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猛虎连”岁月之一

前段时间,微信里流传《海军最强“全明星”阵容,上榜的都是大咖!》一文,吸引了我眼球,打开链接,在海军授称单位一栏中,“海军陆战猛虎连”赫然在列,“猛虎连”是响当当的海军模范。

“海军陆战猛虎连”,我再熟悉不过了,我当兵的第一站。这个功勋卓著的连队,先后执行长江抗洪抢险、国庆阅兵、海南三亚凌水机场警戒、汶川抗震、中美海军陆战队比武、中泰联合军演、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涌现出潘某军、罗某其等一批军事素质过硬、能力素质全面、作风扎实的战士,许某才、赵某锋、宋某蛟等军政素质合一、管理有方、指挥若定的干部。

1999年7月—8月,懵懂的新兵蛋子

(一)入伍

1999年6月的一天,海军陆战队某旅政治部干部科王干事来到我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招聘大学毕业生。在我的印象中,美国海军陆战队能征善战、威风八面、如雷贯耳。美国海军陆战队这么牛,那我们中国的海军陆战队也是顶呱呱的!

去吧,去当兵,献身国防事业,圆我从军的梦想!去吧,去海军陆战队,接受魔鬼式的训练,成为一个铁血男儿!

我毫不犹豫地把简历给王干事递了过去,王干事看了简历以后,非常满意,把我引荐给旅政治部常主任。在华师招待所,常主任和我作了一番长谈,叫我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

第二天,在王干事的安排下,我参加体检。第三天,我和部队签了约。

(二)报到

7月上旬,我手持学校派遣书,千里迢迢从武汉赶往湛江,新的征程开始了!

按照王干事给的地址,我来到旅部。旅部大门戒备森严,高大威猛的卫兵一左一右,戴着钢盔,身着蓝白相间的海洋迷彩服,握着步枪,站在三十厘米高的水泥墩上,显得更加威严。我向右边的卫兵走去,用力仰着头,弱弱地对他说:“同志,我找政治部干部科王干事。”“你说什么?我听不清楚。”他腰板挺直,目不斜视。我清了清嗓子,大声说:“同志,我找政治部干部科王干事。”“你到值班室登记。”这时我才留意到,大门右边有一个值班室。“谢谢!”“不客气!”

走进值班室,一个班长模样的战士接待了我,并打电话给王干事。

不久,王干事从大院出来,把我带进位于二楼的政治部干部科。旅部大厅、过道、楼梯的墙面,悬挂着陆战队员训练、演习的照片,让人感到浓厚的战斗氛围。

报到手续办完之后,王干事对我说:“你现在到‘猛虎连’报到!”

“猛虎连”,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称号,顾名思义,‘猛虎连’的将士们非常勇猛。

“远吗?”我问道。“去了你就知道了!”

与我一起到干部科报到的是朱排长,他原先在陆战旅当兵,考上陆军指挥学院,毕业之后分回陆战旅。干部科安排他到陆战某营某连当排长,和我同一个营队。他很热情地对我说:“来,我们一起走吧!”

组织上把我安排到基层,安排到“海军陆战猛虎连”,让我接受基层的磨砺,沐浴先进连队之风,早日脱胎换骨成长为名副其实的海军陆战队员,其用意如此。

我们在旅部门口搭乘开往湖光岩的公交车,车子穿过麻章熙熙攘攘的集市以后,进入乡间田野,一层又一层的甘蔗地和芭蕉林迎面而来,并不断向远方延伸,连绵不绝,一眼望不到头。路面高低不平,车子一路颠跛,我心里充满了期待,“猛虎连”会是什么样子呢?内心有一百个假设。

车子走了一个小时,来到终点站湖光岩大门。湖光岩,这个湛江最负盛名的公园,因其特殊的地形地貌而著称于世。我们无暇顾及,下了公交车,赶紧换乘摩的去营区。

此刻,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预示着倾盆大雨即将落下。不用我们催促,摩的司机加大马力,风驰电掣般地往前赶。那架势,那声势,冲锋陷阵的节奏啊!

