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当能力不足以支撑梦想时,你需要学习突破能力限制

文/云海


在《未来简史》一书中,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图景,作者预测,在未来30年里,会有更多的人被人工智能取代,比如士兵、金融人士、银行柜台、医生等,人类当中的大部分将会成为没有用的人类。面对今天快速发展的社会,你是否会感到本领恐慌呢?

今天,我们通常会借助搜索引擎来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这在便捷获取信息的同时,也让我们越来越依赖设备,而不是自己去思考。在被信息洪流淹没的世界里,泛滥的信息经常会夺走我们的专注力、学习能力、思考能力,让我们无法清晰地思考,甚至导致大脑疲劳、注意力分散、记忆丢失、学习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如何高效地过滤数据,快速获取我们需要的信息和知识,发展新方法和新技能,是21世纪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

[美] 吉姆·奎克,《无限可能》,人民邮电出版社, 智元微库,2020-12出版

吉姆·奎克(Jim Kwik)是脑力开发方面的专家,童年时期曾经大脑受伤,一度在学习方面困难重重,后来通过独创的方法显著提升了脑力水平,被联合国、哈佛大学等机构聘为大脑教练。他在《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Limitless)一书中提出,阻碍我们在某个领域取得成绩的,首先是我们在思维模式、内在动力、方法方式等三个方面受到自我限制。突破这些限制,获取富有成效的思维方式、最强劲的动力、高效的学习方法,就可以掌握任何技能、培养任何能力,这是实现人生转型和飞跃、达到无限可能境界的关键。作为大脑教练,作者在书中系统介绍了快速学习的方法。

一、创造关于潜能的积极信念,打通固有思维模式里的高墙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完成不了某一件事情,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做不到。比如“我记忆力不好,没办法记住别人的名字”“我口才不好,不要让我在会议上发言”“我阅读速度很慢,一天时间不可能读完这些材料”“我不够优秀,完成不了这个任务”,等等。

这些是阻碍我们进入无限可能境界的限制性信念。这些信念可能来自孩童时期对某件事的最初几次尝试不顺利,是你成长过程中已经接受的想法,也是潜意识中根深蒂固的想法。如果任由限制性信念支配人生,我们会发现自己在失败的泥潭中苦苦挣扎,任其摆布。因为消极的情绪会驱使我们缩小能力范围(詹姆斯·克里尔)。所以,要想突破自身的极限,关键是要抛弃固有思维模式中,禁锢我们想法的那些错误的假设和预判。

达到无限可能境界的3M要素

最大限度减少限制性信念,可以分三步走。

首先,要找到这些限制性信念,每当脑海中出现“我办不到”的声音的时候,要及时回应,坚决打击,让它闭嘴。

然后,直面事实,思考大脑中这些质疑声音是否真的有证据,找出证据来证明这个信念背离事实。

第三步,创造新的积极的信念去取代它们。作者在第六章中,针对关于潜能的常见谬误,提供了7种积极的信念,以帮助我们克服限制性信念,击破通往无限可能境界路上的核心障碍。

1、智力是不断变化的,智商测试的分数不能决定你的未来;

2、“我们的大脑只开发了10%”错的离谱,实际上我们已经100%利用了我们的大脑(神经学家大卫·伊格尔曼),大脑是用进废退的,关键在于要学习如何尽可能更高效地使用大脑;

3、犯错绝非失败,不能从中汲取教训,才是最大的失败;

4、知识不等于力量,知识×行动=力量;

5、学习新东西有时候很困难,但当你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时,学习的过程会轻松很多;

6、摆脱对他人批评的恐惧,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潜能;

7、天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深度练习达成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二、增强提升大脑的内在动力,保持大脑能量满满的状态

作者指出,动力归根到底是由许多习惯和惯例组成的,是在价值观和身份认同的指引下,我们周而复始每天都会做的事情。因此,作者提供了提升强大内在动力的公式,即,内在动力=目的×精力×养成有价值的新习惯。

有了明确的目的和计划,还要保持精神和身体的活力。对此,作者提供了让大脑产生无限能量的10条建议,包括补充健脑食物、有氧运动、保持环境干净、与积极的人相处、学习新内容、做好压力管理、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等等。

