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第二篇前,对全书进行的检视阅读

鉴于第一篇看得太慢,先停下来,开始对全书进行检视阅读。

1、检视阅读步骤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1)看书名等

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归类为阅读方法类。以前未阅读过类似书,只听过一本《书都不会读 你还想成功》。

译序:才知道译者是郝明义。如果不是深受该书影响,谁也不会起了翻译一本书的念头。从译序看出译者对该书的极力推崇。想起泡泡老师接连翻译了两本书的动机,也是如出一辙。这些前辈都让我好想去体会翻译一本书。


2)看目录

本书把目录称为目次。仔细看了两遍,简明扼要,层次清晰。共有四篇二十一章,其中第二篇分析阅读和第三篇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是重点,各占7章。正文后是两个附录。最后是索引。第一篇阅读的层次中把第一层次的基础阅读和第二次层次的检视阅读都讲了。第四篇阅读的最终目标讲到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全书紧密围绕阅读二字,讲清阅读的层次以及每一层次所采用的阅读方法。还根据不同的读物,提出了相应的阅读方法。

3)看序言

这是我第二遍看序言,果然比第一遍看的时候明白了更多道理,这也印证了作者的思想,第一遍略读是在为第二遍细看做准备。序言详略得当,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前面讲了读得太慢太快都不是好事。后面重点在讲再版的这本书与第一版相比,有啥区别。对全部四篇的主要内容高度浓缩,并和第一版做了对比。强调了阅读是一门艺术。致谢写得谦虚谨慎,言之有物。

4)看索引

索引主要由词汇和其对应的页码构成,词汇主要指作者名字和书名。针对同一词汇,有的只对应一页,有的却对应很多页,对应页码多的就是重点词汇。比如亚里士多德对应了很多页码,分别在81页和88页找出两段来,都是在讲他《伦理学》。位于81页的内容讲整本书的主要内容如何摘要,位于89页的内容讲如何拟出属于自己的目录纲要。

5)看出版者的介绍

没看到书衣。封面上也没有宣传文案。封面和后面几页都极简,只找到一个线索:读书方法。毫不张扬,却自有内秀。虽然错失线索,但却深感敬佩。作者教大家看出版者的介绍,他却低调到不给介绍。而我们可爱的译者和出版社也如履薄冰,不敢多加一丝矫饰。尽可能忠于作者本意,才是译者的修养。现在市面上的书,封面可能找不到几本如是了。美,无须多言,更何须吸引。看或不看,她就在那里。

6)挑选重要篇章

鉴于已经读完第一篇,对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已有基本了解,打算挑选分析阅读整篇和主题阅读整章来做检视阅读。

7)第二篇 分析阅读的检视阅读

从第六和第七章,找出分析阅读的四个规则。只有完成这四个规则,才算是完成了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即搞清楚了该书的骨架。很欣喜发现了在第七章末尾出现了分析阅读第一阶段的摘要说明。

从第八和第九章,找出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的四个规则。

从第十和第十一章,找出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的两大规则,分别包括三个和四个小规则。

从第十一章,找出何时需要辅助阅读以及实现它的四个途径。

20180305

鉴于从第六到十一章太走马观花,打算重新看这几章的摘要说明。

分析阅读第一个阶段的摘要说明:位于第七章末尾,精炼四个规则为:分类、主旨、纲要、问题。


20180516

复习了检视阅读,对第二篇分析阅读做检视阅读,分两步:第一步通读整篇,第二步仔细阅读每章的摘要说明。


20180517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六章的第一、第二小节,讲了书籍分类的重要以及从书名能看出什么。其中,读者自己心里要首先有竿称,知道书籍大致被分为哪几类。


20180518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六章的第三、第四小节,分别讲了实用和理论、理论的分类。眼尖跟随指尖滑动有了一定感觉,特别是从右向左逆向滑动时开始有感觉了,虽然眼睛跟着指尖是从右到左滑动的,但捕捉到的是从左向右,正向的词组。这两节书的内容,虽然我在走马观花的通读,但也感受到作者的苦口婆心,他力图将书的分类说清楚,而且认为分类很重要,他举了好几个作者所写的书,其中有的作者不只举了一本书。


20180520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前言和第一小节,讲了如何用一小段话概述全书。这确实需要能力:一是能充分的理解全书,二是能做精简的概括。对一本书几句话以蔽之,是对一本书的高度抽象,是对这本书骨架的留存,血肉的断舍离。


20180523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第二小节,讲了如何为一本书拟定大纲。通读一遍,最大感触是作者用心读书的精神体现在主动二字,按照自己的理解为全书,为每一章拟定大纲,能最有效保证读懂了全书。让我想到,真正想了解一个人,也得必须主动到如此的。读懂一本书和读懂一个人,是一个道理。


