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那些猫事儿(33)老沈和小猫

故事简介|唐,开元十四年,夜,宵禁。一阵风吹过街道,然后随着风的,一盏盏灯笼从一个个小巷子亮起,飘过……

灯笼在朱雀大街上汇聚成一条光的河。这时,那些提着灯笼,穿着人类衣服的小小生灵,才渐渐露出它们本来的面目。它们,是猫!

这是关于猫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叫秋儿。她是一只被人类男孩春儿所救的猫,一只会法术的猫。

春儿变成猫后误入了耗子洞,为了救春儿她来到老鼠王国,在这里,和蛇老大交易……

而另一端,春儿却被一只耗子和尚囚禁在家中,这和尚意欲何为?春儿能不能顺利逃出?秋儿又能不能找到他?一场关于使命与成长的故事就此展开。


第三十三章 老沈和小猫

文/溜爸

鼠目寸光,对老鼠来说并不是贬义,因为老鼠的眼睛确实是看不了太远。这个太远包含着从老沈家东屋到西屋的距离。

所以,到了东屋,小胆娘就完全看不见西屋前的老沈在干什么。但是,它可以闻,老鼠的鼻子很灵敏,就是二十个东屋到西屋的距离也能闻得过来。

于是,小胆娘打开了一条门缝,将鼻子伸向天,使劲吸,抖动那尖尖的鼻子。

尖尖的鼻子渐渐在小胆娘的脑子里描出来一个轮廓,漆黑地,类似于影子的轮廓。轮廓里,老沈已经打开了门。

这让小胆娘很兴奋,她急忙往前探探身子,但还记得老沈那句回屋的话,所以,脚始终站在屋子里。

“它跟谁说话呢?”脑子里老沈的轮廓还站在西屋外,而且似乎是在跟谁说话。

老沈有口臭,所以,它张嘴说话小胆娘是能闻出来的。但是闻出来,小胆娘却想不出来。

想不出来老沈为什么说话,想不出它为什么不走进去。开始,它以为是小胆,以为是老沈在叫它,可又不太对,如果是小胆,老沈干脆去抱就行了,用得着非站着说么?

小胆娘想着,又使劲闻了闻,这一闻不要紧,脑子里突然多了个形象,是一滩血的形象。

“怎么会有血呢?谁的血?小胆么?”它不自觉地想,不自觉地跑出了东屋。

等它意识到的时候,自己已经站在了院子当中,就仿佛被风无辜吹离港口的小船,有些飘飘摇摇,有些无依无靠。它想要倒,想要回,却最终还是被儿子的安危拉着往西屋走去。

就在小胆娘走的时候,轮廓也动了,老沈的轮廓,冲了进去。同时,小胆娘闻出来老沈口中的臭还夹杂了一种类似酒的味道,它熟悉这味道,只有老沈发急的时候,嘴里才会有这种味道。

小胆娘……孩子有危险,娘都小胆……

“怎么了?怎么了?”小胆娘问着,先是问着老沈,转而又问着它自己。都没有回答。因为它那虚脱了一样的声音,是老沈和自己都听不清的。

鼠目寸光,好在,鼠目还有寸光,所以,只要再走几步,小胆娘就不用闻了,就能看清西屋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小胆娘想着,坚持着往前走,但没走完,老沈就已经抱着小胆出来了。

老沈看见院中的小胆娘,吓得一惊,它想骂,想问小胆娘为什么不听自己的话。但骂到了嘴边,却成了温柔,老沈温柔地把怀里的小胆往前一递,温柔地说:“这家伙,睡着了......”

小胆娘有些庆幸,又有些欣慰,它接过了小胆。这个原本睡着,眼睛还没完全睁开的小家伙一到娘的怀里就活份了,开始扑腾着,动着脑袋四处找奶头。

“哎呦,别急,别急。知道咱们小胆是饿了!”小胆娘说着,将奶头塞进小胆嘴里,满足地转过身,往东屋走去,而老沈则默默来到西屋前,默默锁上了门......

之后的日子平平常常地过了几天,几天里,小胆从那个眼睛还睁不开,一身胎毛的小耗子,转眼长成了能跑能跳,动不动就上房揭瓦的混世小魔王。

按小胆娘的话说,小胆确实帮它重新定义了“娘”这个字。因为给以前的十八个孩子当娘和给它一个当是完全不同的。十八个都赶不上它一个淘。

几天里,小胆娘因为这个“淘”字忙得不可开交,每天睁眼就是小胆,闭眼还是小胆,几乎忘了那个上锁的西屋。

几天里,老沈早出晚归,归来就会背着个口袋,趁着小胆娘哄孩子,一头钻进西屋。

几天里......

