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这个城市苦苦寻觅的安全感

有多少人心里承载着这样的担心,这林立的楼宇间,这钢筋混凝土伴着灯火霓虹,车来车往伴着行色匆匆,不敢停歇,不敢放松,只因不知未来在何处。

现在拦在一段爱情面前最难的,并不是两个人是否相爱,而是能否拿出体面的彩礼,房子和车子。那些跨过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熬过了异地异国的爱情,最后却败在了一张银行卡,一本房产证和一把车钥匙上。

耳熟能详的理由是,如果被辜负了,至少还能有钱。男女二人,两家父母,亲朋好友,纷纷加入破解这道计算题。一道仿佛解了就能得到安全感的计算题。

这事不说对错,只是不知道那些放弃了的人,到了垂垂老矣的年纪又将会如何看待当初的抉择。

我们担心生病的时候没有钱看病,没有一个嘘寒问暖的伴侣在身边;

我们担心工作遭受了很多的委屈,摸摸口袋依旧不敢为自己活一次;

我们担心自己的孩子不能在城市里得到优质的教育条件,输在起点;

那些出租房里的声声叹息,那些公交地铁里拥挤而麻木的表情,那些经过高档商场只能是加速路过的步伐。

都说男人最怕在一无所有的年纪遇到最想照顾一生的女人;

女人最怕付出一切陪男人吃苦却换来辜负和无尽孤独。

信有情饮水饱太天真,听老板谈梦想太扯淡。

现实之下多少人发出这样的心声:除了暴富,别无他求。

因为毕竟嘴里说的话总不如卡里的钱让人踏实。

可物质条件毕竟也不是担心就能得来的,对一个没什么可仰仗的普通人来说,在大城市买房也许并不是一生都难以企及的目标,但很可能是二十多岁难以实现的目标。

我们只看到同龄人有房有车有妻有子,却很少会去关注他们背后付出了多少,或者说他们的父母为之付出了多少。

有的时候不是自己想去比较,而是这个社会的氛围使然。总会有声音在耳边提到:你看谁谁谁已经怎样了,你要如何如何才是对的,如何如何才是对自己最好的。

其实之所以没有安全感,是因为有了对比,于是很心急火燎;是因为不能接受实现目标需要漫长岁月。我们总想快点实现所羡慕的一切。

可人与人本就不同,我们选不了出身,只能选择现在和未来。很多人并不去思考如何让自己更有能力更值钱,而是在原地不断羡慕他人,抱怨自己没有这样的出身或机遇。

还有一些人其实挺勤奋,只是在这个年纪能力一时还匹配不上野心。具备的太少,想要的太多;成果来得太慢,心里要得太急。

借助于他人的安全感,就像手中的沙,似有还无,难以掌握。

真正的安全感是根植于自我内心的信心,明白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清楚造成这些差距有很多因素,好在自己一直在成长;也明白人生的每个高度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量力而为,以自己能驾驭的节奏循序渐进方能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

我们看到太多中了大奖之后或得了横财之后,因无法驾驭导致自己性情大变,甚至酿成悲剧。所谓富易妻,贵易友,走到最后即使掌握了财富,很多人也把自己活成了孤家寡人。

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遇到合适的人,开始一段适合彼此的感情。虽然世间有很多人渣,会让你担心这感情总不及物质牢靠,但也请你明白,睁大眼睛选择一个对的人比选择之后担心要更有用。因为陷入热爱之后,你的头脑会欺骗你,让你变得盲目和偏执,而且你确定认为从人渣手里斗智斗勇获得安全感是很容易的事情吗?

面对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一定要量力而行去推进目标。假使现在收入不多,那天天想着很快要去买套房子就成了煎熬,这不仅是在折磨自己,更是在折磨自己的家人。

懒惰是不对的,急功近利也是不可取的。与其想着凭现在的能力如何能更快更多赚钱,倒不如去让自己的能力更加强大更加全面。

因为前者只能靠时间去换钱,可人毕竟不是机器,累垮了得不偿失;后者是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能力越大解决的问题越大,市场认可了自己的能力,那赚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没人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一定成功,能做的无非就是懂得用脑子去思考,不断努力与坚持,心中的那颗种子才有机会慢慢发芽,有朝一日长成参天大树。

【路途心声】

心外的东西一直在变,永远无法给自己安全感。

只有秉承心中的信念,才能风雨不改路在途中。


���(;��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