待着,一分钱都挣不到,你知不知道现在我压力有多大!房贷,租金,水电费,人情往来,我他妈现在连同学结婚份子钱都给不起了!!!我天天忙死忙活的,还这么点钱,保研有个屁用,学霸有个屁用,努力有个屁用,还不是活成这个吊样,还不是找个没工作的老婆,还不是结不了婚要不了孩子!他像疯子一样,摔碎了桌子上所有的杯子,水瓶,用手捶碎了厨房的玻璃,竟然锤出血都没有感觉。泪流满面,鬼哭狼嚎。这是我和他在一起的第七年,我从来没有看过他这么糟糕,这么狼狈的一面。原来他白天安慰我的那些话其实都是冠冕堂皇的废话,原来他每天承受这么大的压力从来没有想到与我一起分担,原来他这么介意我没有工作,我没有挣钱的能力。他摔碎的不仅是家里所有的玻璃,也摔碎了我们七年的感情。我无法面对每天和我同床异梦的男人一起生活,我无法面对每天和我口是心非的男人一起过日子,我更无法面对在一起七年竟然都做不到以诚相待,推心置腹,患难共度,将来的路到底该如何走下去?我甚至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在将他安抚深睡后,将自己的东西收拾好,即使是深更半夜,寒风凛冽,我头也不回的离开。寒冬的温度再低,也低不过我心底的冰凉。那么多年的感情竟然经不起生活的这点挫折和苦难,我理解你不分昼夜的忙,抽不出来时间的陪伴却换来满肚子的埋怨,那我又何苦呢?

在候车站,我冻得瑟瑟发抖。给他发一条微信:谢谢你,青春七年的陪伴,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了留恋和感激。虽然我们不能相伴到老,但拥有的已经足以填满整个记忆的年华。未来的路,望你好,望我好!再不相见,如此便再不相恋!

发完,我把他的所有号码都拉黑,卸载了QQ、微信、微博等一切通讯工具。在抵达下一个站点时,换了一个手机号。跟爸妈说,我分手了,我很好,只是想出去散个心,然后回家找份稳定的工作,从此不分开。我收拾心情,准备出发。沿线从甘肃到西安,到陕西,到海南,我用半年的时间边打工边游行,自由而快乐着,用最快的速度疗最深的伤。除了每天给父母发照片报平安,我不和其他一切人联系。听说昊扬找我找的快疯了,去我老家两次,挨个找我大学室友,能找的都找了,最后彻底死心了。我有点欣慰,这个男人,我七年没有白爱过,好歹他没有因为加班而忘了我的丢失。

从丢失的七年感情中彻底恢复过来了,我开始重新出发。我开始看行测,看申论,考我们镇上的公务员,所幸那年还不错,题出的对胃,考进了财政所。和老爸成了同事,经人介绍,相上了我们镇上的一个初中物理老师,他憨厚,稳重。我们吃着聊着还觉得挺对路的,谈着谈着就结婚了。每天我们上下班,然后一起吃饭,散步,买了个小车,周末会去城里看电影,或者去隔壁镇上看风景,吃土菜,泡温泉。日子过得安逸又满足。我喜欢这种相依相伴的生活,而不是仅仅在家等你下班回来的守望。后来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家里更多了一份乐趣。听说昊扬在H市过得还不错,他接受失恋的事实后,更加拼命地寄情于工作,还考了他们专业最权威的注册设备工程师的证,由于业务过关,业绩突出,还评上他们单位最年轻的副高职称。他也真的如愿按照他的目标一步步地往上走,32岁的时候和比她小八岁的女友结婚,给了她一场童话般的婚礼和欧洲十国的蜜月游。那些年给我的承诺都一一在别的姑娘身上兑现了,可惜穿婚纱的不是我,蜜月游的不是我,坐在他车上副驾驶的也不是我。

昊扬是个有事业心和上进心的男人,未来他还是会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他老婆接受和理解就好。我更喜欢居家一点的男人,相比更多地物质我更倾向于陪伴,因为在我看来几千块钱的包和几百块钱的包没什么区别,但是整个周末的陪伴比仅仅晚上加班回来聊几分钟天的陪伴重要的多了。我能和我老公相依陪伴,我能和我父母相依陪伴,我能和我孩子相依陪伴,这就我现在最需要和最好的状态,而对青春那七年的深爱和刻骨铭心的印记,我只当是路过是的风景,看一看,想一想就好。

陪伴,真的是最长情的告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陈奕迅的《陪你度过漫长岁月》这首歌,不知唱哭了多少个以朋友身份爱着他人的人。 大学毕业聚会上,阿朗登台唱...
    含笑please阅读 725评论 4 7
  • 01人生若只如初见 2005年,我从广东珠海返回了河南老家,在一个制造业公司做品质管理员,因此也认识了我先生,那年...
    蓝梦奇阅读 573评论 12 11
  • 原谅我用了这个被千万个爱情故事引用的一句话。今天,我们不谈爱情,我们聊聊爸妈。 敲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单曲循环着E...
    爱说话的三水阅读 415评论 3 4
  • 有些时候闲下来,一个人想想事,总是想着想着就想落泪了。这才意识到,突然间我大起来了,突然间要面对的事很多很多了...
    洛简紫阅读 721评论 0 1
  • 故事元素 人物和事件最能发现冲突与矛盾。拿到卡,想着把所有元素编在一起,故事就失去了内在灵魂。不要这么干。给自己的...
    凋寒阅读 1,1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