只是,几天转瞬就过去了,就在刚刚过去的夜里,平静被打破,西屋传来了响动。

响动并不大,却也在这个安静的夜,显得格外骇鼠。尤其是对小胆娘,就像是个噩梦,让它迅速惊醒,迅速唤起关于那滩血的模糊记忆。于是,小胆娘迅速看向了身边。还好,小胆还在。

“哎呦!吓死我了。”长舒一口气,小胆娘又转向另一边:“老沈呐,哎!老沈?”然而,另一边的老沈却不在了。

小胆娘慌乱地抱起小胆,慌乱地冲出屋子。这时,它才看到西屋的门前有一片亮光。走近,原来是老沈。站在西屋前,提着灯笼的老沈。

小胆娘来到老沈身旁,陪着它一起看那被灯光照亮的西屋屋门,还有门上的那把大锁。

看了很久,小胆娘终于鼓起勇气问出了那句萦绕心头已久的话:“你究竟在这屋里藏了什么?”

话一出,老沈一个回头,似乎它根本没注意到小胆娘什么时候来到自己身边的。当然,现在注意到了。老沈报以一个生气的眼神,语气凶悍地问:“你怎么来这儿了?”

“呦!呦!”小胆娘没有回答,回答地是小胆,它指着西屋兴奋地叫了几声。

“回去!回屋去!”老沈呵斥着,呵斥着小胆娘。

对于小胆娘,丈夫的呵斥永远是有用的,可以作为所有问题的答案。于是,它似乎不再纠结那个问题,只低下头,老老实实地走回了东屋。

呵退小胆娘。老沈又走到西屋门前,突然敲了两下。它是试探,试探这小猫的胆子有多大。试探起了作用,只两下,门里的动静就消失了。

这让老沈很得意,它明白,门里的那只猫,被自己唬住了。

“我告诉你,你再敢出哪怕是一点声,我就断了你的粮,把你饿死在这屋里!”既然小猫怕唬,老沈就干脆又唬了一句。

它早想到了这只小猫可能给自己制造的麻烦......就在逮到小猫的那一天。

那天,老鼠王国发了水。由于老鼠王国本是依着长安城的地下排水管道而建。所以发水也算是平常事,只是这次水泡塌了老沈家的院墙,这是今年里老沈家的院墙第二次塌。

老沈家泡塌的院墙……

而上一次,正是老沈丢了它几个孩子的那天。老沈以为这次也是一样,以为是那些家伙又来了……于是,它让小胆娘紧抱着小胆不许松手,自己则提着刀开始四处搜寻。

然后,就在那平时敞着的西屋里,老沈发现了重伤的小猫。小猫的两肩,嘴里都是血,屁股有很多被耗子咬的伤口。

老沈想把小猫杀了。毕竟,是猫嘛。可是,它又想起了那场大水,再看看猫屁股的咬伤。老沈觉得,这猫或许是从那里逃出来的。

如果是这样,那猫留着还有用,而且它和自己的几个孩子同病相怜……

到此,老沈决定留下猫。当然,毕竟是猫,所以老沈也不敢怠慢,就用铁链子把猫锁在了西屋,并且只是给它简单处理了伤口,没有包扎。它是不希望小猫太早恢复,起码不要太早有力气给自己制造麻烦。

老沈需要时间,一方面打探小猫的来历,一方面设想日后如何对付它。老沈想过,打断小猫的腿,剪了它的舌头,甚至已经拿起了剪刀,但最终放下。

陪着那尊猫将军像待了半辈子,老沈觉得自己还是有了些性的,佛性也好,道性也好。总之是心性。

所以老沈告诉自己,只打探两天。如果两天里,能确定小猫是来自那里,能确定它对自己有用,就留下,并且准备接受它带来的所有麻烦。可如果没有,就干脆给小猫一个痛快……

从心底里说,老沈不想伤害小猫。所以,当两天的打探无功而返时,老沈觉得自己和小猫都很不幸运。

那天,它举着刀,就那么看着还在昏迷的小猫,看了一夜。最终它还是没有下手,想着:“还是明天吧,也无非就是一天。”

第二天,它看着小胆娘给小胆喂奶,想起小猫,想起自己失去的七个孩子,忍不住心疼地亲了小胆一口。

到现在,老沈都觉得是心疼感动了上苍,因为就在那天早上,它碰到了两只询问南市的大耗子。

老沈跟踪了两只耗子,虽然,它并不能肯定它们和那小猫有着必然的联系,但本能和期望都告诉它:是的,它们有......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唐朝那些猫事儿》

上一章|上锁的西屋

下一章|阿彪和鼠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