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让你做好吃青蛙的准备|时间管理

小归:小归归于心,大隐隐于市

吃青蛙

最近打算统合自己所学过的时间管理知识,把它们变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带大家一起系统的进行时间管理,真正的把时间花在刀刃上。上一次我已经带大家回顾了整个时间管理的发展史,今天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第四代时间管理“吃青蛙”。

吃青蛙这套理论来源于《吃掉那只青蛙》,作者崔西在书中共谈到了21个方法,教会你如何吃掉活的青蛙。吃青蛙目的是要让我们学会下决心、自律和坚定不移。下面就讲解一下如何七步做好吃青蛙的准备。

———7步做好吃青蛙的准备———

青蛙就是我们不愿意干,但对我们而言却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做好它可以实现人生目标,对我们有着深远的影响。首先要做好吃青蛙的准备工作,下面就具体讲解一下吃青蛙前需要做的7个步骤,以便下定决心开始吃青蛙。

1.确定人生目标,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很多人做事情之前,总是说这件事是领导安排或工作需要,因此很重要,却忽略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你的人生目标应该是自己做出的,不应该是“不得不”,而是“我想要”做好这件事情。

因此,在我们吃青蛙之前,要先考虑吃掉它对实现我们的人生目标具体有什么帮助,这样做起事来更有动力,更容易达成目标。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认为这件事情是别人要求我做的,或者是我被逼着实施的事情,要让自己明白吃掉青蛙对自己来说是一顿丰富的营养餐,吃掉它就让自己向着人生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下决心,立目标

2.用三句话在纸上写出你的人生目标,并把它晒出去。

从生活、家庭、学习三个方面来写你的人生计划,最好可以浓缩成三句话,目标是为了下定决心用的,需要有仪式感,因此在30秒内能够说清楚三个目标,说明你的目标已经相当的清晰、具体。

把它写下来就会更容易被实现,最好可以把它们贴到生活、学习、工作中最容易看到的地方,能让你始终记得自己的终极目标,避免动摇自己的决心。每天读一下自己的人生目标,憧憬一下未来,会让你更有动力,更加珍惜时间。

3.给自己的目标设定一个截止日期,防止拖延症,让行动有始有终;

很多人立了目标,但是总是和自己说还有时间,这件事太难搞定了,明天再说,于是推来推去不去实施,而这种事不做,最后一定会导致连锁反应,带来严重的影响。于是一但发生了不好的影响,你就只能手忙脚乱的应对突发事件,可想而知效果一定不会好。

做事情要提前给自己设定一个截止日期,这样就有了起点和终点,也就是说你有了结果导向,就不会一直拖延不实施,有截止日期的事件,会让你尽早的开始完成它,截止日期印在了你的脑海里,很难让自己找到拖延的借口,这样做就消除了拖延,让行动更有目标感。

4.列出实现目标所需要做的事情,提高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把实现目标所涉及的事情列出来,防止有遗漏,这样能让你的目标就更为清晰和具体,不至于因为一两件小事情的疏忽导致最终目标没能实现,大大提高了我们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将青蛙清单化。

清单化你的目标,就是让你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做事情,把一个大的目标变成几件清晰而具体的事情,不再是坐在那里空想,而是要尽早的实施,才能够完成。很多人想创业,但是都没有成功,原因不是他们的办法不好,而是他们永远都停在想这个阶段,总是想做到最好再去实施。

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因为你总是在头脑里做自我批判,而不是全力以赴的把目标进行分解,不能清晰的列出目标实现的事件。因此,从现在开始动笔写出目标事件,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

5.整理吃青蛙清单,将每一件事情分解成为小任务,做一份可实施的计划。

有了达成具体的目标事件,接下来就进入了实施阶段。一件目标事情可能会很复杂,这样就需要我们把它进行分割,变成一个一个的小任务,再根据任务写出实施它的行动计划,这样你的青蛙清单就比较容易被完成了。

任务可以按照:时间、结构和重要性进行划分。例如:做一次直播课,就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划分,直播事前准备阶段,直播阶段,直播后反馈阶段。直播事前准备又可以按照重要性顺序划分任务做计划。

直播事前准备可划分为:课程研发、文案制作、推广宣传。在直播前最重要的是做好直播的PPT以及直播内容的整理;接下来是写一篇好的文案或者海报,方便别人了解你的课程;最就是把课程链接、文案做好发到平台上,进行推广和宣传。

这样一件复杂的事情通过分解和计划,很容易就完成了。

6.根据自己制定的行动计划,立刻去实施,不要拖延,趁早完成。

很多人有了计划感觉就会成功,但是生活中太多的诱惑,以至于我们很难专注的做好一件事,而一旦把它变成行动计划,列入每天的待办事项清单里,你会发现似乎很容易把实施了,日积月累坚定不移的实施,你会发现计划被一天一天的完成了,一件青蛙事件也不是很难完成。

7.将接近自己目标的事情变为习惯。

为了更好的完善自我很多人会给自己立下一个读书、学英语的计划,但却很难持续不断的实施,原因是他们没有把它变成生活习惯,因此很难坚持下去。

昨天有位朋友说要学习心灵写作,一问之下从来也没有动过笔。所以说立目标、做计划并不难,最难的就是持之以恒的行动,并把它变为习惯。我给自己定下来的学习英语习惯是每日晨读一句话,到目前为止已经坚持了4年,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早起做图片,进行群读打卡,群内同学互相监督。

读书的习惯现在经过阅读4本书也形成了,还组织了一个小打卡,每天读书写日记,还能看到其他同学的读书心得,让自己的读书有了深远的意义。

从4月加入思维导图训练营之后,我又养成了做计划、画视觉图、演讲、三点打卡、早读新闻等各种习惯,并也都在坚持不断的进行着。

上面的七个步骤你学会了吗?从今天开始为掌控自己的时间做准备吧!


祝大家生活有热情!

本来打算一个时间管理工具写一篇文章,但是发现似乎不容易阐述清楚,那就写成系列文章吧,今天是“吃青蛙”的第一部分,以后有规律的进行持续更新。感谢您能读到这里。

解析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5评论 1 9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1评论 6 103
  • 连个卖淘宝的都不理我,微信也被人忘了,我是不是太没有存在感了,感觉自己像个变态,明明不想在意但是内心难过的要死,但...
    从今天开始好好做人阅读 328评论 0 0
  • 如果把硬装比作是一所房子的骨骼,那么软装便是这所房子的血肉,而花艺则是整所房子的点睛之笔。 精美的硬装,昂贵的家具...
    长沙栖喜阅读 240评论 0 0
  • 赖着离阳春三月还有闲暇时间,我仍可以矫情的公开自己28岁的芳龄! 28岁的自己,虽已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但...
    梦小嘟阅读 34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