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砍柴给我们的几点写作建议

文|小李非刀

以下内容均为李砍柴老师关于写作方法的介绍,因为李老师采用的聊天的方式进行的,所以部分内容做了些许修改和调整,但基本保持了原汁原味。合并归纳了一些观点和方法,纯干货。如果觉得李老师写的对自己有用,建议去关注一下:李砍柴,顺便给本文和李砍柴老师点赞。

屏幕快照 2018-12-22 下午4.25.18.png

1.无模仿,不风格。

我好像没有固定的写作风格,现在什么都想写,又感觉水平不够,怎么办?

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个好问题,其实是这样的,写作风格这个呢,是需要训练很长时间才有的。就好比练书法一样,刚开始都是临帖,都是别人的痕迹

只有训练到了一定程度,开始有一些发挥了,开始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了,开始有了自己擅长或者喜欢的表达方式了。

比如这一撇,我喜欢欧阳询的,但是那一捺,我更欣赏王羲之的,你在写的时候会下意识地往上去靠,久而久之风格就有了。

所以你喜欢什么样的风格,不妨多往这个风格去靠。比如我喜欢刘亮程,我的文章风格里就有一些他的神秘主义,我喜欢李娟的童心未泯,我的文字里偶尔也会学她调皮,慢慢地就杂糅在一起了。

模仿是好的写作练习方式吗?我感觉对我挺有效。

我喜欢汪曾祺,就会下意识地用他的白描手法,模仿是初级阶段最好的训练,但是训练的强度也是必须要有的。

我刚刚还在班上讲,去读你喜欢的书,写你自己喜欢的文字,并把它当成你的习惯,跟吃饭睡觉一样正常。

就相当于打怪升级一样,一个关一个关的过。

我听麦家的一个助理说,人家都是天天四点多起来开始读书写作,然后写到九点吃早饭喝早茶

比如我最早日更就是基本的500字,那个时候经常还写不出来,但三年后,五百字对于我来说就跟玩儿一样,写两三千字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喜欢散文和小说,我觉得要想写好散文,一定首先得知道什么是好散文,所以要去真正的经典的散文作品,比如汪曾祺
,比如季羡林晚年的散文也写的特别好,可以说是大家了。

就是需要不断地发现是是好的,并且发现他为什么好,这个跟写毛笔字临帖的道理又是一样一样的。

我觉得写散文,最重要的是真诚吧,有一颗赤子之心,有一个对文字的敏感度,这个是前提。

之后就是不断地练习,我现在越来越不相信天赋或者天才这个说法了,我发现我很多写作营里的人,最终写出来的都不是那种天赋型的,而是勤劳的。1%是天赋,其他的都是靠慢慢练出来的。

2.刻意练习比灵感重要

其实写作的灵气这个东西,我有时候信,有时候不信,我有时候好几天去等灵感来眷顾我,但是等不到,所以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写了,然后写着写着灵感就来了,这个时候文字照样可以有灵气

所以我一直说指望靠灵感雪中送炭写作一定会饿死的,我们无时不刻不需要刻意练习,只有在刻意练习的基础上,灵感才能给我们的文字锦上添花,这个时候你的文字照样可以有灵气

刻意练习比灵感更重要,写作状态的保持比灵气重要。

我们现在很多人说日更,其实是有误区的。日本有个概念,叫日精进(也是从中国化用的)。也就是说你不能只是机械地重复性的日更,而是一边写一边思考,你今天写出了两句你满意的,明天有三句,哪怕只有一句进步,那也做到了日精进,“每天进步一点点”。

除此之外,我一直觉得日更是必须跟日读去结合的,没有输入只输出,迟早会消耗殆尽

一方面输出倒逼输入,写作没感觉就去读书,读书又激发你的写作欲。

如此循环往复,就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了这个活水,可能不只是读书,还来自于生活本身的积累。

3.从自嗨到自由

我觉得没有目的性纯粹是为了自己享受的写作,才是最高境界的写作。

第一个阶段见山是山,喜欢什么写什么,写到一定程度,见山不是山,可能要去接受一些专业的训练,按照一定的规则来写,去看看市面上别人在写什么,去抱着体验的心态写一些自己可能不喜欢的,但是因为换了一个思维一个角度,也会对我们的写作大有裨益,到了第三个阶段,又是我手写我心,自由挥洒,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跟练书法也是一个道理,中间这个过程,王羲之花了很长时间去练习,把池塘的水都写黑了,才最终要达到自由圆融的境界,同样是“见山是山”,在第一个阶段,叫自嗨,到了第三个阶段,就是自由了

武侠小说里,叫心中有剑,叫以无招胜有招。

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当你真正破除我执,内心从容的时候,反而是最容易“得道”的时候,是“成全自我”(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的时候,我现在只是做到了不焦虑不迷茫,但是还是会经常患得患失。

我觉得等到你写到一定状态的时候,写到忘我的时候,一定是能达到那种心流的状态的 。

我经常开玩笑滴说,我感觉我现在敲打我的机械键盘,都像是在弹钢琴,真的找到了那种内心的节奏和你文字节奏的相契,感觉不能再爽了,比如我现在就是一种很随性但是很专注很安静的状态,我的文字就能呈现出一种节奏,哪怕只是在跟你们聊天,我的节奏都是在的。

【我的感受】

所有做到好的人,都是善于总结和观察的人。李砍柴老师不仅自己进步,也愿意带着大家一起进步,更愿意对我们遇到的问题无私地指出来,对得起“老师”二字:传道,授业,解惑。

因为我是一个初级写作者,所以概括总结李老师说文章难免会出现挂一漏万的事情,所以如果感觉文章中哪出有问题,定时我删减或者调整出了问题。

自己昨晚是听李老师的课到凌晨一点左右才睡觉,当然最辛苦的还是李老师,文章提到的很多点对我可以说“醍醐灌顶”,一点都不夸张。比如我整天说的日更,其实我都没有理解太到位,他的一句“日精进”感觉比我的日更要高级的多。

自嗨都自由,听完课我释然了很多,自嗨也许就是一个成长过程,不要太刻意责难自己。只要刻意练习,必然会有成绩。

写作是一个需要一生不断精进的事情,所以,不要担心自己写的不好,咱们一起日精进吧!

「全文完」


不间断写作第203天181222
小李非刀,一个走在创业路上的靠谱青年。喜欢码字,读书,也跑步。未来路很长,希望与你一起同行,一起遇到更好的自己。

相关文章:

给你推荐一款万能的笔记

字数不用多,真诚就好!

写作虽好,可不要贪杯

不间断写作第150天,我该写点什么?

我为什么写作?

连续写作200天,是什么感受?

《发现心流》:体验最美的状态

荐书《这就是我背叛自己的方式》

早晨那些有装逼又有意义的事情

热爱生活的60个瞬间

把简书玩出朋友圈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