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记》之五 拉练途中,“丢”了一个新兵

    分配到长山列岛的战友陆陆续续被军用卡车拉走了,余下来大约有三四百名新兵,并且都是穿黑棉鞋的了。

        初排长告诉我们,一定要把背包整理好,准备拉练。于是,我们仨仨俩俩地在大饭店的一个角落里,互相帮忙整理背包,三横两竖将小棉被捆得结结实实。

      拉练的情况想定是这样的:美蒋近日派遣了一批特务,已偷偷的潜伏到大陆,妄图破坏我电力及重要设施,上级要求我们后天佛晓之前赶到指定地点,配合大部队围歼这股特务。

    一位首长穿着棉大衣在队伍面前布置任务,作拉练动员。大多数战士都知道这是演习,情况是假设的,但还有个别新兵不明就里,不停地小声问,这是真的吗,我们没枪呢?大家伙笑话他,"枪给你也不会打",一阵轻微的笑声。

        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沿着烟台到蓬莱的二级公路,战士们分成两路,靠路边行进,地上的积雪被战士们踩得有些融化了,队伍后面的战友走起来有些打滑。我是“副班长"走在我们班的最后。这行军就怕掉队,有的开始慢慢走,一看掉队了便一路小跑,这可苦了队伍后面的,你前面跑一小截,这后面就要跑一大截了。我总觉得要不停地跑。

    刺骨的北风在耳边呼啸,战士们一出发小脸就被这寒风冻的红红的,小手也冻得僵僵的。走了一段后,身上开始发热了,两腿发软了。有的索性解开棉衣,一阵寒风袭来,透心凉,又只好把扣子扣上。“同志们,坚持啊,马上就要到宿营地了”初排长大声鼓励我们。“跟上,加油。"我们互相鼓励。从烟台出发,巳行进二十余公里了,冬天的太阳下山特别早,不到5点,巳经不见阳光,地上又结冰了,战友们踩得地面的雪沙沙作响,部队走到一所小学里停了下来。经打听,这里是烟台福山县所属的北于家村小学,学生们大约都放寒假了,学校的院子里非常整洁,教室的墙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几个大字依然在目。先头部队巳经为我们烧好了开水,每班两个盆,一个洗脸,一个洗脚,大家洗脸泡脚,畅谈着这半天的辛劳,个别战友由于鞋不合脚,已经磨出了泡,正在找人挑泡呢。虽说疲劳,但还有说有笑。

      "开饭啦"!有战友抬来了一桶小米稀饭,这稀饭稀的照进人影。另外还有一筐红高梁做的粑,上面被一个棉被覆盖着,里面还透着热气,还有一盆青萝卜烧肉,只看到几块油炸状的肥肉混在其中,这就是我们的晚餐。从家乡出发,一路生活都很好,不是鱼就是肉,这突然的改变让大家还是有些不适应。大伙不仅回想起中午在烟台大饭店的每人三个大馒头来,白白的,圆圆的,胖胖的,有大碗那么大。排长告诉大家,吃不完都带着,路上吃,这可是个好东西。可这些南方兵不屑一顾,根本听不进去,离开烟台大饭店时各个桌上都留下了许多大馒头。此时此刻,大伙伸长了脖子,这怎么咽的下去哟。排长乐呵呵地对大家说,这还是个好东西,下连队还不一定吃得上呢?他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战友们眉头紧锁,硬着头皮在啃,并想像着末来连队的生活。有的只喝了一碗稀饭,便怱怱打算了休息了,准备明天的行军。

      第二天,清脆的哨声把大家从睡梦中催醒,大家不情愿的从刚刚焐暖的被窝中爬起。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当兵就要勇于吃苦,二话不说,打好背包,洗漱吃饭,八点整,正式出发!

      北风依然呼啸,远处的村庄和近处的田野都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着,我们呼出的气体一出口便形成了一道道白雾,排长告诉大家,要用鼻子呼吸,用嘴呼吸容易感冒。

        战友们一路也不搭话,大步流星向前赶。据说距连队还有120公里,今天的行军任务可不轻啊。

      中午时分,公路中间不时有军车通过,有的车上还有女兵,大伙好奇地朝车上张望,羡慕不己。首长说,你们如果有身体不适的,也可以上车。几乎是没有人愿意,这当兵头一回行动,就给首长留下“坏"印象,今后还怎么求进步?

