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记》之六 新兵连的“酸甜苦辣”

        我们新兵连设在老北山营房,这里本是六连的营地,此时六连的战友也不知去哪里搞训练去了。

      老北山,其实是个很有名气的山。据史书记载,秦末汉初,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刘邦手下大将韩信带兵攻打齐国,齐王田广被杀,齐相田横率五百将士退据于此。刘邦称帝后,遣使诏田横降,田横不从,称“死不下鞍”,于赴洛阳途中自刎。此五百将士闻此噩耗,集体跳海殉节。世人惊感田横五百将士之忠烈,遂命名此山为田横山。

      此山为黄渤海之分界点,与著名的蓬莱阁一山之隔,现在巳经开发为景区了。当年山顶上有一灯塔,为海军所设,为海军进港导航,并有海军值勤,有一次我们几个新兵想上山看看,确遭到卫兵的阻挡,说军事禁区不能进入。此山北岸悬崖峭壁,濒临大海,风高浪急时那惊涛拍岸,犹为壮观,当年那五百壮士也许就是此时跳崖壮烈了。

      此历史佳话暂且不表,且说说我们新兵连的酸甜苦辣。

      新兵连共有十八个班。前十五个班都是山东平原,陵县的新兵,十六至十八班为安徽枞阳县的新兵。我们枞阳县的二十九个新兵与十五班分在了连队的食堂兼会议室居住,全部打的是地铺,每个人大约占30至40公分宽,以至晚上睡觉时挤得大概是不能翻身的。十五和十六班在一排,十七和十八班在一排,中间有一过道。因是冬天北方取暖,门口还有一个火炉子,熊熊烈火将通往窗外的炉筒子烧的发热。房子大我们离的远,也感觉不到屋里有什么暖气。我们四十余人就在这里吃饭睡觉学习生活。

        带我们十六班的班长叫刘自华,山东莒县人,长得很秀气,说话声音很温柔,有时脸庞还透露那么一点点羞涩。十七、十八班长可就老练多了,老气中气还带有一点点霸气。可能因为他们是71年入伍的河南老兵,自然我们很敬畏他们。

        火热的军营火热的兵。新兵训练一上来,大概就是练队列,练投弹,练单双杠,而后练持枪,练刺杀,练瞄准。学文化,学政治,学优良传统英雄人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法宝,雷锋王杰邱少云等),正课时间大家一起学习训练,基本上也分不出你高我低,业余时间可就不一样了,那就看谁勤快学雷锋做好事多。新兵们都养成了一个起床号没响就起来打扫卫生的习惯,以求这样做"好事"被领导“发现",晚点名表扬一番,那心里也是乐滋滋的。可是扫把铁锹毕竟是有限的,等我们早起打扫卫生时却发现工具巳被他们抢光了,傻乎乎地直转悠。于是这些″南方新兵"想出了新点子,在头天晚上熄灯号响之际,悄悄地把工具"藏"在一个无人知晓的沟沟里,第二天早起就不必为找工具发愁了,头几天很是得意,自然也受到不少表扬。时间久了这个“招”已被不少新兵识破,也如法炮制,以至有一次下大雪排长早起准备扫雪而找不到扫把而大发脾气,把这些新兵蛋子挨个问一遍,吓得大家再也不敢了。

    批评归批评,好人好事总还是要做的,于是有人早起帮助炊事班干活,有人早起把取暖的炉火捅开了。有一次,大约5点多钟,大伙仍在睡梦中,不知哪个小子开始捅炉子了,铁铲子磨擦铁炉子发出阵阵嘈杂刺耳声,因为是四十余人的大宿舍,也不好开灯,气得十八班长大吼:你个新兵蛋子,做好事出去做啊,搅得我们不能睡觉,这一吼,全宿舍的人都醒了,那小子还不收手,又捣了几下,灰溜溜地跑了。几十年后,战友相聚的时侯,谈起那晚的经历,都不无调侃地互相指责说,“一定是你干的!"这已经是“无头案"了,无证可查。

      新兵训练非常枯燥乏味,而新兵连伙食也越来越差了。大约每天四角伍分钱的生活费,又没有养猪种菜予以补贴,早餐的玉米窝窝头实在咽不下去,只好喝点小米稀饭就小咸菜充饥。午餐和晚餐不是馒头就是米饭。有一天晚上,班长在讲评一天的训练和生活时,对汪正明同志大加表扬了一番,说他自觉性高,中午剩下的米饭他一个人吃了。北方的老班长啊,你可知道大米饭是这些南方兵的最爱?!大家也不争辩,等下次剩饭有大米饭的时侯,都抢着吃。老班长满意地笑了,大家伙也满意地笑了。

