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同人文|第四章 青行灯篇

(1)

这么说,妖刀姬一逃出皇宫就来这里取走了火种是吗?

赖光一边问着一边露出了疑惑的神情。

她要火种做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她来势汹汹,拿走火种之后就往北方去了。虽说现在人们也并不在乎这个火种了,但那毕竟是凤凰大人特意留下的,我要守护这个神社也没办法走的太远。既然你们也在追查妖刀姬,那么就拜托你们,帮我将火种带回来。

……我知道了,你放心吧,等我们抓到妖刀姬,就把火种给你带回来。

酒吞听了这话,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下来。

那就多谢你们了,我也会在神社祈祷你们一路平安的。

两人辞别了凤凰火,便朝着她所指引的方向寻去了。一路上,两人依旧没有什么交流,就像两个不认识的陌生人一样。

两天的日夜寻找,仍然没有什么消息。赖光坐在山野的牛车上看着天空。再这样往北方走下去,说不准就要到虾夷了……

抱歉,我不能再走了。

车夫将他们带到一座小山的山脚下,这便驱车走了。

今天就在这村里打听打听吧,明日再赶路。

酒吞撑了个懒腰朝赖光说道,顺便整理了下自己的笠帽,遮住他那一头红发。

要么派几个小妖怪去山里问问吧。我想妖刀姬可能也不会住在人类的村子里。

抱歉啊,这里可不是大江山的地盘了。想要打听消息只能靠自己。

酒吞一边无奈地说着,一边左顾右盼地寻找一个落脚处。赖光也叹了一口气,从腰间掏出几张符纸,默念一声,那符纸瞬间变成小鸟的模样朝山间飞去。酒吞知道那是赖光专门用来打听消息的式神,这几日他都会召唤出来,见怪不怪了。

很快便已到了逢魔之时,借着天上的最后一点余辉,赖光终于将新的家书赶写完,到了明日便可去驿站赶紧寄出去。也不知道这么久不回家,家里是否都还安然无恙。

赖光收好家书便趴在窗边看那挂在远山上的红霞。

快点快点!

等等我,哥哥……

几个孩童的声音从窗外的小巷中传来,赖光顺着声音看去,只见一个小男孩拉着一个小姑娘的手,飞快地朝远处跑去了。也许是要赶着回家了吧。赖光这样想着,露出几分微笑来,像是想起了什么美好的事情。

只听“呲啦”一声,拉门被打开来,赖光赶紧回头看去,只见酒吞乔装打扮了一番,像个流浪武士似的,站在赖光门外。

要不要出门喝几杯?

这是酒吞这两天来,头一次邀请自己出门,赖光愣了一下。

嗯,好啊。

他赶紧点点头,便拿上自己的太刀随酒吞一同出门。

你说,妖刀姬究竟要去哪里呢?

不管去哪,也比要困在皇宫里好些吧。

酒吞这么说着,眼睛也不忘找个好点的小酒馆消遣。

你和她交手过,也知道她的危险才是。更何况,当年虾夷之战的事情,也不能放任不管。

既然你知道妖刀危险,那你也就别执着那把刀了。

酒吞的话就像一记猛击,打在自己的心口上。他知道酒吞指的是什么,髭切,宝刀髭切。

我没有……

本大爷跟你出来这么久了,你对那晚的事情只字不提,也没让我放弃寻找驱散鬼气的事情。你在逃避这个事,我知道,你就是放不下。

酒吞说着,已经停下了脚步,他插着手面对着赖光而站。这就是他约自己的目的吧。赖光的眼睛看向了别处,酒吞说的一点都没错,他舍不得那把刀……

髭切的事情以后再说,先找妖刀姬吧。

切。

酒吞很无奈地呓语一声,随后便叹了口气,像是放弃了什么一样。

算了,你自己看着办吧,到时候成了疯子,别怪本大爷没提醒你……

说着话,远处的夕阳渐渐落下,两人面对面站着,却各自看向了不同的方向。

哎呦!对不起!

突然,一个小女孩笑嘻嘻地冲上来,撞在了酒吞身上,撞了个咧跌。

没事吧。

酒吞说着话将她扶了起来,只见远处又有几个小孩跑过来,在招呼着她快点走。

这么晚了,你们几个还不回家?

我们要去听故事了,听完就回去。

听故事,听什么故事?

赖光和酒吞一头雾水,这天都已经黑了,还到处乱跑?

你们也来吧!没事的,我们每天都去的!