初来乍到,给领导带什么东西呢?朱排长轻车熟路地把我带到位于营区门口左侧的老付小店。老付,湖南人,陆战旅退伍兵,当兵期间和驻地一名村姑谈恋爱,退伍后又返回驻地,当起了上门女婿。老付问:“要买点什么?”“给领导买点东西。”“那就买烟吧!”我买了两条红塔山。

我们向营区走去,守卫在门口的战士向我们敬礼,朱排长给他回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进了营区,映入眼帘的是,墙面镶着小碎石的营房依次而建,统一淡白色调,结构大体一致;富有南国特色的三角梅象爬山虎一样,向前伸出枝枝蔓蔓,非常茂盛;茂密的芒果园里,硕果累累,树枝弯下了腰;大黄峰树挺拔而伟岸,与低矮的冬青树交相辉映,在营区主干道一字排开,凸显了主干道的笔直;被修剪的整整齐齐的草皮一块接着一块,给营区铺上了天然的地毯;营区右侧池塘里,荷花绽放,鱼儿自由自在游动。

听朱排长说,这个营区是1992年建成的。

朱排长把我带到营部,在二楼的教导员房间,靳教导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赶紧把烟递了过去,教导员摆了摆手,说道:“不要来这个,我们不兴这一套。”我只好把烟收回。

靳教导员,河南人,说着一口浓重的河南话,刮过胡子的脸上胡子印仍然很清晰。要是不刮胡子,长着络腮胡的他显得更加粗犷。

营部文书打电话给“猛虎连”,传达了教导员的指示,派人来接我。营长当时有事不在营部,我们只好先到连队。

来接我的竟然是陈连长。我本以为,来一个班长,或者排长,没想到连长亲自来了。在我心目中,连长已经是不小的官了,一个连队八、九十号人,一连之长,很威风的了。

连长对我说:“欢迎你!请跟我来。”二话不说,提着我的行李大步流星走了,我在后面紧紧跟随。

连长在前面走,我在后面仔细端祥着他:脚蹬黑皮鞋,下着海洋迷彩裤,上着体能训练服,训练服下摆插在腰间,硕大的胸肌在训练服的掩映下,呼之欲出;身材高挑,长相英俊,气宇轩昂,标准的军人形象,简直帅呆了。

后来我了解到,连长是浙江人,典型的军事干部,干什么事雷厉风行、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连长喜欢打篮球,每天晚饭以后,一般都会组织连队的篮球爱好者打一场。身手敏捷的他,球技高人一等,在场上屡屡得分,受到陈营长的厚爱和器重,让他当陆战某营篮球队的队长。陈营长是篮球爱好者,他把篮球看作是凝聚团队力量、培育团队荣誉感的一种有效方式,每次旅里组织篮球比赛,他都亲自挂帅,担任领队。某营篮球队在陈营长的带领下,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猛虎连”院子大门,是一尊四四方方的铁架子,铁架子上方、两侧长满了南国三角梅,藤藤蔓蔓缠绕在一起,郁郁葱葱。

“猛虎连”的主楼是一栋三层楼,楼前一个篮球场,球场西侧是饭堂和后勤人员宿舍。

战友们看到连长带着一个穿便装的小青年过来,充满了好奇之心。他们有的站在走道上,有的在排房里从窗户伸出头往外看,个个身强力壮、皮肤黝黑,与细皮嫩肉的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连队二楼会议室,连长向我介绍了一日作息制度和连队简要情况。

有了之前的经历,我这一次没有拿出烟,而是试探地问道:“连长你抽烟吗?”“谢谢,我不抽烟,我们连队是全营‘无烟连’!”此后我再也不敢提烟的事。

介绍完毕,连长让二排武排长把我领过去。二排在一楼右侧。武排长是江苏人,97年毕业于号称“中国西点军校”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是当时连队资格最老的排长。他的军事素质很棒,尤其是军体拳打的呼呼响,有力、到位、有节奏,好看。

武排长把全排的人集合起来,把我介绍给大家。三个班长当中,除了四班长休假以外,五班长和六班长都在。五班长和六班长都是浙江人,第四年度兵,义务兵服役的最后一年。当时还没实行士官制度改革,战士当到第四年度兵就面临退伍了,只有极个别的战士才能转为志愿兵,一个连队最多一两个名额。

武排长把我安排在四班,给我找了个空铺。我被装还没发,只好借战友们的暂时用下。刚好,99年度兵李某波有两张凉席,他主动把一张借给了我。四班长休假了,我用了他的蚊帐。毛巾被我自己买,第二天让给养员帮我从集市上带回来,花了三十元钱。

(三)集合

刚安顿好,还没来得及坐下,突然,一阵响亮的哨声响起,“集合!”