        艰苦的训练生活,加之对北方寒冷气候和生活习惯的不适应,终于有一天,我病倒了,高烧不止,从卫生员那里拿了感冒药,躺了半天,略有好转又坚持训练,我咬牙坚持。咳嗽,持续的咳嗽,简直把心肺都咳出来了。而就在此时,新兵连通知所有人都要进行身体复查,如不合格还要退兵。不幸的事终于发生了,经过复查,我和一名叫李更新的战友初步定为不合格,需要进一步确认。这如雷轰顶般的打击几乎把我击垮。要是退回去怎样向家乡父老交待?我的理想,前程就这样终止了吗?第三天,卫生员带着我和李更新到团卫生队进一步确定,那军医在我的心肺处听了又听,拿着拍的胸片看了又看,并告诉我,你先回去吧,别紧张,听通知吧。我和李更新焦虑地回到了宿舍,战友们都外出训练去了,诺大的宿舍只有我们两人。李更新是南京下放知青,我们俩相对席地而坐,也不答话,他时而躺下,时而坐起,大声唱着当时还很时髦的歌曲"走路要走大路,万不能走小路,小路上姑娘多,我怕哥哥忘记了我。坐船要坐……”歌声凄凉动人,我静静地听着,低头 默默不语,这等待的时光啊何以这样漫长!下午排长通知我,你通过了,没有问题,只是近段咳嗽支气管有点问题。我高兴的心情已经无法比拟了,病已好了大半。至于李更新是什么情况我也没多问,他被退回了,后来听说是心脏有点问题。至从和李更新分别后,也没有他的消息,但愿他健康快乐。所以就有了32团枞阳有28个半兵之说。

      新兵连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星期天了。每个班可以有三至四人请假到蓬莱县城,去县城的目的并不是去采购观景,而是去一家叫画河照像馆里拍一张个人照和小集体照。特别是新兵连后期发了帽徽领章,这照像的心情更为迫切。因为父母都思儿心切啊,这离开家乡后孩子到底怎么样了,非常想要一张照片看看。我也利用星期天写信,通常也是报喜不报忧。至于差点退兵之事是只字未提的。我的星期天是比较忙的,有些文化水平不高的战友,还需要我给他们写信,如胡章义,钱胡全,汪正明等,一有空还被他们纠缠着学认字,依然一个文化小教员。所以象蓬莱阁这样的著名景点,也不要一分钱的门票,都没去过,也是憾事。新兵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也谈不上,晚上看电影是大家乐此不疲的,一说晚上有电影,个个喜笑颜开,尽管要打背包用背包当櫈子,也非常乐意。其次就是宿舍里在熄灯前的自娱自乐了。十七班长时常鼓动大家:来自黄梅戏之乡的战友来一段黄梅戏好不好?结果上阵的少之又少,不知是谁壮着胆子来了一段树上的鸟儿成双对,虽说没唱完,也嬴得了阵阵掌声,倒是15班的一个“小平头"叫李富和的,唱现代京剧样板戏非常拿手,《红灯记》,《海港》,点什么唱什么,唱的字正腔圆,令人羡慕。博得了一致好评。

      新兵连训练快结束了,又出了一档子事,据地震台预报,近期将会有地震发生,弄得人心惶惶,拥挤的宿舍晚上还不让住,非要在操场上打帐篷住,这也算了,晚上深更半夜还来个紧急集合,说是提高战备观念,可怜有的战友背包抱着的,穿反裤子的,跑了几圈后,新兵们出尽了洋相,指导员在队伍前大声问,你们这个样子还怎么能打仗?老实说,我在新兵连就怕夜里紧急集合哨了。

      新兵连三个多月,时间过的特别慢长,听老班长说,下连队就好了,生活也好些,居住条件也好些,可是分到哪里最好呢,大家心里盘算着。带我们的排长姓秦,满脸横肉,黑乎乎的,听说他是十连的,该连是"夜老虎连"故名思议是夜间训练多,我真不想去他们连,所以平时都躲他远远的,生怕被他挑中。十七班张班长是特务连的,虽说不知这个连具体做些什么,但这个名称也足够吸引人,想与他靠近,但张班长根本不理会,于是就只好听天由命吧。分配的时刻到了,那天,我们带着自己的整个行装,操场上等待点名。钱泽忠,何小友,任诗礼被特务连挑走了,我看到他们的脸笑得像桃花一样,何珠,胡章义被"夜老虎连"挑走了,他们一脸凝重。唐鸿兆被汽车排挑走了,令人羡慕。我和何嗣敏、汪正明被分配到七连,接我们的排长告诉我们,我们连是“120迫击炮连",从此我与迫击炮结下了不解之缘。

      啊!我难忘的新兵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微信里流传《海军最强“全明星”阵容,上榜的都是大咖!》一文,吸引了我眼球,打开链接,在海军授称单位一栏中...
    兰桂腾芳阅读 2,051评论 0 1
  • 五年前,我拿出家中整整七年的全部积蓄,买下了这套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房子。住进来以后才发现,这房子除了年代久远得...
    目耕道人阅读 621评论 0 0
  • 潺潺秋雨 ——生活感悟系列 潺潺秋雨,随风而至。落红...
    濮阳碧水云天阅读 730评论 2 1
  • 我喜欢在风中消失 而后出现在不知名的海滩 可那并不算什么 我还喜欢停留在雷电的末梢 去亲吻受伤的天穹 因为我是一个...
    方成学长阅读 243评论 9 5
  • 手机上的闹铃响了,一个接着一个,拿起又放下,迟迟地等到上铺的室友也有了动静才打开床头的小台灯起身穿衣下床。 土黄色...
    寒星一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