那小女孩很是兴奋,拉着酒吞的手就往前跑去。两人跟着小女孩跑到了村口外的一个小溪边,只见那边亮着一盏青灯,村里的小孩甚至还有大人,都围拢在了这盏青灯的周围。只见青灯的旁边坐着一个女人,穿着青色的裙子,她一下一下摸着身边的那盏小灯,兴致勃勃的看着众人。

赖光微微皱了下眉头,这个女人是个妖怪……

今天有了新客人啊。

那女人看见赖光他们,微微一笑。

那我就做个自我介绍吧。我叫青行灯,是个喜欢收集故事的旅人。既然你们第一次来,按照我的规矩,想要听我的故事,就要和我交换,你们也要各讲一个故事才行。

听了青行灯的话,两人很有默契地互看了对方一眼。

好吧。

赖光这么说着,便找了个地方坐下,反正夜里无聊,就这样打发下时间倒也不错。酒吞见赖光坐下了,也便安心地坐了下来。那些等着听故事的人很快就聚拢到了赖光的身边。赖光闭了下眼睛思考了片刻,便缓缓道来……

那是发生在今朝的平安京时期。京城里住着一户人家,他们有四口人,父亲,母亲,儿子,还有小女儿。父亲是宫里的大官,每天都很忙碌,母亲嫁人之前是一位巫女。生在这样显赫的家中,自然很受别人的关注,父亲也对他的儿女十分严厉,每日除了学习几乎没什么别的娱乐。

有一天,家里突然闯进了一只小猫,那小猫有一身白色的毛发,非常漂亮。儿子和小女儿高兴极了,偷偷将小猫抚养在家里。

可是很快这件事就被父亲发现了,他告诉儿子,这小猫是个妖怪,会伤害家人,要儿子赶紧将他处理掉。

儿子很喜欢这只小猫,实在不忍心将它杀死,便和小女儿一起将它带到了外面继续抚养,日子也就这样安稳地过着。可是好景不长,家里果然出了事。一日起来,母亲却突然不见了,人们找了好久好久,都没有母亲的消息,就这样人间蒸发了。

儿子想起父亲的话,就要杀死小猫。可是一看见小猫的样子,和妹妹哭哭啼啼的脸,便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将小猫放到山林里自生自灭去了。可是很快,家里便又有了变故,妹妹也不见了,就和自己的母亲一样,一早醒来,她就不见了。儿子懊悔极了,跑去林中找那只小猫,没有想到,却被儿子真的找到了,那小猫,原来就一直站在它被抛弃的地方,等着他。儿子见到它的样子,终于醒悟了过来,原来那小猫真的是妖怪啊,儿子喃喃自语一句……之后,小猫便跑走了,家里也再没有人失踪。

赖光说到这里便停了下来。

没意思~

四面传来小孩失望的声音,唯有酒吞一直默默地盯着他……

抱歉,我并不太会讲故事。

没关系,你的故事,我收下了。

青行灯高兴的点点头,似乎并不在乎这个故事到底好还是不好。随后,她又将视线放在了酒吞的脸上……


(2)

青行灯摸了摸面前的青灯,那火光似乎比之前更加耀眼了些。只见围在赖光身边的人又挪到了酒吞身边。

赖光微微舒了口气,像是终于完成了一项艰难的任务一样。他把头扭到了一边,似乎也不在乎酒吞会说什么。酒吞懒得理他,清了清嗓子便说了起来。

在离奥多磨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八丁山。山上有一座寺庙,住着一位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两人相依为命,一直守着这个不怎么紧气的庙宇。

老和尚悉心的教导小和尚,教他读书写字,教他念佛。可是老和尚有一个规矩,就是无论如何也不让小和尚下山去到村里。无论春夏秋冬,小和尚都只能守在庙中寸步不离。

有一年秋日,山中常常暴雨,天气异常的寒冷。老和尚受不住寒,病倒在床。小和尚每日都在老和尚身边仔细照顾。可是很快,庙里的药就用完了,老和尚却依然没有起色。小和尚很着急,请求老和尚让他下山买药,老和尚无奈答应了他,并告诫小和尚,千万不要和村里的人有太多来往,不要吃他们的食物,也不要用他们的东西。

小和尚点点头,便急急忙忙地下山去了。到了半山腰,突然听到远处的林中传来女孩的呼救声。小和尚不愿见死不救,赶忙寻了过去,原来是一只棕熊要袭击一个小女孩。小和尚赶紧搬起身边一块比他个头还大的石头,就砸了过去,正正好好把棕熊给砸死了。