20180612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第三小节——阅读与写作的互惠技巧。通读前想做一个主动的阅读者,问自己:拿到这个题目我会怎么写?第一次尝试用百度脑图画出了解答,这是百度脑图为自己写作做出的第一次贡献。阅读和写作是互惠的,比如:写作可以激发阅读兴趣,让阅读有目的,有主动性,让阅读尽可能快而精;阅读可以为写作提供素材、思路、技巧和灵感。写到这,发现自己想偏了,因为题目是互惠技巧,而我想到的上述是互惠的内容。再想想,阅读可以采用什么技巧来助力写作呢?其实就是在写作素材、思路、技巧、灵感上如何做搜集、整理、归纳、创新的技巧啊;写作可以采用什么技巧来助力阅读呢?其实就是如何让阅读有兴趣、目的,主动性以及让阅读尽可能快而精的技巧,这些写作技巧具体的应该是写作内容的新颖性、条理性、时限性等。

现在开始通读,心里越来越佩服作者,明明是讲阅读的书,却连写作也涵盖了,这是了不起的良心作家。读写不分家,也可见一斑。好的作家一定是博闻强识的,好的阅读者文笔也不会差。废话少说,开始通读。通读一遍速度较快,采用指尖引导阅读,没读懂。接着精读两遍,能体会作者大意了,开始慢慢沉醉与佩服。

作者以书喻人,书的纲要好比人的骨架,书的详细内容好比人的血肉。这个比喻相当到位。尤其是如果血肉布局得当,是可以透视到关节的,说得真是美。这让我也懂了为什么我们一直说文如其人,他写的文章就是他这个人的写照,他如何布局他的文字,他就是如何布局他的内心的。可以透过他写的文章的骨架和血肉来窥探他这个人的风骨和细节的。

我在阅读本节前的思考和作者是有很大出入的,作者在这里谈的阅读与写作的互惠技巧,是从宏观规则上谈的,指出阅读和写作是一体两面紧密相连的,阅读的规则和写作的规则是一致相通的。正是这种一致性,让我们学了阅读规则,就能理解并学习与这些规则一致的写作规则了。这也是作者为何说阅读和写作是互惠的。作者说的这两者的互惠技巧其实也就是掌握了任何一个的规则,也就能掌握另一个的规则了。

虽然阅读和写作的规则一致,但实现这些规则的顺序不同。一本书的作者是在造人,由内而外的,先有心脏即主题思想,再有骨架,最后才去填充血肉。这本书的读者是在读人或者说解剖人,由外而内的,先去读血肉,再慢慢理出骨架,最后才能领悟作者的主题思想。本书作者强调了上述观点在小说里表现最为突出,只有全文读完一本小说,才有可能挖掘出作者的主题思想。作者也指明,在传达知识的论说性的书里,每个章节可能是独立的,各自为政,每个章节就是一个整体,并不一定是全文才是一个整体,全文可能是由若干独立的整体组成的一个大整体。因此读一个章节,就能得到该章节整体的概念了。当然,如果想得到该书的整体概念,还是要通读全书的。

作者说的阅读和写作一体两面是针对同一篇文章的作者和阅读者来说的。我前面说的读写不分家,是针对一个人来说的,是指一个人的读写能力是相辅相成的。

很开心自己今天的阅读收获,很开心自己正在学习和实践主动阅读,这种边学习边实践的感觉真好。学的时候好好思考好好吸收,边学边实践,通过实践又可以督促自己加强学习。边学边用,学以致用,为了用而学。开始明白,用起来是硬道理,实践出真知!

下一步: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第四小节——。鉴于前面不知不觉精读了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第三小节,有悖检视阅读的原则,从现在开始,回到通读的轨道上。


20180616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第四小节——发现作者的意图。指尖引导通读两遍。本节作者给出了第四个规则: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这个规则和前两个规则是前后呼应的关系。至此,分析阅读第一阶段的四个阅读规则已经给出,回顾前文,列举如下:

分析阅读第一阶段的四个阅读规则:

1、在决定要否阅读一本书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这本书的分类

2、用一句话概括全书,如果做不到,最多用几句话(一小段文字)

3、列举全书的重要篇章,并讲明他们是按照何种逻辑顺序组织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骨架

4、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

上述是我自己的总结。刚刚找到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末尾看了一下作者的总结,汗颜了,他的总结精辟而且深入。转念想到因为我这是第一遍通读,能做到这种理解程度已经及格了,所以不必拘泥于自己理解的肤浅。第一遍浅尝辄止的肤浅是基础,给后续的若干遍留个悬念做个铺垫,这是一种很开心的肤浅。

下一步: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第五小节——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对第七章进行一句话概括。


20180618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的第五小节——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速读了四遍。

收获:

1、该小节是分析阅读第一阶段的摘要说明,高度总结第6、7章,放到了第七章最后。后续的8-11章也是用的这种总结手法,每讲清楚一个阶段,就做一个摘要说明。摘要说明的重要性我已经有印象,回到前面检视阅读的规则,重新复习了一下,让我更加坚信:摘要说明必须精读。

2、作者指出:检视阅读是分析阅读的基础。要想掌握好分析阅读,检视阅读首先要掌握;分析阅读的四个规则是一个整体,有共同的目标,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割裂着去理解和应用;分析阅读虽然被划分为三个阶段,但这是为了方便初学者学习。实际上,在进行分析阅读时,这些阶段都是一气呵成的,没有明确的界限。

