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皇后”到底是谁?

祁红,中国十大名茶之中唯一的红茶,与印度的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的乌瓦红茶一同被誉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祁门红茶,不仅是中国红茶中的极品,更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是英国女王和王室的至爱饮品,美称“红茶皇后”。其独特的香气,似花似果又似蜜,馥郁持久,在国际茶叶市场被称为“祁门香”。

印度的大吉岭红茶,被世界誉为“茶中香槟”,生长在喜马拉雅山麓的大吉岭高原的高海拔山区,孕育出来的茶有着世界独一无二的香气,带有清雅的麝香葡萄酒的风味,又参杂着奇异的花果香。

斯里兰卡红茶,又叫锡兰红茶,被称为“献给世界的礼物”。斯里兰卡红茶不单指一种茶,以乌瓦茶最为出名,香气浓烈、香醇,更蕴含着特别的薄荷和铃兰之香,异国风情尤为凸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祁红历史悠久,在中国茶叶史上曾留下许多辉煌。

1915年,北洋政府在祁门创立了中国第一家茶叶研究机构;

1915年春天,祁红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一举夺得金奖;

1934年,为振兴祁红,被称为当代茶圣的吴觉农先生亲赴祁门担任改良厂的厂长。

……

不单单中国人喝祁红,许多外国人也爱喝。祁红流传到英国的历史可追溯到十九世纪,现今已占据英国红茶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

要说到专业做祁红的牌子,广为人知的“润思”是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商标,公司创立于1951年,是祁门红茶国家标准化示范基地、中国最大的祁门红茶生产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款茶属于特级祁红毛峰,属于祁门红茶的新成员。以一芽一叶为原料,在发酵烘干后进行了整形工序,形成了祁红毛峰弯曲的造型,条索紧细,有锋苗,芽头可见金色的茶毫。

冲泡这一款茶,一般用85℃的水。因为红茶中的酸味物质如没食子酸、氨基酸和有机酸等,适量的时候能够协调口感,但水温一旦过高,冲泡时间又过长的话很容易大量浸出,使得红茶产生不愉快的闷酸味或者酸涩味。

润茶也不宜用沸水,尤其是这样细嫩的红茶,最怕高温烫,一则烫出酸涩味,二则高温润茶易导致滋味偏淡。

茶水比控制在1:50上下,个人是偏爱清饮红茶,因此茶叶是宜少不宜多,第一次冲泡的时候可以先试试之后再做调整。

第一泡大约5秒就可以出汤,一杯色泽红艳、香高味甜的祁门红茶就泡好了。

这香,像玫瑰花香曼妙迷人,像苹果新鲜清爽,又像蜂蜜甜滋滋,这种似花似果又似蜜的香,难以用语言描述,怪不得国际上称之为“祁门香”。

这汤,艳而不妖,清亮透明,若用的是白瓷杯,可见杯口有一个金色的圈,极具观赏性。

这味,鲜爽而不带青味,清淡而不会寡薄,微微带着甜味,非常的柔滑。每次喝完,淡淡的清甜一直停留在咽喉,回味悠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作为一款适合当作口粮的红茶

我喝这个茶的感受,一句话总结起来就是“一口润心田”!祁红虽不似云南的滇红那般浓强鲜爽,又不似福建的小种红茶那般甜滑香浓,但它柔润鲜香,独以其清幽的姿态面对世人。

泡茶方法从来主张就茶论茶,而不是说某种茶就应该如何如何泡,每一款茶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口味也不尽相同。初次尝试的茶友可以先试试我的方法,再根据个人喜好去调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 红茶是近代世界各类茶中产销量最大的一类茶,约占世界茶叶消费及贸易总量的80%以上。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红茶...
    福茶之心阅读 636评论 0 1
  • 一副旧的耳机总是比一副新的耳机听感更好,用了很久的钢笔最合适于自己的书写。旧耳机能让我拥有另外一个世界,钢笔于我如...
    爾酥阅读 202评论 0 2
  • 身边一直流传这样的一句话,一个人跑的很快,但一群人走得很远,这句话讲的太有道理了。 王者荣耀这个游戏特别火,身边的...
    007王小草阅读 164评论 0 1
  • 晨起读书,读到一篇叫《金字塔外,死与蜜糖》的文章,里面的一句话让我想谈谈死亡。 “历史不过是一片摸不清说不尽的迷梦...
    瞻子苏阅读 85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