这一幕被寻找女孩的人们看见,他们惊愕不已,纷纷夸赞小和尚,并热情地拉着他去了村里。

原来那女孩是村长的女儿,因为贪玩而迷路在林中。村长万分感谢小和尚,并感叹他的天生神力,召呼村里所有人为小和尚举办庆功宴。

他们换上漂亮的衣服,将死掉的棕熊做成美味佳肴,又搬出了村里最好的琼浆玉露。人们围在村子的广场里,簇拥着小和尚唱歌跳舞。他们举着酒杯,端着美味,热情地送到小和尚的嘴边。

小和尚从没见过这么热闹的场景,又兴奋又新鲜,把老和尚的嘱托忘了个干干净净。他一边和村里人唱歌跳舞,一边又吃上了美味佳肴。宴会一直持续到了晚上,小和尚醉熏熏地被村长抬回家睡了。

到了第二天晌午,一声惊恐的大喊划破长空。小和尚惊醒过来,发现村长的家仆像是见到鬼一般,哆哆嗦嗦地从他的房门口逃走了。

小和尚不明所以,对着镜子一照,只见镜中的自己,披着一头红发,长着一对赤角。小和尚吓坏了,这才想起老和尚的嘱托。

只见村长和家仆纷纷簇拥进小和尚的房间,看见他的样子,都害怕极了。说着话就要打死小和尚。

小和尚一边解释着自己不是妖怪,一边躲着他们赶紧逃跑。只见村长依旧不依不饶,在村中大声喊着,打死妖怪。村里的人听见动静,纷纷拿着家伙跑出来,看见小和尚的样子,二话不说,就冲上来打他,全没了昨日在广场上的和蔼与热情。

小和尚像过街老鼠一样逃出了村子。他一路跑回了山中寺庙,却发现老和尚已经不治身亡了。小和尚伤心极了,趴在他身上哭了一天一夜。小和尚安葬了老和尚,又折断了头上的赤角给他陪葬。

然而,山上的吃喝用度哪能和村里比呢?小和尚念着经,却总是想起那日在广场上吃到的美味佳肴。回想着这个味道,他不知不觉地就下了山,摸着黑,偷偷溜进了村长的家里,想要找点吃的。

小和尚偷偷往厨房寻去,正巧路过村长的房间。只见村长身首异处地倒在血泊里,一个陌生人正在房间中翻箱倒柜。小和尚见了,心惊肉跳,赶紧大声喝道: 杀人啦!

那人听见叫声,慌忙扔下手中的东西便要逃跑。

杀人啦!杀人啦!!

小和尚一边大喊一边朝他追去,村里人听见动静,纷纷举着火把,拿着家伙跑出门来。那人慌不择路,很快便被村里人堵住了去路。小和尚追过去,指着他喊道: 他杀了村长!!

什么?村长死了!?

村里瞬间炸开了锅,几个壮汉赶紧上前就要将那人擒住。就在这时,不知是谁指着小和尚,在人群中喊道: 哎!?这小子不是妖怪吗?!

话音刚落,那杀人犯也喊了起来: 就是这妖怪杀的!跟我没关系啊!是妖怪杀了村长!!他还要杀我来着啊!!救命!救命啊!

听了这话,所有人的焦点都从那人身上聚集到了小和尚的身上。

没错!就是他!他是妖怪!!是他杀了村长!!

妖怪杀了村长!!

…………

一时间,村里的人突然将话头指向了小和尚,一边说着一边愤怒地拿着家伙就围了过来。

我没杀人!!

小和尚又急又怕,然而根本没人相信他的话。他只得和上次一样,再次落荒而逃。这回,人们一直寻到了山里,手上的火把就像追命符一样,跟在小和尚的身后。他们大嚷大叫地在山中寻了一天一夜才罢休。

小和尚哆哆嗦嗦地从一个山洞里逃出来,他急忙向庙里跑去。这次他听话了,发誓一定一定不会再去村里了。然而村里的人没有原谅他,砸了佛龛,烧了寺庙。

小和尚再也无家可归,只得离开了八丁山。

……

我说完了。

酒吞这样说道,又舒了一口气作为结尾。他回过头去,正好与赖光四目相对。只见他的脸色有些沉闷,说来也是,这可不是什么好故事……

小和尚好可怜啊~

听故事的人们开始小声议论,安静的小溪边又热闹了起来。

真是一个令人伤心的故事,但愿小和尚离开八丁山,可以平平安安的吧。你的故事,我收下了。

青行灯说着话,朝酒吞微微一笑。

那么今晚,我就讲一个关于这座山的故事吧。你们可知道彼岸花海吗?

那是什么?

听见青行灯的话,所有人又都围拢到她的身边来。

传说这座山上,有一个连接阴界的入口,从那个入口进去,就会进到一个叫做彼岸花海的地方。彼岸花海是阴界的边缘地带,虽然听起来很恐怖,却是个很漂亮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