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喝茶,找对你的那一杯

现在身边爱喝茶的朋友越来越多,许多人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往往是先给自己泡上一杯茶,然后开始一天的忙碌。手捧香茗,在烟气袅袅蕴然中怡然自得;不过,你真的懂你手中那杯茶吗?它是最适合你的那杯吗?

茶的历史非常久远,可以上溯到神农尝百草时期。唐代陆羽的《茶经》开篇第一句就说:“南方有嘉木,其叶有真香”,这嘉木指的就是茶树。这种南方的嘉木随着历史的发展推演影响着我们整个民族,形成独特的茶文化,甚至印入了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那茶有什么特性,它有什么养生的作用,各种不同茶之间的养生作用一样吗?喝绿茶好还是喝红茶好或者喝花茶更好,什么人适合喝绿茶,什么人适合喝红茶,又或者喝普洱呢?

中医讲究天人五行,四时变化,因此中医认为茶是极少五行全占全的植物。它生于土木是说它长在土中,形于木,所以具有土木之气;成于金火是说它在铁锅里用炉火翻炒所以具有金火之气;最后在水中冲泡,成活于水;金木水火土五行全有,因而有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茶能养生不是现代才有的这种认识,自古就自有了,所以才说:“茶者,养生之仙药也,延寿之妙术也;山谷生之,其地神灵也;人伦采之,其人长命也。”

古人对茶养生是有着很清醒认识。不说其他,单以红楼梦为例,第三回林黛玉抛父进贾府,贾母设宴于她,里面有这样一个场景:“寂然饭毕,各有丫鬟用小茶盘捧上茶来,另又早有人捧过漱盂来,黛玉也照样漱了口”。这里写的很清楚,用茶来漱口,在古代这是很奢侈的一种行为,但这行为的背后揭示一件事:豪门贵族对茶的功用之道很清楚----用茶漱口可以防止龋齿,这已经被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而我们的古人早就知道这一点。


我们喝茶养生,得明茶性还得清楚自己的体质,这是两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

茶是南方嘉木,其性本寒,但通过不同炒制的方式,最后的成品茶性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同的茶它的茶性不一样的,就像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性格一样,茶也有自己的性格。

01 绿茶


绿茶其制作工艺中没有发酵环节,其营养成份比其他茶类要高,但其性也最寒。其主要的作用是抗养化,抗辐射,降血脂,防止脑中风等等,当然还有护齿。红楼梦中贾府用来漱口的茶就是绿茶,所以现在那些茶类牙膏都说是绿茶牙膏,很少会听说有红茶牙膏。绿茶有很多种,其中常见的有龙井,毛峰,碧螺春,蒙顶,云雾,晒青,还有现在盒装简便绿茶等。

如果一个人平常胃火比较大,早上起来口干舌燥,有口臭;平时老容易着急上火,动不动就发怒,喜欢喝凉水,晚上睡觉觉得五心烦热,严重的甚至恨不得贴墙壁睡,觉得这样才凉快点,那这样的人就该多喝点绿茶比较好,更年期妇女如果五心烦热的情况更严重的话那喝点苦丁茶更好。

一个人体质虚寒,平常喝水喜欢喝温热的,甚至不喜欢喝水,早上起来精神萎靡,没什么精神头,特容易怕冷,肠胃同时又不太好,这就不适合喝绿茶了。而且这样的人也不适合所谓一天8杯水有利于健康的养生教条,因为这种体质的人本身不适合喝太多水,特别不要一早起来就一杯水喝下去,长期这样精神只会越来越差。可以等到早点上8点半或9点的时候给自己泡杯红茶或者红枣茶,这样更好。

02 红茶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发酵时茶叶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变成红色氧化物,成为红茶。

红茶品性温和,味道醇厚,就像一位品性宽厚的长者,其作用主要有助消化、暖胃、抗衰老、消除水肿降低血糖、高血压改善血管功能,特别是对心脏方面有特别好的保健作用。

常见的红茶从类系上讲有工夫茶,小种红茶和红碎茶。工夫茶中又分:祁门工夫、滇红工夫、宁红工夫、宜红工夫、川红工夫、闽红工夫、湖红工夫、越红工夫等,也有所谓的简装红茶,比如立顿红茶,我自己就蛮喜欢,简单方便。

