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故事篇十一:永远不要长大,就是想让你宠着

她60岁,他62岁。

她去门诊看病时,他和他们的孩子一起陪着她去的,在门诊就诊时她就一会哭一会闹,像一个3岁的孩子一样肆无忌惮的倾诉她的故事。

住院后安顿好,他一直牵手陪着她出出进进,生怕她丢了。

一进病房,她还是一会大喊大叫,一会哭哭笑笑。整个病房楼层都可以听到她的存在感。

他和她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三个孩子都是大学生,都自己考学各自有公办工作和幸福的家庭。

他和她的老大女儿,已有两个孩子,老二才1岁多,他不让大女儿来看她,他说女儿家里老二孩子小,她年龄也不小了要了老二,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孩子为重,他可以照顾好她,让他们的女儿放心。

老二大儿子人在外地工作安家,因为她病了,接她到当地医院,陪她大大小小的检查做了一个遍,结果都显示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因为她情绪一直不稳定,当地医院也没接收她入院。

大儿子在家里,陪着她好几日,她控制不住一直没白没黑的折腾,到了必须上班的时候,他也对儿子说别耽误正常工作,我足可以照顾好你母亲。

二儿子在她这次住院的城市安家生活,晚上带着媳妇和2岁左右的儿子一起来看她,她也知道孙子来看她。

但她忍不住还是逢人诉说自己的各种恐惧故事和身体的不适,包括她身边的家人,她会在房间和楼道里不停的走动,他一直牵着她的手,在她旁边。

孙子看到这样的奶奶有些害怕,想让她抱抱,又不敢走进她。

二儿子和媳妇都很着急和心疼她,不停的和她说话拉家里的事情,想分散她的注意力,转移她倾诉的方向,而她并不领会,继续重复自己的话语。

快到病房探视结束的时间,二儿子和媳妇孩子才离开病房。

他临走前嘱咐二儿子和媳妇都好好上班,你母亲我会照顾好,再说在医院了,人家治疗这方面的心理疾病很有一套,你妈说不定一会就好了,就不这么糊涂了,她好了我就和她回你家看孙子去。

她连续三天,没有白天黑夜之分的闹腾,有时吵闹,有时哭泣,有时不停在病房里走动。

他始终一直牵着她的手,她还嫌他手劲太大,把她的手给牵疼了。

她每次吃药都吐出来,护士都是亲自看到她服药完。一次护士长过去亲自看她服药,她故意把药吐在护士长的衣服上,他生气的不行,他抬起右手使劲打了她右胳膊两下,说她太过分了,老不听话不配合治疗,边说眼里深情看着她还含着泪。

他一个劲给护士长道歉,护士长说没关系,衣服一会洗洗就行,我们让她在重新服药吧。

护士长走出病房后,我还在他们旁边。她刚刚上完厕所,又要去,嚷嚷一会让他回来拿卫生纸,其实她口袋里早装好了。

他回来后,看我还在病房,他摇头,我拿她真没办法了。

我说知道照顾她你也很不容易,一个人好几天都没好好睡个觉了。

他听了我的话后,忍不住哭起来。

他说我和她结婚以来,从来就没打她过一个手指,今天她实在太过分了不好好吃药,还吐护士长衣服上,这可是我第一次动手,打了她胳膊两下。

她没生病前,人好性格好,贤惠又勤快,家里老人和孩子都照顾的好。

他边说边哭,哭得委屈的像个孩子一样。

我一边安抚他,一边说,沉住气啊,我们一起努力,让她按时服药,稳定治疗,病情会好转的。

话刚说完,她回来了,看着他,哭了起来,对他说:你竟然打我,你把我打疼了。

他说谁叫你不好好吃药,边说他眼睛的泪又快流出来了。

我眼睛示意给他不让再接她的话,在相互纠缠争吵下去,让他不要再说话。

我让她看着我眼睛做了三个深呼吸,她稍稍平静下来,让她站好。

在我老家,若有小孩子孩子吓着了,大人都摸摸头,从上往下扑拉一下身体,孩子就会安稳好了。

我学着我奶奶给小孩子安魂的方式,给她做了三遍,嘴里守着她故意大声念了几声类似妖魔鬼怪快离开等咒语,给她做了个安抚,暗示嘱她一会躺床上睡一觉,醒来身体会感觉舒服的。