以睡眠为例,我们都知道,长时间通宵达旦之后,我们往往无法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清晰地思考、做出精准的决策或拥有更好的记忆力。而提升睡眠质量的方法,其一是参加中等强度的有氧体育锻炼,作者推荐的运动量是每周2.5小时的有氧运动加上一些阻力训练;另外也可以通过冥想来降低导致失眠的焦虑,通过持续3分钟反复的深呼吸,或者集中注意力观察自己的呼吸,“训练你的大脑关注当下”(阿里尔·加藤)。笔者在另一篇文章《活在当下,是摆脱烦恼的最佳法门 》中也有介绍冥想的具体方法。

有了行动的目的和必需的能量之后,我们还需要形成好的习惯,通过小而简单的步骤,进行“大脑升级训练”,以帮助我们每天花费极少的努力,日积月累地接近目标。作者认为,改变自己的晨间生活习惯,是提升大脑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养成这些习惯,可以为我们一天的大脑运转提供充足的燃料。作者的晨间惯例摘录如下:

早起滋补大脑的食谱

1、起床前回顾梦境(捕捉梦境里的灵感)。

2、补充水分和氧气(锻炼3分钟、呼吸训练、冥想20分钟)。

3、补充健脑食品(如牛油果、西兰花、黑巧克力、鸡蛋、核桃等,书中有食谱,p152-157)。

4、为全天的工作生活制订计划(写日记、定目标、阅读)。

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清晨尽可能多地完成上述事情,将为一天的工作、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三、学会高效学习的方法,让快速学习能力成为你的终极武器

学习能力是人生成长的终极武器。如何提升学习能力,也是奎克学习学院教授的重点项目。在该书第四部分中,作者从保持专注、有效学习、长久记忆、快速阅读、敏锐思考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学会学习的方法。这一部分干货很多,笔者将其中实用技巧简要整理如下。

1、如何集中注意力。当我们极度专注于游戏当中时,我们就进入了一种心流的状态。这是一种全神贯注投入的状态,能给人带来极大的愉悦感,会极大地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而分心是注意力集中的头号敌人。所以,提高专注力的方法,是排除所有分心的因素,把注意力放在手头的任务上,比如尽量一次只做一件事,以及整理周围环境中杂乱的事物。同时,还可以通过冥想、瑜伽、武术或者深呼吸、安排专门的“分心时间”等多种方法让内心和思想平静下来。

2、如何更好地学习。作者推荐了七个简单的习惯。(1)主动回忆。研究表明,“对所有学习内容进行至少四次强制回忆测试,才会产生最佳的学习效果”。所以要确保在学习时间中,安排出足够的时间多次重复这个过程。(2)间隔重复。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复习,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没有记住的知识上,而且最好是在相同的时间间隔复习学习材料,比如每四天复习一次。(3)管理你的状态。端正的坐姿,能够保证大脑有充足的氧气循环,从而保持更加良好的思维状态。(4)利用你的嗅觉。研究表明,迷迭香的气味可以改善记忆力,薄荷和柠檬的气味能促进注意力集中。(5)为大脑播放音乐。巴洛克风格的音乐,如巴赫、汉德尔或泰勒曼创作的每分钟50-80拍的音乐,可以营造专注的氛围,引导学生进入深度集中的阿尔法脑波状态。(6)使用整个大脑去倾听。(7)做笔记。注意要明确听课的目标,然后把高价值、重要的信息记下来,并尽可能使用自己的语言。

间隔重复

3、如何长久记忆。记忆力没有好坏强弱之分,只有受过训练和未经训练的区别。高效的记忆技巧,包括通过编故事记住词汇、将文字转化为画面、位置记忆法,等等。

4、如何快速阅读。阅读效率取决于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能力两个因素,要提高阅读效率,首先要排除回读、过时的技巧、默读这3个阻碍我们更快速阅读的障碍。比如在阅读时,通过将材料形象化,以画面的形式呈现,是减少默读的第一步。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指指着字词来辅助阅读,用手指在阅读中做引导,可以帮助我们的目光保持专注,而且还可以将触觉引入学习过程,可以将阅读速度提高25%以上。

5、如何敏锐思考。在解决某个问题时,作者建议使用爱德华·德·波诺(Edward de Bono)著名的“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模式(p280),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你想要解决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云海书评”,欢迎订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