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遇到瓶颈难以突破?世界脑力大师教你创造可能

你们会这样吗:工作上不断的有新问题,总有些新技能需要去学习,却感觉很累,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也觉得很累,对自己没信心,对学习没动力。然后日复一日的拖下去,直到自己变成了温水里的那只青蛙。

这种状态,我已经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了,这让我很困扰很焦虑。

我知道这种状态必须要改变了,再下去身体精神都耗不住了;我也知道必须要开始学习了、不能再借着休息的借口放纵自己。

可我也知道现在的方法不对,不然怎么会越休息越累;也明白方式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不然学习的效率怎么会那么低呢;我更知道,如果不能赶紧找到一种方式来完成自己的进化和调节,那接下来无路可走的将是我自己。

刚好在这时候,看到了《无限可能》这本书。书籍的全名是《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这本书很会抓重点,打在书名上方的一行字瞬间就吸引了我:“升级大脑、快速学习、人生进阶的系统方法”。


这个重点一下就击中了我,我迫不及待的想要看到这本书,想要通过在这本书的内容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状态,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自己精进自己。

这本书的作者是来自美国的吉姆·奎克,是世界公认的脑力大师,被联合国、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谷歌、通用电气、二十世纪福克斯等知名机构聘请为大脑教练,他发布的在线学习视频,点击量更是高达数亿。


 读完这本书,确实让人感觉受益匪浅。书中用四部分十五章的内容来讲述如何通过练习来激发每个人的“无限可能”。书中更是让我感受到一种观点:无限可能并非虚无缥缈,而是有迹可循,书中提供了非常多的方法。本篇书评想重点分享两方面内容:习惯和学习。

习惯是基石,学习力是元能力,透过这两项,我们可以慢慢打开“无限可能”世界的大门。


一、习惯,利用好惯性的力量

有没有过这种状态:有一件事很需要去做,但是老半天了就是不想动。或者,你明明很有动力去做某件事,可就是迟迟没法开始。这两种状态是让我非常苦恼的,也会让人感觉到压力。

事情拖久了,再小的事情也会变得纷繁复杂,面对这样的情况,状态受到影响了也就不奇怪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都完成不了,哪来的更多可能呢?

对此书中提出了一个方法:条块分割,化繁为简,把大目标划分成一个个小任务,然后小步前进。

这个方法的目的在于养成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习惯。就像黛比·福特(《接纳不完美自己》作者)所说的:

在你突破自我极限时,旧习惯旧模式总会阻碍你前进,没有事实依据证明它们是正确的,它们的存在只是因为你已经重复了它们成千上万次。

这种成千上万次造就了我们生活中的“自动性”,也养成了我们的习惯回路。但是我们每天所重复或者不重复的那些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健康、财富和幸福感;有什么样的习惯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自然也就决定了你的上限或天花板。

那要怎么终结坏习惯,迎来新生呢?最好的办法不是改掉,而是替换:用一个习惯代替另一个习惯。


习惯的力量

福格博士在他创建的福格行为模型中指出:想要促成目标行为发生,一个人必须要有足够的动机、足够的能力和有效的触发条件,也就是win胜利法则

W:want代表着你很想要,你有足够强烈的欲望想要。如果你不在乎它,你会重视它吗?这个习惯能顺利养成吗?会发生在你身上吗?

I:innate代表内在,也就是说你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匹配它。如果你想要养成的习惯是你擅长的事情或者是你能做好的事情,那么实现就是轻而易举的。

N:now的缩写,也就是上文提到的触发条件。比如说你手机里、桌子上的某样小东西提醒到你去完成它了,这个就是触发。

我们的生活中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小习惯,有些习惯是我们有意识去养成的,有些是无意中形成;有些习惯是好习惯,当然也会有坏习惯的存在。

是不是该想想,或许正是这些我们不经意的坏习惯,制约了自己,让自己受限,无法拓展更多可能呢。

如果是,能不能从现在就开始改变呢?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这就是习惯和时间的威力。


二、学习的元能力,就是学习

上课的老师们都知道这样一种状态:课堂上如果你说知识点都懂了没问题,那说明你可能没那么懂;而有疑问的恰好有可能产生好成绩。这其中就关系到学习的四个层次:知道知道的,知道不知道的,不知道知道和不知道不知道。

读起来有点拗口,试着断断句读读看,想想自己在学习技能的时候处于哪一个阶段也就明白了。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对自己处于哪一个阶段会有所迷茫,但是那些顶尖大师、成功人士却很清醒,他们知道自己知道的,也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知道,为此他们能保持终身学习,不断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这种学习力,也正好为他们的无限可能打下更好的基础。


可能有很多人听到学习就会感到压力很大,开始焦虑?那怎样才能不断的学习呢?有没有一种方法比较适用于大部分情况呢?书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快速学习方法:faster学习法。

Faster是由六个英文单词组成的,分别是forget(忘记)、act(行动)、state(状态)、teach(教授)、enter(开始)、review(复习)。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个快速学习法。

Forget:就是忘记该忘记的。比如说,忘记那些暂时会让你分心的事情;比如说,忘记你学过的东西,不要觉得自己都懂了;再比如说忘记自己的极限。

我们是很容易给自己设限的,只有自己从自己画的囚笼中走出来,打从心里认为自己有无限可能的时候,我们的人生才会真的有无限可能。

Act:在这里指的是行动,是跟静止相对的。我们不要被动的接收信息,而是主动的去探索去寻求更多的内容。态度越是积极主动,我们能接收能掌握的信息就越多,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也就更高。

State:学习过程依赖于状态,状态好坏直接关系到学习质量,状态则受到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影响。如果现在的状态很消极又需要马上进入学习状态,怎么办呢?试着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激发自己不同层面的情绪,找到自己情绪的触发点,不然只能是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Teach:这个词跟费曼技巧的本质是相似的,以教为学、教学相长。想要更好的学习一项内容,可以让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把内容教给别人。这样会促使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更上心、更精细,这个过程也会让自己有两次主动型的学习,一次是自己学,一次是通过给别人讲课学习。

Enter:书中提到-我们缺少给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安排时间。想想看是不是这样,会经常忘记锻炼自己的身体和大脑。如果是,那要“开始”了吗?想好怎么开始吗?就从《无限可能》开始吧。

Review:复习。关于复习我们听过的道理已经是非常非常多了,从最早的温故而知新、到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到各种小技巧、APP的提醒功能,这些都是在帮我们巩固学过的内容,复习才能掌握的更好。


 小结:

《无限可能》提到:知识就是力量,而学习是我们能够掌握的超能力。

如果我们的学习能力能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么我们将会释放出什么样的能力呢?是不是不可想象,无限可能是不是有望实现。而习惯,正是帮助我们迈向无限可能的小基石,毕竟水滴石穿,复利的力量是巨大的。

建立在科学方法上的提升自我能力,是每个人都需要的,这本书很值得多读几遍,多练几遍,相信你的能力一定会大有提升!

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