红茶的茶性是和绿茶相反,就像一个老人和一个年轻人的区别。红茶它不适合实火很重的人喝,比较适合我上面说的那种虚寒,脾胃差的人喝。另外如果你比较喜欢吃肉,甚至是那种无肉不欢的人,那你最好喝点红茶或者花茶来帮助消化。

我们去西餐厅吃牛排,服务员在牛排上来前会先给杯红茶,这样的搭配是很合理的。红茶能帮助消化,使食物不容易在胃部产生积食,从而避免胃部的不适。

另外红茶还有一个很好的作用就是安神,这是它和其他茶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你睡觉不是太好,躺床上想七想八,喝点红茶可以帮助入睡。不过千万别睡前喝,时间提前点,晚上8点之后喝点红茶但不要喝太多,但如果你是那种神经衰弱的失眠人士就不要喝了。

03 乌龙茶


有两种茶比较特殊,乌龙茶和普洱茶。乌龙茶和绿茶是由同一种茶树所生产出来的,最大的差别在于有没有经过发酵这个过程。乌龙茶综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制法,其品质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既有红茶浓鲜味,又有绿茶清芬香,所以有“绿叶红镶边”的美誉。

乌龙茶的品性也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不寒不热,辛凉甘润,一种很中庸的茶。我们常说的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台湾乌龙茶等都是乌龙茶。乌龙茶除了与一般茶叶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劳、消食去腻等保健功能外,还突出表现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瘦身减肥等特殊功效。虽然乌龙茶兼具了绿茶的特点,但因为并未进过充分发酵,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它仍然不适合。

04 普洱茶


普洱茶属于黑茶里面的一种,原产云南,用云南大叶种的鲜叶制成,也叫普洱散茶。其外形条索粗壮肥大,色泽乌润或褐红,俗称猪肝色。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独特的陈香味儿,其性温,这点和红茶很像,所以比较适合体虚的人喝。

普洱茶有消食解腻的功效。在红楼梦63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里面写到:“宝玉忙笑道:“……今儿因吃了面怕停食,所以多顽一回子”。 林之孝家的又向袭人等说:‘该焖些普洱茶喝。”袭人晴雯二人忙说:“焖了一茶缸女儿茶,已经喝过两碗了。”这个女儿茶就是普洱茶,属于清代普洱贡茶之一,这段对话把普洱茶消面食的功效讲得很清楚了。

除了有消食解腻的功效外,普洱茶还能调节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平衡人体机能,具有美容、瘦身的作用,在海外被称为“美容瘦身茶”。如果比较胖的人想瘦点,又不想有太多副作用喝普洱茶,乌龙茶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我们常说茶能解酒,准确的说应该是普洱茶能解酒。《本草纲目拾遗》载:“普洱茶醒酒第一。如果你今天喝了酒觉得有点不舒服,这个时候泡杯普洱茶喝是最好的。

05 花茶


最后讲讲花茶,行内玩茶的人看不起花茶,在他们看来花茶不入流,我个人不喜欢对茶定品阶,一草一木皆有其性,各有功用,无分贵贱,再说都是茶家族的,凭什么就你高人一等呢。

花茶又称熏花茶、香花茶、香片,是很独特的一个茶叶品类。由精制茶坯与具有香气的鲜花拌和,通过一定的加工方法,促使茶叶吸附鲜花的芬芳香气而成。

花茶的功效和功用是由其中的花来决定。比如玫瑰花茶性温,补血养颜,菊花茶性凉,清甘明目等。所以如果你想选花茶饮用,一样要弄清自己的体质,同时明白季节,比如冬天就不太适合喝菊花茶,春天比较适合喝玫瑰茶,夏天喝茉莉花茶等。

外出吃饭如果吃的比较油腻的话,可以点杯花茶,花茶和红茶在解油腻的方面的功效是一样的。满清贵族喜欢吃肉,所以当时那些贵族们一般都喜欢喝花茶,就是看中了花茶解油腻的功效。

结语:喝茶是俗事也雅事,不同的茶有不同的特性,就像各种性格不同的朋友,交友之道贵在相契。草木有情,茶有品性,愿你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那杯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