二排的兄弟们飞快地向外跑,位于三楼的战友们也冲了下来,楼梯处传来叭叭的脚步声。我不知所措,也跟着大家猛跑,跑到篮球场中央。集合,站队!

那我站哪儿呢?二排吧!我是二排的人。二排哪个位置呢?二排四班吧!我是二排四班的人。排头还是排尾呢?排头吧!上学期间,同学们列队,都是矮个子站在队伍的前面。我很自觉地站到四班的前头。刚站好,站在我身后的一名战友扯了我袖子,低声说:“排头是班长的位置,你到后面去。”我赶紧往后撤,把排头位置给让了出来。

被装没发,着便装的我站在队伍中,非常明显,又很不协调。

连队值班员集合队伍,“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立正!”向右看,向前看,伸左腿,收左腿,我听令而动。

可是,接下来我就不会了。只见值班员举起双手,作半弧形状,说道:“唱首歌!”接着开了个头,指挥大家唱起了歌,“红旗飘舞随风摇,预备唱!”“红旗飘舞随风摇,我们的歌声多么嘹亮!人民海军向前进,……”大伙齐声唱起来,这是什么歌,我怎么没听过?我成哑巴了。

唱歌完毕,值班员再一次下口令:“稍息,立正!”然后转身向连长报告,“连长同志,队伍集合完毕,请指示!”“稍息!”

连长齐步走了过来,停下、靠腿、转身,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讲一下!”话音刚落,大伙把左腿收了回去,成立正姿势,只有我一个人还在伸着左腿。

这又是什么回事,不是说“立正”才把左腿收回去的吗?看到大伙都收了,我也赶紧把腿收回。

连长接着又下了一道口令:“稍息!”大伙稍息,又把左腿伸了出去。连长开始布置下午工作。

之后,连长和值班员交换位置。在值班员的指挥下,队伍走进饭堂。走到饭桌前,大家依次站在各自的位置上,听到值班员的口令“坐下!”,才坐了下来。“开始用餐!”这时大家才动筷子!早就饥肠辘辘的我,眼睛一扫,“哗!五菜一汤!”

有鸡有鸭、有鱼有虾、有荤有素、有菜有汤,搭配合理,色香味俱全。我放开胃,开足马力,往肚子里填东西。大学期间,除了能吃饱,吃好是不可能的,现在可好了!我暗自庆幸。后来听战友说,我们伙食费每人每天20元,比陆军老大哥高多了。吃饭过程中,没有人说话!吃完以后,自个离开,各桌的小值日留下来洗碗,炊事班人员把饭堂打扫干净。

来到“猛虎连”,我的食欲一下子得到了满足。部队流行一句话:“好的伙食顶半个指导员,吃饱吃好不想家。”不管哪个领导,无不重视抓好伙食建设。

当时炊事班班长郑某志,“脸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这句话用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了。他是四川人,皮肤白白的,人长的胖胖的,当了五年兵,在炊事班干了三年,不仅大展了厨艺,为大家烹饪了可口的饭菜,还为连队培养了几个做川菜的弟子。2000年底,郑某志到期退伍,在营区附近开了一家饭店,继续干他的老本行,自己当老板,成了大款。

(四)午休

12点30分,连队值班员吹哨:“开始午休!”排里几个老同志躺下休息,几个稍微年轻的同志却换上了体能训练服,由四班副班长带队往外走去。

我感到很纳闷,走到排房前的过道上,看看他们到底要干嘛。只见他们径直走向训练场,到了训练场以后,开始活动身体,这阵势是训练前的节奏。

7月的中午,天空一贫如洗,太阳火辣辣的,烤的地面发焦,热气不断地往上冒,人站在太阳底下,不到两分钟,全身流汗、衣服湿透。

不久,训练场的人越来越多,兄弟连队的战友们也过来了,绝大部分是年轻的同志。后来,我了解到,在陆战营,当兵第一、二年都要经受如此磨练,要经常加班加点地训练。陆战营的体能抓得很紧,一个战士要是体能过不了关,在连队无立足之地。

活动身体以后,有的跑起了四百米障碍,有的打起了军体拳,有的练起了刺杀操,有的开始投弹!