3、对第七章进行一句话概括:作者告诉读者如何提炼一本书的主旨和骨架。对分析阅读第一阶段进行一句话概括:作者告诉读者如何确定一本书的分类、主旨、骨架和作者要问的问题。

4、作者更像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很多要点一直在不厌其烦地告诉读者,无处不渗透他写这本书的主旨和重点,我到现在才开始体会这种苦口婆心。每阶段的摘要说明更是作者这种苦心孤诣的浓缩体现,生怕读者看完了一个阶段还不得其主旨所以就安排了这种精辟的总结。书写的简洁是一种高深的境界。但书写的敦厚也是一种高深的境界。作者若不是心系读者,这本书完全可以压缩掉一半篇幅,而且依照作者的功力,这不费吹灰之力,可作者就是选择麻烦自己。越来越喜欢作者了,书如其人,尽可能倾囊以授他已获得的技能,这是极其了不起的师德。写书的过程就是修身的过程,我仿佛能看到作者是一个温文尔雅、不急不躁的老头,这才是作家该有的风范。想想耳熟能详的大文豪无一不是这样的,不骄不躁,不徐不快,这些应该是写作带给他们脾气心性上的磨练吧。推其原因,码字的文匠,唯一运用的工具是语言,而语言直接作用于他们自身的潜意识,潜意识是连接心性的,所以他们在码字的过程中自己的心性得以很好的修炼。从这个角度讲,写作是修身的第一利器。阅读恐怕要甘拜下风。当然,如果你选择像本书倡导的那样做一个积极主动的阅读者,这对修身的作用也是蛮大的。培根说写作使人精确,准确的说,是使人的思想和心性精确,这就是在修身。去掉那些模糊失真的观念,取而代之精准客观的思想。去掉那些繁冗的概念流程,取而代之简洁的观点和步骤。这些就是在整理自己的思想,给自己的心灵做大扫除,这就是修身。

5、我在逆向手指引导阅读的道路上还需要更多训练,因为在理解上来的慢,这也是为啥需要通读四遍。但已经很有进步了。并且可以渐渐摆脱手指引导了,眼睛可以开始自动之字形扫描了,这又是一个大大的进步。

6、这篇短文虽然小,但我还是列了提纲,发现跟着提纲写作很有逻辑和成就感。自己能开始有意识地在写作前列提纲,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下一步: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八章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的前言。写读后感前画流程图提纲。


20180622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八章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的前言。

一、概述读法:

采用指尖引导方法速度2遍,写读后感前为了确认关键信息扫视一遍。进步是逆向手指引导法抓重点的效率提高了。

二、收获:

1、分析阅读第2阶段也和第一阶段一样有四个阅读规则。

2、第一个规则是与作者一起找到和他所描述单词的共通的词义。艾先生(本书作者艾德勒)把作者写活了,把读者也写活了,他希望他们两个能通力合作,找出共通的词义。

3、我开始通过阅读来磨练自己的心性。通过接触这本书,我发觉每一章的前言很重要,可以理解为每一章的引导语或摘要说明。因此我就让自己放慢脚步,不再急于求成。读的快不一定就成功,读得慢不一定就失败。想起艾先生前文提过阅读速度的问题,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理解的速度,不是追求过快或过慢的。阅读一本书,就正如了解一个人。如果你真是心怀一片赤诚,你就不会急于求成。很多时候,慢比快更有诚意。上一篇读后感我谈到写作是磨练心性的第一利器,但我也没否认阅读的作用。今天我深深感到,阅读,如果把握得好,也是很好的磨心石。非要和写作排个顺序吗?不一定。先去好好感受这两件利器的作用就好。很欣慰我可以通过看这本书,把这两个工具得以训练。全书传授的阅读技巧将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抛开此财富,我还能磨练自己的心性,这笔财富的获得又将让我受益多少啊!因此,我觉得艾先生无论收多少版税也是不过分的。而这本书的得来,我没花一分钱,似乎是对艾先生的不敬。我自己也暗暗窃喜,这本书就像是一笔横财。但若停留在此,我的喜悦会很快消亡,就像买彩票中了大奖的人,只是开始几天狂喜而已。对艾先生最大的敬重,是好好看这本书,充分挖掘里面的财富,并好好应用这笔财富,不仅是自己,还要让更多人知道这笔财富的无价之处,还要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理解和运用,这样才是帮助艾先生把这笔财富发扬光大了,这也是在做一个积极主动的读者。

4、写读后感前画了详细的流程图提纲,写作时基本参照自己的提纲,就是在飞来横财那里发挥了一下,因为实在是太喜欢这本书了。我自己原先都没预料到会这样,刚拿到这本书觉得比较枯燥,纯粹在说理,但真没想到,在阅读的过程中越来越喜欢。发现画流程图提纲是很好的写作辅助方法,能帮自己很快理清写作思路,能约束自己不至于发散太多。我要在今后的写作里继续应用流程图提纲,并把它练好。

三、下一步计划:

通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第八章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的第1节单字vs词义。写读后感前画流程图提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