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教练吉姆•奎克带你突破人生限制,实现《无限可能》

文/轻玥

美国作家摩西奶奶58岁开始画画,78岁画作一鸣惊人,80岁开办自己的个人画展。人生从来没有什么不可能,只看你是否敢想敢做。

《无限可能》就是一本教我们如何突破自己的书。

本书的作者吉姆·奎克在童年时期受过脑部创伤,一度导致学习困难,后来通过自创的方法提升了自己的脑力水平,并成为知名的大脑教练,被哈佛大学、谷歌等聘任,他的在线课程更是被全国190多个国家的学生使用。

而吉姆·奎克的这本书《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就融合了其所教授课程知识体系的精华。本书主要从打破思维模式、创造动力、学会学习三个方面来帮我们突破自己。

 一、打破充满限制的思维模式

是什么阻碍了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是你给自己添加的限制。有些事情,不是我们实现不了,而是我们不相信自己会实现,作者在这里列举了常见的几种欺骗大脑的谎言,你是否中招了?

1、 智力是个固定值

我们从小就被周围的大人灌输自己是聪明还是不够聪明,并且一直坚信这个评价。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的智力水平是随着成长不断提高的,因为我们在不断学习。斯坦福大学心里教授卡罗尔·德韦克曾阐述了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区别。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智力、学习能力等都是天生、固定不变的,而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学生则认为只要努力,自己的能力就可以逐步提高。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学生通常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不要被这个谎言所欺骗,要牢记,智力是不断变化的。

2、 犯错等于是失败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害怕出错,甚至因为害怕不错而拒绝做某些事情,这都是源于我们从小的信念体系,做错了就会被批评,就是失败的表现。然而,错误并不能代表什么,想想爱迪生错了多少次之后才发明了电灯泡。如果我们不去行动,不去试错,不去总结经验,那么我们永远不可能进步。记住,错误是你进步的一个机会。

3、 知识就是力量

现在知识付费越来越流行,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在学习,但想想看,你囤积了那么多的课,是否给你带来了提升,这些知识真的发挥作用了吗。过去我们总强调要不断学习,现在在大家都在学习的情况下,唯有更进一步才有竞争优势,那就是将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这样才真正将知识学到手。学到知识后的行动才是力量。

4、 学习新东西很困难

因为在学校的一些体验,某些科目我们怎么学就是无法提高,以至于谈到学习、学习新东西我们就会很头疼,觉得很难学会。其实,这是因为我们没有一套好的学习方法,学校的教育只教了我们学什么,却从来没教我们如何学习。所以,我们需要找到的是一套有效且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在本书中,作者就会为我们传授他的学习方法。

5、 他人的批评很重要

在这个世界上,孩子的学习速度是最快的,短短几个月就学会走路甚至跑步,这是因为他们从来不在乎嘲笑,摔倒了无数次依旧可以重新站起来。而随着我们的成长,随意的一句话都可能导致我们自尊心受损,不再在大家面前唱歌或者认为自己不擅长而放弃某些事,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孩子时期的那种学习劲儿,大概率每个人都不会是现在的样子吧。

6、 天才是与生俱来的

提到爱因斯坦、科比,我们会说他们是天才,有着与生俱来的某种能力,事实是天才都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磨练出来的。我们只知道科比很厉害,能力很强,却不知道他从来是队里练习时间最长的,即使是刚打完一场胜仗,你见过凌晨四点半的太阳吗,这句话就说明了一切。所以,我们要明白的是,要足够优秀,就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

二、保持强大的、持续不断的动力

当突破了思维限制后,我们就可以无限的畅想,去决定自己想要完成的使命。然而只想的话并不能有什么实际进步,我们需要给自己动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1、 审视我们的价值观

要想有充足的动力,我们首先要明确什么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及价值观,我们的目标必须是为我们的价值观所服务,才会有充足的动力。所以我们需要花点时间想想,为自己的价值观分层级,爱、成长、贡献等哪些对我们来说是优先级,或者占更大的比例,或者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有哪些,明确了方向,才能有的放矢。

2、 找到充足的理由

当我们没有充足的动力去做一件事时,说明我们的目标还不够明确。所以,当我们决定去做一件事时,要想好充分的理由,列出这件事的得与失。比如,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就能找到方法不断提升自己,提升在工作中的竞争力,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如果没有好好故这本书,我就会错过一次突破自己的机会

3、 为大脑提供营养

我们的大脑是在不断消耗能量的,只有在养分充足时,我们的大脑才能高效工作。能够让大脑产生能量的方法有以下方面,多吃健脑的食物,如牛油果、西兰花、鸡蛋、蓝莓等,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可以让我们的大脑更清晰,负面思维会阻碍大脑有效发挥,高质量的睡眠是大脑高效运作的前提条件,寻找积极的同伴。

4、 寻找自己的心流状态

找到心流状态,我们从这些方面出发:专注于眼前的事,消除分心;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去进入心流状态,真正达到巅峰的心流状态需要45分钟;拥有清晰的目标,知道自己要完成什么任务以及如何完成任务,会让你更加的专注;给自己一点挑战,太过容易的事情会使我们觉得无聊从而分心。

三、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当我们破除了自己的思维限制,并且有了充足的动力之后,就要着手去行动了,这一张的学习方法可以让我们的学习更高效,更快地突破自己。

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注意力是非常宝贵的,我们如何锻炼自己的专注能力呢?有一个小方法。

完全用嘴巴呼气,发出嘶嘶的声音;

闭上嘴,用鼻子轻轻吸气,默数到4;

屏住呼吸,默数到7;

完全用嘴巴呼气,发出嘶嘶的声音,默数到8。

集中了注意力之后,我们还需要知道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怎样更快、更好地记住知识呢?

作者向我们传授了无限学习的习惯。

主动回忆。大多数学生没有意识到,强迫自己进行回忆有多么重要,这是因为我们只有在考试时才会去回想已经学过的知识,如果平时就留下回想、复习的时间,我们的记忆效率会大大提升。

管理好自己的状态。我们都能感觉到当自己状态不错时学习效率也会提高,而当我们情绪不佳时,效率也会低下。所以,在学习时,我们要为自己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状态,比如调整坐姿让呼吸更顺畅,调整心态让自己的状态更佳。

管理外部环境。比如,放一些适合学习的音乐能更好地让我们进入学习节奏,整理干净周围的环境他让我们更舒适,让空气中弥漫着一些喜欢的味道也能让我们的状态更佳。

注意做笔记。首先我们要明确做笔记的目的,根据目的去调整笔记的内容。另外,我们要用自己的语言去做笔记,相当于自己做了整理思考。同时,我们还要写出自己的感悟,即对自己的启发以及自己如何去实践,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以上简略介绍了吉姆·奎克教练的学习体系,如果你急于想突破自己,对提升自己的大脑很感兴趣,不妨去读读这本书,但更重要的是要去实践。教练再好,学生也需要行动起来。

期待你实现人生的不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