一直到13点30分,他们才大汗淋漓地回到连队,简单冲洗以后,赶紧上床休息。

足有七、八十平方米的二排排房,两面通风,窗明几净,降温设施也就那几个壁扇,壁扇不仅要对着上下铺吹,还要左右摆动,兼顾左右床位,四个人共用一台壁扇。湛江的夏天闷热异常,壁扇解决不了问题。那自己可不可以买一台小型风扇呢?不允许,除了必要的战备物资和个人生活必需品以外,连队不能存放别的东西。我们睡觉连个枕头都没有,还能有电风扇吗。因此,中午睡觉的时候经常被自己热醒,醒来时凉席湿了一半。

营里统一时间供水,早中晚各来一次,每次一个小时,用来蓄水的也就几个大水缸,三楼经常上不了水,三排和四排的兄弟们经常下到一、二排洗澡,有时候洗澡水不够用,偶尔也发生争吵的现象。

(五)战术训练

14时50分,连队值班员的哨声响起,战友们赶紧起床,叠被子,洗漱。15点,各排组织读报。

15时30分,全连人员全副武装,集合走向训练场,路上遇到兄弟连队。“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一二三四”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声震天;“军中之军,钢中之钢,我们是祖国的热血儿郎……”的歌声慷慨激昂,热血沸腾。

我走在队伍后面,深切感受到了浓厚的军营氛围。

当天下午进行班战术训练。战术训练场在工化营后面,那有战壕,有掩体,有碉堡。训练展开前,连长集合几名骨干,明确了训练任务,提出了训练要求。之后,各个班带开,自行组织搞训练。训练场上热火朝天,战友们,有的在平地上匍囫前进,有的在小山丘之间迂回包抄,有的在战壕里架起机枪对着前方瞄准,一幅如临大敌的景象。

我们排一个战士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手握步枪,肩背爆破筒,担任炸毁“敌人”碉堡的任务。身材矫健的他在训练场上展转腾挪,时而猫着腰在战壕里前进,时而靠着掩体观察前方“敌人”,时而端起步枪对着“敌人”射击,时而在“敌人”停火短暂间隙向前猛冲,赶到“敌人”碉堡侧面,迅速卸下爆破筒,点燃爆破筒之际赶紧撤离,最后在一声轰响中,“敌人”碉堡应声倒塌。这个来自河南的战士叫李某健,入伍前家里非常贫困,经常吃不饱饭,到了部队以后,他吃饱吃好了,个子噌噌往上长,浑身上下有一股使不完的劲,搞训练起来勇猛异常。当年年底,营里组织教学法集训,作为战术示范班的一员,他再一次担任了爆破手,其出色的表演受到营长和机关领导的交口称赞。

17点45分,值班员下令,全连集合,连长讲评,全连带回。全连人员无不是一身汗水一身泥。

(六)农副业生产

18时,晚饭。晚饭后,在各个班副班长的带领下,大家扛起铁锹、锄头,向着副业地走去。我随四班的兄弟们来到副业地。偌大的副业地,用水泥间隔,一格一格的很是整齐,那菜绿油油的,长势喜人。战友们有的松土,有的施肥,有的浇水。

军队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还是生产队的优良传统保持至今。我在家干过农活,搞副业对我来说轻车熟路,我开心地和战友们一起侍弄那一片菜园。

为了给菜施肥,在“猛虎连”期间,我多次与战友们到营区外的田间、村庄捡牛粪。我们推着手推车,肩扛着铁锹,沿着小路寻找。每看到一堆牛粪,无不是如获至宝,赶紧把它铲入车中。