其实一会就给她输液,给她输镇静稳定情绪的药物,她会安稳睡上一觉,休息一会。这样他也可以陪她稍稍休息一会了。

这一天的白天,她相对安静了许多,睡了一下午时间。

到了晚上我值夜班的时候,因白天睡了一大觉,晚上有开始各种折腾,快到凌晨4点多,她还是安静不下来,我和琦琦护士在她病房里,先让他躺下装睡着,再安抚她躺下。

她说他睡着了,我也睡着。我站在她床前,不停的重复她那句:他已睡着,我也睡着。刚开始她还一只手不停晃床,身体又翻转,大约过了40分钟后。

他先真的打呼噜睡着了,她听到他打呼噜的声音,在我不停的暗示下,慢慢安稳下来,在她床前听到她均匀的呼吸声10分钟后,我和琦琦静静地一步一步走出病房,轻轻关上病房门,我和琦琦才各自大喘了一口气。

白天主任查房时,对她说你的病快好了,你知道为什么嘛,因为我姓阎,阎王的阎,能镇的住各种邪气。说完,她和他,还有主任一起哈哈的笑了!

其实她的病在临床上诊断为癔症。

癔病或癔症,是一种较常见的精神疾病。其表现为在一定精神状况或存在外部诱因的情况下,病人由于恐惧而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女性远多于男性。

癔症(分离转换性障碍)是由精神因素,如生活事件、内心冲突、暗示或自我暗示,作用于易病个体引起的精神障碍。

癔病的主要表现有分离症状和转换症状两种。分离,是指对过去经历与当今环境和自我身份的认知完全或部分不相符合。转换,是指精神刺激引起的情绪反应,接着出现躯体症状,一旦躯体症状出现,情绪反应便褪色或消失,这时的躯体症状便叫做转换症状。

癔症辞源:词源于希腊文hystera(子宫),古代西方人认为此症病患所以会呈现出奇怪各式各样的症状是因为子宫在女性体内四处移动所导致的。在中国,该病症多被称为癫痫,癔病,即“心意病也”。

在心理治疗里,通常说患病的女人子宫缺少爱了,此阶段需要家人更多的关心和呵护,社会支持系统的力量在治疗和病情恢复期作用尤为重要。

她经历了7天按时服药后,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和突破性的进展。

她突然醒过来了。她看着他时,他高兴得又掉眼泪了。

她和他成了我们科室微信群里的明星人物,王大夫在一清早抓拍到她和他互给对方扣衣领的照片,被他们两的温情互动都感动了,大家都为她的好转感到欣慰。

图片资料私密保护

琦琦护士查房时,看到清醒的她,和她打招呼,心里由生了一份感动在里面。

图片资料私密保护

她还在恢复治疗中,他脸上的笑容也随着多了起来。

今早查房时,我对她说,可知道你老伴的名字,你无时无刻都在喊老伴的名字。

我学着她的动作神情样子,喊她老伴的名字,说某某,我又要喝水,某某,我又要上厕所,某某,我要出去走走。

我学完,对她说,大姨,我学得像包,随后我们三个一起忍不住都笑了起来。

科里的女孩子们,都觉得她,多有福气啊,羡慕有这样个他不离不弃在她身边这样疼着爱着她。

祝福她早点康复,喜欢他和她朴实憨憨的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 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我今天才彻底明白。 药引子就是今天的一件小事。 十几年的发小专程来到工作...
    Shawn阿尚阅读 361评论 0 0
  • 古代真正善于作战的人,先规划自己,让自己成为不可战胜的,然后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时机。不可战胜,在于你自个儿,能否战...
    Martin_feng阅读 212评论 0 0
  • 美是什么?这是一个千古之谜,这是一个让无数哲人、思想家前赴后继、苦苦探索而无视秃顶的话题。让时间的火箭快速穿越到古...
    愚丸子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