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生活中的行动派,从时间管理开始(一)|发展史

作者:小归

时间是朋友

最近,闲来无事在家看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和讲座,之前通过看书也积累了很多相关方面的知识,但一直未能系统化。那么,从今天开始我会以此为主题进行时间管理知识的分享。希望有致力于时间管理的小伙伴可以和我一起学习。

有的同学认为时间管理是工具,有的同学认为学了时间管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有很多同学说我做了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和年计划,怎么就没有发现我的时间被我管理之后变成了“25小时”呢?我也用了“三只青蛙”,“番茄钟”,我还把时间当成了朋友呢!

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自从看了《好好学习》那本书之后,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思维黄金圈”,现在研究任何知识我都要多问几个WHY,然后才会学习HOW,最后搞懂WHAT,因此我们就从时间管理的发展开始吧,搞懂历史,才能更好的传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任何事情都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你才能有成长,第一个why就是目标,指引我们行动方向,用来进行导向性行动。对于这个答案,很多人有自己不同的见解,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讲时间管理的发展史,讲了这个大家也许就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了。

一、做个行动派,要读懂时间管理发展史

<1>第一代时间管理,是将每天花费的时间用笔记录下来,也就是现在的工作备忘录。

这个估计大家不陌生,我大学毕业后在第一家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第一次开始进行时间管理,就是用的这种方法——记录法。因为当时刚刚参加工作,还是一个职场小白,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要学习,于是工作备忘录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打开备忘录所有干过的事情和要干的事情都在里面清单化了。当时感觉这个方法特别好用,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而且我现在还能将备忘录的内容,逐渐分享给后来人,感觉备忘录还是很有有用的。

但是,前提是事情一定要少,因为它是将所有要做的事情和已经做了的事情全部罗列出来,如果你一天有很多件事情,估计记录备忘录可能将会是你时间管理的一个大障碍。这是五年后,我到SMC公司后察觉到的。在SMC每天都要干很多事情,根本就来不及全部记录,而且为了全部干完,就只能加班加点。于是我开始使用清单法进行时间管理。

清单化管理

<2>第二代时间管理,把要做的事情列在清单上,做完一个划掉一个,并且给一个规定的时间,可视化的时间管理法-列日清单。

这种方法是我工作五年后,从同志加闺蜜身上学到的一种时间管理方法,美其名曰:清单管理。当时,我们两个都不知道,这就是时间管理,因为每天都有很多事情等着做,我根本就来不及思考。

有的时候,经常把重要的事情给遗漏了,只好每日先列出重点工作清单,来给自己的工作排排队,这有点像银行的“叫号机”,之后实施了一个月,发现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最起码不用加班加点,心中有小窃喜!

但是,公司和客户的胃口,好像永不满足。每天都在给我们内勤增加工作,工作量年年加大。每当增加一项新的工作职责,心里就呐喊“为什么我这么忙,还挣那么少的工资,不公平!”于是,不安现状的我,开始学习各种知识,在四年前学会了第三代时间管理方法。

(3)第三代时间管理,用思维导图画出日计划,用四象限法则将每天的时间进行合理分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说时间管理是工具的原因,因为大家认为一天就只有24小时,我们用种工具,对这个已知恒定的事物进行合理分配,当然这种方法就是工具。

四象限

(1)四象限事件

在这里我要对四象限法则进行一下说明,之前我有一篇文章,专门对如何做各类计划给出了详细说明,这里我就不赘述了。直接原文引用,想看的同学请移步至《又是一年春来到——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去看看如何做计划。

四象限法则:有两个做标轴,纵坐标是事情的紧急程度,横坐标是事情的重要程度。它的出现,让我们的时间管理清单有了轻重缓急和分类。不在杂乱无章,而是更有效率的将每件事情合理化的对应好。我足足用这种方法画了半年的思维导图,当时真的是豁然开朗,拨云见月了,感觉自己彻底摆脱了“拖延症”。

分类举例

(2)用四象限提高工作效率

殊不知更大的困难,在三年后还是出现了,因为紧急的事情太多,我这个救火员差一点就累死在救火的途中。每日疲于奔命,后来干脆也不再做日计划。我把做计划的10分钟,也全都用来救火了,有的同学一定会问:“哪里来的那么多火?”下面我就来讲一讲针对我们当今的中国式公司,应运而生的第四代时间管理方法。

人类一生都干点啥?

<4>第四代时间管理,名字叫做“要事第一”,也有人称之为“三只青蛙”。

原因是我们总是喜欢把最重要最难干的事情,摆在最后处理,感觉拖延一下好想心里才感到舒适。而“三只青蛙”要求我们先盯住最大最棘手的事情一次性解决,不要拖到最后变成跳动的癞蛤蟆,人人喊打喊杀,需要领导同事一起解决。

以上就是四代时间管理方法,它是按照时间顺序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原因是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多,事情越来越紧急,因此不得不进行时间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但是提高工作效率真的是时间管理的终极目标吗?答案我在之后的四代时间管理应用中来说明一下,大家保持好耐心继续看。

祝大家生活有热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