有了农家肥作肥料,种菜获得了丰收,让连队减少了伙食费开支,也让我们吃上了放心菜。

菜地五十米开外是全营各连的猪圈,在我们种菜期间,各个连队的饲养员推着盛满猪食的手推车,给猪喂食。我们连队的饲养员是林某瑞,每天早、中、晚,他都要把连队的剩饭剩菜收集好,拿来喂猪。天生开朗的他看到谁都是一副笑脸,干活从不言苦言累,深受连队首长喜欢,在同年度兵中第一个入党。他是广东阳江人,分不清“四、七、十”的发音,三个字从他嘴里说出来一模一样。他经常被战友们逗,让他念一段歌词,或者朗诵一篇短文,听着他的发音,战友们捧腹大笑。

晚上19点,全连集合看新闻。

19时35分,全连开始夜训。当天晚上大家集中在学习室,学习军事理论。

22时,全连熄灯休息。

紧张而又充实的一天结束了,战友们很快进入梦乡,鼾声四起。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不断回放着一天的场景。

(七)邯郸学步

第二天早上6时20分,沉浸在睡梦中的我突然被一阵刺耳的哨声惊醒。

看到战友们猛地从床上弹起,迅速地套上裤子,扣上鞋跟,边穿上衣边往外跑去,我也赶紧穿戴好,向集合地点跑去,还是慢了。等我到集合地点时,队伍已经集合完毕,值班员正向连长报告。交换位置后,连长组织全连进行队列训练,首先进行的是纵队齐步行进。

我迟到了,只好站在队伍边上,看着大家搞训练。这时有个干部模样的人走了过来,我留意了一下,他肩章一扛两星。他面带微笑,温和地问我:“你是覃某某吧。”“是!首长!”“到我们连队感觉怎么样?”“报告首长!我觉得很好!”后来得知,他就是连队向指导员。

向指导员是湖南人,他和连长一样,在“猛虎连”从排长干起,直至连队最高行政首长。政工干部的特点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体现,教歌、绘画、演讲、授课样样在行,在陆战某营政工干部队伍中首屈一指。他的性格与连长互补,一个不愠不火,不急不慢,一个风风火火,雷厉风行。连队在他们两人治理下,平稳而有序,发展势头正劲。也正因为如此,他都是以副代正的名义提前到位,以副代正当指导员,以副代正当教导员。

“你刚到我们连队,要尽快熟悉情况,不懂的地方要向老班长们学习。”“好的,首长!”“当前,最主要的是学会队列和把体能搞上去,我安排一个班长带你学队列,体能的话,自己要多锻炼。”“是!谢谢首长!”

在指导员安排下,副班长王某义教我学队列。王某义是山东人,1米8的个子,身材匀称,五官端庄,浓眉大眼,标准的帅哥,比当红的足球明星张恩华还要帅。99年年底,我给大家讲美学一课时,曾以他为例描述什么是美。

王某义先做了几个齐步走的示范,然后让我走一动给他看。我刚伸出手和迈开腿,王某义就喊道,“错了,错了!”。齐步走先伸右手,迈左腿。而我呢,伸右手,迈右腿。王某义纠正了我的动作。他边做动作,边讲解,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分解动作和连贯动作。为让我加深对动作要领的理解掌握,他还把条令本、队列教案拿给我看。

经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磨练,两个星期以后,在齐步走行进过程中,我跟上了队伍的步伐。

(八)看电影

看电影是部队的良好传统,每隔两个星期,旅政治部宣传科安排一场电影。电影场设在两个陆战营的操场上。

湖光片几个营队的人集中在一起看电影,那场面非常壮观。

队伍带到集结地以后,连队值班员整齐队伍,向指挥员报告,得到指示以后,带着队伍跑步前往指定位置。在入场的过程中,全体人员高喊“一二一,一二三四!”气壮山河,杀气腾腾。坐下后,各个营队之间开始拉歌,你方唱罢我登场,此起彼伏,一浪更比一浪高。

记忆中,在部队看的第一部电影是《霓红灯下的哨兵》,这部红色经典经常在部队上演,经久不绝。当天晚上,回到连队以后,我把电影镜头重新在脑子回放,写了一篇观后感。

电影正看的起劲,戴着白手套和白色头盔的纠察走过来,对我说:“你出来,你这个老百姓不能坐到队列中。”旁边的战友赶紧给我解释,“他是刚入伍的地方大学生,被装还没发!”

