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那些猫事儿(序)《猫事儿》诞生记

我从没想到过自己会在而立之年而立,没想过会结婚,会有溜溜;没想过会去广州,也没想过写一个类似《猫事儿》的故事。

我曾经想象的那些而立之年是属于浪子的,孤独且了无牵挂。会在四处奔波,那些地方可能欧洲,可能德州(扒鸡的故乡),甚至可能是通州,但绝不会是广州,那太热,太喧嚣,太遥远,相似于电影《师父》里小宋佳说的话,我心念不强,达不到了。

可命运使然,我还是来了,很多次,走了,又来。为这事儿我跟命运讨论过,命运说:“安分点儿,你的而立之年注定要在这待些日子。”我说:“你丫不挑时候啊,我老婆怀着孕呢!”

是的,第一次来广州的时候,我已经不可能成为浪子了。我有家,有媳妇儿,还有她肚子里的小家伙,那会儿,他还不叫溜溜……

也是那会儿,溜妈逼着我读了一篇报告,报告的名称是《美国加州大学关于孕妇激素变化与情绪变化的威布尔函数分布报告》。后来,我把报告给一位研究过威布尔函数的朋友看,他严厉指出至少十三处错误,并得出结论,报告是我媳妇儿伪造的。

我的天呐!

即便如此,我还是信了,信一个大肚婆的激素水平是不会稳定的。所以,我的心也就不会稳定。出差在广州的每天里,我都会旁敲侧击地问,问她心情怎么样?她都说挺好,直到后来被奶奶抓住偷偷在房间里抹眼泪儿。我才知道她嘴里的挺好比起加州大学的实验报告也真不到哪儿去。

于是,我开始想各种办法哄溜妈开心。那时候,一两个月回不了家,所以闲暇了,我就试着在广州四处走走。最先去的是圣心大教堂,我告诉自己,也许来广州就是为了这教堂,因为我和溜妈的婚礼是在教堂举行的,也是天主堂。

进门时,有募捐箱,一个长相慈祥的老太太说:“这是随缘的,也是随你的。如果你愿意,可以为主,为世人的幸福募捐。”我听着,心里一阵激动,于是摸摸兜儿,找出里面的两张纸币,一张一百的,一张十块的。

我说:“老善人,我跟我媳妇儿就是在教堂结的婚,我想主会保佑我们一生幸福的。可现在,她怀着孕,我却远在他乡工作。所以,我想募捐,以表达我对主的尊重,也希望他能保佑我和媳妇儿早日团聚。”

我们结婚在天主堂……

“会的,会的!”老太太笑得很甜,她感动于我的话,更注意到了我拿起一百块钱的手。“我这人特抠门儿,捐一百有违我的心意。”我说着,先把一百的收了起来。“所以还是捐10块吧。”

从大教堂回去的路上,我把这事儿跟溜妈汇报,弄得她又气又笑。那天开始,我想到了哄溜妈开心的方法:汇报。在广州,只要我到一个地方玩儿,就会跟溜妈汇报。报得仔细了,就像是现场直播。爬白云山时,每走十步,我都会托着不比溜妈小的肚子直播一声:“要不,咱还是下山吧,周围还有个雕塑公园儿呢!”而溜妈则一边躺在床上欣赏我发的风景照,一边大笑着说:“不,继续爬,继续爬!我要到顶!”

我知道溜妈爱玩儿,要不是怀孕,这些地方她一定不会错过的。可惜,玩的时间毕竟是短的。更多的时候她还是会伤心,无助。这让我心疼,我甚至对溜妈说,如果哪天真的受不了了就告诉我,我立即就回去,回到你身边去,不管是我辞了工作,还是工作辞了我。

可溜妈却从未说过,她告诉我,她挺好的,只是希望我有时间能多跟宝宝说说话,他现在六个月了,能听见外面的声音了,也许还能记得。

这就是《猫事儿》诞生的原因,为了让溜妈开心,为了让儿子记住我的声音。那些日子,下了班,回到宾馆,我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开始给她们写故事。写完一章,就直播一章,真得感谢微信啊,要不我得打多少电话费!

