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有这一幕?

当手里拿着锤子的时候,看谁都像钉子,或者说总是不由自主的去寻找钉子,然后去锤它两下…

这两天,笑来老师的新课《专注的真相》已经开讲了,正如第三节的标题写的那样,手机的永远在线功能,已经成了更便宜更隐蔽更普及的毒。这个只有 100 平方厘米不到的地方,成了各路商家的必争之地,都想在这里占据一个投标的位置。

我们的注意力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被无地瓜分走了,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想看,而是在这样一个离不开的,永远在线的设备上,有些信息就是躲不过,你看了,它还会给你更多…我们就像小白鼠一样,它不停地给我们各种刺激。

我的原则就是,当躲不过的时候,就抱着一个心态:看别人给的刺激,涨自己的知识,总之,不能顺着你给的刺激走

我个人还比较喜欢看电影的,所以,在我偶尔刷短视频的时候,就会给我推荐很多新电影,看,还是很懂刺激我的啊。

给我推了一部新电影 叫《你好,李可乐》,里边的演员也有我比较喜欢的,闫妮、吴京,女主挺好看的,不知道叫啥,不重要,就叫她小美吧。

从官方推送的宣传片来看,还是很感人,催人泪下,还有一只可爱的通人性的狗子。然后,我就多刷了几个相关的推荐。

这个时候,官方的账号突然推了一个宣传片,就是小美结婚的时候,妈妈给她端出来了一盘黄金,说是从她出生一岁开始,每年的生日都会和她爸一起给她攒 30克黄金,目前已经攒了 750 克,这样算下来小美正好 25 岁。

我特意去查了一下,目前 1 克黄金价值是 265 元,30 克就 7950 元/年,750 克就是 198750 元。

1998 年,也就是 25 年前,一克黄金的价格是 90 元,30 克就是 2700 元左右,做为父母,每年能给孩子攒这么多钱,还是很感人的。

不过,对于我来讲,这一幕的出现,一下子拉低了对这部电影的期待,甚至暗自在心里嘀咕,这是什么玩意?他究竟要表达什么

当然,也有一些人跟着感动,也有人羡慕小美有这样爱她的父母。但我不这么被认为,我认为这太扯淡了,至少在我这个拿着锤子的人眼里来看不合理,也应该这样,甚至不应该宣扬这样的观念。

当然,电影讲的过去,讲的是以前的爱,从理解的角度出发,这一幕的出现我让看到了一些事实:

第一,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生中可选的好标的太少了,少到只知道买黄金

女主的父母,其实还是有一点投资头脑的,因为他们并没有直接给孩子攒钱,也没有给孩子买保险,而是买了相对稳定的黄金,不管咋说,相比最初的时候,黄金是有升值的。

还有一点就是,不管他们自己知不知道“定投策略”,但他们的做法,25 年如一日的长期做法,就是在做定投。用这么长的时间,坚定不移地购买同一个标的,而且还是用金本位来买,每年固定买 30 克,这个却是牛逼。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他们不具备投资的知识,只是单纯地,用老百姓最朴素的,或者不知道被谁灌输的认知,在没有学习任何投资知识的情况下,下意识的认为黄金就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好东西,买它准没错。

我无意去批评他们,而是通过他们来警醒自己,或者说他们的行为会成为一个案例,如果你想要做定投,就好好去做,多往前走一步,而不是一拍脑门,凭着自己的不知道从那学来的感觉去撞大运,拿着自己的长期去赌博。

第二,做为普通人,对钱的认知不够深刻

为啥说要好好学习投资呢?因为你不学,你的孩子就会倒大霉,这一对父母就是最好的教训。

这也是这部电影不合理的地方,因为小美成长得很好,没有倒霉。不但没有倒霉,从结果上看,是一个非常圆满的结局,你看,她有爱她的父母,有一条通人性的狗子,还有一笔价值 20 万的横财…

首先,这个金钱它是有生命的,它也不是身外之物,谁挣了它,谁攒了它,谁养了它,它就谁得的,反之它就不是你的,也不属于你。

在《好的家庭教育》里,笑来老师强调过这样一句话,就是父母说的最坑娃的一句话就是:我挣的这些,将来都是你的

产权观念(六个观念之一),是父母教给孩子的第一个人生观念,让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帮助他学会区分什么是我的?什么不是我的?是我的我要,且我还需要保护他们,不是我的我不要,我不能去争,不能去抢,不能去偷、骗,不是我的我不要。

话说回来,即便是给,也要让孩子知道那不是他的,这是原则问题、是观念问题,没有!就是坑娃。他这是一个娃,暂时看不出来后果(屏幕上没有演出来),万一是两个,三个,四个娃呢?孩子们会打着公平的旗号,挑起家庭战争。

再回过头来看,这个攒钱投资,就像种一棵树,或者说实在养一条狗。作为父母,既然你决定要干这件事,并且以后也会留给孩子,在这么漫长的 25 年时间里,你却从来不让孩子参与进来,即便孩子没钱,不能给这棵树浇水,不能给狗子买食物,至少你也要让她看着它们,陪着它们,熟悉它们,见证它们成长吧?这个过程本身就是非常强悍的教育。

他这倒好,几十年后,突然给孩子牵来一条陌生的大狼狗,说这是留给你的“嫁妆”,第一,这个行为起不到任何正面教育的效果;第二,孩子也驾驭不了它,根本没有任何感情在里边嘛。即便给她,她也拿不住…

这一幕的出现,相当于给我泼了盆冷水,让我瞬间清醒了过来,我想说的是,虽然演得很感动,但那不是爱,非要说是点啥的话,那就是“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