有一天晚上,在去陆战某营看电影的路上,同行的一个穿着陆军军装的学员干部主动地和我打招呼:“你哪个大学毕业?”“华中师范大学。”“我去过你们学校!”去过我们学校,我感到惊讶,这一下子拉近了我俩的距离。他是“猛虎连”四排李排长。

原来,他上军校期间,有一次放假回家,在火车上遇到我们华师的一个女生,短短的几个小时,两人一见如故,分别之后更是牵挂对方,不久双方坠入了爱河。毕业之后,女孩到广州发展,李排长到了湛江,刚开始两人保持书信往来,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走到一起。

李排长是安徽人,先在陆战旅当兵,后来考学,军校毕业后和我同一年分到“猛虎连”。李排长能吹,口才很好,他那三寸不烂之舌,能把死的吹成活的,只要有他在场,气氛就很活跃。在连队的几个月,因为有他陪伴,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我俩年龄相仿,虽然经历不同,但是臭味相投,没事就在一起玩。他为人大方,热心肠,看到我穿便装,主动把一套陆军迷彩服借给我。他的酒量很大,和他喝过好多次酒,从来没看到他喝多过。他的仕途顺畅,先后任“猛虎连”副连长、连长,旅后勤部科长,后来调到蚌埠海军士官学校。

(九)练体能

在陆战营,体能打基础,狠抓体能是王道。新兵下连,要先过体能关,正课时间必须跑,早中晚还得跑,每天不停地跑,一天下来,少则十公里,多则二十公里。

大学期间,我喜欢运动,踢了四年球,自认为体能还不错,可是与“猛虎连”兄弟们相比,那我就差远了。

刚到连队的第三天,二排的兄弟们就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能课,这课让我知道自己离他们的要求有多远。那天上午十点钟,连队合训科目结束,各个排自行带开,进行体能训练。

排长因为有事,让五班长组织训练。活动身体以后,五班长带着我们跑出了营区大门,向着茫茫的田野跑去。田间泥土的芬芳气息扑鼻而来,阵阵蛙声虫鸣从耳际掠过,让我感到非常新鲜,也很兴奋,一步不落地跟着战友们穿梭在田间地头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感到吃力了。我咬紧牙关,奋力迈开腿,但是腿象灌了铅似的不听使唤,我奋力甩开双手,但是双手无力下垂。跑在我前面的战友身影越来越模糊,最后不知所踪。

跑到一个三叉路口前,我迷失了方向,不知往哪里跑。正迷茫间,98年度兵郑某从草丛中穿出来,他料到我会迷路,早就在此等候。

“来,跟着我跑!战友们就在前面等着你!”

“用鼻子呼吸,小步快跑,双手自由摆动,匀速跑!”

郑某边跑边鼓励我,边跑边做示范。

太阳好大,我浑身淌着汗水,汗水流进了我眼睛,流进了我嘴里。

“还有多远?”“快了!快了!”他只说快到了,没有告诉我还有多远,让我相信终点就在不远的地方,鼓起我战胜困难的勇气。

“不要放慢脚步!不要停,坚持就是胜利!”

长这么大,我第一次跑这么远,第一次在烈日下长跑。也不知跑了多久,跑了多远,也不知穿过多少个村庄,淌过多少个田坎!最后,我竟然在郑某的带动下跑到终点——营区门口。

早在此等候的战友们,对我的到来,报以热烈掌声。坚持就是胜利!尽管我那天跑了最后一名,但是我坚持下来了,精神可嘉。后来听郑某说,那天我们跑了八公里。

营区周围方圆十公里,有三个好去处:湖光岩,农垦中专,农垦三分场。这三个地方,是我们“猛虎连”跑步经常去的地方,选取其中的一个好去处,跑过去,再跑回来,来回五公里。

最好的去处当然是湖光岩了,在湖光岩里面沿着湖边跑,一圈也有六公里。

湖光岩地理环境优越、个性独特,森林茂密、古木参天,山清水秀、美仑美奂。更神奇的是,湖面微波荡漾、干净如洗,连一片枯枝败叶都没有。这湖是世界上少有的玛珥湖之一,世界上就两个,另一个在德国。