在广州的时候,《猫事儿》总共写了三个故事:猫和诗人、村里的黄鼠狼、老鼠王国。

溜溜觉得每个故事里都有几个很有意思的角色。比如,黄老太。黄老太顾名思义就是黄鼠狼老太太。听溜妈说,它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溜溜在肚子里踹得可厉害了。为这事儿,我还特意把黄老太从书里叫出来训斥过。

我说:“你要柔和一点儿,不能太坏了,我儿子小,你别吓着他!”黄老太听了我的话,似乎是不太乐意,它喘着粗气,在屋子里来回踱步,时不时还朝我龇个牙。我看着它的样子,后悔把它写得太老了。否则,它的毛就不会这样斑斑驳驳的,牙齿也不会参差不齐。我很无奈,只得打开了笔记本,边打开边说:“那算了吧,我还是把你删了,再换个反派吧!”

没想到话音刚落,黄老太立即停下,老老实实蹲在我面前,尽可能把那双圆圆绿绿的贼眼睁得可爱了,然后用一口标准的陕西口音说:“亚美得啊!”

从那以后,我再没训斥过黄老太,也再没提出过类似柔和一点儿的无理要求,那确实太恶心了。

还让溜溜激动过的角色是小胆。小胆是只小老鼠,有着十七个哥哥姐姐,它的家住在夜国最繁华的城市——地下城。据说早在很久以前,他的祖先就已经在这里定居。然而,五代鼠过去了,到小胆这儿硬是不够了住的地方。一家子二十口鼠挤在一个小洞里,除了摆得下三张桌子,就只够放小胆爸爸的一个小推车。小胆爸爸就是靠小推车卖晚点挣钱来养活这一大家子的。

小胆的故事……

当然,忙于生计的父亲往往不是好父亲,比如像我!至于小胆爸爸则干脆连儿子的长相都记不清。所以,小胆就借这个机会明码标价,把其他小老鼠拉到自己家冒充自己,骗吃骗喝,以此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除了它们,这个关于猫的故事里也有人。

比如孟大个子。孟大个子生在襄阳的书香门第,自小习文学剑。他曾经试着过清淡无为的隐居日子,但最终还是受不了功名的诱惑,毅然出山。他满腹才华,三十九岁却还落魄清贫。直到他遇见秋儿——故事里最关键的一只猫。

秋儿帮助孟大个子变成猫,带着他游历了猫的世界,他在猫市被达官显贵养的母猫勾引,在太极宫偷看娘娘洗澡,并且最终的,见到了那个他心仪已久的皇帝陛下。他的才华得到了认可,却还是没能敌过命运的作弄,在一个黎明中离开了长安城那个满载着梦与现实的破旧蓬屋。

《猫事儿》里还有很多角儿,它们的故事发生在一个个角落,那些角落是人类无法企及的,甚至是现实无法企及的,但那些角落却是组成这个世界不可取代的拼图。最重要的是,溜妈、溜爸、溜溜在那些日子里,在那些角落依偎团聚。

《唐朝那些猫事儿》是我送给妻儿的礼物,这些关于爱的故事,愿意与你分享。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唐朝那些猫事儿》

下一章|春儿和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 是所有人都无法逾越的高度 它可以打破曾经的诚挚誓言 也可以让一段感情 更稳固 很多人 都...
    野性失格阅读 155评论 0 0
  • 第一次用简书,感觉不错,好像比QQ空间啊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好多了,写东西都不敢在上面发出来,正是需要一个不同的平台...
    疯狂的平平儿阅读 197评论 0 0
  • 蓝天 白云 一望无垠的沙漠 河流 胡杨 流连忘返的姑娘 红衫 钢铁 巍峨挺立的机械 一片天下 两个世界
    倚栏赏景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