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神奇交叉思考,能产生跨界商机?

近我在跟企业客户和微信好友的聊天中获知,好多人对横向思维的奇怪创新方法产生好奇,并且很想了解更多,譬如在偶然诞生与目标思考毫不相干的新事物时,如何进行交叉思考,并诞生新的想法。我知道他们确实把问题问到点子上了,这也是横向思维创新的关键。

交叉思考,顾名思义就是将两个不相关的事物进行强制性交叉。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日常使用的逻辑思维,其特征都是要一环扣一环地符合逻辑的,所以,思维不会随意偏差,更不会与目标不相关的事物产生不符合逻辑的关联。

而交叉思考,就是要打破这种“符合逻辑”的轨道思维模式,这样就能从更宽广的领域里发现更多的新事物、新观点、新想法。这也是世界上很多创新发明诞生的源头之一,而且也是被科学论证了的。

世界上第一栋不用空调,但室内温度一直控制在22-24度恒温的大楼,是在非州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大楼——东关大厦。这栋建筑在全球招标时就附带了这个要求,但当时所有参与竞标的各国设计师,都觉得要满足这个条件实在无法做到。

因为在非洲大陆,气温是如此的不平衡,白天最高的气温要高达40—50度,而到晚上,则有可能降低到零度。在这样恶劣的气候下,又不能用现代化空调,怎么能让整个室内保持22-24度的恒温状态呢?

但一个年轻资历也非常浅的英国设计师得到了这个大楼的设计业务,因为他能解决这个难题。原来这个设计师的大学本科是生物专业,之后才改行学建筑设计。但这一次不是因为他的设计水平,而是他的生物学知识帮他赢得了这个项目:他通过对当地白蚁的了解,发现这个设计灵感。

在非州有一种白蚁,在母蚁产卵时,为了确保蚁卵的健康生长,需要保持蚁穴中的温度为24度左右的恒温。那么白蚁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白蚁尤其是公蚁为了确保蚁穴中的恒温,就每天不停地做着一件事:

白天,当气温高达45度的时候,它们就关闭几个地面的洞口,打开早已挖好的深洞,把地底深处的一部分寒气引流到蚁穴中,同时储藏一部分地面的热量在其它洞穴中;

而到晚上温度降低时,就封闭地面上的洞,打开储藏的热气洞穴和通向地底身处的洞口,让储藏的热量和地下的一些暖气引流到蚁穴中,如此周而复始,就能保持蚁穴中的恒温。

这个建筑师,就是运用了白蚁的恒温变通方法,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栋没有空调的纯自然恒温大厦,因为他就是运用生物中的白蚁概念,交叉到了建筑设计概念上,这样的一交叉,就产生了巨大的创意。

2017年的某一天,我也按照这个交叉思考的方式,准备创意一款矿泉水的营销创新思路,我创新的目标是:“创造一个人人都追捧的矿泉水品牌?”。然后我运用横向思维创新工具,找到了与创意目标毫不相干的“浴室”概念,并与目标进行交叉思考。

浴室,是一个提供人体沐浴,实现身体清洁的空间,让人感觉很舒服很清爽的休闲减压之地,我由这个念头开始,想到了中国社会当前的生活压力。

譬如老人有身体患病拖累后代的压力,中年男人有老少需要赡养照顾的压力;商务人士有不进则退的拼搏压力;青年人群有生存与发展的压力,女性有教育儿女的压力;学生有考试的压力等。

这是一个原来被我们忽略掉的消费群体,现实社会中,谁没有压力呢?买房、买车、娶妻生子,赚钱养家。单位有单位的工作压力,家庭有家庭的经济压力、社会有社会的集体焦虑,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哪个人没有压力?

最终我形成了一套锁定压力人群为目标消费者的矿泉水创新品牌策划案,品牌名称就叫“暇客”,品牌定位为“生活大师”,因为只有生活大师,才能悟透人生,成为没有任何压力的暇客。这是一次成功的交叉思考。

交叉思考,也可以叫做跨界思考。当前互联网行业比较流行的名词就是跨界,当然大家说的这个跨界,仅仅只是商业上的跨界,譬如小米是做手机的,但跨界做了很多其它产品。格力是做空调的,却也做了汽车和手机等。

如何运用交叉思考诞生新的创意呢?首先我们要规定一个原则,那就是遵守“偶然”原则,所谓偶然就是说,我们要交叉思考的这个概念必须是偶然出现的,不可以是自己预先想好的。

譬如,你想为自己的一款饮料产品创意营销思路,想运用交叉思考方式来寻找创意线索,那就先把本次的创意目标设计好,然后开始运用工具来实现偶然和需要交叉思考的新概念(新事物)。

这个工具可以是一本书,你可以闭着眼睛随意乱想一个页面的某一行中出现的第一个或第几个单词(词组),然后将选中的这个单词,与你的创意目标进行交叉思考。也许第一次未必能诞生你所希望的创意,但训练久了熟练驾驭了,创意就是手到擒来的事。

现已确定的是,科学上的很多发明创造,其核心是一种偶然的触发,譬如牛顿被树上掉下来的苹果砸到了头上,才诞生了对地球引力的探索;鲁班也因为自己被植物叶子划破肌肤,而诞生了用铁片制作成伐木锯子的念头。还有很多利用偶然事物进行触发创意的故事。

每个人都会遭遇偶然,但问题是,很多偶然发生的事件,并没有引发我们新的思考,更没有将偶然发生的事物运用交叉思考与难题目标进行交叉,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学会或者熟练驾驭了交叉思考的能力,我们就有能力应对一切偶然,同时利用偶然进行交叉思考,从而实现创新目标。

目前我的23个弟子一直在训练这种交叉思考的方法。我的营销策划班学员也已开始训练了。希望他们能够熟练掌握这种神奇的创新思考方法,尤其是在寻找商机或者破解难题的时候,交叉思考就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2019年8月2日凌晨零点10分于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