在湖光岩跑步,呼吸着新鲜空气,从不会感到累。身入其中,如入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当然了,我们搞体能偶尔也会偷懒。农垦中专,有少男少女,有网吧;农垦三分场,有桌球,有老百姓种的各种水果;湖光岩更不用说了,去了一次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如果是一个排或一个班单独行动,我们跑到上述三个地方,往往停留一会,在那玩耍一下,等时间差不多了再跑回去。

明确了体能上的差距,我有一种紧迫感,和排里的99年度兵加班加点地练体能。如周日早上,天还没亮,老兵们还在梦中,我们就提前起床跑步了。选取的路段一般是去农垦中专的一段上坡路,由坡底往坡顶上冲,来来回回十几下,练暴发力。有时,也去湖光岩,背上沙袋,打上绑腿,负重跑,练耐力。

(十)打扫卫生

有一天早上,我刚起床,感觉喉咙里痒痒的,有痰堵住了我的喉咙,我对着窗外奋力吐了出去,谁知痰却吐在玻璃上。实在不好意思,我赶紧拿出纸巾给玻璃擦干净。那为什么玻璃关上了,我竟然感觉不到呢?只因为二排的兄弟们擦玻璃擦的太干净、太亮堂、太透明,让我分不清楚。什么叫窗明几净,这就是窗明几净。“猛虎连”的兄弟们擦玻璃,不是用抹布,而是用报纸,不是用水,而是用嘴巴哈出来的气,所以擦的非常干净。

早上出操回来,紧接着打扫环境卫生。卫生区面积大,已分配到各个班,大家要赶在开饭前打扫干净,时间紧,此刻没有谁闲着,一片忙碌。

中午起床哨声响之前,我们还要对卫生区过一遍。一般在起床前十分钟,就有人开始打扫卫生了。

打扫环境卫生,早上一小搞,中午一小搞,周六上午再一大搞,这是连队一贯的传统。

星期六上午全连大扫除,要冲洗地板、楼道,擦桌面和天花上的灰等等,把每个角落彻底打扫干净。

偌大的营区,铺了一大遍草皮,湛江雨水丰盛,草皮长的飞快。每隔两个星期,我们就拿着大剪刀,“喀嚓喀嚓”地剪起来,把草皮剪短。每个班都配有几把剪刀,剪刀既是劳动工具也是锻炼手臂力量的体育器材。

(十一)密切军民关系

营区周边有老百姓果园,我们出来跑步,跑着跑着,就跑进了老百姓的果园里,果园里有香蕉、芒果、黄皮果、菠萝密、龙眼等等。我们乘人不备,偷偷地分享了老百姓的劳动果实。其实当地的老百姓也知道我们的这些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多年来,他们深切感受到军民关系的重要性,搞好关系,对军民双方都有好处。

一次湖光岩发生火灾,我们陆战营几百名官兵闻讯而动,在短时间内把火扑灭。若不是我们行动迅速,火势就会蔓延,造成更大的损失。

对村里的一些困难户、五保户,我们了然在胸,逢年过节,都要去慰问。农忙时节,我们也会帮驻地村民收割庄稼。

军民关系搞好了,在迎接上级检查,尤其是突击检查时,关键时刻老百姓还会帮上我们大忙。

突击检查种菜情况,我们就会到老百姓那儿去买,把老百姓的菜连根拔起,把它移植到连队的菜地里。

突击检查养殖情况,那就更好办了,把老百姓的猪赶过来就行了。等检查之后,再把猪赶回去。

突击检查营区建设,需要装点门面,我们就会与湖光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协商,把他们盆景、花草借过来用一下。

昨天还是平整的菜地,第二天就长出了绿油油的青菜;昨天猪圈里的猪还是小个的,第二天就变成了膘肥体壮的大猪;昨天还是光凸凸的大门周围,第二天出现了娇艳欲滴的鲜花。

部队速度真是快啊!