        "敌机来了,快隐蔽!"前面首长大声喊。这其实是让我们休息一会。大家就地蹲下,有的干脆直接坐在背包上略作休整。

        我的背包有些松了。看其他战友的背包还是挺好的,我挑一个掂量掂量,呀,好轻好轻。于是在战友的帮助下,立即打开检查一下,“重”的原因找到了,原来背包里还有四条方片糕,这是我出发时爸爸妈妈和亲人们赠送的,其用意一是在饿了的时侯可以充充饥,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带着它可以步步高(糕)升。这些天路途之中生活都挺好的,根本吃不上。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笔记本,这是我离开枞阳县城时,一位在县城工作的方老师送的,上面还写了一大段祝福勉励的话,再其次就是母亲执意要让我带的一双长筒袜子,还有袜底,穿上去能到膝盖处,非常暖和。要想减轻重量,这唯一的办法就是减方片糕,我试探着问其他战友谁要?大家都摇头拒绝。"快点,队伍要出发了",不知谁喊了一句。慌忙中,我丢掉了三条方片糕。这可是一生的遗憾啊!几十年后,战友仁诗礼对此事还记忆犹新,他还不无调侃地对我说,你爸妈盼你步步糕(高)升,你半路上丢了,不然你可以当团长,师长呢?玩笑归玩笑,但丢了那几块方片糕,我是刻骨铭心地痛。

      天渐渐的暗下来了,队伍仍然不停地前行,排长时而走在队伍的前头,时而停下来看看我们后面的,他对我们说,你们新兵拉练,只背了一个背包,将来当老兵拉练可要重多了,一杆枪,四枚手榴弹,子弹,水壶,背包等等,比你们现在重多啦,排长这么一说,我又为刚才丢掉方片糕而婉惜。还不时地回头看看,希望有人捡起带走。

        傍晚时分,宿营地到了。我们走到了一个叫刘沟公社的地方。据说离我们的部队驻地不远了。

        晚上看电影。这是部队电影队专门来慰问新兵的,是一部战斗片。露天的广场上,一边是我们新兵,另一边是当地老百姓。地面上已经结冰了。我们背包当凳子,坐在上面也还很舒适,经过一天半的行军甚是疲倦,电影上半场看的还很带劲,下半场就有点撑不住了,眼皮不停地要封闭,身上的衬衣白天湿了干,干了湿,这时被凉风一吹,不觉打了一个寒碜。童年时看电影的欢乐今晚不知飘向何方?我尽力地坚持着,终于电影散场了,我几乎是咪着眼跟着队伍回到宿营地。

          “少了一个,少了一个。""谁谁走丢啦",隔壁的房间里传来一阵嘈杂声。我赶紧清点人数,我班15人一个不少,赶紧向排长报告。那边已分头寻找,有人在屋外大喊:"何……珠……",这时我们才得知,一个叫何珠的战友走丢了。于是战友们议论开来,“这小子是不是吃不下这苦跑回家去了”“怎么可能,这几千公里量他也跑不回去","是不是被村里哪个姑娘拐走了"有人大胆设想,“不会不会,他没那个胆",八成是跟错队伍了。果不其然,经过一个小时的寻找,终于把何珠找回来了。只见他满头大汗,身上还向外散发着热气,两只眼睛瞪得好大,一副惊恐的样子,任凭战友们批评教育。应该说他也是疲倦了,电影散场时可能还在打盹,接着就希里糊涂地跟着其他队伍后面跑。排长说,要是真丢了就属于政治事故了,难怪带兵领导那样紧张。

      多年以后,我们在家乡与何珠相会,战友们提及他当年的走失一幕,他还是那样瞪大眼睛,力求争辩。

      那一次走丢,也锻炼了他的胆量。当兵三年退伍回乡后,爱跑的性格一点没变,也不怕走丢。他在我们面前夸耀说,我退伍第二年就跑到老部队推销蚊帐。而后又拖家带口,背井离乡到池州,开饭店,在工厂干临时工,做保险,卖家用电器,捣騰房子,看大门,什么来钱干什么。很有一股钻劲,还别说,这几十年经过他不懈地努力,还算小有成就。临时工变成了正式工,已光荣退休。在城里有好几套房子,买了轿车。他经常自嘲说,我属"猴"的,喜欢跑。

      言归正传。经过一夜休息,体力也恢复了,正当我们准备再行军时,传来了好消息,部队派车来接我们了。这是不是与何珠走丢有关呢?不得而知。

      我们爬上大卡车,车轮滚滚,一路向西。蓬莱县城到了,远远地我们看到了县城的公交车,小汽车,三轮车。然而,车队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仍往西行,“停下来吧,别再往前开了",我在心中祈祷着。车队又绕了几道弯,在大海边的一处营房操场停了下来。营房墙上赫然写着"热烈欢迎新战友",″新战友,你们到家了"的标语。读起来心里还暖暖的。是的,到家了,到部队这个大家了。这里是老北山,我们的新兵连就在这里。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