(十二)打靶

到连队的第三个星期,我参加了连队的打靶训练。靶标分为固定靶、移动靶、夜间靶。所幸的是,这三种靶我在“猛虎连”的几个月都打了。

打固定靶是基础科目,在规定时间内把子弹发射完就行了。打移动靶难度大,那靶由人举着,人在掩体里走来走去,靶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必须尽快掌握靶的活动规律,抓紧时机扣板机。打夜间靶难上加难,要在信号弹发射升空的一瞬间,捕捉目标,锁定目标,发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打靶只是一瞬间,要想打得快打得准,还得在平时多下功夫。

打靶前三个星期,连队进行专门训练。首先要提高握枪的稳定性。我们在步枪的前半部分,吊一个水壶,水壶里灌满水,用手臂的力量托举步枪瞄准目标。练握枪的稳定性,练手臂的力量。刚开始,我托举不到10分钟,后来经过长时间的训练,连举20多分钟。刚开始枪拿在手里,就象一个铁疙瘩,怎么拿都不好拿,怎么使都不好使,但是时间一长,枪越拿越顺手,枪越来越听话,令我爱不释手。

靶场离我们营区五公里路程,第一次看到它,我震惊了,没想到它那么宽阔那么平坦,就象一个飞机场一样。靶场三面围墙,一面靠着山头。山头有一个地方光凸凸的,大约一千多个平方米,那里只吸纳子弹,不长草、不长树。

靶场如战场,一切行动听指挥,陈营长亲自坐阵,容不得半点差错,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靶场气氛紧张而严肃,领子弹,就位,子弹上膛,瞄准,射击。射击的人员听令,执行;听令,执行,全神贯注,紧而又紧。

第一次打靶,打的是固定靶,我打了40环,成绩与连队的老射手差距很大,但已然不错了,连长当众表扬了我。由此更加激发了我对枪的热爱。

(十三)出版报

炎热季节是事故多发的季节,旅里开展“百日安全”活动。为营造安全氛围,普及安全知识,营里决定在营门口的宣传栏出一期以安全为主题的板报。要求先在白纸上做,做好以后再张贴到宣传栏上。教导员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猛虎连”,向指导员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和三排张排长。

张排长和四排长一样,也是在陆战旅当兵考学,所不同的是他提前一年考上了本科,99年毕业和我一起分到连队。作为陆战营唯一的军队院校毕业本科生,他受到组织上的器重,进步很快。在“猛虎连”只任了一年排长,便到某连任副连长,不到两年又升任连长。后来一直干到旅副参谋长。

张排长喜欢讲笑话,说完以后,不管别人笑不笑,他自己先嘿嘿一笑。出板报,我这是第一次。张排长是部队生,在这方面有经验,知道如何排版、插图、调色,我跟着他学了不少东西。忙了三天,我们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展现在全营面前。在宣传栏张贴的时候,教导员刚好经过,他点了一支烟,边抽烟边看,边看边说:“不错,不错!”。

(十四)乘车北上

1999年8月下旬,海军组织当年特招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到海军潜艇学院集训。为此,我暂时离开“猛虎连”赶往青岛。走的那天,二排的兄弟们送我到连队门口,一一和我握手告别,尤其是五班长、六班长,我和他们紧紧拥抱。我们深知,此别就不知何时再相见了。

五班刘班长,个子不高,是个拼命三郎。别人跑四百米障碍要花两分钟,他一分二十六秒就搞定。和他相处的一个多月时间,我被他的吃苦精神所感动,他胃病经常发作,但从不因此影响训练,从不影响班里的工作。他们班的战士被他调教的生龙活虎,个个响当当。他会理发,自觉承担理发的重任,牺牲休息时间为连队官兵服务,他理的小平头在全营出了名。

天空下着大雨,武排长打着雨伞把我送到路口。和我一同前往的还有三个地方大学生,他们在湖光的其他连队当兵锻炼。一辆军用大卡车先是把我们四个人送到旅部,领取报到手续,再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到了火车站以后,发现其他部队的人也过来了,我们二十几个人连夜乘坐湛江开往广州的火车。

到广州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带队干部把我们安排在驻广州某部招待所。到了广州,我们队伍又壮大了。中午吃饭以后,我们三十来个人一同乘车前往火车站,搭上广州开往青岛的列车。

在青岛,我参加了3个月的入伍集训。由于在撰写新闻报道方面表现突出,加上射击成绩全优,我被训练大队评为优秀学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